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5 03:08:50|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喝寂寞咖啡的黑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喝寂寞咖啡的黑貓 Cyrano 2000/10/14


好不容易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以為終於可以平靜的過日子,卻沒料到,走入孤獨世界的同時,也跟著失眠了。

原本只是想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才會開始疏離人群。總覺得瑣碎的人際關係,只會讓情緒更加混亂罷了。我知道自己心情不好,灰灰的,身旁的人,也許從我淡漠的臉色,也看到這一點,但從他們所謂的安慰當中,我卻只感覺一種不被瞭解的孤單。心情不但不會變的明亮,反而只會多蒙了一層失望的灰。

於是,我寧願慢慢地學習和自己獨處。相信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寧靜。離開了人群,步入似乎可以稱作孤僻的日子裡。而情緒好像也因此逐漸平撫,就如同一潭深藍色的湖水,沒有一絲風動的波紋,只是很深沈地存在著。

一個人的日子,靜下來之後,特別容易胡思亂想。思緒不停的轉動,但沒有任何出口,只是任其不斷的淤積在腦海當中。或許,原因就是在此吧。滿腦子塞滿了一堆雜亂的思緒,也難怪我會失眠了。

不論如何,我就是開始失眠,每天深夜與無止境的孤寂共處。然後慢慢發現,失眠的時候,我才是真的只是一個人了。每個人都正酣甜地沈睡著,我卻獨自一人清醒,好像一個人被遺忘在世界的盡頭似的。

失眠的漫漫長夜,我或得到真正不被搭擾的平靜,然而,在如此寂靜的黑夜當中,不但可以清晰的聽到時間緩慢滴答聲,還很容易聽見喃喃自語的寂寞心聲。

失眠的夜晚裡,寂寞就像咖啡,逼著我清醒的面對無窮無盡的黑寂。我根本無法逃離。

『寂寞就像咖啡。』我在心中默唸著。無奈的想以這美化的字眼,安慰無法成眠的自己。

『寂寞就像咖啡。』另一個聲音跟著說了。我很清楚那不是我的聲音,或許我常常不自覺地自言自語,但方才我只是在心想想罷了,也沒開口阿。

我滿臉疑惑的四處張望,想找尋聲音的主人。然而,除了一片黑暗之外,什麼都沒有。

『寂寞就像咖啡。說的好,嚐起的味道,還真的蠻像咖啡的呢。』我又聽見了那個聲音。細細軟軟的,很像是小孩子的聲音。這次我站了起來,探探桌下,床上,衣廚內,門窗外,每一處都查過了,還是什麼都沒發現。

我搔著頭髮,想說會不會是自己在幻想。一個人獨處久了,很容易胡思亂想,剛剛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這種幻聽的錯覺吧。正當我摸不著頭緒,喃喃自語的走回書桌前的時候,卻看到熄燈著桌子上,浮現了一彎像是新月的弧線。

『嘻嘻。』微微的笑聲從那彎細小的新月中傳來。我目瞪口呆的看著那彎新月,根本無法想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我在作夢嗎?新月怎麼可能出現在我桌上,更不可能發出笑聲阿?

『嘻嘻。我不是新月喔,所以我可以說話呢。』那彎新月繼續說話了,腔調就跟小孩子一樣。我還是不敢相信這會是真的,我一定是在作夢的。我用力捏了捏臉頰。疼!會痛耶!

『嘻嘻。不用捏臉啦,你沒有在做夢啦!我是真的在這裡喔,你看不到我嗎?仔細看,你應該可以清楚的看見我的模樣喔。』

我不自主的揉了揉眼睛,瞇著視線,很仔細的看著浮在桌上的新月。一道黑色的輪廓慢慢顯露出來,繞著那彎新月,圈成了貓臉的模樣,接著,延伸出貓身,還有細長的尾巴。我終於清楚的看清新月的真相,那是一隻黑色的貓的微笑。

『看清楚了吧。我可不是新月喔。現在知道你不是在作夢吧。』那黑貓得意的笑著。

我呆著點點頭。我不得不相信,真的會看到一隻會微笑的黑貓,而且,還會說話。可是,這不對阿。就算黑貓會說話,但我沒看到牠嘴巴有張開過阿?

『嘻嘻。不用開口也可以說話溝通喔。我不知道怎麼跟你解釋你才會懂。總之,很像是你們人類所說的心電感應之類的東西吧。只要敞開心胸,就可以聽到對方的話了。』

我又點點頭。我的確聽到牠正在跟我說話。而且,牠好像也聽到我心裡嘀咕的聲音。

『沒錯唷。我可以聽到你心裡的聲音喔。所以,你不用開口,只要在心裡想,我就可以聽見你想說的話了。』

竟然還有這樣的溝通方式,不開口,還可以交談。況且,對象還是一隻黑貓。我好奇地試著以這種方式,在心中開始說話。『你是真的嗎?』

『我當然是真的囉。活生生的,可以搖搖尾巴,還可以在這邊跟你說話呢。』牠故意搖著尾巴給我看,黑色的尾巴就像一條靈活的小蛇。

『那你怎麼會來這裡阿?』我對黑貓愈來愈好奇了。

『嘻嘻。那是你將我引來的阿。我注意你好一陣子了,你身邊寂寞的味道愈來愈濃了,我就是被你那濃厚的寂寞味道所招喚來的呢!』

『寂寞會有味道嗎?』我不解地看著牠。

『當然有囉。寂寞有好幾種味道,可能是苦苦的,可能是酸酸的,也可能兩種味道混合起來,味道如何,要看散發出寂寞那一個人的情況囉。』牠很肯定的點點頭,一邊捻著細細的鬍子,很正經的說著。

『寂寞真的會有味道阿!你剛剛說你是被我身邊寂寞的味道所引來的,那我的又是什麼味道阿?』我實在不敢相信牠所說的這件事。

『嘻嘻。我剛剛有偷喝了一口。不會酸,但有點苦呢。不過,味道還蠻濃的,喝起來的味道還不錯。』牠又露出新月般的微笑了。

『你可以喝的到寂寞?我愈來愈迷糊了。寂寞根本看不到,摸不著,只是一種情緒吧。你怎麼說有味道,而且還可以喝的到?』我一臉疑惑的看著牠。

『寂寞其實看的到唷。我就看的一清二楚。一般來說,寂寞會漂浮某些人的頭上,像是一輪漩渦的盤旋著,看起來差不多是深藍或黑色吧。』牠一面說,一面瞇著貓眼看著我的頭上,好像真的看到那一輪漩渦般的寂寞。

『好吧,我相信你說的。但你是怎麼喝的到寂寞阿?』我決定不再去想牠說著是真是假了。反正,黑貓會跟我用心電感應對話,就已經夠荒謬了。就算多相信寂寞看的到,喝的著,也沒什麼差別了。

『嘿嘿。你看。』牠拿出一根像是吸管的東西,顏色很鮮豔,就像是拉直的彩虹一樣。『我就是用這個喝的呢。只要拿著這個東西,插在那一輪寂寞的漩渦上面,就可以喝了喔。』

說完,牠真的將吸管插到我頭上約莫十公分的地方。很神奇地,那吸管竟然浮在半空中,而牠也湊近了牠小小的貓嘴,就這麼喝了起來,好像真的吸的到東西似的。

『真不可思議。你真的在喝我的寂寞嗎?好喝嗎?』我仰著頭,看著牠在我頭上很陶醉的喝著我的寂寞。

『嗝。』牠放下吸管,打了個嗝。『現在比較好喝喔。一開始比較苦,但味道愈來愈好了。苦味減少了,也比較香了。嘻嘻。一定是你的心情有了變化,才會將寂寞的味道調的比較好喝呢。』

我想了一下,深呼了一口氣,心裡的確沒那麼悶了,跟黑貓說話之後,似乎就比較不孤單了。『可能吧。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感覺是舒暢多了。看你剛剛喝的那麼陶醉,你很喜歡喝寂寞嗎?』

『一開始不是很喜歡呢!其實,喝寂寞是我的工作吧。只要看到或是聞到寂寞的味道,我就會到那一個人身邊,用這吸管幫他把寂寞喝掉,這樣一來,他的心情就會變的比較好呢。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很怕寂寞那種時苦時酸的味道,喝完了,也常常會睡不好覺,感覺不是挺喜歡,但這是我的工作,非做不可阿。但是,慢慢喝習慣了之後,卻喜歡上寂寞的味道呢!尤其是幫那一個寂寞原來的擁有者,舒緩好心情的話,那寂寞的味道會變得非常好喝喔。香香濃濃的,還有一點點甜味呢。嗯...就像是什麼的味道呢?』牠小小的貓爪拼命的抓著頭,努力的想著。

『寂寞像是咖啡的味道嗎?』我突然想起我剛剛想起的話,插嘴進來。

『對對對!就是咖啡的味道。』牠用力的點了好幾個頭,『你剛剛無意中提到寂寞像是咖啡,我仔細想想,還真的很像呢。太濃的時候,很苦,調的好的話,就會變得又香又好喝。』說完,牠又拿著吸管,搖著尾巴,很愉快似的喝著我頭上的寂寞。

『呵呵。那很憂鬱的寂寞,不就像是黑咖啡,又濃又苦。而慢慢變好的情緒,就像是奶油球吧,調的好的話,寂寞會是一杯味道很不錯的咖啡喔。』我打趣的說。

『嘻嘻。你形容的很像呢。比喻的很傳神唷。』牠抽出浮在空中的了吸管,貓掌擦拭著嘴邊,接著繼續說了,『真好喝,好久喝到這麼好喝的寂寞...咖啡了。嘻嘻。』牠似乎很滿意的露出新月般的微笑。

『呵呵。難怪我想憂鬱都憂鬱不起來了,原來寂寞都被你喝光了啦!心情好久沒這麼舒暢了,真的應該好好謝謝你呢!』我也回報牠一個微笑。

『嘻嘻。這本來就是我的工作阿。我可是一隻負責喝寂寞咖啡的黑貓喔。喵~』牠故意弄個貓叫聲給我聽,真是可愛,牠又接著說,『而且,你的寂寞咖啡還蠻好喝的喔。嘻嘻。所以,不用謝謝我喔。』

『呵呵。你喜歡喝的話,隨時可來喝我的寂寞喔。』我一臉笑容地對牠說。

『不不不。』牠搖搖頭,尾巴也跟著贊同地搖著。『寂寞太多是不好的喔。要快樂一點唷。偷偷告訴你,快樂也有味道喔,甜甜的,像糖果喔!』牠眨了眨眼,故作神秘的說著。

『真的嗎?那下次我準備快樂的糖果給你吃好了。』

『嘻嘻。不用了啦。我的工作只能喝寂寞喔,不能夠偷吃別人的快樂的。不過,謝謝你心意喔。』牠望向窗外,看著微亮的天空,轉回頭對我說,『快天亮了,我該收工了喔,再見囉。』牠新月般的微笑再次浮現。

『再見囉。希望還有機會遇到你喔。』我學牠眨了眨眼。

『嘻嘻。不要太常見面比較好喔。記得要快樂一點唷。萬一你不小心變得寂寞的時候,我會再幫你喝掉的。嘻嘻。再見囉!』

牠身影的輪廓逐漸模糊,慢慢消失,最後又只留下那一彎如新月般的微笑,浮在空中,然後,不曉得在我哪一個眨眼的瞬間,就這麼不見了。

我望向窗外,晨曦已經從山巒的邊緣中,逐漸滲透了出來,已經快要天亮了。我伸了伸懶腰,眼皮好似有了點倦意的重量,應該可以睡場好覺了吧。心裡覺得很輕盈,頭腦中也沒負載什麼紛亂的思緒。好像真的讓那隻喝寂寞的黑貓,完完全全的喝光似的。

看著桌上已經消失的新月微笑,我準備收拾好桌上的東西,上床睡覺的時候,發現桌子上留下一個印有黑貓的咖啡杯。

『呵呵。好啦。我每天都泡香濃的寂寞的咖啡給你喝,好不好阿?』

端起了咖啡杯,我好像又看到杯子上面的黑貓,轉過身子,對我露出新月般的微笑。

台長: 西哈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催眠
此分類上一篇:月光女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