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4 02:15:50|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芋頭米粉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中實習的機構,有一些媽媽,
她們會作些東西大家一塊兒吃,
所以,我當時受惠不少呢,呵。

今天氣溫回升了一些,但是還是冷,
我竟然只穿一件薄外套到學校而已,
騎車回淡水的時候,冷得直發抖。
頻頻想到某次機構媽媽們作的芋頭米粉湯,
那溫暖的味道。

於是邊騎車邊構思做法,
想好做法之後,採購食材。

我先用雞架子熬湯,
前幾天新聞報導說大骨熬的高湯含鉛,
對人體不好,
可是大骨湯不熬久一點就不香了,
不過我還是習慣用雞架子,
而且我要弄雞絲,雞絲飯那種雞絲,
雞絲就是雞胸肉煮熟後放涼,
用手撕成絲,有點兒費工。
雞胸肉容易煮得老澀,
所以得注意控制火侯跟時間,
免得口感不好。

材料有:
蝦米泡軟切碎,
乾香菇泡軟切絲,
豆乾切絲,
芋頭切條狀,
芹菜切末。

我先用適量的油把豆乾炸到金黃,
放入芋頭一塊兒炸,
接著放入蝦米跟香菇絲煸到香氣出來,
倒到雞高湯裡,用鹽巴和胡椒粉調味,
煮到芋頭有點軟爛,
放入米粉,
快好的時候灑上芹菜末就好了。
這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香氣,
很像素食料理的味道。
跟機構媽媽作的味道不太一樣。

我還炒了蛋,
弄得像蛋燥那樣乾乾的,
吃的時候拌上蛋燥跟雞絲,感覺很豐富喔,
呵。

米粉會吸水,鍋子不夠大,
我太貪心了,整包米粉全放,失策。
所以第一次吃好像在吃乾米粉,沒什麼湯汁,
一直不斷加水,後來才總算有一些湯汁。
也發現,賣米粉湯還有炒米粉真好賺,
才一包米粉就可以賣很多碗,呵。
而且很容易有飽足感,
我跟好友們都吃兩碗就不行了。
所以,還有一大鍋呢。

家住高雄的臭臭說她第一次吃鹹的芋頭料理,
南部幾乎都是弄成甜的,
我媽媽會把芋頭煮成芋頭甜湯;
煮芋頭甜湯記得要切大塊,
先加糖,這樣才不會變成芋泥湯。
小玲是台中人,
她說他們台中都會這樣作成芋頭米粉湯。
好飽好飽,八點多吃的,
一直飽到現在。
動一動吧,哈。

小撇步:
芋頭洗過水削皮後,
接觸到芋頭的手會很癢很癢,
癢到你想剝了那層皮,
削芋頭的時候用塑膠袋套住拿芋頭的手,
防止接觸到芋頭,
接著把芋頭沖水放到盤子上靜置一會兒,
再切塊手就不會癢了。

台長: 卡洛琳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