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9 13:37:10| 人氣1,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粥(稀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粥小菜幾乎大家都愛,
配上醬瓜、豆腐乳、麵筋、花生、肉鬆、鹹蛋、蔥蛋...,
就可以稀哩呼嚕的吃掉好幾碗,
肚子飽了,往往卻意猶未盡。

我爸爸很愛吃粥,
小時候,媽媽會把前天晚上的剩飯加進刨絲的地瓜煮成地瓜稀飯,
我爸就會很開心的幾乎吃掉半鍋。
不知道在龜毛什麼,我跟弟弟都不喜歡吃,
現在想想,自己都不能理解,
粥是如此美味的東西耶。

我第一次用生米煮粥,是在國二露營的時候,
在曾文水庫,我忘了那次為什麼露營。
露營的早餐通常就是粥,因為前天晚上大家都玩太晚,爬不起來,
所以身為小組長的我,就只好幫他們張羅早餐。
從沒用生米煮過粥的我,對它的刻板印象就是是用飯煮成的,
不過還是想說放膽一試。
反正在露營的時候煮粥一定比煮飯容易。
洗好米之後加水,放到爐火上,加熱,攪拌,
還邊跟其他同學聊天,不一會兒,飯軟爛後,就煮好了。
那時候心裡面想著:哇,原來煮粥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情啊!

煮粥不需要什麼技巧,簡單到隨便煮都好吃,
只要加水一直煮,煮到它爛了就可以了,
只要不要水放不夠讓它焦了,還有快煮好,水量變少時,記得攪拌。
記得最好不要蓋鍋蓋,或者是記得要留鍋蓋要留縫隙,
不然一定會滿溢出來,讓你的瓦斯爐上變得濕黏,頗難清洗。
基本上,一切就是這麼地容易,不用花費太多力氣。
如果你還是怕失敗,那麼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放進電鍋煮。

在美食節目看到香港人熬的雞粥,
花很長的時間熬煮,米粒已經完全不成型,
粥白得就像牛奶一樣,單喝的味道應該也挺好。
再加進所需要的食材,魚生、瘦肉、皮蛋、雞球、蝦球、花枝、豬肝...,
吃之前,灑上蔥花、胡椒粉跟油條,
那麼,就是會溫暖你的胃的粥品了。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建議粥放冷後再加熱過味道會比較好。
我曾在美食節目上看到,某個粥賣得很好的店家,
熬了四個小時後,拿到戶外放涼,要賣的時候再加熱。
我這閒人當然曾經如法炮製過,哈,
不過沒有熬四個小時那麼誇張,半小時就差不多了。
在前個晚上煮好,隔天再加熱,
如果不是很講究的人,就不用管這個了,
我只是手癢想試試看這樣到底有什麼差別而已,哈,
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覺得真的有一點兒差別。

在淡水這種冷冷的天氣,喝一碗熱熱的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所以我偶爾會弄來吃。
不管搭上什麼配菜,幾乎都好吃,
最棒的就是拌上肉鬆一塊兒吃,可以吃掉好多碗。
粥熱熱吃跟放冷吃,風味有所不同。
放冷後,會變得黏稠,而且風味會比較佳(我個人覺得),
如果想吃熱的,那麼放冷後再熱過會更好。

粥的變化還不少,可以加地瓜煮成帶點甜味的地瓜稀飯,
或是煮成鹹粥,皮蛋瘦肉粥、海鮮粥、廣東粥....,
我媽媽最愛弄的就是菜豆粥跟高麗菜粥,諸如此類,
如果你有個電鍋就可以試著弄弄看喔。

註:
粥的台語叫做"糜",顧名思義,我猜,應該是軟爛的米飯,所以叫做「糜」。果不其然,我在教育部國語辭典上查到,
1.「糜」,
濃稠的稀飯。漢˙曹操˙苦寒行:
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水滸傳,
第四十七回:那老人篩下兩碗白酒,
盛一碗糕糜,叫石秀吃了。
2.「淖糜」,
糜爛的粥。宋˙陸游˙龜堂獨坐遣
悶詩:食有淖糜猶足飽,衣存短褐
未全貧。
3.「糠糜」,
用穀糠中的堅硬粒子煮成的粥。比
喻粗惡的食物。唐˙韓愈˙送窮文:
飫於肥甘,慕彼糠糜。

台長: 卡洛琳
人氣(1,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