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3 04:41:22|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right expectation 正確的期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確的期待。


什麼是正確的期待?

譬如自己道歉,對方就該理所當然的接受。或是對方道歉,自己卻還期待對方有更慎重的表示。
這些都是出自於自己的角度,對對方的期待。

依見導行。
如果見解出現改變,自然行為也會有所改變。
就像是如果我對於期待的見解有所改變。那麼自然期待的內容也會有所改變。
但是見解要有一個改變,卻是非常不容易。

譬如說雖然可以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做,也了解對方道歉了。但是心理受傷的感覺卻還是很難消除。
簡直就像是有個陰影一樣的。
那自己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呢?也不是道歉就可以解決的。

昨天女兒在掙扎的時候,她狠狠的抓了我一把,破皮流血。
真的是很痛,又有點沮喪。

可是很快就氣消了。他無心的。但是還是要教她。
我想,因為理解小朋友是無心的,儘管都流血,也不會真的生氣。也不會擺在心上。
那麼對於其他我所謂的有陰影的感受。我是不是覺得對方是有心的。所以才會這樣難以釋懷呢?

人生真的很短暫,日日月月,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事情一直在提醒我這一點。
不管是高官還是明星、富有貧窮、病體或是健康、年齡大小。
死亡以各種面貌出現。
思惟死亡,逼迫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我要的這一生到底是要怎麼樣呢?

我寧可累的賊死,也不希望因為懈怠所以造下很多惡業。
我寧可讓很多人發脾氣,也不希望自己對別人發脾氣。
我寧可過的儉樸,希望可以對社會更有貢獻。
我寧可多承受一點,再我有能力的時候。也不要轉生到畜牲時候,只能任人宰割還。
我寧可多退讓一點,讓長輩寬心舒適,也不想堅持自己讓他們難受。

要一直去思考,想的深刻,再更深刻一些。一直到能夠心平氣和的去接受我能夠理解甚至是不能理解的所有要求。

因為我真正想要的是沒有後遺症的快樂。不是贏了現在,輸了未來。
不是逞口舌之快,卻造下龐大惡業。
不是貪圖現在享受,卻造下未來的違緣。

儘管事情來的時候,當下的感受會獲勝,但是經過後面的思惟,我還是可以修正。
一步一步的往不一樣的方向走。就這樣才有機會走的出去。
有一天可以出輪迴。就不用經歷生老病死。這不是什麼自然過程。
如果我對生命真相理解錯誤,我的努力就會往錯誤的方向去。
我以為錢是保障,我就會努力追求金錢。
我以為房子是安樂代表,我就會努力在這上面。
只有對生命有真實的了解,我才會有正確的期待,才會把努力放在正確的地方。

問題是,如果我過去所理解的是正確的,那今天我就不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這代表過去我的許多理解是錯誤的,所以也努力錯了。
那什麼是對的?

只有真正走過這一遭,真正解決了這些痛苦不如意的人,可以告訴我什麼是正確的理解。
因為這樣,我要照著師父的話做。
因為師父展現了我想要得到的力量。

師父生病身體苦哈哈,心理卻很快樂。
身邊弟子環繞,各各都想要好好照顧他。想好好跟他學習。
師父示寂之後,弟子們齊心協力,照著師父的宗旨繼續努力。
師父關心的從來不是自己,但是卻得到所有弟子的關心。
師父關心的從來都是一切有情。大大小小,所有的生命師父都珍重。

我呢?我想不想儘管身體不好了,卻還是很快樂?
想不想年老的時候,大家都想照顧我?而不是擔心被遺棄?
想不想自己離開世間,子孫卻能夠同心齊力的努力,成為更好的人,為世界有更好的貢獻?

那我現在關心的是什麼呢?如果我只關心我,我做的跟師父做的都不一樣。
那我就不可能得到師父所得到的。

這是為什麼,我要努力的跟著師父。
見解的改變非常困難,需要時間,需要環境。
離開了,就沒了。又因為要跟著師父。師父想做的我都要努力去承事。
努力學習廣論,有機會就要做義工。我把因種在這裡。
希望生生世世可以跟著師父學習。

所以阿!我一定要照著師父的話,好好的觀功念恩!努力思惟他人的好處優點,他人對我的恩德。
心裡傷害什麼的,都是小事情。我不刻意去消除他。要轉化這樣的心態。

我已經從身邊的人,從這個世界,得到太多好處。我不應該在意其他。

台長: 輕如飛燕
人氣(7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修信念恩 |
此分類上一篇:2012憶師恩法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