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3:57:28|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櫻花假期(外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蒙娜麗莎的微笑


在女人擁有足夠知識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她的微笑,就變得難以捉摸
我似乎找到了這種微笑,至少,我發現今年的我──不一樣!
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與愉悅,同時,我不能否認,我依舊孤單……

今年的春天很美。
很美,讓我想起在記憶中很美的那個春天──
2001年的春天,也是水氣足夠,花開得很美。
那一年,我第一次上阿里山賞櫻花
那一年,我對自己說要更勇敢更大膽,
激越的活著,似乎是想抓住青春最後的尾巴
直到春花落盡,綠遍天涯、綠遍天涯樹
那時候的我,不懂得欣賞綠葉滿枝。

今年的春天,我變得不一樣了
首先,我忽略了木棉花紅,卻開始欣賞橄欖新綠,愛上了桑葉沃若
然後,再一次上阿里山賞櫻──獨自一個人……我確實變得勇敢又大膽
獨自坐在鐵道旁,等待山谷雲霧散去,鳥鳴劃破清晨的寂靜
我笑了,像蒙娜麗莎一般的微笑──我知道,真正的、深切的知道:
我只能這樣生活,而且我是有能力這樣生活的。

是的,寂寞是一種情境,也是一種能力,
恰巧的,我具備了這種能力,也喜歡這種情境

一個人坐在鐵道旁,面對一樹櫻花、面對滿山雲霧、面對空山鳥鳴
只是靜靜的坐著,微笑………
我知道有人在等我,讓他遠去吧。
我不想追上他,我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步調
兩個寂寞的人,不一定要湊在一起;兩個落單的散客,也不必結伴同行
我是來去自在的人,只適合來去自在無牽掛的生活。

坐森林小火車到奮起湖,飢腸轆轆直奔奮起湖大飯店買便當
祭過五藏廟,這才有力氣老街逛逛,看到苦茶麵線的招牌,
忽然想起:那一年從阿里山回來,聽某位朋友說起奮起湖
以極優美的文筆描述:火車站前的二樓雅座,苦茶麵線與野菜的滋味……
他所說的,是多少年前的事?那時的奮起湖必定和現在不一樣。

小小山城變得十分商業化,老街和一般的觀光夜市沒兩樣
若有多一點時間,我寧可在小巷裡尋訪舊日遺跡
可惜,四點鐘最後一班下山的公車就要開了
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讓我在小巷弄裡迷路……

找個時間來奮起湖住一夜,到大凍山看日出──仍是一個人嗎?
不然呢?
也許就是今年暑假吧!若是有便宜的旅館或民宿,不妨住上兩三天。

台長: mary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