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04:20:30|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蝨子(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死人了?哭什麼?你那塊臉奈ㄟ攏黑的?」爸爸周年利不耐煩問道。他正懶在椅子上剝瓜子,難得手上沒有酒瓶子。
  「幹什麼?」周政益皺起了眉頭。周媽媽則在一旁,像牆上的影子般,默默地看著眾人。
  「他……他……打我……」扁鼻頭抽抽噎噎道。
  「X!跟人打架喔!?打輸了還敢給我哭回來,沒X的東西!」周年利翻白眼罵道。「伊洗按怎打你?」
  「我……沒按怎……只是……打球的時候……沒救他……」
  「什麼死人骨頭?」周年利一頭霧水,也懶得再追究,「好啦好啦!去洗身子了啦!麥待在這兒刺目。我看你給人打打ㄟ嘛是應該的,沒X到那個形……」
  扁鼻頭轉身,就要去洗澡了。本來這事就該到此為止,就當作是扁鼻頭另一個每天的例行公事罷了;要不是周政益多問了一句,或者事情就不會搞得這樣大了:「是蝦朗跟你打的?」
  扁鼻頭回過頭來,道:「……牛大伯……他兒子……」
  「嗄!?那隻牛的兒子!那條笨牛呀!?」周年利整個兒跳了起來,「你他X的!!連他兒子都來欺負我兒子!XXX!我X他X的!……」接著把牛家的十八代祖宗全搬出來唸,顯而易見的,周年利這下可不會善罷甘休了。
  「你怎會這樣的丟我們家的面子!?」周政益一臉厭惡地對弟弟道。「沒好好地討個公道回來是不行的。」
  「對對對對!」周年利一連四個對字,激動無比,「來來來,這樣不行,我吃這條牛的虧已經夠多了,說什麼你也要給我討口氣回來!」
  原來周年利和這位「牛大伯」算是同事,牛大伯在為人處世上,據周年利賭咒發誓,是「披著羊皮的狼」,所有骯髒不道德的所為都教他瞧見了;也因此,牛大伯在某些場合已然挑明要教周年利,我們的老實而與世無爭的老好人,一個「難忘的教訓」;而事實上他們也已在幾個場合中嚐到對方的拳頭了。這其中到底是誰是誰非已經無人能通曉,總之周年利已誓言在牛大伯身上討回他所受的不平與威脅的補償;他甚至警告牛大伯,要他多去醫院探視病患,因為他很快地就要和他們作伴了。
  「你給我回去好好跟他再打一場,輸了就不是我兒子!不要給我回來!」周年利吹鬍子瞪眼道。
  「他……他那麼大一隻,我……那有可能……」這可嚇壞了扁鼻頭。
  「你X的!還沒打就先喊疼!」周父又叫道。
  「扁鼻仔,」周政益插口道:「你是查甫啊是查某ㄟ?」他兩眼盯著弟弟。
  這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卻化去了不少時間,才讓扁鼻頭用只有蚊子才聽得到的聲音道:「查甫ㄟ。」
  「好,明天我跟你一起去找他算帳!」周政益道。
  「按內就對了!」周年利嘉許道。「給他宰羊我們不是好惹的!」周年利眉飛色舞道。

  「啊呀!洗按怎了!?」周年利看著大兒子鼻青臉腫的走進家門,後面跟著哭啼不停的扁鼻頭,驚道。
  「XXX!我XXXXXX!」周政益一進門就破口大罵三字經,忽地回頭又給扁鼻頭幾個爆栗,「你死在外面好了!我們周家沒有你這個孬種!」
  「洗按怎啦!?」周利年急問。
  「X!我帶伊去找那條牛算帳,那條牛還有幫手,我跟他幹了起來,扁鼻仔沒來跟我一道打,還當場就尿了褲子,然後給我跑了!留我在那裏一個打二個!」說著肝火上升,又去揍了弟弟幾拳。
  「哇ㄉㄝ……」周年利此時已聞到尿臊撲鼻,氣往上衝,雙拳就往扁鼻頭招呼。扁鼻頭抱頭猛哭猛叫,四處鼠竄,整個屋子頓時熱鬧烘烘。
  夜晚,周年利躺在床上,兩眼直視著空洞的黑暗,喃喃道:「這樣沒種,去叫他過火好了。」
  過火,燒著幾萬斤的煤到紅得透了,幾個抬著神轎的勇士快步踏將過去,不但被視為神祇顯靈保佑善男信女的證據,也被相信能帶給任何誠心情願的人勇氣──只要那人走過那片火獄。
  第二天一早,當周年利對全家宣佈這決定時,我們可憐的扁頭鼻!他是如何的顫慄著,他的雙腿因恐懼而發軟,像在鍋子裏的豬油般就要融化;他兩眼絕望地看著四周的每個人,想要從任何一個嘴裏聽到一個不同意的字;他的家人卻以緘默回答他。
  「我……我不……」
  「你不要也可以,」哥哥冷冷地道,「回去給我好好地打贏那條牛。」
  「……」扁鼻頭額上滿是汗珠。
  「伊那不要,就麥給他逼……敢公沒有其它辦法?」周媽媽遲疑道。
  「X妳X的!查某人懂什麼?!給我甸甸!」說著一拳揮了過去,摔在她背上。所有的人都不再說話。
  「日子到之前,你好好準備。」周年利手上的酒瓶晃來晃去,扁鼻頭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

  很快的,扁鼻頭的「可詛咒的日子」到了。以扁鼻頭的觀察來看,那日子有如直插雲霄的巨輪般慢慢輾轉而來,隨著眾人準備節慶的節奏步步接近,輾平他的任何一個希望,粉碎他每一個逃避的念頭;他幾乎可以預見自己的生命在無可避免的悲慘中被碾碎的樣子。
  是的,在那日子,那熱氣騰騰的日子,眾人祈福平安的日子,一個靈魂就要在旁人的期望下,被推給貪得無厭的祝融試探了。在往目的地的路上,那在附近徘徊的雀鳥鼴鼠們翹著頭,用著懷疑和憐憫的目光從背後眺望扁鼻頭,好像牠們也為他將要面臨的命運而嘆息呢。
  到了火場。洶湧的人潮,峻偉的廟宇,在崇拜中如醉如痴的人們,帶著祝禱嬝嬝上達天神的香火,還有……是了,那一片由著祝融向天張牙舞爪的火海,一陣陣灼人的熱氣燒過在旁的群眾,人們紛紛走避那燙人的親吻。
  「這兒,」哥哥周政益拿了一張才求來的護苻塞到他手裏,「有種一點!神明會保佑你。有種以後就不怕人欺負。」
  扁鼻頭望著那火紅的焦炭,什麼也聽不到,什麼也看不見。乩童帶著眾人的情緒開始大力舞蹈,口裏如烏鴉般呀呀叫著;抬轎的人早已奮起,在吶喊聲中衝過了火堆,後頭站著一個個要改變命運的人們……但扁鼻頭只是望著那地獄,想到自己赤裸裸的腳丫子就要踏上那片火,烈焰在他腳板下燒灼,令他想起媽媽煎烤牛排的嗞嗞響聲;或者還會有焦肉的味道……扁鼻頭突然想吐,非常地想吐。他努力壓住那噁心和胃裏的翻滾。接著鼓聲擂起,熙攘的人潮靜止了下來,旌旗飄揚,眾人目不轉睛地盯著過火的男子漢們。扁鼻頭的父母和大哥面色凝重地看著他。他又一陣暈眩,雙腿幾乎要不聽使喚地跪倒在地,他那張得大大的卻不能出聲的嘴嘶喊著絕望的求救,雙頰流滿淚水。他的恐懼此時已達最高點。  
  「換你了!給我上!」周年利令道。
  「……」扁鼻頭胸膛的心跳快要將他整個炸開。他僵立不能動。
  「快啦!XXX!」他一巴掌擊在兒子臉上。「今天你免想要逃!我們周家出你這種沒蛋的小孩!給我現世症!XXXX!你沒走上去我就先揍死你!」說著拳打腳踢,一旁的人忙拉開勸阻。
  突然不知為何,扁鼻頭想到了蝨子。
  無論一隻蝨子活著或死了,都對這世界沒有一點影響。無論它讓多少動物為之瘋狂,一個指頭的力量就把它徹頭徹尾地從這世上永遠消除。當那天來到時,當那利爪子正正落在它的棲身之處時,也就是它的戲碼玩完時。這是它的宿命,它無從躲藏。
  但是,誰知道,或者蝨子在落地之時,會發現自己原來不是蝨子,而是另外的一種生物?
  驀然地,一切好似都不真實了。扁鼻頭感到排山倒海而來的麻木,甚至一種詭譎的感覺:那竟像是希望!他不再害怕或緊張,也不再有任何情緒。腳下那團火喪失了意義和威脅力,這不過是安排在他生命中,要羞辱他的另一件例行公事。他被安排走下去,他也必須走;但……那詭異無比的感覺,竟在父親的陣陣拳頭下被激揚起來──也許地獄的另一端是希望……
  就在那突然而來的那一刻,沒有疑問的,他踏出了第一步。
  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
  周年利看著兒子忽然表情木然,踏上了木炭,還走了好幾步,驚訝得不能言!「他X的!這死囡仔真的給我過火……平常時候給我裝瘋?」周政益的吃驚,不用說,只有比父親更甚:「有這種膽,十條牛也給打翻了,怎麼……」連啞巴似的周太太也睜著如銅鈴般的雙眼,看著兒子在火神頭上行走。
  但是,極不可思議地,也極端令人扼腕地:扁鼻頭的麻木,消失地像它出現時那樣的迅速和突然,令人完完全全地措手不及。經過多年的討論後,有人說是在他的第五步,有人說第七,也有人說絕對沒有超過十步;總之,就在幾步的奇蹟之後,他不知為何,忽地全身一抖,偏過頭來看他家人。那一面,像叫時鐘般,將他給驚醒了;斗然如銳刃般的劇痛自腳底下傳將上來,將扁鼻頭的臉扭曲成慘不忍睹的可怕景象;那尖銳的劇痛將他的喉嚨扯開,淒厲的哀號著;他滾落到火場的外邊去了,像一粒砂子被沖上岸來的海浪吞沒一樣。
  
  扁鼻頭躺在床上,濕粘的身上沾滿了黑黑的煤屑。他兩眼緊閉,額上燒著一袋水,全身滾燙。他的媽媽在他旁邊,坐著。
  可憐的扁鼻頭!可憐的兒子喲!誰硬逼著一隻蝨子成為一頭雄獅一定要失望了:想望著成為自己不是,也不可能是的東西不是一種罪過麼?
  「媽……?」扁鼻頭醒了。
  「有卡好一點沒有?」周媽媽問。
  「差不多……媽,」扁鼻頭道,「洗按怎爸會又叫我?他叫我幹什麼?」
  「什麼叫什麼?」周媽媽疑道。
  「我……走在火頂頭時,聽到爸在跟我叫,我……一轉過頭,就痛起來,摔下來了。」
  「叫?」周媽媽奇道,「沒啊?」
  「沒?」扁鼻頭皺起了眉,不再說話。
  周媽媽靜靜地看著兒子,忽地一股怒氣升了上來,這怒氣讓她直發抖:多麼令人作嘔的一切!讓一隻蝨子以為自己是一頭雄獅,其罪過和讓一頭雄獅以為自己是一隻蝨子,是完全一樣的!什麼人有那樣的權力,那種殘酷,命令別人當自己不是的東西!?當那被命令者在演戲的時候,一旦和現實世界一接觸,他那空殼就如同泡沫般消滅了,那人也崩潰了……
  但是,誰決定誰是蝨子?誰是雄獅?
  周媽媽忽地心裏燃起了一線希望;然而這希望又被另一個念頭給澆滅了:當大夥兒都說你是蝨子;當這世界看著你,一致讚同地說:「這的的確確是一隻道地的吸血蟲,一隻最鄙賤的昆蟲!」當四周眾人都不對你抱任何希望,並時常提醒你盡一隻蝨子的本份的時候──你就一定是一隻不折不扣的蝨子了,不該妄圖作任何改變了。不是嗎?
  難道還會有任何希望嗎?還會有其它答案嗎?

~完~

台長: 深林夸父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