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8 00:00:00| 人氣9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慧敏_0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溫慧敏_005
▼給阿文‥005  (85)1996.07.08.一
△給慧敏-005  (85)1996.07.15.一 19:55:19

▼給阿文‥005

阿文‥
  你好呀!好不容易,從層層書中,找到出路(好似迷宮般);找到紙及筆,來寫你的信——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啦!不過‥我的期末考,又要來臨了,這對我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我將要升國三了!
  我很熱愛讀書,為了要有好的讀書環境,所以‥一直在讀書,如果國三分班,很不幸的,分到B段班,那我的生活,一定找不到書本……
  但,愛看書,我是改變不了的,我常窩在書局看書,好看的就看,增加自己的文學基礎,何樂而不為!? 但習慣我不想改,更不想破壞它——就持之以恆吧!
 
  哇!你好厲害唷!「國小」耶!我國小,說不定還在流口水咧!哪來阿文你,如此勇敢,獨自一個人上山? 不過,說來說去,還是阿文你最可憐,好不容易,千辛萬苦,回到家中,沒想到,卻被罵,但想想‥如果你乖乖的待在家中,不亂跑,那相信‥你的爸媽,一定不會罵你,畢竟他們擔心,對不對?
  聽阿文你這樣說來,我發現‥自己好幸福唷!家附近,就有「海」,一仰首,就有「天」,可說是比阿文你幸福多了!
  我喜歡看天,更甚於看海,因為‥那星星,在我百般無聊時,會對我睜眼相看,在我心情不好時,好似會與我談心,尤其,它孤獨時,就好似與我相依為命……你說‥它好不好呢? 我每天,都會對著天空望,因為‥讀書前,必須要好好的安靜心情——「看天」,大概是唯一的方法吧!?
  謝謝你!把詩節錄出來,與我分享,因為‥我喜歡這些事,不僅如此,是每一種詩,都喜歡,尤其是你寫的那些。
 
  告訴阿文一件事‥就是我也學會「扯」,我記得‥大概是學校,最後一次寫作文吧!? 原本,我都寫二、三頁,就草草結束了,但,我那一次,竟扯了五頁,那次的分數,還沒發回,若有機會,再附給你看看。
  不過,我比較懂得「抒情文」的東西,且那篇文章的題目是《鄉間情趣》,夠簡單了吧!?
  不過,不知我閑扯的東西,是否是由阿文的真傳,而得來的!? 真是感謝你的教導啦!
 
  就阿文所言‥「讀不讀書,在於志趣。」
  其實,讀書‥長久以來,都是我的興趣,也許,也不甚了解‥那些愛打架、愛做壞事的青少年,是不是閑著沒事做? 但,今天會造成他這樣,又是誰? 是家庭、是老師,亦是朋友!? 又為何會被唾棄? 是沒讀書,還是變壞?
但世界上,有人不管如何的用功,但換來的成果,還不是都一樣,為什麼他們,就要被唾棄? 如果學會了一技之長,何嘗不是好的?
但到頭來,還不是會被看輕? 沒有高學歷、好文憑,就會被人閑言閑語的,說來說去,又有誰是願意的?
  對於「台灣」的考試制度,蠻痛恨的,為什麼好多人,都說外國的教育制度好? 他們的壓力,比台灣少了好幾倍!當然,這是一點的小重點,但,他們懂得「學以致用」,不比台灣,背呀!死背、熟背,都要背起來,否則‥「聯招」沒上,就要惹人厭、惹人煩……天呀!這就是世界!? 又有誰願意,遭人唾棄,不是嗎?
 
  對於阿文你的一番說詞——我有同感之!
  想想‥我近幾天來的生活,四天在補習班的時間,是「二十八小時」,在學校是「二十一小時」,四天有「九十六小時」,我花了「四十九小時」,在這些時間上,老實說‥我也沒得到什麼,但還是要做,否則‥父母的恩惠,我又該如何報答呢? 想來,除了「讀書」——別無選擇了。
  我的興趣是「讀書」,也給朋友,封為〈書痴〉(但我曾是好玩的);它告訴我,極多的知識,讓我明白了更多,但那「四十九小時」,實在不敢再領教了。
  至於‥「讀書的目的」,我也明白了,可見阿文,你好厲害呀!
  我也曾因壓力重,一時氣「奮」,從「九十分」,一下掉到「六十四分」,大概當時的心情,是不滿台灣的教育吧!? 至於現在,又回到「九十分」的標準啦!
  其實,自己並非十分乖巧,偶爾還會出亂子,但我絕不是「以大欺小、以惡欺善」,我只不過是「以怨報怨」,但有時還是「寬宏大量」的多,是習慣,亦是原則。
 
  信,看來看去,都覺得‥「阿文當作家,是從小就注定了。」
  看看阿文寫的詩,多動人、多吸引人呀!?
  如果拿自己,來和阿文比美,我還是要虛心領教,因為‥看的多,也學的多,了解的多,當然就明白的更多啦!所以說‥要我當作家,可是「不可能」的,但偶爾作作詩詞,與阿文分享,也是好的。
  阿文!真是抱歉!每次都那麼晚才回信,願你大人大量,不與小女子,一般見識,因為‥要讀書,不求甚解嘛!
  寫信習慣,好幾天,分開來寫,每次都好努力寫信,但時間,每次都叫姑娘我上床睡覺,所以‥才拖到現在,才寫完信。
  這兩天,得了重病了,問阿文「健康哲學」囉!
  祝‥
快樂!
                  慧敏 筆
                    (85)1996.06.29.六
 
  告訴阿文一個消息‥
  暑假,我要去「台北」啦!去看看阿文住的台北!
 
阿文‥
  你知道嗎? 這是我第二次,寄出的信,我早在六月底,就把信寄出了,但地址的某一小部分,寫錯了,退回啦!現在,我還是把原來寫的,寄給你,但這期間,還有發生許多事,改天再告訴你,OK!
  祝‥
心想事成!
                  慧敏 筆
                    (85)1996.07.08.一
 

△給慧敏-005

慧敏‥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五日到七月十日——
  阿文和〈楊永寶〉,到「台東知本溫泉.清覺寺」,去參加「兒童佛學研習營」(只是去攝影,而沒有帶隊)。
  教務主任〈吳星輝〉先生(還有一位〈游武寶〉先生,是跟他同一老師學針炙的),對於「針炙」,真有兩把刷子,故還充當「醫護人員」,若有小朋友,身體不適——頭昏、頭痛、感冒、肚子痛、流鼻血什麼的,就找他處置,針灸一下,很快就解決了——小朋友想「趁機——偷懶」一下,不去上大殿做早、晚課,都沒能偷懶呢!
 
  研習營的第二天晚上——
  阿文也讓吳星輝先生,給扎了三針——他老是要教人家「針炙」,只要有人願意學,他都很樂意教——阿文拿著針炙針,扎自己小腿上的「足三里穴」,扎了半天,就是扎不進肉裡去,後來,便讓吳先生扎針‥體驗一下,「針炙」的感覺——初時,酸酸麻麻的,後來,倒是蠻舒服的。
 
  研習營的第三天晚上——
  阿文讓吳星輝先生給「拔罐」,背部脊錐兩旁,一共拔了十五個,直徑五公分的包包,經過四十分鐘,一顆顆「小葡萄」似的濃血,全都冒了出來。(吳星輝就喜歡唱‥「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據說‥那是「體內的毒素」,小時候撞傷,或是打架什麼的,所造成的「內傷」。
  吳星輝說‥「文『心、肝、脾、肺、腎』,通通有毛病,自拔罐以來所見,這算是蠻嚴重的……莫怪你『飼𣍐大』,轉大人,轉無過……呰個囡仔誠會忍,有苦有疼,也𣍐講,平常艱苦無人知——能夠這麼忍過來,實在不簡單……」
(阿文身高一百六十公分,體重五十公斤,看起來,瘦瘦的。)
  阿文五、六歲的時候,從兩層樓高的「芳果樹」(香果樹)上,摔到山溝裡,後腦袋,被尖石扎了個洞,流血過多,當場昏倒……送到醫院,還好及時救活了過來(醫生說是從「鬼門關」搶回來的),可說是「大難不死」。
(沒摔成腦震盪,變成白痴,也算是「奇蹟」啦!)
 
  阿文自幼家貧,吃得不好,營養不良,只是‥除了隅爾感冒之外,倒也沒什麼大病;然而‥「內傷」是「西醫」所難以診斷的,有時候,人看起來好好的,「西醫」檢查不出個什麼毛病,可是‥人卻感到全身不舒服、沒精神,晚上睡不著覺,時常火氣大,喝再多茶水,還是感到口乾舌燥,動不動的嘴破、冒痘痘(還好,阿文的痘痘都是一顆好了,才再冒一顆,而不會一下子,冒一大片)——
這就要看「中醫」,以「中藥」來調理身體——
咱們中國老祖宗,所累積的醫學經驗,可不是蓋的。
  而阿文最大的困擾,是「耳鳴」。阿文當兵時,用「卡賓槍」打耙,連打十二發子彈,結果‥造成耳鳴,至今十幾年了,也曾很「努力」的,想把它醫好,然‥醫藥罔效,只能跟耳鳴‥「和平共處」;每遇較大的「聲響」,像‥放鞭炮、群體鼓掌等等,對阿文來說,都是「噪音」,耳鳴聲,就會頓時加大;在「噪音」的環境,待久一點,就會感到頭昏……
  呵呵!怎麼扯到這裡來了呢?
 
      *      *      *      *
 
  看慧敏說‥「得了重病」,想必是「重感冒」吧!?
  建議慧敏‥感冒還是看「中醫」、吃「中藥」的好,因為‥「西藥」,往往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是「治標」,而不能「治本」——每吃一次西藥,就會讓「肝、膽」,增加濾毒的工作負擔,久而久之,累積太多的毒素,無法排除,老來,毛病也就一大堆——看看那些糖尿病、高血壓什麼的患者,西藥服久了,就像上癮似的,不吃都不行,而且,越吃越多,最後,吃再多西藥也沒效,然後,就活著等死‥吃「西藥」,副作用可說是一大堆呢!
  其實,「頭痛,也不只是頭痛的問題;腳痛,也不只是腳痛的問題」,頭痛、腳痛,只是表面的現象,還有其內在,形成的原因,解決了表面的問題,不過是「治標」,而不能「治本」,不治本,就像「斬草不除根」一樣, 難免「春風吹又生」——「中藥」能夠調理全身,雖然‥療效沒有西藥快,卻沒有什麼「副作用」、沒有什麼「敗壞」。
 
  阿文的「健保卡」,從領到以來,至今一年半了,也都還沒用到呢!感冒時,就摘一些「仙草、薄荷、魚腥草」等「青草」,燒一壺又一壺的「青草茶」來喝,沒幾天,也就好了。
(其實,醫生也說‥「感冒不用吃藥,只要多喝開水、多休息,就會好的。」)
  常常看那些戲劇,小孩半夜發高燒,父母急得像救火車似的,冒著風雨、背著孩子,翻山越嶺的,去找醫生……這都是缺乏「醫學常識」,所造成的結果——
慌了手腳,不知所措,只好像熱鍋上的螞蟻,亂奔亂跑!
殊不知‥在看醫生之前,自己可以先處理一下,泡泡涼水、敷敷冰袋什麼的,使體溫下降一些,再行送醫。
  人往往受不了感冒時,發燒、頭痛、咳嗽、喉嚨痛等「病痛」,想很快的把病痛解決掉,於是,便去「看西醫、吃西藥、打針、打點滴」,果然很快的,就解決了病痛,不知這樣做,是不好的——因為‥當病毒侵入人體時,人體也會自動製造「抗體」,來對付病毒的,感冒能夠「不藥而癒」,正是人體製造抗體,消滅病菌的結果;藥物很快的,殺死病毒,卻使得人體,減少製造「抗體」的機會,於是‥人的「免疫力」,也就越來越薄弱了——可注意一下,那些感冒吃西藥、打針的人,越吃越容易感冒,也正是因為人體「抵抗力」減弱的緣故。
(若真重感冒,苦痛不堪,不得不以西醫「救急」,減低苦痛——
 但事後,也當以中醫藥,來調理身體,主要是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其實,感冒的病毒,有非常多的類型,
 所以‥要想「治本——永遠不感冒」,那是很難的。)
 
  而人「生病」,其實也不過只是「身病」——
但人呢!「身病」時,往往也跟著「心病」,究其原因,不外乎「怕死」——
一點點小病痛,都要大呼小叫、大驚小怪的!
蓋人有生,就會「衛生」,活著,方才能夠享受種種世欲‥能夠吃各種山珍海味、能夠喝各種瓊漿玉液、能夠穿各種華衣美服、能夠聽各種美音妙聲、能夠和愛人談情說愛、能夠擁有權勢財富……要是「死」了的話,一切也就享受不到了——
於是‥人們貪愛人生世間,不捨故,也就怕死了。
  而「身常生病」,也都是因為「心常有病」的原緣故,蓋人於日常生活中,皆於「貪、瞋、痴」中打滾,「眼、耳、鼻、舌、身、意」,對於「色、聲、香、味、觸、法」——順則生喜生貪愛、逆則生厭生瞋恨;
有貪愛、有瞋恨,則生惱害心‥「殺、盜、淫、妄、酒」一番。
於是呢!身體也就常生病了。
  告子謂‥「食色性也!」
  其實‥「食色是欲也!飲食男女,生之大欲」,卻是‥「病從口中入、百病因淫生」,看看世間諸病——高血壓、糖屎病、胃潰瘍……性病、梅毒、愛滋病……哪一樣,不是從「食色」而生呢?
  故謂‥「清心寡欲可延年」是也!
  阿文有詩道‥
「清心寡欲可強身、早睡足眠好精神;吃喝飽後慢步走,若不勞動是廢人。」
「想要長壽無仙方,食色玩睡切莫貪,清心寡欲體康泰,此是安樂之妙方。」

 
  其實‥人有「生」,就有「老病死患」,這是誰也免不了的,實不必費心費力的‥「求長生、求不死」——
  阿文有話說‥「活著不快樂,長壽無異是一種折磨。」
  有生,則有老病死患,佛陀教世人‥「身受——心不受。」
  要能夠「坦然」的,去面對「老、病、死」,才能夠活得快樂。
  阿文有偈道‥
「對死無罣礙,活著方自在;執著多苦惱,寂滅是如來。」
「人生多憂愁,行者欲解脫‥不受第二箭,身受心不受。」
「心喜方為樂,不喜則不樂;心著方為苦,不著則不苦。」

  所謂‥「不受第二箭,身受心不受」,是說‥中箭,也只不過是肉體中箭,痛也不過是肉體在痛,而人往往肉體中箭,心也跟著,再中一箭似的,痛不欲生——其實‥「肉身」是有礙的,一 片薄薄的木板,肉身也就穿不過去,但「心靈」卻是無礙的,心思可不受「時空」束縛,悠遊於過去、未來、現在;悠遊於天地、水中,是故‥身若受疼痛,心是能不受疼痛的——肉身會老、會病,然而,心是可以不老、不病的。
  阿文故道‥「身痛是為痛,心痛更是痛;身苦是為苦,心苦更是苦。」
  若是此心‥「想不透、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對於種種「世欲」,愛戀貪著的話,那麼‥人生世間,就不免要活得‥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了。
 
      *      *      *      *
 
  慧敏要問‥「健康哲學」,阿文扯了這麼一大篇,還真是「欲罷不能」呢!
看來,還是‥「緊急煞車——不了了之」好了,要不然,就「沒完沒了」了!
  阿文但作一偈,作為總結好了‥
「病時知生苦,強健當修福,善用此人身,行道現真如。」
  病時,當感「世間無常」、當覺「生是苦」,一切「功名權勢、榮華富貴、錢財珍寶、離合聚散、得失成敗」……實不必「斤斤計較」;時過命減,若不能好好的善用此人身,在世空度日,活著,也是白活的;死了,也是白死的‥活得莫名其妙、死得不知所以——正是‥「糊塗生來糊塗死,空在人間走一次」也!
  阿文說這些,也許超乎慧敏的「知見」(知識、見解),雖然‥漫天扯來,想到說到,還真的是「雜亂無章」,但是‥設若慧敏,能夠多用心體會的話,必可從中,獲得益用的。
 
      *      *      *      *
 
  慧敏要來「台北」,是來參加夏令營,還是來旅遊、還是到親戚家呢?
  阿文家的電話是‥二七八二.四一一五。
  慧敏若到台北的話,歡迎打電話來哦!
  對了!突然想到一件事,要問問慧敏‥「〈溫怡芳、溫曉君、溫嘉翔、溫芳遠〉,這些人,跟妳有關係嗎?」
  其實,阿文要問的是‥「慧敏是從哪一個人那兒,認識阿文的呢?」
  只有〈溫怡芳〉,曾寫信給阿文——她是不是慧敏的堂妹呢?
而且,阿文記得‥她第一次參加「新竹青草湖靈隱寺」的「兒童佛學夏令營」,還哭著要回家呢!讓阿文費了不少唇舌勸慰她。
  雖然,這沒什麼重要的,但是,「好奇心」使然,不問個明白,永遠都「莫名其妙」——人活得「不明究理」,可也是一苦呢!
  但願慧敏,可別賣關子哦!
 
                  阿文
                    (85)1996.07.15.一 19:55:1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4.08.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溫慧敏_005。1996.07.15.一 19:55:1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75544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e02.htm
■標籤:#出路 #誇張 #幸福 #談心 #教導 #攝影 #醫護 #針炙 #拔罐 #感冒 #內傷 #耳鳴 #心病 #旅遊 #勸慰

台長: 阿文
人氣(9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溫慧敏_006
此分類上一篇:◎溫慧敏_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