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6 00:00:00| 人氣4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邱宜偵_0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邱宜偵_006
△給宜偵-006  (91)2002.08.07.三 01:00:35
▼給阿文‥006  ※邱宜偵未回信!
 

△給宜偵-006

宜偵‥
  從夏令營回來,總是好累,累得第二天,睡了大半天,精神還是沒恢復。
  星期日(八月四日),弟妹們回來烤肉、為甥女湲湲過三歲的生日,阿文只覺得頭昏腦脹,坐在椅子上,還一邊打瞌睡。
  甥女巧詣,還直叫道‥「舅舅!不要睡覺!」
  阿文懶得理她。(註‥湲湲‥阿文大妹的女兒;巧詣‥小阿文小妹的女兒。)
  她竟然就打阿文巴掌,直叫道‥「舅舅!起來啦!舅舅!起來啦!」
  幸好‥她還小,沒什麼力氣,要是像宜偵那樣——打巴掌‥又快、又準、又狠,那阿文可有得受了!
 
  聽宜偵說‥「你怎麼都沒回信給我?」
  看看宜偵上次來信至今,竟已過了九個月多,時間,真是過得好快啊!
  由於去年,忙著「造字」,而今年忙著「校對」——阿文做事,一向都很用心、很投入,有時,做到廢寢忘食,也在所不辭呢!於是乎‥把人家的來信,一擺,就擺到忘了回啦!
  不過呢!阿文可不想說「對不起」哦!因為‥阿文總是說‥
「寫信又不是什麼『交易』,非得『一封來、一封去』不可!
 要是沒心情,那就別勉強自己寫信,因為‥那會變成,像是在『應付』一樣;
 要是想到、要是高興,那一天寄兩封信,也未嘗不可呀!」
 
  今年的夏令營,就那麼匆匆地結束了;「四天三夜」,似乎太短了些,才剛跟小朋友認識、混熟了一點,就要揮手說再見了;明年,如果可以的話,真該辦個「五天四夜」的,這樣比較剛好。
  阿文一路走來,看在眼裡,還真覺得‥這個夏令營,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原因是‥「玩得太多了」,小朋友玩得很高興,晚上做夢還會笑、還會拳打腳踢呢!(就算是「遊戲」,也跟去年差不多,實在沒什麼長進,有的小朋友,覺得沒意思,就站在一旁看。)
  阿文在開營典禮時,祝福大家‥玩得愉快、受益良多。
  小朋友們,玩得愉快,但似乎也沒有「受益良多」啊!
  小朋友回到家裡,要是只記得「玩」,那辦這個夏令營的用心,也就白費啦!
  只可惜‥阿文的課太少,只有教摺蓮花,也只有趁開營典禮,和結營典禮時,跟大家說說話,把自己的體驗,跟大家分享。
  呵呵!說到這個「結營典禮」,阿文實在有那麼點「漏氣」,本來講得好好的,講得比手劃腳、口沫橫飛,不知怎的,腦筋突然短路、腦袋一片空白,居然忘了‥「接下去,要說什麼」,只好來個「緊急煞車——下台一鞠躬」啦!
  好吧!趁著「記憶猶新」,就來整理一下‥阿文在開營和結營時,所說的話好了,留個「記錄」,以後才好回憶;宜偵雖然「聽過了」,但恐怕也沒記得多少,「好話不厭聽百回」,就讓宜偵,再聽一次囉!(可別嫌阿文囉嗦喲!)
 

   ◎開營典禮致詞

  師父、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真高興‥又跟大家見面了!
  我們這個「兒童福慧夏令營」呢!從「民國八十一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是「第十一年」了——
  一路走來,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總是有很多的感觸……
  於是‥每年,到了暑假,心裡呢!就有那麼一點期待‥期待這天的到來。
  我們這個「夏令營」,叫作「福慧夏令營」,這是「民國八十二年」時,我跟這個夏令營的「開營祖師」〈楊永寶〉,所想出來的;為什麼要叫作「福慧夏令營」呢? 就是希望‥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夠「植福增慧」!
  什麼叫作「福慧」呢? 簡單的說‥就是「福氣、智慧」嘛!
  什麼是「福」呢? 吃穿不用愁、住得好、睡得著、有車坐;或者是‥生得美麗、英俊……這些,都是「福氣」。
  什麼是「慧」呢? 能夠明是非、別善惡、辨黑白;能夠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等,這些,就是「智慧」。
  「福慧」,是怎麼來的呢? 有因有緣,才有福慧,可不是‥憑空得來、不勞而獲的哦!
  「福」,是從「行善」中得來,簡單的說,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福分」,就像銀行裡的存款,「享福就消福」,要是只會「花用」,而沒有「收入」,那就會「坐吃山空」;要是「為非作歹」,那就是在「浪費」,很快的,就會把福分用盡,而開始「落魄」,是故‥平常要「知福、惜福」,更要懂得「造福」,一個人,若能「身行好事、口說好話、心想好念」,也就能夠「造福」,也就能夠「植福」。
  「慧」呢!則是從「觀照」而來的,什麼是「觀照」呢? 簡單的說,也就是‥觀察、思考、看個清楚、想個明白——「了悟」了,就能夠「增慧」。一個人,要是缺乏智慧,生活上,就會有很多困擾,比方說‥看不懂字,連公車都不會坐;不會算數,買東西不會找錢,還會傻傻的,被人家騙呢!若想要「增慧」,簡單的說,就是要‥「多用心——學習」。
  說個小故事好了!
  有一天——
  阿呆跟小明,兩個人,一起去逛百貨公司。
  百貨公司裡,物品可真是‥琳琅滿目,教人目不暇給。
  阿呆逛著逛著,看到一部機器,上頭寫著‥
    智商測量機
  阿呆便叫道‥「哼!人家都笑我是笨蛋!我就來測量看看——看我的智商,到底有多少?」阿呆便投了十塊錢硬幣,然後,戴起那個‥有電線連接機器的鋼盔。
  過了十秒鐘,機器響起了一陣音樂——咑答搭答搭…… 接著,機器的螢幕上,顯示著‥
    您的智商是六十!
  小明看了,不禁指著阿呆——「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叫道‥「你果然是笨蛋!」
  阿呆脫下鋼盔,氣得叫道‥「哼!我看——這部機器,一定有問題……」
  小明一向自認為很聰明,於是便叫道‥「我也來試試看好了!」小明也投了十塊錢,然後,戴起鋼盔——
  過了三分鐘——
  阿呆叫道‥「奇怪!機器怎麼沒反應? 會不會是『當機』了啊?」
  小明笑道‥「一定是我太聰明了!所以‥機器一時測量不出來啦!」
  過了五分鐘——
  機器亮起了紅燈,並且發出‥「咿哦!咿哦!咿哦!」的聲響,接著叫著‥
「請不要拿石頭來開玩笑!請不要拿石頭來開玩笑!」

 
  各位同學呢!長在脖子上的,是什麼呢? 可不是「石頭」啊!而是一顆顆‥又聰明、又可愛的‥有眼睛、有耳朵,還有大腦的「人頭」,能夠看、能夠聽、能夠說、能夠想,所以呢!要懂得去看、去聽、去想‥去學習;而大家,也都好手、好腳的,當去「善用」才是!
  如此,也才能夠真正的‥植福增慧。
  好啦!說太多了!
  最後,祝福大家‥玩得愉快! 更能夠‥受益良多!
                  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星期三
 

   ◎結營典禮致詞

  師父、各位小隊輔,還有同學們!阿彌陀佛!
  很快的,夏令營,就要結束了!
  你們到別的地方,去參加夏令營,多少也要繳一些錢,可是‥來這邊,卻一毛錢都不用出,這是為什麼呢? 這真要感謝‥我們明宗大師父慈悲,這麼有心的,來舉辦這個夏令營!也真要感謝‥這麼多大哥哥、大姊姊們,還有廚房的菩薩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做人,要懂得感恩!現在,請同學們,跟著我說‥
「感謝師父!感謝大哥哥、大姊姊!感謝廚房媽媽,還有叔叔們!」
 
  這幾天,我總是摺紙,送給小朋友;小朋友們,也都很喜歡,一直來找我要;摺紙,是我從小的興趣,我也從摺紙中,體會出許多道理,所以‥我也很樂意,摺來送給小朋友們,一來,是跟大家結緣;二來,是跟大家分享——我還真希望‥自己有「千手千眼」,這樣子,我就能夠一次摺「五百個」,好能滿足每個小朋友的需求,只是呢!我只有兩個眼睛、一雙手,一次只能摺一樣東西,而摺久了,也實在很累人,所以呢!也不敢隨便答應,免得自己,做不到、沒做到,而成了「黃牛」。
  而我更希望的是‥能夠去教大家摺紙——把我對摺紙的體會,同大家分享。
  我常說‥「你不學、你學不會,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也不會少一塊肉、也不會痛,但是呢!如果你願意學、學會了,然後‥去『善用』它,那麼‥它會讓你『受益』一輩子的!你們學習任何事物,也都如此,學會了,然後,去善用,也就能夠讓你『植福增慧』。」
 
  「送人食物飽一時,送人良言益一世。」
  送你們吃的,吃光了,就沒了;送你們東西,用久了,也會壞,也許你們,會珍惜它一輩子;也許回頭,它就出現在垃圾桶了;而送人「良言」呢!可以令人受益一輩子。所以‥昨晚,我寫了一句話,在白板上,告訴你們‥希望你們能夠把它抄下來——請問‥有沒有人,把它抄下來的呢? 有抄下來的,請舉手一下!
哇……居然沒有人舉手——你們真是太不給面子了!
我送了一件好禮物,居然沒有人肯接受……
  沒關係!這句話,很簡單!唸幾次,也就會記得的,請大家,跟我唸一次‥
「多用心,但別用錯心;多做事,但別做壞事!」

  相信大家,都會記住這句話的!
  人家都說‥要多用心,可是呢!有許多人,都「用錯心」,什麼叫「用錯心」呢? 像‥「散漫心、怠惰心、嫉$心、憎恨心、不滿心、忿怒心、憂愁心、傲慢心、鄙視心、固執心、猜疑心、虛榮心、偏狹心、忘恩心」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心,要是成天,都是在動這些心,或是成天打著鬼主意、計劃做壞事,這就叫作‥「用錯心」——用錯心,那可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啦!
  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壞事」,像‥殺人放火、綁票勒索、小偷扒手……這些都是壞事,做壞事,就會有惡報,下場都會很慘,害人害己;像是‥飆車、賭博、吸毒、喝酒……嚼檳榔,這些,也都是「壞事」,都會殘害自己的。
  你們現在還小,一個個,可真是‥天真活潑又可愛,只是‥很快的,你們都會長大;像現在的青少年,有的愛去飆車、有的沉迷網路咖啡店、有的還愛上搖頭店……乃至‥行兇作惡,不但危害這個社會,也在在殘害自己的生命,希望‥你們長大了,也都還能記得我這句話‥「多用心,但別用錯心;多做事,但別做壞事!」因而不會「誤入歧途」,走上「不歸路」!
 
  好吧!突然不知道‥接下去,要說什麼……也說得夠多了,就此結束吧!
  祝福大家‥
喜樂平安!
福慧增長!
                  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三日 星期六
 
      *      *      *      *
 
  「民國八十二年」時的夏令營,晚上在睡前,有半小時的「星光夜語」,阿文會講些小故事、說些道理、說些感性的話,讓大家,把心給「澄澱」下來,而不像現在,小朋友的心,總是「飄飄浮浮」的,「靜」不下來,也「定」不下來。
  有個住在「新竹.中華大學」附近的同學(外號叫‥饅頭),今年,也已經高中畢業了,她參加了「民國八十二年」,跟「民國八十五年」的夏令營,兩本「學員手冊」,也都還留著呢!(註‥饅頭不知何許人也!她還是不說她的姓名。)
  去年(民國九十年),她因為一些事情,而有了些煩惱,翻了翻那兩本學員手冊,看到當時,所記下的一些「阿文說的話」,讓她「深刻的體會」到了!於是呢!也就動手寫信給阿文!希望能夠「再敘前緣」。
  阿文很高興‥自己的話,能夠對人,所有「助益」!
  有時想想‥人,真的是要「謹思慎下種」哪! 一顆種子,埋進土裡,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芽呢——一句好話,就像一顆好的種子,即使是深埋在土裡,經過八年、十年,它還是會發芽、成長,發揮它的「功效」啊!
  所以‥阿文很用心的、很努力的,把自己所感悟的話,送給大家,跟大家分享,也許‥大家當時並不在意,但只要記得,那麼‥在經歷一些人事之後,就會有一番覺醒了!
 
  過完暑假,宜偵就要上國中,而告別「童年」,步入「青少年」,相信‥過不了多久,宜偵也就不會‥「天真可愛又活潑」了,人哪!真是很奇怪,長越大,煩惱也就越多……
  看宜偵在阿文的營服上,簽著‥大美女之一 邱宜偵……
  阿文希望‥宜偵不只是「美女」之一,更是「慧女」之一哪!
  希望‥宜偵是個‥美麗,又有智慧的女孩!
  若是‥美麗而無智慧,那就是‥「空有其表——華而不實」,乃至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
  人越大,煩惱越多,但也當更有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
凡事,多用點心,去學習、去觀察、去思考、去做,才能增長智慧哪!
  呵呵!「多用點心」——
  老師叫道‥「牛仔!你上課怎麼在偷吃東西?」
  牛仔叫道‥「老師不是叫我‥要多用『點心』嗎? 我正在用『點心』啊!」

 
  好吧!說得夠多了,休息啦!
  祝福宜偵‥
健康快樂!
美麗聰明!
                  阿文
                    (91)2002.08.07.三 01:00:35
 
~~~~~~~~~~~~~~~~~~~~~~~~~~~~~~
 
  夏令營時……
  宜偵問阿文道‥「你最近,在忙些什麼?」
  阿文道‥「我最近,正在努力的『校對』我的著作,然後,要把它燒入光碟片,這樣,就可以廣為贈送。」
  書嫚叫道‥「那你要送我一片哦!」
  宜偵叫道‥「他早就送我一片『A片』了!」
  書嫚叫道‥「什麼?他送妳什麼『A片』?」
  宜偵叫道‥「不是『A片』啦!是『A磁碟機的磁片』啦!」
  阿文心裡叫道‥〔真會昏倒……〕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2.26.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邱宜偵_006。2002.08.07.三 01:00:3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6122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c09.htm
■標籤:#精神 #睡覺 #回信 #造字 #校對 #應付 #再見 #體驗 #記錄 #福慧 #觀照 #了悟 #善用 #摺紙 #助益

台長: 阿文
人氣(4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邱宜偵_即時通
此分類上一篇:◎邱宜偵_00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