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4 13:00:19|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荷華筆記 Part 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又順利度過了一週.每天忙碌緊湊的課程,有時候真的很累,但想想這裡這麼多外國學生也都跟我一樣,別人可以,我沒有理由不行.假日到圖書館看書,放眼看去,大多是國際學生面孔,看起來都很拼,我也只好認命撐下去就是了.

首先是買了車生活更方便,我不用再麻煩同學載我去買菜採買,還要處處配合別人的時間,常常一配合就是免不了又推不掉的飯局聚會,在人”車頂”下,不得不低頭.現在真的方便太多了,可惜的是,剛買來過兩天就開始下大雪,一下雪路滑難走,視線不佳,根本不會想開車兜風,所以愛車一直放著任雪飄.雪多到車門都差一點打不開,因為門縫也塞滿雪片,好不容易打開了,一大片雪塊掉下來,居然冷到車內擋風玻璃都結冰!在這裡車上必備一支除雪工具,一頭是刷子,一頭是鏟子,刷子把雪刷掉,鏟子把結冰黏在車上的雪鏟除,通常這些清理動作就要耗上很久,一邊清理一邊雪還在下,我真的開始厭倦下雪的天氣了.

有趣的是路上的車子都長了鬍子,其實是溶化的冰變成液體狀滴下來,在還沒落地前又結冰了,所以每台車一開始發動行走溫度升高以後都會這樣,怎麼會冷成這樣子?我真慶幸自己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寶島,這邊這種天氣冬天也不方便出門,開個車子還要先鏟雪,像我室友更慘,他的車子是只有兩個座位後輪傳動的跑車,車體比較輕,很容易陷在積雪較厚的地方,尤其是車庫外面的空地,堆土機不會來清理(通常一下雪推土機就會出動開路)下大雪輪胎很容易卡住,然後他就會找我幫忙推車.那天週四上課到八點半,九點回到家時,他已經陷入絕境不可自拔,還搬兩個韓國救兵來「老”韓”推車」,一邊推一邊用木板清地面,我剛好經過被他看到,也加入救援行列,那時雪正大,風狂野,風蕭蕭兮,路上行人欲斷魂,我戴上寒冬不怎麼保暖的手套,雙手鏟雪,擁抱那片銀色世界,過了約十分鐘車子終於被推進車庫裡,這時換成他朋友的車被卡住了,還好不嚴重,他那台三菱跑車很爭氣的掙扎大地的擁抱,我已經冷得先不待命令自行徹退了.來自溫暖寶島的我,居然淪落到跟三個老韓在零下二十多度推車,隔天他的車又再次發生”卡輪”,這次他來不及找他的韓友,只有我幫忙推車,真慘.聽說這次是五年來下最多雪的一年,真的希望不要再來大雪了.

每次大雪就會收到教授的e-mail通知學生注意學生的網站有沒有宣佈停課,一開始我跟室友看到大雪很期待來個停課,一直希望越大越好,越厚越爽,結果根本沒停,反而更慘,大雪裡行走,越過重重雪海上課去.當雪積得厚時,走路確實有危險,路面實際狀況無從判斷,哪邊有高低不平或階梯坑洞全部看不見.有時一腳採下去才知道是階梯,還好台北不下雪,不然那種路面品質怎麼辦?爬樓梯時也很慘,看不到階梯在哪裡,這種積到小腿高度的路走得特別容易痠.後來問一位美國老師才知道這邊二十多年因雪停課只有三次,而且是停晚上的課,因為停課牽連甚廣,影響課程極大,通常學校不會隨便停課的.這雖然有理,但也累翻所有的學生,每個人一進教室都是一副剛剛歷劫歸來,死裡逃生,餘悸猶存的樣子.台灣的政府真是愛民很多,颱風一來馬上停課,民眾一吹到風一定換來媒體猛力抨擊,台灣真是比美國自由民主太多了!!(是嗎??)

課業方面還是照舊作業報告一堆.有一門課全球化行銷(global marketing),教授是韓國女子,年紀居然小我一歲,這個新來的老師一定要把學生疲勞轟炸才符合「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條件,一週至少四到五篇的論文要讀,還規定週日下午六點前用e-mail交出心得提問題討論.我每週末週日就這樣陷在茫茫的紙海裡趕六點前發e-mail.我也想提早寫,但是又有其他課要顧,實在分身乏術,可能也來一年多了,慢慢習慣了.有一次韓國教授把IKEA說成來自丹麥,我客氣的說應該是瑞典,幸好另一位美國學生也附和我,不然真有點尷尬.說到這又是中西文化不同的問題,美國學生很習慣上課問問題不覺得有冒犯之處,亞洲學生包括我在內,就會有一種在挑戰(challenge)教授的感覺,而且對老師都是Mary, John, Judy直呼其名,對我真是強烈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

我常望著窗外雪花紛飛,想像在台灣的親友一定很羨慕我在這裡日夜有雪景相伴的日子,而人在此地的我卻不這麼想.當我在新聞看到民眾到合歡山賞雪還造成大塞車或是畫面照到不過薄薄的幾乎可以忘了它的存在的雪,居然引起民眾瘋狂,媒體追逐,就覺得很有趣.如果我不曾來這裡,沒有踩過高至小腿的雪,沒有在大風雪中用手挖雪,推著陷在雪裡的車,沒有因為雪結成冰而在走路時滑倒,沒有經歷過雪中漫步看著生平第一次的雪景在眼前出現,雪花從睫毛上面滑落,我可能也會很興奮的想到合歡山看看從沒見過的雪景.環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化成親身的歷練,對於外界事物的態度和看法就會變得不一樣.剛來時被韓國人笑我沒看過雪,笑我怕冷,還炫耀他們有白色聖誕,結果夏天一到,三十度不到的溫度,他們就喊熱得受不了,一個個懶洋洋攤著像路邊吐舌頭的流浪狗,這是出國後另一種新的體會,有些事跳脫既有的環境,擺脫固有的經驗,看法就會不一樣.

雪還是照樣下,而我想到這些難得的歷練,心情卻開始溫暖了起來……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