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8 09:29:46| 人氣7,4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Scarlett Johansson的三部作品(上)—輕聲細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她: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
期待她: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黑色大理花

其實,Scarlett Johansson 並非我最喜愛的女演員。我喜愛Catherine Zeta-Jones和Kate Beckinsale(註一)遠甚於她。不過最近Scarlett Johansson已從昔日的童星躍為聲望如日中天的性感尤物,促使我回顧所看過她主演的片子。

1. 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

寫這篇文章時,我正一邊聆賞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的電影原聲帶。此片的電影原聲帶有兩個版本,我喜愛Thomas Newman的配樂版(註二)更甚於另一個演唱的版本,雖然該版本中收錄了Kristin Scott Thomas(註三)和 Robert Redford在片中浪漫共舞的那首<A Soft Place to Fall> 。悠揚的樂聲,頓時將人從冬雨綿綿的冷濕孤島帶至風光明媚的Montana大草原。 無怪乎在電影「獵殺紅色十月」的終曲,Sam Neill臨終前說出「我是想到蒙大拿」的遺願時,是那樣無奈的淒楚。有趣的是Sam Neill在本片中為了找尋妻女兒而遠赴蒙大拿,也算是實現了他在「獵殺紅色十月」中的遺願!

有人說這部片就如同片中那匹療傷的馬兒名為「朝聖者」(Pilgrim)所揭示般,「是關於一個小孩如何從痛苦中去領悟生命與愛、一個無力去保護她所愛的人的母親、有關信念與忠誠、有關一段由煉獄到重拾勇氣與救贖的旅程」,我個人倒不喜為電影貼附太過偉大沈重的寓意。其實,這部片的內容和斷背山一樣,描述的不過是再平常不過的生命情境:因為我們是脆弱的人類,在生活的過程中,有時我們遭逢意外,有時我們會受傷,有時我們被困在現有的生活中想要逃開。有時我們到遠方某個陌生的所在尋求療傷與慰藉,有時我們面臨嶄新的契機與誘 惑。到最後,這還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你要選擇回歸原本生活的常軌,回歸自己的婚姻、家庭、工作,那你曾經給予承諾、付出心力歲月、負有責任義務,那你熟悉卻有時不免厭煩的一切,抑或拋家棄子,和旅途中偶然邂逅的浪漫情人展開新生活呢?這是危機還是轉機?感情歷程上,先遇見、先給承諾的,是不是就當然是相守一生的對象?後來介入的,是不是當然就要背負第三者的污名而不得超生?是不是因為對於已得到的現有人事物不懂珍惜,才會誤以為野花比家花香呢?真的跟他走了,是不是又陷入另一個泥淖與圍城?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捨棄了原著中如獅子王木法沙般的悲壯結局,卻選擇了一個類似電影麥迪遜之橋、外慾的基調,或許也是有意要啟發觀眾更豐饒的問題意識和感慨吧!


這部片的角色塑造略嫌刻板—女主角是個因事業而忽略家庭的女強人、男主角是個擁有神奇能力的英雄(即The Horse Whisperer,一個會說馬話的人)、女主角的丈夫是個雖然愛她,卻略顯平凡無趣的人(註四)。Scarlett Johansson在片中飾演Kristin Scott Thomas和Sam Neill的女兒(註五),很喜歡片中一幕她與一個小牧童一起坐在草地上,觀察Pilgrim復原的情形,那一刻的她,髮絲沐浴在金陽中,專注清純的神情,使與我當時一同觀賞此片的高中同學讚嘆不已!我覺得那時候的她真美,比後來她在電影中刻意強調的豐潤雙唇與性感形象更美。

不曉得現在有「全世界最性感女人」稱號的她,回顧過去自己這部少作會作何感想?有時我看我以前寫的文章,少不更事的噱詞與豪語固然令人忍俊不禁,但有時也不免歎道:那樣的文字,恐怕終將成為我不可複製的文學幻夢,遠非現在越來越世故陰沈(?註六)的我所寫得出來的啊!

喜歡原著一開頭所引用的僧璨‧信心銘:「莫逐有緣,莫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雖然不是很瞭解這段話的意義,不過既然有求皆苦,人生倘若能一切隨緣,自然豁達瀟灑。但緣分也是要靠珍惜和經營的,也難怪常有人提醒我要記得:「緣分」來臨時,要鼓足勇氣,好好掌握住,並好好的經營它,否則「緣分」也是會隨時間的流逝而消逝。

註一:喜歡Kate Beckinsale在「穿梭陰陽戀」(Haunted)和「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中邪魅的形象,尤其推薦比較少人看過的「穿梭陰陽戀」(Haunted),影評人譽此片為「柯波拉的溫情迷夢,彰顯較具私密性的人間真愛與家族親情,還有純真的回歸、性靈的救贖等主題」,相較之下她在珍珠港(Pearl Herbor)和凡赫辛(Van Helsing)中的花瓶角色簡直是被浪費

註二:這張配樂的妙處就在於既有西部牛仔的壯闊豪邁,清麗婉轉處卻又有中國古典的那份含蓄、纏綿與華麗。

註三:近來她的作品似乎比較少了,不過對我來說,她依然是「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中永遠的K!

註四:不過這樣的人在電影中卻是越來越重要了,不論是出軌中的Richard Gere、Chicago中的玻璃人還是End of the Affair中的丈夫,其隱忍內斂的演技,均比女主角的外遇對象更令人動容!

註五:據說此角原本要由娜塔麗波曼飾演,我已經錯過她在星際大戰史詩中的時期,不過她在「冷山」中和Jude Law的萍水相逢反而比Jude Law和妮可在片中的感情要更溫馨細膩呢!

註六:朱少麟的新作我看不大懂,不過我喜歡其中一句話形容書中的「辛先生」「英挺依舊,只是多了點陰沈」

台長: Brsuny
人氣(7,41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Scarlett Johansson的三部作品(中)—愛情決勝點
此分類上一篇:X-Men《X戰警》

朝雲
Scarlett Johansson是名氣質很不錯的女演員
Kate Beckinsale的電影我似乎都沒特別的偏好
不過Catherine Zeta Jones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女神
《頂尖對決》我剛拿到片子﹐希望下禮拜之前能看完﹑再好好寫一個評^^
2006-12-26 06:43:55
版主回應
後來看過她主演的《絕地再生》和《我們買了動物園》,覺得也都不錯喔!
2012-06-25 17:35:15
俞伶
關於《輕聲細語》我當年看時,並沒有特別感受,只是心疼勞伯瑞福的蒼老。

往後幾年又再看,不知何故比較能夠感受到勞伯瑞福和女主角的微妙情感。

看過女主角和哈理遜福特演出的一齣戲,第一次看感覺還不錯,而後又看了幾次,卻無比辛酸,不過是一齣戲卻道出這麼多情緒,找個時間也許可以寫篇稿。

女主角其實不美,但演技自然生動,因而非常生活。我很喜歡。
我對小女生印象不深刻,若不是因為這篇文稿,我並不知道她就是演出《愛情不用翻譯》的女主角。看戲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前段時間看《小婦人》才發現艾美是由蜘蛛人的女友演出呢。當然還有《野蠻遊戲》裡的姊姊也是。

我的電影原聲帶聽得很少,看來這也是需要補強的地方。
2007-04-01 19:43:22
版主回應
http://www.imdb.com/title/tt0156934/
妳說的那部是Random Hearts吧!我看過但未特別喜愛,印象中情節設計上有些像花樣年華,期待妳的文章喔!

頂尖對決和黑色大理花後來我也都看了:
頂尖對決確實是部既魔幻又科幻,充滿自我辯證趣味的電影!倒是Scarlett Johansson在這部片中的戲份遠比我預料之中的少,反不如兩位男主角的妻子那樣令人印象深刻。
黑色大理花中Scarlett Johansson演得很不錯,有捕捉住黑色電影film noir中黑色女人的神韻,不過這部片在情節描述上有些混亂。
2007-04-03 11:3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