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1 00:00:00| 人氣8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嘉容_069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69
△給嘉容-069  (90)2001.08.25.六 11:36:35
▼給阿文‥069.1 (90)2001.08.28.二
    ‥069.2 (90)2001.09.09.日
 

△給嘉容-069

嘉容‥
  恭喜妳‥考到汽車駕照了!阿文還真是高興呢!哈哈!替妳高興啦!
  想是多數人,在「路考」當天,都是會緊張的,就算只是在一旁,看別人考,看到別人「驚險的」過程,還真會替別人「捏把冷汗」呢!
而看到別人考過時,也會替別人「鬆了口氣」。
  想起自己考過時,就覺得興奮——雖然當時,沒什麼興奮的樣子,但現在,聽到嘉容考過了,想像那情形,不由得‥也就跟著就高興起來了——
還真不知是‥為嘉容高興,還是為自己高興呢!
  「駕駛執照」,實在也不是「駕駛技術」的保證啦!駕駛技術,要在「經驗」之中,「日積月累」,才能「熟練」嘛!
  阿文的表嫂,前一陣子,突然心血來潮,想要開車,她是有駕照,只是‥好多年、好多年沒開車…… 結果‥換檔換到「倒退檔」,想踩煞車,卻踩到油門……表哥一時沒注意,就被撞著了,腳都骨折了呢!現在還打著石膏,三個月了,還沒好哩!
  阿文的兩個妹妹,一起去學開車,同天考過‥大妹〈雪卿〉,沒常在開,現在都不敢開了;小妹〈雪惠〉,就常開著車子到處跑,也就開得很順啦!
  嘉容今後,有機會的話,就多開一下車子,要不然‥隔太久沒開,就會不敢「上路」喔!
 
  看到「勤益工專」,對這名號,阿文是熟得很的!
  因為‥阿文從小的好友〈林坤〉,以前就是讀「勤益工專」——
那時,阿文正在當兵,兩人通了許多信……
  「勤益」,不是有宿舍嗎? 啊!那想是只有「日間部」的在住吧!?
  嘉容要讀「夜間部」,大概就沒份了——要是「住校」,想必妳父母,也就會「少擔心一點」,要自己在校外租房子,那他們也就會「多擔心一點」了,呵呵!「天下父母心」啦!
 
  不知妳的「革命」,結果如何?
  看妳用「革命」二字,好像很「嚴重」的樣子咧!
  父母想呵護子女的心情,是無庸置疑的,也是沒錯的,但「理智」要是清醒一點的話,就會「記得」‥子女總要長大的;父母總會老去、死去的,所以‥要「培訓」(培養、訓練)子女,有‥「自立自主、為己負責」的能力,才是好的。
  父母往往會‥「恨恨的」對子女說‥「翅膀長硬了……」
  說來,有點「傷感」,但是,阿文笑道‥
「哪有小鳥,翅膀長硬了,不自己飛的呢?」
  「翅膀長硬了——能自己飛了」,父母還真要「為子女、為自己‥高興」才是啊! 因為‥父母養育子女「有成」;而子女能「自立」,這都是值得慶幸的——像一些智障兒、肢障兒……一輩子,都需要人家「照顧」,其父母,無不擔心‥自己死後,誰來照顧子女…… 像這般「子女(能、會)一輩子在自己身邊」,那可真是……「苦不堪言」哪!
  子女的路,總得子女自己去走啊!
  為人父母的,也只有在一旁‥「支持、協助、鼓勵」,還有「祝福」而已!
再怎樣,也無法「替代」嘛!
聰明的父母,當是在一旁‥「觀賞」子女的演出,為子女鼓掌、為子女喝采——
然後,分享子女的喜悅(當然‥也分擔子女的憂愁)。
  小朋友,初上幼稚園,或是小學一年級,要是過去,父母未能有心「培訓」,使得小朋友‥「捨不得,離開父母、離開家」,那小朋友,勢必要有一陣子,早上「上學」時,免不得,要「哭鬧」一場。
  父母要是有心,那在小朋友,要上幼稚園、上小學之前,就會時常帶小朋友,到幼稚園、到學校去,讓小朋友「認識、熟悉」那裡的環境(人、事、物),如此一來,小朋友,初上幼稚園、初上小學,就能較快的「接受、適應」了——
之前,要是沒付出那份時間、心力;之後,可就得好一陣子,每天辛苦啦!
  而當子女長大了,要「離家」去住校,或者去當兵時,反而換成父母,「捨不得子女‥離開父母、離開家」了。(想「當初」,父母可是千方百計的,想讓孩子‥「離家」去上學的呀!何以現在,卻「捨不得」呢? 做父母的,還可真是「矛盾」呢!)
 
  阿文倒是有這麼個想法‥
  等嘉容在那裡,租了房子、找到了工作,之後,就請父母過去看一下‥那裡的環境(人、事、物),這樣,他們就會「少擔心一點」啦!可能的話,乾脆就請父母,一同過去找房子、找工作,讓他們有「參與感」,乃至‥就讓他們安排住處,那他們就會「更加少擔心一點」了。 (就算‥「少擔心三點」好了——要教父母「放心」很難;只能教他們,「少擔心」啦!)
 
  嘉容若是「革命成功」,真要去讀「勤益」的話,那麼‥阿文在「太平巿」,有個好朋友,叫〈余益興〉,是個小學老師,也是個作家,為人熱誠,可以請他幫忙,找個「好房子」,乃至找個「好工作」。 (他在「頂淵」,出了本書,書名叫《怎麼走》,內容是他教學的一些故事等等,與他雖只一面之緣,但阿文知道‥他是個好朋友——阿文就當他是好朋友嘍!)
  看看時候,也快「開學」了,嘉容若已決定去讀「勤益」,需要幫忙,寫信來不及的話,就打個電話來吧!阿文再跟〈余益興〉老師,聯絡一下。
  臺諺說‥「在家項項好、出外條條難。」
  有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離鄉背井的,能夠有個朋友,照應一下,總是好的。
 
  嘉容真要「離家」了,想是在「不捨、擔憂、彷徨、無措」之餘,還會有一種「興奮」的感覺吧!? 就像是小鷹,初次要展翅飛翔那樣——又怕自己會摔了、又期望能夠翱翔天際。
  阿文這時,耳畔又「響起」那首《小小的螢火蟲》來了‥
    小小的螢火蟲,不怕黑暗;
    初生的小鷹,飛向陽光。
    石頭不曾壓死過小草;
    激流中的魚兒,永遠向前游;
    初生的小鷹,飛向陽光。

  阿文在此,就祝福嘉容‥
能夠「飛得高、飛得遠」——也「飛得好」!
                  阿文
                    (90)2001.08.25.六 11:36:35
 

▼給阿文‥069.1

嗨!阿文‥
  收到你的來信,我好高興!因為,我知道‥你可以幫我抒解一些,心中的壓力!
  而且,我告訴你‥你信中提到了‥
每個父母,都會說的一句話‥「翅膀長硬了……可以自己飛了。」
  沒錯!前幾天,我媽才對我說過而已!
  他們昨天(八月二十七日),陪我去「勤益」一趟,結果‥看到離家遠,然後‥附近又有點偏僻,就從出家門的那一刻起,我被爸爸一直唸,唸到了「勤益」,又被唸了回來;當然,結果就是‥當天晚上,有三個人失眠——
一個是我,另外兩個,不用說,當然是我的爸媽。
  其實,說實在的,我也知道‥他們會擔心,可是‥當時,去填志願的我,做夢也沒想到‥我會中「國立勤益技術學院」;我的直覺就是‥「國立」的,已經滿了,而我又想讀「嶺東技術學院」,雖然,它是私立的,但它有校車,且我很多同學,都唸那裡,所以‥不怕沒有伴,可是‥現在到勤益,就真的得凡事都自己來了,沒有伴;所以‥才會讓爸媽更擔心。
  昨天,我還一度想放棄‥繼續唸書的機會,因為‥我被唸得實在是很煩很煩。現在的我,也開始煩惱工作,和租房子的問題,因為‥在那裡,人生地又不熟,實在是很…… 唉!我也不知怎麼說,總覺得‥心裡好煩~好煩啊!
  對了!你說你有朋友,住「太平巿」,那可不可以請他,幫我找看看,有沒有‥離「勤益」較近的房子? 最重要是‥要「有伴」,房屋租金「二千~三千」,太貴的,我租不起;還有,工作也很難找,可否請他,也幫我留意一下呢?
  不過‥這樣子,好像太麻煩人家了,畢竟‥我根本不認識他;這樣,真的可以麻煩他嗎?
  唉!煩啊!
  好了!不扯了!我明天要上班——睡覺去了!晚安!
  祝‥
平安!
                 友
                  嘉容 筆
                    (90)2001.08.28.二
 

■信紙上的話

  Kevin and his friends
  A gathering of friends brings such pleasure.
 
■Google翻譯
  《凱文與他的朋友們》‥
  朋友的聚會,帶來這樣的快樂。
 
※《凱文與他的朋友們》,是一部一九九四年的英美動畫電影,
 由 Caravan Pictures 製作,並由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
 

▼給阿文‥069.2

嗨!阿文‥
  你好嗎?
  我搬到「太平」,已經一個星期了,好想家……
  因為‥工作上,不太順利,又加上‥我的「英文課」,都聽不懂,使得我壓力好大;昨天,受不了,於是‥就跑回家去了。
  原本以為‥自己能夠適應,但是,沒想到‥適應這個環境,好難喔!
在這裡,晚上,就是自己一個人;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實在好想回家!但是‥現在無論如何,硬著頭皮,也得撐下去,因為‥度過這段時期,以後的日子,才會好過;若熬不下去,那麼‥未來的路,必定更艱辛,所以‥我會努力給他撐下去的——你要為我加油哦!不然‥我對自己,沒啥信心。
 
  想到以前‥到「靈隱寺」參加夏令營,也不會如此想家,可是‥現在才想。
  有時候,我覺得‥好對不起我爸媽,因為‥我來這裡唸書,導致成他們好幾個夜晚,都輾轉難眠;有時候,會想‥〔我這樣做,到底對或錯?〕
  不過,住了五天下來,我才知道‥其實,「太平」這個地方,繁華的地方不多,這裡有二個營區,且這邊,靠近「車籠埔斷層」,也就是(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發生地震的地方;這裡的房子,都很新,但是‥沒啥店面,若要繁華起來,可能還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吧!?
 
  好啦!不寫了!記得‥為我加油!
  對了!你還是把信,寄到我家,因為‥我還不太清楚,這邊的地址!
  畢竟‥現在寄人籬下,我不好意思問。
  就這樣,拜了!
  祝‥
一切順利!
                 友
                  嘉容 筆
                    (90)2001.09.09.日
 

■信紙上的話

  Beautiful Memory
  Just for you
  You're a wonderful friend, and l treasure you more with eyes year.
 
■Google翻譯
  美麗的記憶
  只為你
  你是個很好的朋友,我更珍惜,你的眼睛。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2.11.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69。2001.08.25.六 11:36:3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30362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7.htm
■標籤:#駕照 #上路 #革命 #培訓 #支持 #協助 #鼓勵 #觀賞 #分享 #祝福 #朋友 #照應 #麻煩 #失眠 #信心

台長: 阿文
人氣(8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嘉容 |
此分類下一篇:◎林嘉容_070
此分類上一篇:◎林嘉容_06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