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4 09:24:18| 人氣2,2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力的時候 - 如亨法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有機會跟布蘭達聊了一下。其實對於很多無能為力的事情還真是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而且還衍生出很多煩惱...講一講,我就想到了法師的開示。 謝謝布蘭達,總是讓我想到法師跟師父講過的話!

對於法師開示,有一些內容,有時候會突然浮現在心頭,我就很有衝動要回去再找回來看,端正自己。那因為我都寫給我媽媽分享,所以就去挖了寫給媽媽的信。

看了果然是....唉....師父真的好厲害。法師們真的都很有智慧誒!!也讓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法師昨天其實是在開示念死無常這件事情可以帶給我們的力量。
那法師提到,為什麼我們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呢?明明知道不可以生氣,但是就是很容易生氣,非常粗猛的煩惱,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內在有一個我想要好好的被對待被莊嚴。
法師說,想想看你從小到大,怎麼活下來的?
為了爭一口氣?覺得喜歡唸書喜歡寫作業?還是不喜歡輸的感覺?
法師自己說,我是靠著虛榮心長大的。
你是嗎?我想我也是。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擁有別人沒有的能力,在不好的心態下就會茁壯"自己很重要"這樣的感覺。
可是你這些你花了生命心血去培養的名聲,權勢,地位,錢財,感情,在你死亡的那一天,卻是什麼都帶不走,也沒有辦法保證你之後要去哪裡。
佛菩薩就是這樣非常憐憫的,想讓我們了解真相,讓大家搞清楚,為了什麼在忙、為了什麼高興、為了什麼悲傷阿..
 
但是法師說,這不是告訴你說,喔~既然死亡的時候什麼都拿不走,那就乾脆也不用努力工作啦~生活隨隨便便過,想要怎樣就怎樣。
法師說,這是告訴你阿,要好好珍惜你的眷屬,財產要省著點用。你所擁有的頭銜阿、權力阿,都要拿來做善事,不要因為這些能力去傷害別人。所以重點是你的能力你所擁有的是不是跟善業結合。因為能夠保障你的來生的,就是你所有的善行
 
然後法師就說,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很困難。覺得跟這個人阿,幾百年也沒辦法溝通。就算是講中文,白話文,同一個背景,還是有種完全不能了解對方想法的時候。你碰到這種時候,你心裡想什麼呢
這時候要弄清楚兩件事情。困難本身是一回事,但是我們又賦予困難絕望感,那才是真正讓人無法克服的。
因為諸行無常,所以事情不是永遠不變的。現在困難的,有一天一定會變成不是困難。所以不要因為"現在"因緣不足,就放棄,甚至是有"惡意"出現。反而要好好的隨喜,在心裡種下好的因,不要自己障礙自己。
為什麼說是自己障礙自己呢?因為得不到的時候,人會因為沮喪,或是想要保護"我"的心態,出現忌妒、惱羞成怒或是那種"這個我才不要咧~要了也沒什麼好,他也沒什麼了不起"之類的心態。或者是他失敗的時候你竊喜。像這樣的心態,就會種下一個未來障礙自己的因緣。因為如果真正思考諸行無常,那就會清楚的了解,也只是現在還沒辦法而已。有一天一定可以。
過去利益別人的因緣,都會回來利益自己。
過去傷害別人的,也都會回來障礙自己。

我自己想一想,每次跟某個人講不通的時候,我會出現以下狀態:

我不要講了。你要這樣想就這樣想吧。難受的是你也不是我。我講再多你也覺得我不能體會你,不諒解你的痛苦跟立場。那我花時間去聽又怎麼樣?又能夠改變什麼?

我到底要怎麼樣講,他才聽的進去?才可以讓他知道他這樣想是錯的?

不管是以上哪種心態,都不是正確的心態。

因為我第一個障礙自己,第二個,我認為我是對的。可是我的想法也讓我不過如此爾爾..又有什麼資格去跟人家講呢?

那要怎麼想才是對的呢?還是要照師父說的,觀功念恩,待人著想。

去觀這個人的功德,感念他的恩德。然後去替他著想。假使做的很純熟了。那時候這個煩惱的樣子。大概就會縮減很多了。

 

 

台長: 輕如飛燕
人氣(2,2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修信念恩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與期許
此分類上一篇:家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