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9 12:33:57| 人氣2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催眠回溯個案分享~忘記你,也忘記我(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停頓了一下,記憶已將她帶回到了小學三四年級時候,那夏日的白天,樹上的蟬正費盡生命力量地嘶叫著。而在小客廳裡迎面而來的,卻是姊姊憤恨的咒罵聲:「妳不要臉!」

一聲聲都像由天而降的雷聲,轟隆隆地緊緊罩著她的腦袋,如同孫悟空腦門上的金箍,越勒越緊…。
我看著她深鎖且急躁的表情,我問:「發生了甚麼事情?」

她吐了一口氣說:「我動了姊姊的文具,被發現了,她生氣的吼我。而我實在很氣憤為何她能擁有那些東西,而我卻沒有呢!我正跟她對罵起來。」
「她居然拿鞋丟我了!」從她急促的語氣,我知道那是姊妹間夾雜許多情緒的混亂場面。

即使是後來她跑去跟母親哭訴,都沒有獲得母親當下的支持,她幼小的心靈開始感到自己與功課優異的姊姊間,受到的不平等對待,「是不是我講的話都沒有人會聽呢?」這樣不受重視的情境,讓她同時感到自己的無用,也感覺到與姊姊之間的爭奪永遠獲得不了平反。

接著在阿嬤家的房間裡,她趴在木板床上寫功課,窗外曬進來的陽光挺舒服的,沒想到坐在桌前背對她看書的姊姊,突然說話:「妳不要老跟那些不三不四的同學玩在一起。」

她抬起頭有點惱火的問,「我的同學哪有不三不四。」

「妳那些同學功課都不好吧!」姊姊依然背對著她,冷冷地說。
她感到胸口發悶,生氣大聲說:「妳不要瞧不起我的同學,他們比妳對我要好太多了!」

此刻,她覺得眼前這姊姊實在太驕傲,太看不起人了!
不被瞭解的自己,被大家所忽略、被冷淡對待的自己,越來越感到寂寞…。

回溯到這裡,她的情緒一直處在與姊姊對立的情況。自我無法得到家人支持的感覺,在她原有的記憶中其實一直不斷累積,從未釋放。只是事過境遷30幾年後,理性告訴自己嫉妒爭寵是小孩子才做的事,身為成人並且為人母親的自己,怎麼能再有這樣的想法,但卻從未發覺自己某部份的內在,其實仍然深深在意著…。

雖然只是童年時期的姊妹相處一小片段,現在我們看來覺得並非多嚴重的事情,但對於那年才小學的她的心靈卻已造成一些隱藏性的撞擊。這也是我們藉由催眠回溯去瞭解自己的重要部份,除了將積壓很久的自我的負面情緒用正當的方式宣洩,同時,如何同理心的「觀察」事件的發生,不讓個人情緒的無止境蔓延,改變腦中負面的「印記」,更是催眠回溯療法中的重要方式!

回到更小時姊姊對她的不友善,在催眠回溯中我們讓她試著瞭解姊姊的想法,她慢慢地告訴我:「姊姊覺得被父母抱著的我很討人喜歡,所以她想把我弄哭,因為她也很害怕,怕大人從此就喜歡上可愛的妹妹。」說到著,她似乎在其中感受到姊姊身為孩童時的不安,她表情也緩和了起來,接著她突然插話:「現在我有個畫面。」

「看到了甚麼?」我希望她把感覺都能盡情的說出來。

「嗯,那是我們家以前巷口的一個水果攤,每天我們上學都要經過的,姊姊已經往前跑,跑過水果攤後她正停下來對我拼命招手,要我趕緊跟上來。姊姊手裡拿了個橘子,那好像是跑過攤子時偷拿的。姊姊扒開橘子把一半交給了我,要我拿好帶到學校去吃。」回溯到這,她不禁哭了起來,「我真的很謝謝姊姊,其實,姊姊心裡也是很疼我的…。」

坐在她對面的我,感同身受的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其實從沒有離開她的心中。從氣憤到感謝,我想smile也正有不同的領悟。

很快的,smile進入到了與她容易遺忘有關聯的那一世。
那一世,20歲男性的他,身在中國,穿著灰色而有些破舊的棉外套,正與同僚們在一戶人家的屋外砌著牆。

「我是個工人。」她說。
我請她環顧四周,也同時看看她的同僚們。

「有個工頭,個子很高大,看起來是個很喜歡照顧人的個性,他朝我走來。奇怪,他的感覺…他好像…好像是我今生的姊姊啊!」

(待續)

台長: claire
人氣(2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深層引導,回溯催眠 |
此分類下一篇:催眠回溯個案分享~忘記你,也忘記我(3)
此分類上一篇:催眠回溯個案分享~忘記你,也忘記我(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