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3 13:59:22|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轉玲瓏 之 淺析本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21 鎮日裡七八種感覺逼得人想吐,一杯酸梅檸
     檬汁壓了下去。都怪前些日子沒好好服藥。

    ◇

7/22 還是沒來。開始真正擔心起來。不敢驗,怕
     面對。再來一杯檸檬酸梅汁、Auro兩顆。

    ◇

7/23 終於吐了。一個下午吐了四回。夠要命的!
     暈暈乎乎,搭船一般。一切都沒有比這更真
     實的了。黛玉吐綠痰也不過這回事罷了吧。

    ◇

7/24 捱不住了。

     想你當初要不三媒六聘八人大轎,現在倒是
     我沒臉了。

     哪有人預告段子比院線片還精采的?

     (想到我也有未演先轟動的一天,真是… )

     罷。

    ◇

7/25 文字,究竟成為一款什麼鬼?它真的表達了
     作者的情感?還是,誇大了?藐小了?具體
     化?抽象化?悲觀之?樂觀之?

     誰知道?

     (連作者都不知道,還有誰知道?)

    ◇

7/26 但,比起其他人,我覺得你更要犀通我的悲
     傷。那當然不是你的責任。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是指,同為一式的文人,各個方面來講,
     似乎要更貼近。我並不否認友情。噯,這樣
     說不漂亮。應該是你不否認。

     (你不否認,當然,當然你不否認。你否認
      過什麼了嗎?)

     曾有一段時間,我們那樣要好。基於收受及
     回饋系統,我以為,那是最單純的交游。單
     純地作朋友。單純地討論。

     單純地,過活。

    ◇

7/27 文字是存在的嗎?文字當然是存在的。文學
     是存在的嗎?文學自然也是。

     但它/它們,應該說是它們,實則既冰冷又
     溫厚。它們的目的只是為了臨摹示現人類的
     情感及歷史記載。因為共通性的經驗及體悟,
     讓我們參與了它們背後所指涉的感覺。

     萬一我們不幸而幸地察知那幽微的一切,它
     們便溫厚了。我們也是。

     但,倘使我們幸而不幸地感受不到它們的意
     涵,那便只是空洞而無秩序(好吧,或是有
     秩序)的符號。

     但那冰冷怕還是誘人的罷?

    ◇

7/28 我明白你知曉我並不支持你文學以外的成就。
     事發之後現在想起來,依舊覺得不可思議;
     但要我再經歷一次,結局仍然。

     就一個局外人來說,這是『茲事體大』的事,
     何況當事人?我私自猜測,這和你大而化之
     的個性有關。你生來樂觀,天生不會得罪人,
     凡事總能提出幾個向度的看法,一團和氣,
     而且大方。

     但是臨到『死生挈闊』的關頭時,你終究大
     無畏地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是一股傲氣。尖銳,硬挺。與我在文字裡
     所面對的,截然迥異。

    ◇

7/29 開始反省自己,並試著忽略午後西曬的燠熱。

     閱讀了先前應該鑽研的學問,煎熬著報復的
     快感。彷彿來自康定的深眶挺鼻卻操台灣國
     語,那股子譏誚,特別有錯簡的美,令人恍
     惚心碎。

     我於是想起紅娘及李千金來。

    ◇

7/30 讀你的自白性質的小說實在是一大快事。我
     很嘴硬地說,你這方面的外顯成就不亞於我。
     從那裡開的一扇窗,讓我以為你的心地柔軟,
     富於生之彈性,不失溫柔細膩。

     因此當你以相當自信的『唾面自乾』來表示
     自己絕不後悔時,我便驚懾於那份魄力之下
     了。

     我完全可以理解在大多數的人都不看好時,
     心理的壓力。因為我就是那種人。

     但我沒有想到,在我心目中極好極好的好好
     先生能在一夕之間挺起胸膛打直腰桿,然後
     峻然儼然地說:「我要。」義無反顧,萬夫
     莫敵的氣概。

     難道不是西子宜於捧心衛玠合該看煞的嗎?

     但你竟然徹徹底底地推翻,並無一絲赧然。
     (哎,何必?)

     文學不是苦悶的嗎?士子應該都是顛沛流離
     的吧?王維那樣知遇又在平順中見偉大的幾
     何?

     於是我不禁惋惜了。文才如你,卻無比慳吝
     筆墨,為愛而書,是一件多麼浪費的事!

     並不樂見你走得崎嶇,只是,長安花怒,沒
     必要一日看盡。

    ◇

7/31 『震‧震下‧震上。
      震。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
      不喪匕鬯。』

     生此世間,我們無時無刻做著可能連自己都
     訝異的決定。人永遠是不足的,因此不斷成
     長,也不斷後悔,不斷推翻。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陶潛)

     迎新露營與伍佰學長談,他說:

     「其實只有大一上好些,不像高中一天還得
      八小時。其餘時候,各有各的苦處。大二
      時覺得比大一辛苦;大三時卻又比大二來
      得難過。怎麼講… 總之總會過的…
      只是,臨到頭來,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場。」

     我一直在想,今天我說了,於是我就得相信
     了嗎?現在你做了,於是你就存在了嗎?要
     如何才能肯定?若無法肯定,我們的堅持,
     一切所作所為,又算什麼呢?

    ◇

8/01 不必說謊,我大大地羨嫉你。你的文才,你
     的幽微,你的不羈,你的康莊。但同行相嫉
     文人相傾,不遭人嫉是庸才,你懂。

     當我還在漩渦裡浮沉,你卻早已好整以暇地
     上了岸,乾爽地抖抖羽毛,帕帕帕振翅而去,
     誰還會想到你是善潛而漁的水鳥呢?

    ◇

8/02 鐐銬是打現成的,那夜卻給你撞破了。養胖
     了手足,只好再削刻一副桎梏。雕花是利息,
     算你等待賺到的。可畢竟當不得才高八斗學
     富五車,小本生意做不起籠檻,委屈你了。

    ◆



   是為記。








--

        我清晰地感動我清晰得感動我清晰的感動

  

台長: 嚴治平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