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15:36:29| 人氣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荷華筆記 Part 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氣漸漸晴朗,地上老是濕漉漉的初溶的雪,我的心也跟著久違的陽光悄悄地放晴.最高興的是出門不再寒風刺骨,終於有點舒服的感覺,即使一看氣溫仍然攝氏不到十度,在台灣這是「寒流」的水準,但是我已經習慣長期低溫的環境,今天在路上已經看得到有人穿短褲在慢跑了.

這週最特別的是過了二二八這個有意義的日子--我的生日,我很注意台灣的牽手護台灣的活動,由於我不在國內,對於新聞事件的消息來源全來自網路和朋友告知,結果真的如我預料的盛況空前.拜網路之賜,我也上網看了兩場總統辯論會,兩場公投辯論會.台灣此時一定是個瀰漫政治性的國度,熱鬧之餘吵吵鬧鬧,這次選舉我不在國內,正好可以以一種抽離的角度來看待每天選情的變化,雖然無法親自投票有些遺憾,但跳脫紛擾的環境,冷眼旁觀,對我亦是另一種難得的經驗.這裡又可以聽到外國朋友的意見也包括大陸來的同學,有時會聽到一些大陸人講的有趣看法,果然世界上什麼人都有.生日前一晚跟幾位朋友到Applebee用餐,我很少週五晚上到美式餐廳,居然爆滿,等待的人一直站到裡面沒地方站要站到外面來,而且一等三十幾分鐘,差一點就要放棄去吃Chinese buffet.因為有朋友說慶生去吃中餐很怪,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會怪在哪裡?但是既然這家沒吃過就耐心等下去.這裡果然是小鎮,連等吃個飯也會碰到班上同學,是個美國女生,跟一個男伴,看起來像來約會的,我也就不好意思打擾他們,禮貌性的聊幾句就識趣的閃人了.當天有四個台灣朋友加上我的韓國室友一起去,美式的東西吃起來都很普通不合我的胃口,既然在美國過生日就來接受一下美式垃圾食物的洗禮也無妨.後來原本計畫打保齡球但是球館再度爆滿,一等不知又是多久,而且一局要美金四元,租鞋子要兩元,打一局就要台幣兩百多塊!!算了,大夥決定租DVD回我家看.這是愉快的一個夜晚,可是我還是懷念每次生日時會買的仁愛路那家紅葉蛋糕.

二二八當天是週六,照理講下週是期中考(Mid-term)應該K書的,但是心想生日何苦如此虧待自己,所以又鬼混了一整天,剛好我的語言交換Conversation partner找我去看新片「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這位美國女生Faith是虔誠的基督徒,但是他不會主動跟你傳教要你加入,你有問題他會很熱心的告訴你神的旨意.我不是基督徒Christian,對耶穌基督的故事所知有限,所以跟他看電影還可以順便問他.我們打算看下午三點多那場,想不到再度發生爆滿事件,售票處貼出Sold out(票已售完),我們只好先行解散改看晚上九點五十分再集合.我和同行的朋友小發到圖書館找資料然後去吃飯,大約待了一小時,吃完出來時,發現我的車子前輪已經被鎖上,一台拖吊車正準備把車拖走(tow)那個開拖吊車的說我停在工地旁違規而且有人打電話跟他們投訴,所以他們要拖我的車.他說拖吊費原價$107因為我現在出現車還沒拖走所以只要付半價$50,我一直跟他說那邊沒有禁止停車的標誌,他也說沒辦法,我還質疑他是哪個單位的他說是政府委託的民間拖吊業者,爭了半天看來非破財不可,用英文也想不出太多吵架的字彙,最後還是付錢.不幸中的大幸是車子還沒拖走,省了$57,悲慘的是這張罰單是我生日當天唯一收到的禮物.

晚上再度出門去看電影,受到車子拖吊事件影響我不想再開車,所以小發開車來接我再去接美國小妹妹Faith.進了戲院又是大爆滿,我們只能坐到第二排旁邊脖子會扭傷的位置.這部由梅爾吉佛遜(Mel Gibson)執導的新片,故事在敘述耶穌的最後12小時,包括被折磨至死的過程,在美國引起很大轟動與爭議.我知道這種片子也許我會看不懂,也比較沉悶,出門前喝了一壺茶提神.電影果然如我講的看不太懂,只看到耶穌一直被視為瘋子,後來被人家釘在十字架上很殘忍的折磨.我看了沒什麼感覺,但是看到Faith臉色很凝重,片尾時還聽到後座有人在哭,看完後我和小發神色正常無異樣,Faith坐著神色不太對勁,我問她: Are you alright? Faith說:I need a second.既然他說他要等一下我們就繼續坐著.一會走出戲院,講到剛剛的劇情我就看到他眼淚在打轉,而且在車上有些哽咽的講不出話來,我在想如果我是虔誠的教徒看到敬愛的神受此折磨可能也會很難過吧.但是我們兩個台灣人實在很難體會他的心情,我甚至中間一度電影太悶還跟周公小聚了一下,一是對故事背景不了解,二是沒有中文字幕瞭解更有限.不過想到剛走出戲院時看到許多美國人表情沉重,我跟小發也不敢講什麼話.這是標準的文化差異,而Faith的反應,真的讓我有點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

順便談談上英文課時的趣事.有一次老師要每個人畫五個圖案然後分組解釋給對方聽,對方再把它畫出來.大家都畫些三角形,方形,幾何圖形.我畫了一個太極的圖案但是不太會解釋.後來老師看到太極就說這是陰陽(他講陰陽翻成英文的音).我跟其他大陸同學大為震驚,因為美國人居然知道這個東西!!她問我們太極的含意,跟我同組的大陸人解釋了半天沒人聽懂,我也沒聽懂,後來我大概解釋太極代表平衡Balance就像天地,日月,男女,旁邊另外的大陸人也七嘴八舌的湊過來解釋,老師”好像”有稍微瞭解的樣子,我課後問同組的大陸人剛剛要解釋什麼,他說他要講的是「盈中有缺,缺中有盈.」天啊!這句話用白話文都不太好解釋了,他居然要用英文解釋.佩服他!!

下週有期中考和報告要交,又會是忙碌的一週,再過兩週就有一週的春假(Spring break),我真期待放假輕鬆一下,有時間的話想到別的城市走走看看或是看一場NBA現場比賽,到時再說吧!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