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9 15:04:11| 人氣1,9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日葵的碎語- 關於青春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或許是一首詩,但我不知道怎麼去舒解,吟唱這首詩時,揮之不去的酸楚.

最近因為九把刀自傳式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各個社群網站上掀起話題.有很多跟我一樣的六年級生開始集體回憶起過往學生時代的事情.每個人都告訴我這部電影好看, 因為當螢幕出現了當初學生時代才會有的畫面,大家都又驚又喜, 笑著說: 對阿, 當初我們就是這樣的. 而對這部電影的討論,也已經超出了電影影評的內容,還出現了後續影響, 例如: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自己的沈佳宜或是柯景騰.

而我,我還沒去看這部電影. 或是該說, 我還沒有準備好去看這部電影. 我看過原著小說,所以我知道描繪的是怎麼樣的故事, 而相較於電影裡據說會有的去蕪存菁的改編, 我早在看小說時, 就因為小說裡鉅細靡遺的場景人物描述, 已經在內心引爆過一次"那些年"的哀愁. , 真的不確定, 我如果去看電影, 我是否有辦法跟其他人一樣, 大笑的看完整部電影. 因為在我的人生故事裡, 沈佳宜錯過了柯景騰的婚禮.所以, 透過電影再去自責一次自己,這樣的可能讓我裹足不前.

小時候的自己,不知道什麼叫做愛情, 不知道怎麼樣去面對與處理心中澎湃的思潮, 也不知道正確珍惜感情的方式.在那時候因為自己的無知與莽撞,總是狠狠的傷了人, 然後自己還用了很多藉口與理由原諒自己. 直到年紀越長, 這份自責之聲悄悄又回來找我,尤其是最近大家熱烈的討論"那些年"電影時, 我更加的感受到自己的痛苦.

唸書時候的我在愛情面前就是個膽小鬼, 當時我是個在聯考龐大壓力之下的學生, 在我小小的世界裡我被"談戀愛會影響成績會影響未來"的觀念圈養著,卻沒人教導我要如何處理接之而來的遺憾. 愛過恨過,甜過哭過後, 我仍然對愛情感到茫然.

當我終於學會勇敢去愛的時候,時空背景早已轉換勇敢去愛,已經變成要為愛放手,學習成全.

唸書的時候, 我曾經為了一個男孩, 五點早起, 六點多就準時到校,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看書. 為的是, 我知道他會因為發現我在那,會坐在轉角的走廊欄杆上,故意大聲談笑,讓我知道,他在那裡看我. 而我,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堅持,從來也不敢望過去看他一眼. 在那時候,一邊聽著他談笑的聲音,一邊站在走廊上唸書就讓我滿足.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們,根本就是知道彼此心意,卻沒人敢往前跨出那步. 因為, 我們都默默擔心著會影響對方準備聯考. 在那時候的我們, 除了準備聯考,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多餘的.

所以,當我從小說中讀到,柯景騰故意學沈佳宜留校唸書,但是一定不跟她同間教室,故意自己在隔壁教室唸書. 我只能說, 我懂那份感覺, 也知道那種一定不要同間教室唸書的奇怪堅持的原因. 因為,我們都想成為對方心中特別的那位. 得不到親蜜愛人的位子, 我們就決定一定要拿到那個特別的位子. 一個對方想到嘴角會掛著微笑的甜的位置. 一個多年後想起,仍然會拋以思念溫暖話語的人. 而為了得到這個位子, 我們都故意用最迂迴的方式去表達我們的愛.這份迂迴,卻因為對方擔心過份解讀變成的尷尬,一直一直得不到期望中的回應.

這,就是青春吧. 純愛的甜美與愚蠢之處.

多年後,意外的,我的柯景騰找到了我. 可是, 他已經有妻有兒, 一家幸福洋溢. 而我則證實我成功得到了我想要的位置,我卻沒有感到歡欣. 在我笑著恭喜他擁有幸福家庭的同時, 我明顯的感受到, 我的心某處正泊泊的流淌著血. 彼此交換了近況的時候, 我明顯的感受到人生徹底失敗的哀戚. 以前是他擔心配不上我, 現在的我則覺得自己卑賤到不足以佔據他人生的任何位置. 曾經很任性的想問他, 為何不等我. 只是, 我沒問出口, 因為現在的我, 根本就不值得等待. 有誰會有這個心力去陪伴一個受盡創傷的人成長? 可以選擇的話, 任誰都會想要跟一個簡單無負擔的人交往吧?

我知道他還是會關心我,只是我所能得到的關注,跟唸書時候相比,非常的微小. 不過, 對現在的我而言,這樣就夠了. 我非常的希望, 他能夠繼續這樣幸福下去, 永遠的像向日葵那樣, 備受陽光的眷顧. 這樣我就夠了, 我就可以有足夠的力量, 待在角落, 微笑.


幾米說: 
當你喜歡我的時候,
我不喜歡你,當你愛上我的時候,我喜歡上你,
當你離開我的時候,我卻愛上你,
是你走得太快,還是我跟不上你的腳步,
我們錯過了諾亞方舟,錯過了泰坦尼克號,
錯過了一切的驚險與不驚險,我們還要繼續錯過……


不論你是沈佳宜還是柯景騰,甚至只是別人故事中的配角, 我們都有自己該要學習的課題. 

我不知道錯過的遺憾比較可怕, 還是擁有時不懂珍惜比較可怕. 我只希望, 你能永遠問心無愧的對待願意還留在你身旁陪你成長的人. 
而如果你的堅持去愛讓對方感受到壓力, 請你選擇勇敢放開對方. 因為, 我們或許很清楚自己喜歡的人是誰, 可是對方心中的答案若與你不符, 何苦讓彼此煎熬? 
更多時候, 當你沒有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時, 別讓單純的慾望主宰了自己. 你永遠無法隻手遮天, 這些被你傷透的心, 不會因為你現在的不在乎與視而不見, 就不會成為你後來幸福追尋過程中的阻礙.
多一點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讓事情簡單.迂迂迴迴的測試彼此心意往往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愛情面前,我們都是小孩. 一起加油.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1,958)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向日葵的碎語 |
此分類下一篇:向日葵的碎語 -- reborn 。重生
此分類上一篇:向日葵的碎語--登上PChome首頁 & 徵文得獎紀念!!

華髮早生
寫得真實。

話說,我也還沒看!
2011-09-22 10:51:15
版主回應
感謝你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哈~ (握手)
2011-09-23 09:52:00
胖飛仔
寫的真好~要幸福喔~!!
2011-09-22 13:37:14
版主回應
謝謝Charge大哥. 我們一起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2011-09-23 10:00:14
果凝凝≧▽≦
簡單是好的
愈長愈大愈要活得簡單

可是我也不覺得
擁有和別人不太一樣經歷就是一種不美好
只是男人不懂得欣賞這些美好罷了
永遠要相信你自己
2011-12-18 08:44:17
版主回應
謝謝果凝凝的鼓勵 ~~
我還在努力接受自己的過程中.
2011-12-19 16:31: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