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6 00:00:00| 人氣8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嘉容_04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4
△給嘉容-044  (87)1998.03.08.日 11:45:52
▼給阿文‥044  (87)1998.03.11.三 06:31:48
 

△給嘉容-044

嘉容‥
  面對著「聯考」,一天天逼近的妳,相信心情,一定也隨之愈加緊張、害怕了起來吧!
  面對這樣的「壓力」,「緊張、害怕」,總是「正常反應」啦!問題是‥如何減少,乃至解除「壓力」,教自己能夠「安心」一點,這才是重要的。
  阿文在此呢!就提供幾個意見,或許對嘉容,能有些助益吧!?
  一、「聯考」是在白天,而不是在晚上,所以‥平常要懂得「調整作息」,不要一直「開夜車」,否則‥睡眠不足,白天就昏昏沉沉的,到了聯考當天,卻想要睡覺的話,那就不好了。別以為‥只要拚命「讀書、記憶」,就能應付聯考——
精神、體力,也很重要的哪!總得保持「最佳狀況」,才足以應付聯考哪!所以‥也要有點「運動」,使「身心」保持「平衡」,要不然‥還沒被聯考打敗,就先被自己打敗了。下課回家,可以找弟妹們,打一下羽毛球,打個一、二十分鐘,能讓自己「汗流浹背」最好,累了,再洗個澡、休息一下,吃飽了飯,再讀書,晚上十一點前,最好就上床睡覺;清晨醒來,可以做一下早操,活動一下筋骨,再讀一下書,然後再休息一下,然後吃早餐~上學。 (「打羽毛球」,是很簡便,又活動很大的運動,不過‥「這時候,非常時期」,最好找個「會打、能打」的一起打,要不然,一直「撿球」,氣都氣死了,還說什麼「運動」呢!? 流汗,可以排除體內毒素,所以‥別怕流汗! 流汗後,喝杯加點鹽的白開水,便可補充流失的水分。)
  二、可以煮些「綠豆湯」當飲料,要湯多料少,更不要太甜——綠豆湯,清涼降火,很是不錯。 也可以泡些「甘草茶、決明子茶」,溫潤可口,而不要喝那些「咖啡、茶葉」等等,有刺激性的飲料;或是請媽媽,到中藥店去,買些可以「安神、養腦、益氣」的藥材,回來補一補,總是對身體、精神,有所助益的。
(甘草、決明子,都很便宜啦!決明子,喝起來,有點澀澀的,阿文把它加上兩顆話梅,味道就好喝多了。)
  三、以「平常心」,去面對聯考吧! 雖然「說來容易做來難」,但總是「盡量」啦! 聯考雖然很重要,也會影響未來,然而,所謂‥「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哪! 況且‥「路,是人走出來的——此路不通,就繞道而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出路」 也!
 
  要問‥「聯考幹什麼? 讀書幹什麼?」
  大概一般父母、一般人,都不會去「深究」,因為‥他們為「生活」所苦,每天忙忙碌碌的;他們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並不喜歡自己的人生,所以‥他們希望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人生。他們以為‥「金錢、物質」,是「快樂」的泉源、「幸福」的保證,總以為‥「要有高學歷,才能有『輕鬆又錢多』的好工作;才能賺很多錢,使自己的生活有保障」……於是‥逼著子女、逼著自己,拚命的去「讀書」——如果「讀書、工作」,就只是為了「賺錢」,那真是可憐、可悲、可嘆,又可笑哪!
  阿文曾經過一番的深思‥
〔如果是‥
 讀書」為了「學歷」;「學歷」為了「工作」;「工作」為了「賺錢」——
 若「讀書」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賺錢」。
 那麼‥要賺錢,什麼「工作」,不能賺錢呢?
 沒有高學歷的人,難道就不能賺錢、不會賺錢嗎?
 高學歷,就保證一定能賺大錢嗎?〕

 
  阿文有話說‥「賺錢,要靠時運(時機、運氣),更要靠頭腦哪!」
  賺錢,要靠「頭腦、才能」,去「經營、謀取」的呀!
  阿文有話說‥「懂得運用別人的才華,是你最好的才華。」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社會是一種‥「互助、互動」的團體——
沒有人,能當「超人」,什麼事都「自己來」,而不去「靠別人」——
要是一個「老闆」,「英文」不怎麼行,那麼‥他可以請一個,英文能力好的當秘書;要是「繪畫」不行,那麼‥他可以請一個「美工」,來為他「做廣告」……
就算一無才華的人,能夠懂得去運用別人的才華,他一樣也可以‥「賺大錢、大賺錢」呀!
 
  深思一下‥「讀書、工作的目的」吧!
  阿文認為‥
「讀書,雖然也能用來改善『物質』,
 然而‥它更當用來改變自己的『氣質』;提昇自己的『心靈意境』。
 工作,賺錢,雖然也能用來改善『生活』,
 然而‥它更當是一種『自我肯定、自我成就、自我實現』的途徑。」

  阿文道‥
「有許多學生,大學畢了業,就不再『讀書』,
 只因為‥在學校,『讀書讀怕了、讀厭了』,也真是可悲哪!」
・讀書,當讀對自己有幫助、自己需要的書!
 而讀書讀到的,也只是『知識』,記得滿腦子的知識,還不如‥
 『懂得如何去尋找資料、懂得如何去運用知識』,來得重要呢!」
・工作,還是找個適合自己興趣、才能的工作吧!
 這樣,才能從工作中,肯定自己、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方才能夠‥「自得其樂——樂在其中」人
 要不然,就算錢賺得再多,物質環境再好,也難以彌補空虛的心靈哪!」

 
  所以‥阿文要跟喜容說‥
「不用,也不要被『聯考』,給唬住了!
 聯考重要,然而‥還比不上『身體、生命』,來得重要呢!
 只要活著,而且身體健康,能夠快樂——這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了!」

 
  這次,之所以會過了這麼久,才給嘉容回信,是因為‥阿文近來的生活,有些「散漫」,所以‥一任時光飛逝,直到今天,才提起勁來,給妳回信……
  對了!到時,嘉容要是會到「台北」來考試,如果‥需要阿文「助陣」的話,就說一聲吧!阿文會去為妳「加油打氣」的!
  電話‥(02)2782-4115。 記得喔!
  好啦!就這樣子了!
  拜拜!
                  阿文
                    (87)1998.03.08.日 11:45:52
 

▼給阿文‥044

嗨!阿文‥
  展悅!
  其實‥我對聯考,也不是那麼害怕,只是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一天一天的飛逝了,而距離聯考的日子,也一天一天的來臨,可是‥我到現在,還是迷迷糊糊的過日子,我甚至‥不知如何來安排複習課程,唉……你說‥我是不是很混呢?
  不過‥你所提供的方法,我會善加利用的!至少‥它可以當我的方針,不是嗎?
  我想問你‥「什麼是『決明子茶』呢?」
 
  現在,我已經為我所想讀的科系,定了一個目標,我想讀「設計」方面的科系,例如「服裝設計」,或「廣告設計、室內設計」等。
  我阿嬤說‥「在辦公室內拿筆,總比在外面四處奔跑,風吹日曬,來得好!」
  但我覺得‥還是選擇有興趣的科系來讀,會比較快樂,也比較輕鬆!
  而且,你說得沒錯‥
「讀書是用來改善自己『氣質』。
 而且,工作是一種『自我肯定、自我成就、自我實現』。
 而不是只用來賺取金錢、生活、物質,因為‥這些都只是次要的。」不是嗎?
  看到阿文信上寫說‥「生活得有些散漫。」 是什麼原因呢?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考慮到‥是否北上去考試,畢竟‥「台北」離「彰化」,有些距離,就算我肯,父母也許還不肯呢!
  不過‥若需要阿文助陣的話,那我一定會不客氣的「叩」你,請你來為我助陣的。
  拜拜!
                 友
                  嘉容 筆
                    (87)1998.03.11.三 06:31:4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1.16.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4。1998.03.08.日 11:45:5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1835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5.htm
■標籤:#聯考 #壓力 #讀書 #記憶 #精神 #體力 #運動 #安神 #時運 #才華 #氣質 #設計 #散漫 #客氣 #助陣

台長: 阿文
人氣(8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嘉容 |
此分類下一篇:◎林嘉容_045
此分類上一篇:◎林嘉容_0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