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3 00:00:00| 人氣1,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2  麗玉之前寫的信。

▼給阿文‥172.1

阿文‥
  也許麗玉動作慢一些的話,待你收到信件之後,應該是在汽車筆試之後了。
  不祝福阿文的,我是說真的!
  我想‥〔該是阿文成功的時候,那麼‥即使是「路考」,也一定不會教你為難的!除非‥你是那種靠「運氣」生活的心態,不過,我相信‥阿文不是這種人。〕
  夜裡十二點半,母親上大夜班去了(零時至早上八時),而小弟又是不在家。
  還好,圻圻晚上回來了(昨晚回家去),否則‥我不敢確定,一個人在家的我,是不是會害怕,好笑嗎?
  經歷地震之後,麗玉的確比較敏感一些,尤其是‥遇上昨天的強風,把窗戶吹得頻頻作響,就會將我帶回到‥地震前的那一晚,而莫名的,有些畏懼了——平常因為天氣熱,所以‥我窗子打開,只拉下百葉窗,但地震那晚,因為‥風實在太大,只好把窗關上,否則‥圻圻會害怕。
  今天,腰疼了整個大白天,只能在床上,翻來覆去,雖然‥躺在床上的時間很長,可是‥真正舒服睡覺的時間,大概不到兩小時(昨晚依舊一、二點才睡,早上七點多,便起來弄拜拜用的湯……母親八點才下班);而現在,很幸運的,腰不再疼了,雖然‥眼睛有點澀,卻不甘願把這麼寧靜的時刻,拿去睡覺——我也不知道‥這麼做,好不好,可是‥卻已習慣在「零點到二點」,這段時間才睡,偶爾遲到三、四點,才勉強躺下休息。
  
  一直也很想學開車,想學,不是因為想買車(我是那種‥除非真的要用車不可,才會去考慮買車的人,否則‥大概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有錢、有閑、有能力到遠處,任我逍遙許久的時候),只是想‥〔不希望在需要的時候,卻遺憾‥自己連油門、煞車,都摸不清,只能自己嘆口氣而已!〕
  如今,阿文有這分心,去付出、去學習,對阿文而言,自然是好事一件。
  而我也相信‥活在學習之中的人(當然,不能是學殺人放火……),會多一分踏實,而變得更加幸福。
 
  阿文!下次別再用「明信片」,好嗎? 不管阿文怎麼說,但在麗玉來說,也許是習慣了;也許是認為‥信件(即使只簡短一句問候),是極為私密的——
我真的不喜歡,讓別人比我先看了!
  就像有人笑、罵港星現實,遇到地震,便離台而去,可是,我卻以為‥這很正常。
  又像樓下的守衛,看到我,便跟人說‥「這是○○○的女兒,○○○說‥嚇得不敢回來住了……」
  別的阿桑,又一個個接著說‥「怕什麼……住到『翁子』(阿芬那),反而離『東勢』更近、更危險……」
  剛開始,我幫母親說話,後來,看他們一副「可笑」(因別人而覺得好笑)的模樣,我縮回張開的大口,留下還在交談的他們,自己走開,上樓去。
  時常經過守衛室,都聽到人家(男的、女的都有),在講別人的事,我是絕對不加入的。有時,聽到誰批評哪個人的穿著,或某個計劃,我都覺得好笑‥〔難道每個人的品味,都得一樣嗎? 難道這個人,能懂得那個人的需要嗎? 為什麼‥人前、人後,要有不同的臉孔? 為什麼‥要費那麼多心思,去分析所謂的‥「別人家的事」?〕
  事實上,是沒有辦法,我才不得不經由守衛室出入,然後,有時,就有人會介紹‥這是誰女兒、這是誰家老大,她哪個妹妹住哪,又誰嫁人了、誰還未娶……
  有時,他們以為自己在講笑話,可是,天曉得‥我根本不想,和他們拉近距離,在那裡,麗玉只除了會向先為我開門、關門的守衛,點頭致謝之外,我出門時,臉都不看那裡,很冷酷、淡漠的開門、關門;出去、回來。
  沒人知道‥我討厭那塊小小的地方。
  它應該是個‥很「溫暖的區域」才是,可是‥我只感覺到,那兒是個「是非之地」——非不得已,不去靠近。
  眼睛好累,就這樣‥莫名中止吧!
                  麗玉
                    (88)1999.10.18.一 01:35:08
 
  早上,因為有點冷,而張開了眼睛,發現‥如秋的天氣,便不願再睡。
  穿著長袖睡覺的感覺真好,昨晚,睡得很舒服,好想能夠穿上大外套,但時候未到,否則‥母親將會是,第一個開口罵我‥「神經、瘋子」的人。
  阿文曉得嗎? 和小朋友睡覺,由於他們體溫較高,調節功能也較差,在時常吹著風扇,還冒汗的圻圻旁邊的我,則是緊裹著被子——這情形,很像跟懷了孕的人,睡覺一樣,總有一方,要順著另一方的需要,而做些改變、改善。
                  麗玉
                    (88)1999.10.18.一 07:48:35
 
      *      *      *      *
 
  阿文!昨晚,母親和芬仔、洸華,談到救災中心的舊衣物沒人要,於是‥轉接的,談到小時候,經常沒米沒油的事,接著,我又再度聽到‥「第一回」聽母親提起的往事——
  母親說‥「生完阿雄的隔天,去阿婆那,偷挖一個地瓜,吃下之後,才去洗衣服,不然,哪有力氣洗啊? 衣服洗一洗,又趕緊去顧你爸……」
  芬仔中途問‥「為什麼要顧爸?」
  媽想了一下,才接著說‥「啊你爸就跌倒之後,時常都蹲在坑旁,都嘛要時常盯著他,很怕一不留意,他就跳(掉)下去……」
  「坑旁」或「潭旁邊」,我不了解母親的意思,重要的是‥她沒有打算,讓那話題,一直扯下去。
  仔細想來,父親曾經神經失常(當兵之後的事吧!? 跌倒,掉到佈滿了蛇的坑裡),這一件事,在父親生前、母親、阿姨,甚至是外公、阿嬤,都沒有人去提。我只知道‥母親說‥腳下踩有蛇與龜的帝君,救過阿爸,可是‥救了什麼、為何而救,那則是我以前,心中常有的疑間。
  不知道是大人們,怕刺激了阿爸,或是怕小孩會怕,或者無法接受,或者根本只是‥母親、阿姨他們害怕‥那沉睡的惡夢,隨時會再醒來,大夥都深怕,再去面對,於是‥只能、只想小心翼翼的,假裝一切沒有發生過。
  關於‥父親跌倒的事,麗玉告訴過阿文(除了阿文,並沒向其他人說過),只是今天的我,有個疑問‥「到底像我父親這件事,發生在別的屋簷下時,究竟是坦白的告訴子女,或是保密,才算比較恰當呢?」
  阿文若有興趣,我倒很想知道‥阿文的看法。
                  麗玉
                    (88)1999.10.18.一 17:12:00
 
      *      *      *      *
 
阿文‥
  偶然發現‥這張夾在信封裡的信件,日期押的是去年八月,看了內容,頗多抱怨的口氣;經過一年之後,芬仔如故,這半個月裡,還前後自己跑去買牛奶、麥片,只因為‥她動作實在太慢了,沒買,沒有東西吃了。
  不過,圻圻回家的比率,倒是有多些——雖然,有時,我很希望‥能獨自一個人做點事,但對於‥「圻圻可能很久都沒回家去」,我並不在意了,因為‥這裡更像她的家,不是嗎?
  倒是想念,好久沒來「豐原」,阿雪的那幾個孩子,尤其是彬彬的樣子,真教人愛。
                  麗玉
                    (88)1999.10.18.一 18:12:25
 

■附錄:麗玉之前寫的信。

阿文‥
  已是夜裡十二點了,芬仔也還不肯自己動手,給圻圻洗澡,而我,繼續等吧!?
看她是不是真的,就這樣等到十二點,或二點,然後回家(那時,她先生下班)。
  上個星期一、二,圻圻好不容易,回家去見她阿嬤了,回來卻是猛拉肚子,因為,芬仔說‥「什麼東西,都給圻圻吃……」 聽得醫生,也只能搖頭。
  「拉肚子」,沒即時發現,趕緊換尿布的話,圻圻就容易得尿布疹,也因此,這幾天,弄屎弄尿的,經常搞得一身是汗——沒辦法,天氣太熱了,而圻圻,則樂得泡在澡盆裡清洗。
  弄稀飯、弄藥,都由我,芬仔不曾插手,也就算了,連告訴她‥「圻圻肚子餓了……」 她也裝作沒事。
  想起一次次,正是圻圻該喝牛奶,甚至該洗澡的時候到了,有時,我正在忙,教她泡個牛奶,她卻可以裝傻,然後,沒多久,她就告訴我‥她要回家去澆花……什麼的。
  想到這種情形,我難免有時會莫名的生著氣,我想‥〔她可能真的認為‥這是我該一手包辦的吧!?〕
  連換尿布,她都想一次次的避免掉,偏偏‥我又盡可能的,不讓她賴到母親身上,否則‥那一天的我,大概會迫切的,需要外出一趟。
  告訴你喔!信寫到一半,芬仔乖乖的去弄洗澡水了——也許,她也覺得‥我刻意要把「工作」,留給她吧!? (母親今晚不在家。)
  也許是禁不住,今天異常的悶與熱,整日只覺得‥頭部也昏也重。
  傍晚,芬仔跟母親兩個人,去了福利中心購物。
  圻圻就這樣,留給了我,因為‥小弟也出去了。
  足足等了一個小時之後,她們才回來。
  而我,把正在客廳哭泣的圻圻(褲子尿濕了,想睡的她,不舒服才哭),留給了她們,不消多久,換好長褲,只想外出,卻沒有別的特別的地方可去,於是‥最後,又去了書局,待了兩小時,才勉強自己離開,誰知道‥回到家,只見到‥我原以為不在家的小弟。
  覺得疲倦吧!? 累吧!? 拿不起精神,去同晚上十點才來的彬仔說說話,只開門去見見他、抱抱他,稍後,又一個人回到房裡,無意識的躺著,面對著天花板,白光光一片。
  其實很想睡,卻總無法真正入睡,直到坐了起來,寫了這信。
  今天,很快就將過去了。
                  麗玉
                    (87)1998.08.09.日 23:43:18
 
  白天開始不包尿布的圻圻,下排的兩顆牙,咬人已經會痛了,恭喜她‥
能吃的東西,會慢慢增多了!
  不過‥越來越會黏人的她,卻有那麼一些些討厭也!
  她一哭,她外婆就捨不得,心疼得很,先抱再說!
                    (87)1998.08.16.日
 

▼給阿文‥172.2

阿文‥
  一位阿姨對我說‥「妳既然那麼疼彬彬、圻圻,孩子又讓妳帶得蠻好的,怎麼不要乾脆快點嫁人,自己生一個?」
  我相信‥這段話,如果是別人對著阿文講,阿文一定會跟麗玉一樣,不禁覺得好笑。
  身旁的阿姨們,老是告訴我「結婚好」,也有堅持表示「不要不結婚」的——管它是什麼,我都只是「微笑」的帶過,表示回答。
  我在想‥〔孩子,以一般家庭的生活情況來說,大部分都是由男主人,來負起養育一個家的責任(縮小一下範圍,不談女的),如此,生孩子容易、養育則非得要錢、要心力了——如果遇上‥母親不擅扮演母親的角色,孩子又多病,或有麻煩的疾病,那麼‥不是輕易可以,同藝人主持節目一樣,一個小時,就收入頗多的話,身為人父的,有責任心的,就勢必要為子女、老婆,而守著十分不喜歡的工作,即使偶然有機會能跳槽,也不敢輕易行動;如果是沒有太大責任感的父親,那麼‥豈不苦了、為難了那些孩子? 小孩,是天真、是可愛的代表者,可是‥豈可任人喜歡,就去招來的呢? 沒事,疼疼別人家的孩子,反而十分幸福……〕
  圻圻肚子餓了,暫停!
 
  「十月十八日」夜裡十二點左右,以為是自己錯覺,站在浴室洗手台,洗件衣服時,腳底震了一下,沒多久,經過前後這樣,不小的餘震,大樓樓下外頭,已經又是熱鬧一片了。
  也不管是不是錯覺,我只能想的,就是‥在房裡的圻圻。
  氣溫頗低的此刻,人們卻只能選擇待在屋外(竟然有雨落下了),這樣的一塊土地上的人民,要如何安心的往前走呢?
  好不容易,暫時平定下來的心,這一震,像母親,就立刻從醫院,撥電話回家,一問二叮嚀了……
                  麗玉
                    (88)1999.10.19.二 00:45:37
 

▼給阿文‥172.3

阿文‥
  民國七十九、八十年間,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翁嘉偉、曾燠助〉,只不過‥因為不同單位的緣故,所以‥真正和翁仔,成為朋友,是在我和阿助相繼離開之後,大夥同時都成了同樣的身分時;由於阿助、翁仔,一起住在外頭,重新找工作時,才和慧姿幾個人,成了在患難中,建立起來,所交的朋友;到後來,認識了小真,漸漸的,成了我家裡的一分子。
  等到阿助退伍之後,當他是自己的弟弟的我,終於也在最後聽到小弟告訴我‥他公司有缺了,於是‥阿助和小弟,成了同事——只是‥如今,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做對了?
  因為‥母親告訴我,要我跟阿助說說‥不要老是拉弟弟去打牌。
母親如何得知,我不曉得!只是‥我曾經思考過,究竟該如何去說? 想過一個辦法,但沒有去試……
  阿助搬到「台中」去住,而我也住到這裡之後,這個弟弟,就同淑慧一樣,像丟了似的。
  不過‥前兩個星期,從沒聯絡的小真,卻意外的來到家裡。九月初,停掉工作的她,看來有些憔悴;而且,不像以前,那個出外,總是把自己,好好打扮的小真;記得的她,總是把頭髮,弄得滿意才行,然後,也許換個手鍊、戴條項鍊,不像那天,頭上雖有個夾子,可是‥頭髮看來,卻是亂的,很需要梳理一下的。
  對了,我突然想起‥她那天真又認真的一句話,她似乎帶著憂慮,又有不解成分的問我‥「姐!不知道為什麼‥我怎麼都沒有孩子(懷孕)?」
  她問完之後,同她前來的一位阿弟(大概是同學或乾弟吧!? 我沒問),立刻笑了起來。
  小真於是便嚴肅的說‥「對啊!笑什麼? 真的都沒有啊!」
 
  不扯遠了!
  這麼多年以來,我第一次,主動打電話給翁仔,竟是因為‥「十月二十二日」,「嘉義」地震,怕他在外不知情,於是‥中午吃飯時,我找了他,雖然「嘉義.民雄鄉」斷訊,不過‥還好,他父親有打電話,跟翁仔的大嫂報平安,只是‥家裡牆倒了。(情況如何,不大知道就是。)
  可怕的地震一來,像阿助、翁仔他們,住的地方,都是一些老年人,而年輕的,都在外地,一旦家鄉發生意外、斷訊,甚至交通有所阻礙,無法聯絡時,非災區的這些孩子、親人們,所要承受的痛苦、壓力,或者,有時比身在災區的人,來得可怕幾分。
 
  阿文!你認真去想過,並且試著去找答案嗎?
  關於‥如果只剩「二十四小時」,就是‥一、你要離開;二、大家的世界末日時,你會想即時去做的事,是什麼? 是否相同?
  不必告訴我、不須傷腦筋。
  我想過,可是‥我竟然好像,沒有能夠給自己,一個很滿意的答案,這令我覺得‥自己很可悲。
                  麗玉
                    (88)1999.10.23.日
 

△給麗玉-172

麗玉‥
  所問‥「如果只剩『二十四小時』,就是‥一、你要離開;二、大家的世界末日,你會想即時去做的事,是什麼? 是否相同?」
  真不知道‥第一個問這種問題的人,是誰呢!
  麗玉因沒能夠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而覺得自己很可悲——
阿文也覺得‥麗玉真是很可悲!
  不過,不是因為‥麗玉沒能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而是因為‥麗玉竟然在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真是可悲!
  雖然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但也不必‥「杞人憂天」呀!
  就算費心地,「安排」了一堆,自己「很滿意的計劃」——到時候,果真能按自己的意思,去進行嗎?
  這樣的問題,想是多數人,都會想跟自己的「親人、愛人」在一起——
不管在哪裡、不管做什麼事都好。
  阿文只想‥一個人,平靜地、安詳地、自在地,去面對死亡。
  阿文有話說‥
「不求死、不拒死、不怕死、不著死——
 生命值得珍惜,但並不值得留戀。」

  「不求死、不拒死、不怕死」,相信大家都能夠了解,而這「不著死」,了解的人,可就少了! 阿文所謂‥「不著死」者,簡而言之,就是‥「不要執著於死亡」——不論死的是「別人」,還是「自己的至親好友」,都能夠以平常心,等念對待,乃至是「自己」死了,也不會「走不開、不走開」。
蓋因‥生是死的因緣,而死是生的必然結果‥有生,就有老病死,死代表一世業盡,像走完一段路、辦完一件事、畫完一幅圖、還完一筆債務、報完一則恩怨……一樣,死時、死後,當有 「無事一身輕」之感,說來,還真該快樂呢!何悲、何懼之有呢?
  人其實不怕死,而只怕‥「齎志而終、抱憾而死」,只是‥世人有太多欲望,因此,也就有太多牽絆,所以不想死、所以怕死、所以捨不得死。
  「一日之計」,實在還嫌「太長」了些呢! 其實‥「生命是在呼吸間,一息不來,即成隔世」的,真要問的話,當問‥「如果我下一口氣,就要死了,我還想做什麼? 我還能做什麼? 我還該做什麼?」
  所以‥再多的欲望、再多的牽絆,也得有個‥「隨時準備就死」的「心理準備」,要是知道‥自己「下一口氣就死了」,那麼在「這一口氣」,就得「想透、看破、放下、捨得」,好能「死自在——自在的死去」。
(若想痛苦的死去,那也是他的選擇、他的事啦!
 有福德的人,才會「好死」;
 在世作惡多端的人,死時多是怖畏現前,而不得好死的。)
 
  諺語所謂‥「一口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
  平常,儘管去追、去求、去取,乃至是‥去爭、去偷、去搶,只願‥死亡來臨時,能夠「安——息」,其它的,都是次要的,乃至是‥不重要的——
不論當時,會在什麼地方、跟什麼人在一起、做什麼事,也都好啦!
 
  人們不知自己,為何而生,乃至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活著幹什麼;也不知‥死了會怎樣——
有的人,因為無知,所以「好奇」,於是‥萬般探究,欲解其因由;
有的人,因為無知,所以「恐懼」,而成天生活在,憂悲惱苦之中。
  眾生是在「生死流」中浮沉的,不能「了生脫死」,則「今生在此生老病死、來生在彼生死病死」,就像是‥「換一個身分、換一個地方、換一個工作」罷了,還是同樣的,在其中‥「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一番哪!
 
  人生世間,到底所為何來呢? 活著又要幹什麼? 死了又會怎樣?
  世人有「斷滅論」者、有「二世論」者、有「輪迴論」者‥
「斷滅論」者,就是‥死後歸於虛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
「二世論」者,就是‥死後就等著受審判,然後看是升天堂,或是下地獄。
 上天堂的,永遠享樂;下地獄的,永遠受苦。
「輪迴論」者,講的是「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死後依業,往生諸道;
 不知修行,無法捨惡從善、了生脫死,則永遠在六道中浮沉。
  比較之下‥「輪迴論」是較為「高明」一些啦!
  「斷滅論」者,如果‥死後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那生時一切惡作,稱心快意地,放縱欲望的‥「殺、盜、淫、妄、酒」一番,又有什麼關係呢? 何苦‥「吃力不討好」地行善呢?
  「二世論」者,如果‥出生就在偏遠地區,或是生而又盲又聾,於是‥一生不能聞基督之名、不能受基督之教,那就無法‥「信主得永生」了。 而其生於偏遠地區、生而盲聾,不能信仰上帝,這又是為什麼呢? 那豈不是上帝的安排嗎? 上帝安排‥他不能聞基督之名、不能受基督之教,他死後,就判他不得永生,這個上帝,還真是‥居心叵測呢! 人類彷彿只是‥上帝的「戲偶」罷了,一切都是上帝‥自編、自導、自演以自娛的一齣戲罷了!
  「輪迴論」者,蓋‥「生有其因、死有其果」,生而富貴貧賤、美醜智愚,也就有其來由,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至少教人‥「信服」一點(要不然,上帝何以安排我生而盲聾瘖啞、貧賤愚醜? 我不甘、我不服啊);而在世一切行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教人能知警惕。
  還是簡而言之吧!阿文有偈道‥
「花落溪中任水流、人出生後順命走。若想趨吉以避凶,當知此有故彼有。」
 
  所謂‥「生死有命」者‥命是「既定之果」,譬如「花落溪中」,落花已無生,不能自主故,也就只有「任水流」了;而人是活的,能夠自主,所謂‥「順命」,即是‥「受其所當受」,命是既定之果,果報現前時,也就不得不受,然而,人還可以自主,可以學著‥「身受、心不受」。
  想要逃避這世間的天災地變,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生到這個世間來」,要不然,既生此世間,遲早、多少都會「遭殃」的,這就是「命」。
  想要「趨吉避凶」,那就得「改運」。阿文謂此「改運」,不是講「算命先生、地理仙仔」那一套;此謂「改運」,簡而言之,就是‥「改變運行的方法、改變運行之道」。 「運是未定之因」,有無限的可能,就看自己怎麼抉擇、怎麼去做——徜若走錯路,要是不知「 修行‥修正己行」,那也就到不了目的。
  當知‥「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有此又吃又喝,就有彼放屎放尿;有此不吃不喝,就有彼又饑又渴。
此因生,故彼果生;此因滅,故彼果滅——
一切宇宙人生,世間萬事,皆是如此!
也只有自己‥多加充實,「增長智慧」,也就能夠在行前「善擇」(善於選擇、從善而擇),能夠不走錯路,也就不會遭殃了!再者,則是‥「自求多福」,有福德故,即使走錯路、即使遭殃,或許就能逢得「貴人相助」,而不至於遇到「才出虎穴,又入狼窩」,或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蓋頭浪」等等,「禍不單行」的事。
  對於人生世間,一切災厄、死亡,恐懼或許難免,只是‥恐懼總是無益於人、無濟於事,與其在那裡恐懼,還不如‥做些準備、預防,來得有用——
但知修行,福慧增長,那才是真的,對自己有所助益哪!
 
  呵呵!古來高僧大德,那些師父們,總是強調著‥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時不向今生渡,更待何時渡此身?」
  只是‥好話人人會說、道理人人會講,自己就算真的,有所「覺悟」,然而‥能不能做到,那就另當別論了;眾生,乃至所謂的高僧、名僧,其實,也多的是‥「糊塗生來糊塗死,空在人間走一次」哪!
 
  阿文日前,與友聊天。
  友道‥「那些什麼法師、道長、專家、學者,講得口沫橫飛、天花亂墜,其實‥都是狗屎……狗屎還可以當肥料,他連狗屎都不如;自己做不到,講那麼好聽,有什麼用?」
  阿文笑道‥
「你管它做得到、做不到,做不到是他是事情、做到也是他的事情——
 說,當然是要說好的啦!
 總是得勸人『向上、向善』的嘛!
 總不能勸人家『墮落』,天天『殺、盜、淫、妄、酒』呀!
 所以說‥不管對方是什麼人——
 即使是『惡貫滿盈、十惡不赦』的人,或是『口是心非、說善行惡』之人,
 他說的話,有道理、有用,就把它撿起來『善用』,自然就對自己有所助益,
 不必因為對方‥『不是人』,就否定他所說的‥『好話、有道理的話』;
 或以為‥對方是什麼高僧、名師,就不會說錯話——
 是非善惡,自己要會辨別嘛!
 此所謂佛說‥『依法不依人』也!」
 
  有天,阿文與一比丘聊天——
  阿文道‥「我作夢,夢見自己,四十六歲出家……」
  比丘問阿文道‥「既然要出家,那你何不早日出家呢?」
  阿文問道‥「今日出家,跟明日出家;今年出家,跟明年出家,有差別呢?」
  比丘答道‥「早點出家,比較好啊!」
  阿文道‥「今世出家,今世就能成佛嗎? 未必!這就要看個人的修行了嘛!今日出家,也許荒唐十年,無所成就;來日出家,也許精勤方便,即日有成—— 何必『強調』,要早點出家,比較好呢? 好不好,看個人啊!」
  比丘點頭道‥「嗯!說的也是!」
  阿文又問道‥「昨日成佛、今日成佛,跟明日成佛,其所成之『佛』,有無差別呢?」
  比丘答道‥「無差別!」
  阿文笑道‥
「其實‥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等無差別啊!
 昨日成佛、今日成佛、明日成佛,等無差別;
 前世成佛、今世成佛、來世成佛,亦等無差別;
 生死輪迴,百千萬劫之後,發心向道,乃至成佛,該佛亦等無差別呀!
 時間,也只是眾生『分別計度』之後的產物啊!
・先人所謂‥『一念萬年、萬年一念。』
 百千萬劫,又如何呢?
・渡眾生,實無一眾生可渡,蓋眾生‥自性自渡。
・人生世間的存在、眾生的存在,是因為我的存在——
 因為有我,才有眾生、才有人生世間;
 因為有我,眾生、人生世間,才有意義、才有作用。
・是故‥不必忙著『渡眾生』,但求『自渡』,還比較重要呢!!
 眾生要在生死中流轉,不過是‥多嘗受些‥憂悲惱苦、愁煩啼哭嘛!!
 能夠早日覺醒,早日修行,也就早點解脫,
 那也不過是,少嘗受些‥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罷了!」

  真是越扯越遠了,不談這個啦!
 
      *      *      *      *
 
  十月二十二日——
  阿文也已順利地,考出汽車駕照了!
  竟然沒有想像中,預期的「興奮」,只覺得‥這是努力、用功學習之後,「應得」的成果,只是「理所當然」罷了!(大概若是「僥倖」而得的,才會有「意外驚喜」的興奮吧!?)
  最近,在將房間大整修,因為‥房間遭白蟻入侵,幸好‥發現得早,只損失了幾本書,不過,通舖的木板,被白蟻蛀掉了幾支桷木,於是,只好將它,全給拆了起來……有得忙一陣子了,不多說啦!
  祝‥
平安快樂!
                  阿文
                    (88)1999.11.05.五 08:30:29
 
  不知麗玉的電腦,是否修復了呢? 學得如何了呢?
  改天,寄磁片(檔案)去,給妳瞧瞧好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2。1999.11.05.五 08:3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8465
佈告於臉書。
■標籤:#運氣 #看法 #結婚 #孩子 #幸福 #地震 #答案 #善用 #覺醒 #解脫 #出家 #駕照 #興奮 #電腦 #檔案

台長: 阿文
人氣(1,62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73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7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