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4 09:33:16| 人氣3,21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的B級美食之二:後院的漢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teve Martin是我喜愛的喜劇明星之一,他的幽默除了會攻擊人類的”笑反射區”,還不時搔著智識深層的癢處,是我所佩服的地方。

去年的電影「粉紅豹」裡,男主角(一個法蘭西警探)到紐約辦案,結果從鄙視美國漢堡,進而到嚐第一口後那長達十多秒墜入情網終至難分難捨的演出,幾乎比之梁祝還感人。

那家電影院我住小鎮時常常去。開演前,不,是預告片之前,會先播當地商家的靜態廣告。小鎮真的小,但小的自得其樂,有家漢堡店便很豪氣地廖化道:「Voted the best burger in XXX !(xxx鎮消費者票選最佳漢堡)」彷彿身在蜀中而樂不思蜀。還害我想起長官誇稱咱們部隊乃是「天下第一旅」、「美軍評鑑裡國軍戰力第一」諸般寄人胯下的往事。

但從此之後,我心底三不五時便犯起癢來,反覆思量那”Best Burger in XXX”的告白---若是就這麼一笑置之而錯過藏諸名山的好寶堡怎麼辦?搞不好他家真有兩下子?難不成這裡其實是美國漢堡重鎮?以及更重要的是,小鎮能吃的東西也差不多了。

於是有一天我約了剩妝打扮的W(並非為了吃漢堡盛妝,是因為剛上台作完報告而有剩妝)來鎮北的Backyard Burger(後院漢堡),推門時看到”100% Black Angus”的標語,大嘆美國不愧是吃牛肉的本家,連速食店也有安格斯黑牛可食。
我們拿折價卷點了兩份組合餐,我照例對於點餐程序感到苦惱、恐懼與挫敗。美國人的英文一如其食物,既快且糊,在講求效率而工資微薄的速食店尤甚。點餐時,隊伍前若已經有人,倒還能好整以暇地瀏覽店員身後的菜單,在心裡決定要點什麼、怎麼點,最不幸的是開門見山就您頭一位人客,則不免被店員和善的眼神逼退一兩人次的距離,於是緊盯菜單、表情好似沒聽見那些制式的問候與不耐,心下則快馬加鞭地想草草作出決定。終於你鼓足自信連珠砲地說出要某號某餐,如釋重負,店員竟冷不防問道”is this for dining in or to go(內用外帶)?”,哦哦,這裡用,謝謝。你掏出信用卡示意要結帳走人,店員又問”Do you want it fully-dressed(要全套還是半套)”漢堡還可以盛妝哦,那豈不讓W以及穿夾腳拖鞋的我難看? ”No, I mean if you want everything on it(我的意思是你要不要加所有的佐料)”但我哪知everything有哪些呢,”Lettuce, tomato, onion,dill pickle, mayoneise, mustard, and Ketchup(窩苣、蕃茄、洋蔥、醃黃瓜、美乃茲和蕃茄醬)”,哦,那…可不可以不要醃黃瓜? ”What cheese would you like for your burger(要什麼起司)?”,這個不用再問,反正一定是American、Swiss、Cheddar、Pepper Jack以及Povolone(沒什麼好吃,略過不翻)可選---以速食店貨色以及放在漢堡裡的吃法,他們嚐起來根本不會有什麼不同,就好比你開部Toyota在市區裡走走停停,分得出嘉實多與殼牌哪家機油比較優我隨便你!

以上對話是我累積數次後憑記憶整理出來的,第一次去的時候,漢堡裡要夾東夾西夾什麼的我根本聽不出來,只有一腦袋夾棍(jargon)打得我頭暈目炫,飢火全消。討厭的是這套程序重點和術語各家不盡相同,例如在溫蒂你得注意焗馬鈴薯是放要奶油、乳酪抑或是撒上培根;在Dunkins Donut得當心咖啡口味的組合(How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有無咖啡因,奶與糖的需求,還有美國人愛在咖啡裡放調味(焦糖、榛果、香草、巧克力),因為咖啡既稀且淡到只剩濃濃的咖啡因。至於星巴克的那一套儀式,湯姆.漢克斯在E-mail情人裡已給大家示範過我不再贅述。哦,還有SUBWAY我吃過一次,點完後心神不寧地在路口違規左轉慘遭警察逮捕,那一課的內容早已嚇得一乾二淨。

最後,「後院」的副餐有兩種:撒上調味鹽的薯條(seasoned fries)和格子狀的Waffle fries,此時店員不再等我開口,逕自轉身拿兩籃不同薯條捧在胸前讓人選擇。
這裡的東西”近似”現點現做,乃是因為點餐結帳後你只得一個字母牌放桌上,食物備妥店員便把東西端上來,可喜的是我不曾在櫃檯前看到做好晾著的食物。等待期間你就拿空杯去打飲料,或抬頭看電視轉播的美式足球---多數時間只有這玩意兒---不過漢堡店終究是要靠漢堡定輸贏的,標準尺寸的Backyard Burger用三分之一磅(一般是1/4磅)的安格司斯牛排絞肉碳烤(grilled or charbroiled),肉排烙上交錯的黑格子,這也是店名的由來,而店徽正是一具典型美國人家在後院燒烤牛排用的爐子,冒著熊熊焰火。

安格斯黑牛的祖先是蘇格蘭的亞伯丁牛,百多年來幾經大熔爐混搭而一躍至美國牛中貴族。我是沒拿不同牛種比較過啦,但至少這裡近兩公分厚的肉排雖是做到全熟,但論軟嫩與多汁可不輸那種讓人指定熟度的店家太多,顯然材料的處理與烹調時間的拿捏都高過一般水準,而我必須說,新鮮碳烤的香氣與美國牛肉奔放的滋味實在是絕配,就像咖啡與甜甜圈。

「後院漢堡」另有一佳處,無論紅蕃茄、綠窩苣還是紫洋蔥都一律新鮮水嫩---合該如此,不然根本沒辦法化油解膩,平衡味覺。我想唯一的弱項是麵包,肌裡不夠紮實,很有點罩不住呼之欲出的內在美。


在這裡我多半點waffle fries來配,他們被炸得金黃酥脆而甜美。理論上,這幾何結構具有較小的表面積,該讓他少吸一點丁油脂,恰恰補足自我的安慰。

我一直到搬離小鎮一年之後,才在網上發現Backyard原是間連鎖店而非什麼在地小驚喜,就像Krispy Kreme和Wegman,故步自封的波士頓也一樣都沒有。

台長: becco
人氣(3,21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cainli
&quot大嘆美國不愧是吃牛肉的本家,連速食店也有安格斯黑牛可食。&quot

此句極妙,讓我聯想到東京眾多的炸豬排連鎖店,也開始賣&quot鹿兒島產黑毛豬&quot,而且還不差。

開始期待每家迴轉壽司也開始賣&quot大間一本釣本鮪魚&quot好了:)
2007-10-15 12:35:04
Starberry
Hahaha... well, can`t complain about Boston

Your baseball team is in the 2nd round of the play-offs, your football team is 6-0, and your basketball team just got BOTH Garnett and Allen..... not much to complain about....

Cheers,

Wilson
2007-10-16 02:21:59
becco
redsox is absolutely not my team
2007-10-16 15:43:07
八力
Krispy Kreme的官方網站上有地圖
標明它攻下的州
除了一些沙漠區外
就只有幾個東北州沒有它
對於出身大南方的Krispy Kreme
這幾州卻算是化外蠻夷之地吧?
2007-10-18 05:50:30
becco
東北角都是DUnkin`s的天下,因為他的發源地就是波士頓附近的Quincy,這裡DD真是多到恐怖的地步,尤其早餐時間在地鐵站附近的店家,無異於美國的美而美。

我之前有寫信給Wegman求他們來開,回信如下

Good Afterno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letting us know that you would like to have a Wegmans in your community. We`re delighted to know that you enjoyed shopping at our store when you lived in XYZ.

While we have no immediate plans to build in Massachusetts, who knows what the future will bring. In the meantime, we will continue to invest in our current New York State stores by remodeling or replacing our older ones. But our new store growth will primarily be focused in our new market areas: New Jersey, Virginia, Maryland, and parts of Pennsylvania.

We appreciate your comments and hope you will be able to visit us again soon.

Sincerely,

JXX
Wegmans Consumer Affairs

令人心碎
2007-10-18 07:57:11
becco
Cainli,

你說的沒錯,似乎整個世界對吃愈來愈講究,觀念的流通也愈來愈快,一些原本只出現在高級料理中的優質食材常常&quot飛入尋常百姓家&quot,日本的豬排店是箇中代表,還有比內地雞出現的也不少啊。

不過像本鮪這種幾乎無法人工養殖的東西,我私心希望別讓他太普及以免造成生態失衡吧(這不禁讓我想到台灣幾年前的黑鮪魚祭,多少好魚被糟蹋了!!!),哪怕因此必須多付點代價享用。

那天在專做海鮮聞名的Le Bernardin菜單上就看他們已經不再使用Chilean Sea Bass以及Blue Fin Tuna了。
2007-10-22 14:14:30
cooler
你那的backyard 還有桌椅
我這裡只能外帶,還好開車只要5分鐘
2007-10-25 15:26:4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