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6 00:00:00| 人氣4,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03
▼給阿文‥003  (82)1993.08.23.一
△給林惜-003  (82)1993.08.31.二 23:59:30
    ■阿文漫話 ◎笨鳥狂想曲
 

▼給阿文‥003

阿文‥
  因為‥自從辭掉外面的工作,在自家公司上班以後,甚少和外面聯繫;又因本身,家中的情況,所以‥就更是不出大門一步。本來,在我的手未受傷之前,每天,都和娉去游泳,因手指出了狀況後,就整天躲在家裡看佛書。
  朋友怕我關出病來,三番兩次的設計,要我出去散心,所以‥前兩天,被拖去「南台灣.小琉球」,玩了兩天,的確心情寬了不少——
第一天,還是不吭一聲的,因為‥心境不佳,一直想著家中的事。
  當我在遊艇上,面對蔚藍的天、一望無際的大海時,我忽然想通了‥〔既然同樣是一天,為什麼‥不盡興的玩呢?〕
  於是,那個真正的我,就現出了本性,開始瘋、開始鬧、開始玩,全車都是我的聲音;尤其在「社頂公園」時,初認識的幾個朋友,一直沿路,拿著陽傘,為我遮陽,拉我的手,怕我跌倒,而且,一路為我拍照,讓我倍受感動,但是我知道‥這些都會過去的! 我的心,還是在家中,那個「債權人」身上……
 
  今天,我打電話給你,你不在,所以‥我就寫信,不知你這幾天好嗎?忙嗎?
  你是一個聰明的人,應該比較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不像我,把自己弄得一團糟,徹底的失敗者。
  那天,聽你說‥發願要成立一所佛教小學,我恭喜你,祝福你能如願!如果‥有我能幫忙的地方,不要忘了我!我已經視你為‥我的朋友(如果有這分榮幸),如果‥我有這個緣分,我會很開心。
  我娘家在台北,近「八仙樂園」,你去過嗎? 如果‥我回台北,可以和娉,去拜訪你嗎? 我結婚前幾年,在「松山」住了好幾年。
  聽娉說‥你要寄書給她,我想‥〔這不太好,要花費你的錢,其實‥她要看什麼書,可以自己去買。〕
  對不起!我最近都看〈林清玄〉的,或〈證嚴法師〉的書籍,別的書籍,我不敢亂看,因為‥看了,會胡思亂想——定力不夠嘛!
  祝‥
好!
阿彌陀佛!
                  林惜
                    (82)1993.08.23.一
 
 ※附上娉寄的上封信,橫式信封,住址方向搞不清楚,所以‥被退了回來。
 

△給林惜-003

阿惜姐‥
  這幾天,總是在外頭奔波……其實‥不該用「奔波」二字的,應該說是‥「混」吧!? 辦了一點小事,就花了半天的時間,怎麼不是「混」呢?
還好!沒有吃人家的頭路,要不然‥準被炒魷魚的。
  怎麼混呢? 就是‥跑到各個公園裡去——看小朋友玩,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然後,看著小朋友,一一的回家……
  本想上前去跟小朋友‥「打成一片」的!自來「童心未泯」的阿文,卻不知為何,只覺得累,竟提不起勁,去跟小朋友們玩,只是在一旁,靜靜的看——偷偷分享,小朋友的喜悅。
  阿文從小,就很少出去玩,除了「遠足、效遊」等,不花錢的之外,其它要繳錢的,就甭想了。
  記得‥國小畢業旅行時,老師竟然還出了不少功課——給「不去畢業旅行」的人寫呢!(去的人,就不用寫,只要回來寫一篇「畢業旅行遊記」即可。)
  阿文越寫卻火大,第二天的作業,就不想寫了——「看妳(老師)要怎樣?」 自己一個人,帶了把草鍥仔、背了個水壺,就到後山去探險,回來之後,一時興起,就動手寫了一篇 《我自己的畢業旅行》。
  老師看了很高興,也沒「計較」阿文,沒把「功課」做完——
想起來,還真是爽呢!
  也許因此,「出去流浪」……還是用「雲遊」二字,比較好聽——
出去「雲遊四海」,一直都是阿文的夢想,而這夢想,正日益增長、擴散當中!
總有一天‥阿文會去看看這世界的!(到處去「廣結善緣」一下,遇到小朋友,就說故事,給他們聽;有朋友的地方,就去拜訪一下…… 阿文打算「徒步旅行」,夜宿土地公廟,乃至 公園、墓仔埔……那一定很有趣的。)
  阿文曾作了首詩道‥
「世人不知家是枷,妻子兒女多牽掛,一生勞碌做牛馬,不若青山看晚霞。」
  如果‥阿文結婚了,恐怕「雲遊四海」,這樣的「夢想」,就永遠只有夢想了,還能走得那麼瀟灑、那麼自在嗎?
  (註‥以上是早就寫好了的,阿文現在是‥把「寫信」,當作「寫日記」。 收到阿惜姐的來信,就把「阿惜姐」三個字,填到「抬頭」去,所以‥阿惜姐看了就算了。)
 
  阿文的大門,永遠是開著的,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來訪的,所以‥阿惜姐要來的話,那就「歡迎光臨」囉!
  如果‥未來,阿文能夠使自己發的願——「開工」的話,一定會找上阿惜姐的!但願‥「一切善緣——共成我善願!」
  阿文的書,除了《小菩薩》之外,還有《學佛心語、寂靈書齋靜思語錄、草根嚼、時光中的遺蹟、童年故事、夢的故事》等書,由「頂淵出版社」發行,阿惜姐可以到「圖書館」去找找看。(想是會比去書店找還快的。)
  其實‥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看再多書——不會用、不肯用……
也是「沒用」的啦!
  好吧!簡說至此,有空再敘。
  祝‥
平安健康!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31.二 23:45:37
 
  阿惜姐!妳先生上廁所,是否有看報的習慣呢?
  反正‥在馬桶的水箱上,擺幾本《慈濟月刊》,有朝一日,或許‥他就會拿起來看(他不看就自己看),也說不定!
  平時,在「自己」辦公桌的玻璃墊下,壓一些「好話」(大張一點),勉勵自己之餘,或許‥他也會看到,而有所感悟。
 
    *      *      *      *
 
  阿惜姐!
  遇到紅燈——可以等;要是遇到‥「前面施工、此路不通」的標誌,那麼‥
還是趁早回頭;或是「繞道而行」,別做無益的等待啊!
  現在,外頭的雨,下得狂得很呢!
  也許,明天,山下就傳出淹水的消息,也說不定嘔!
  呵呵!南部「缺水」;北部下大雨——真是‥下得不是地方嘔!
  阿文一時有感,試著寫首詩好了(就算是「詩」吧)——
    你我相遇‥不是偶然、不是奇蹟;而是宿世‥因緣會聚!
    不過是‥生命中,一段插曲……
    動聽也好,難以入耳也罷!
    緣盡時‥各自分離。
    一切皆成過去、一切皆成記憶,再想起‥只是空虛。
    我還是我、你還是你,譬如‥風雨——
    風雨交加,風還是風、雨還是雨,
    晴空之下,無蹤無跡。

 
  前人云‥「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生命」難得,故不可拋,蓋少了「生命」,自由也「沒用」了;不過‥「愛情」嘛!沒有也可以活呀!拋之何妨? 很多人,還不是這麼的‥過了一生!?
 
  阿文道‥「愛恨只是一念之間——在愛還沒轉換成恨之前——離開吧!」
  到時候,也許‥他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的,來請妳回去,妳也不想回去呢!
  這話很「刺耳」,但絕對「受用」……
  天底下,風景各有其美處,別只留戀一處嘛!
 
  呵呵!阿文真是‥「造業」啊!還有這麼‥想把人家「分開」呢!
  其實‥只要「結局完美——好聚好散」,何樂而不為呢?
                  阿文
                    (82)1993.08.31.二 23:59:30
 
  以下,請欣賞「阿文漫話」吧!
 

■阿文漫話

    ◎笨鳥狂想曲

  有隻籠中鳥,叫道‥「如果……帶著籠子也能飛……老鷹也就咬不到我……」
  籠中之鳥,如何能飛?
  螞蟻聽了,笑得「六腳朝天」。
  太陽聽了,笑道‥「籠中鳥能飛!? 太厲害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06.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03。1993.08.31.二 23:59:3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73425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1.htm
■標籤:#聯繫 #散心 #朋友 #拜訪 #奔波 #畢業 #計較 #功課 #流浪 #雲遊 #旅行 #歡迎 #善緣 #善願 #因緣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04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