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5 15:30:52| 人氣1,0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夸父追日】子在川上曰:「鰻魚不會唱歌,你會!」(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怕是一種拙劣的藉口吧。

已經是父親第三次起身往洗手間走去了。

走廊上那間「御手洗」儘管乾淨齊整,畢竟不比中午在米其林一星級Hiramatsu 餐廳所配備的全自動感應馬桶座新奇有趣,參觀一次也就夠了;母親則乾脆往後靠在窗沿坐著,東張西望,不時對隔桌身著和服的日本妹妹品頭論足,間或發出「真受不了日本人,一盒飯也吃那麼久,裝淑女嗎?」之類的評論。

我把腳或腿或說下肢們在桌底下以穩定的速率在各懂極不雅的姿勢間擺放輪替著,不禁聯想起前天才在「雕刻之森」看到一尊又一尊Henry Moore的巨型銅雕創作,那堆擺在箱根的扭曲作品難不成就是在料亭榻榻米上給硬擠兌出的靈感?

望著對面窗外隅田川滔滔不絕的江水,中文學那麼久,第一次不靠考題的催逼恐嚇聯想起孔仲尼「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感嘆。

這是此行日本之旅的最後一晚,一切的景物,見聞,驚喜與失落,文化與文明上的震憾,色香味言動的衝擊,竟如驟雨落下,彷彿自太陽深處核融合反應所迸生的憶萬顆扭摧懦(Nutrino,「微中子」),毫不留情地筆直射穿「不知不覺」又「後知後覺」的我。

剛剛熟悉,開始欣賞,逐漸衷情,卻竟要暫別。身在日本遍歷的一切彷彿隅田川之江水,不捨千里地奔流而去。

只有下半身的紅血球們例外---我知道他們已經在股關節大動脈的入口處放棄流動,我感覺的出來…不,感覺不出來,不,感覺出不來了。

川上屋形船的燈火漸明,和室另一邊那一大桌子「歐吉桑」與「歐巴桑」們滿室「歐伊東」「歐依西」的大呼小叫也終於止歇。

看看手錶,原本預計要去湊熱鬧的「江戶川區夏季花火大會」大概已經放完最後一枚,也好,如此一來我可以更專心享用這得來不易的一餐,倉促急迫的旅程本來就不適合我們,更不適合今天晚餐的主角。

這裡是台東區淺草町駒形橋畔,「前川」

東京頂尖的鰻魚料理店。

台長: becco
人氣(1,0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