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30 00:00:00| 人氣1,0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4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8  ◎綠毛狼

▼給阿文‥148.1

阿文‥
  這是「八月二十三」(農曆七月二十一日)的晚上。
  彬仔正在母親房裡玩,此時,他在看著麗玉,跟著卡帶,唱兒歌呢!(我在門口的飯桌上寫信,可以看到他;家裡目前,就是我們兩人在家。)
  下午,彬仔的小弟,終於出來,和大家見面了,同樣的,他的出生日期,又和麗玉,有那麼一點點關係,麗玉是「八月二十一」(農曆七月十一日);彬仔則是「四月二十一」(農曆不曾注意),看這幾個數字,怪好玩的。
  從母親的身上,我看見了‥所謂的「嫁女兒」,不是「從此可以輕鬆一些」什麼的,反而多了妹妹相關的先生、小孩之後,她擔的心更多了!
  早在幾個月以前,她就買了藥材,來自己浸酒,要給兩個妹妹,坐月子時用的;今天,當然也是弄了習俗裡的「麻油雞」去醫院;稍晚,又自己弄了晚飯去醫院。(老實說‥一直覺得「喝它‥麻油雞」,那是件很恐怖的事,但是‥一傳十、十傳百,為人母親的,到了時候了,大概也不會多想為什麼,反正就是‥「理所當然」的補吧!)
  剛才,寫到「擔的心更多」時,小妹和洸華來到。
  我知道‥他們去過醫院,因為‥帶了給阿雪用的飯盒、湯盒。結果,在清洗之前,麗玉發現‥那好重的飯盒,幾乎可以說「完好如初」吧!(只吃了兩口飯。)
  母親後來,也回來了。
  外出的小弟,早母親幾分鐘入門,本來,佳樑說好,要帶彬仔去換藥的,不過‥最後則由剛才吃了飯的小妹、洸華和母親,帶去換藥,所以此時,小弟一個人在看他的棒球。
  麗玉則回到算是很亂的房間,因為‥這裡是早先彬仔遊戲的地點,雖看來有些亂,不過,麗玉並不打算幫他收拾,如果晚上,彬仔要跟我睡,那麼,至少讓我‥「只是幫忙他收拾」吧! 其實,大部分時候,他都自己會收拾玩具,或用袋子、或是籃子,就好像不小心打到我,而我沒感覺,他也會跑來跟你強調‥他「怎麼了」,然後道聲「對不起」。
  (看我自己寫的信,有時真覺得‥我好像正在和誰當面講話似的,不太像是在寫信。)
 
  下午,阿雪還在待產,有佳樑陪著,所以‥母親便在家裡休息,而彬仔沒那麼快睡。(其實,他沒有午睡習慣,不過,來了這裡,若有人睡,他通常也會入了境,便隨了俗。)
  麗玉就陪著他,很正經的跟他說了‥「你受傷時,弟弟告訴媽媽‥『哥哥現在受傷痛痛,我不要出來,我先睡覺沒關係,媽媽照顧哥哥……』 然後,等到彬彬哥哥,現在可以走了……弟弟才告訴媽媽‥『哥哥不痛了,我要出來!』」(一如往常,中途我問他‥「現在不痛了,可以走了,對不對?」 而他通常,也都有作回答,甚至會大笑。)
  或許,阿文看了,會覺得有些好笑吧!? 可是,麗玉可是很正經的,和彬仔談這事喔! 當然,我也只能用,他至少能聽懂、能接受的對話方式。
  麗玉接著告訴彬仔‥「弟弟對哥哥很好,很疼哥哥,對不對?」
  你猜‥結果如何?
  彬仔笑得好靦腆。
  我問他‥「以後,你要不要疼弟弟?」
  他竟回答‥「阿姨!我玩具都給弟弟,好不好?」
  晚上,麗玉點了香,在母親房裡的彬仔看見了,便說他也要,我要他不必出來,用手拜拜就好,然後,我隨口代他先唸了一句‥「菩薩!保佑彬彬平安!」
  沒想到‥他立刻反應道‥「不是啦!阿姨!保佑弟弟平安啦!」
  是的!彬仔也肯定了,甚至‥喜歡這個弟弟的存在。但是,下午,他也會幾度哭著說‥「爸爸不要彬彬了!媽媽怎麼還『不要』回來?」
                   (86)1997.08.23.三
 
      *      *      *      *
 
  此時,繼續提筆,已經夜裡一點了,因為中間,為了買彬仔的尿片(不怕他可偶爾會尿床,因為‥床單洗一洗,也就行了,不過,受了傷之後,得靠尿布固定身上的包紮),於是,就去了醫院看阿雪——讓彬仔見見打點滴的阿雪,這倒也好,因為‥更容易往下溝通了。
  回到了家,幫他擦上半身,然後,將腳浸在裝了藥酒的盆內,反覆的淋;又洗了他和阿雪的衣服,陪著他聽音樂;距離現在不到二分鐘,聽著「小紅帽」故事的彬仔,剛閉上了眼——睡了。
  這個晚上,就這麼過了,再來,就是等著‥明天早上「十點三十分」到「十一點」這個時段,帶他去看他弟弟和母親了。
  這孩子,也許是從小聽慣音樂了,記得‥他出生不久,每次聽到人唱‥「不要笑我流口水,只因為妹妹,妳長得太美!」的兒歌,他總是一定會笑。
現在,他常主動要求聽音樂;而很多時候,音樂也就成了一種‥很好應對的方式,不過,相較之下,他其實更喜歡,聽人家講故事,很喜歡聽人說話,或者,我該說‥「他喜歡和人講話」,比較恰當吧!?
  好動的孩子,與他相處,也許你要有體力、精神,但是,對於一個永遠有說不完的話,及問不完的「為什麼」的孩子在一起,你更需要有耐心,和肯停下來,給他說完每一句、細細傾聽他的機會——不過,很幸運的是‥他也能夠自己一個人,做他的事,然後,與我講好,我寫信或是看書,他不打擾我。
  或許吧!孩子也好、大人也好,如果不去看他的缺點,就什麼都好,況且,有時好壞,也沒個準則,像彬仔,一向都有他自己的主見,於是,很多時候,必須試著和他協商,雙方更退一步,往往算是很好了,為此,大人對他而言,可能很傷腦筋,或許生氣,但是,對於什麼事,都要靠父母打點的孩子(例如‥彬仔要出門,會自己找鞋子,也會自己挑好衣服換),為人父母的,又何嘗不是為他操心、煩心的?
  寫到這吧!今天談的,都是「彬仔」,一下子,也將要二點。
  睡前,我還是要看點書,等覺得夠了才睡,這已是長久以來的習慣了。
  晚安!(彬仔午睡前,也改不了口,都說‥「阿姨!晚安!」)
 
  差點忘了,告訴阿文,之前提到的「拜拜」——
  有一回,好像是彬仔的父母,去了「台北」吧!麗玉晚上帶了他去街上,就順便帶他去廟裡,認識一下‥那廟裡「ㄇ」字型走廊,一路都有不同的神明,被供奉著,後來,到了「送子觀音」前,和我都徒手拜拜的彬仔,又是大聲的說‥「保佑爸爸,開車平安!」
  別說一旁的人,聽了笑了,連麗玉都把這話帶回家,說給他阿嬤和父母聽,大家也都笑了——這就是‥小孩子,可愛的地方,想什麼,就什麼嘛!
                  麗玉
                   (86)1997.08.24.四 01:50:12
 

▼給阿文‥148.2

阿文‥
  麗玉好不容易,有了這麼一個空檔,可以只給自己,感覺還是很棒,能夠暫且單純的寫寫信。(母親講電話、彬仔和小弟在客廳。)
  剛才,麗玉看見佳樑,買了第一天,從他家裡煮好的那種藥草……
  老實說‥我覺得,這看來似乎十分可笑!親家母,除了第一晚去看孩子之後,弄了二次的藥草,然後,佳樑晚上來顧,其他的工作,吃的、帶彬仔、陪阿雪;帶彬仔換藥、給阿雪弄洗臉水等等,都是娘家這邊在負責;其中,買阿雪要吃的菜,都由母親早上去買,早餐也由她煮;中、晚,我才幫忙,麗玉不想讓小弟弟的出生,而教彬仔感到‥沒人再疼他了,頂著太陽,帶個大小包(藥、尿片等,都要帶著),我心甘情願如此往返,可是——
  看到了那藥材,竟然要母親來煎,還指明水量,我突然覺得‥是不是根本上,麗玉是個沒度量的人? 我確實心裡不高興,不過,藥還是會弄,氣也沒用了,只求阿雪,能好好安心休息吧!
  彬彬的弟弟,出生時候,也許拉傷了(醫學上的東西,很多時候,我們所知道的答案,也未必是正確的),為此,母親還帶他去「X光室」照射,想了解情況如何,現在,小孩必須做復健。
  我不擔心孩子,因為我相信‥他很快就會好的,卻不知‥阿雪會如何的生活著? 在醫院,她仍不時叩機給佳樑,(好笑!今天他沒上班,卻不見人影。)
這我清楚,剛才——
  佳樑拿藥草過來,也還理直氣壯的,告訴母親說‥「阿雪不停的叩機,煩死了!」
  不知母親聽了,作何感想?
  為何阿雪跟母親,這點會相像? 我的看法,母親不理;我的竟見,阿雪也不願相信,究竟是我奇怪,還是結了婚的女人,都會如此? 也要如此,才能感受到‥「安全感」的存在?
  看這些信的內容,不知會不會令阿文,覺得真煩? 因為‥有時聽久了人家的抱怨,的確是很不舒服的事,而我,就是那說的人,其中的一個。
  停筆了!幫彬仔擦澡、換藥去了!
                  麗玉
                    (86)1997.08.26.二 19:35:47
 
※附記
  八月三十一日——
  昨晚,小妹的先生,去參加喜宴,她留在這等,結果‥最後,我見到她在電話這頭,像大人訓孩子般,把彬仔嚇哭了。
  她說‥「叩了那麼多通,為什麼不回?」 她還拍桌子,被母親罵了一下。
  我則想‥〔如果我是〈洸華〉,大概不太敢,到這來了!太太太不給先生面子了!〕
 

▼給阿文‥148.3

阿文‥
  二十一點三十分——
  彬仔終於睡了,我房間,只要沒放東西的地方都是床,很夠他翻動的。
  阿雪已於昨日(八月二十七日)中午前,帶小嬰兒出院;彬仔並不知情,但是‥今天,他也沒吵著要爸媽、找爸媽,彷彿在音樂和玩具之間,他已找到自己歡樂的天地,連晚上,阿雪來電話,他也勉強說了兩句,就自己玩去了。
  電話中,阿雪提到小嬰兒,又像昔日彬仔那樣,不停的拉肚子——
已有一次經驗了,他們還是這麼‥對「水質」有信心,或者該說是「十足的粗心」呢?
  彬仔屁股痛吧!開始在那裡抖了抖,沒醒。
                    (86)1997.08.28.四 23:35:05
 
  麗玉聽說‥明早母親,要陪他們去一趟「台中榮總」(昔日,彬仔便是住進那裡的加護病房,說是「一切盡力的」),因為‥小嬰兒的手,軟趴趴的,根本使不上力氣。
  想起陪彬仔換藥時,遇到一些都是燙傷的的孩子——玩熱水瓶,往上、下半身倒的;被泡牛奶的熱水淋到的、被機車引擎燙的……在那裡哭著、痛著;而且,彬仔告訴醫生說‥「醫生伯伯!我會痛耶!」(意思是‥教他小力,或算了。)
而別的小孩,也有說‥「伯伯!好了啦!好了啦!好痛!好痛!」
  看到那化膿的傷口,出現在孩子身上,真是一種很難以表達的痛,當此,養一個孩子,究竟要多少錢才夠? 已顯得十分微不足道的事了! 目睹那一群孩子,這麼小,就受這樣的苦,我想‥〔即使是旁人,如果他有能力,他當也樂意,用再多的錢財,來重見健康的孩子!〕
  昨天,遇見了一位阿姨,她說她的左小腳,是被機車引擎燙到的,燙到三個月之後,才轉來這裡醫療,也已三個月之久了,那個也同樣被引擎燙到的小孩,他和家人,又是如何度過的呢?
                  麗玉
                    (86)1997.08.29.五 00:35:08
 
  麗玉發現自己,犯了一個錯誤——不是「引擎」,而是「排氣管」——
是這麼叫的嗎? 一時也迷糊了,錯了,請務必告訴麗玉!
 

▼給阿文‥148.4

阿文‥
  傍晚,慧姿打來電話,要麗玉幫她煮一粒蛋,聽到時,我還以為聽錯了,結果‥原來是二嫂,下午生了個男孩,按慣例的規矩,慧姿才會找在附近的麗玉,來準備剛生產用的蛋,然後,伯母還陪著她,第一次到家裡來。(妹妹剛生產那天,是否也如此,麗玉倒不曉得。)
  說起「蛋」,讓我想到‥有一回,好像是伯母生日吧!? 慧姿竟從家裡打來電話說‥一切東西都準備了,卻忘記買蛋糕。 我總認為‥「這實在離譜!」但也沒辦法,只好晚上趕著去買了蛋糕,然後,非得上她家去了,結果‥自己是一時走不了的。
  由於母親值班,因為‥晚上一個人,帶了彬仔去換藥,然後,就到醫院一趟,以為慧姿可能會在那,結果‥開門的是二哥,再也沒其他人了(當然,二嫂在那),講了幾句話,看來,倒真像是‥交差似的況味,很快的,就帶著好動的彬仔離開了。
  二哥的兒子,和彬仔的小弟,只差了幾天(八月二十三、八月三十一);而大嫂的二女兒,和彬仔,也只差四天,至於,二哥和小妹的婚期,更是很有默契的,在同月舉行;今日,慧姿還特別,一一告訴伯母,想想‥也的確很有默契吧!?
 
  剛才,寫信只不過寫完一行而已,彬仔就將茶弄翻了,還好,床和書,這回躲過了一劫(床是麗玉擋得快,書倒是弄到幾本的邊邊而已),否則,麗玉就有得忙了——擁有的多,麻煩也就多吧!?
  昨日上午,彬仔莫名的,紅了眼眶說‥「阿姨!我要住妳們家!」
  問他為什麼,他只是重覆上述的那句話,彷彿好像我不肯似的,然後,他就一直求著一般。
  我問他‥「你要住這,給阿姨當孩子嗎?」
  彬仔說‥「好!我給阿姨當孩子!我要住妳們家!」接著,又哭哭的說‥
「這裡有『怪手』好玩,我家都沒有,我要住這裡,好不好啦?」
  我聽了,覺得有些好笑,但很好奇‥他怎麼會突然如此? 我又沒跟他談到什麼。(他自己一個人,乖乖的躺著,讓腳浸藥。)
  不過,過了五分鐘吧!
  他又說‥「阿姨!弟弟住妳家!」
  我問‥「那你呢?」
  彬仔說‥「我回我家,弟弟讓你顧!」
  我問‥「為什麼弟弟,要給阿姨顧?」
  彬仔說‥「對啊!阿姨顧,弟弟才不會丟掉啊!」
 
  下午,好不容易,彬仔睡了,我拿了東西,到樓下跟大家一樣拜拜,然後,先回到樓上,門才打開,就見到他剛跳起來,哭著、跳著‥喊阿姨、找阿姨,再來,是罵我沒帶他出去。
  麗玉告訴他‥「以後醒來,如果發現‥大人不在家,千萬留在家等,不可出去!」
  他怎麼都不聽,我試了又試,他仍回答‥「我不要!妳不在,我不要!不要!彬彬要去找妳啦!」
  這教麗玉,想起阿姨的小兒子〈明杰〉,大約九歲左右時,(我總記不住國小一、二年級,到底是今年,或是去年問的,很糟吧!)有一回晚上,麗玉試著偷跑回自己房裡睡,結果‥才走到我門口,他就「哭、跳」著,跟在我身後了,我想‥〔這就叫作「孩子」吧!? 當你不想理他的時候,你還是必須去理會的。〕
  現在,彬仔跟麗玉要了枕頭,說要睡之後,就一會兒告訴小猴子‥「你睡這裡!」一會兒,又替猩猩蓋被子,教他‥「乖乖睡!」
  我也說不上來,是不是把自己想得太好? 總覺得‥看他和其他大人相處,很為其擔心,尤其是他弟弟,前天吧!? 來了一會兒,他便被佳樑抽了皮帶打,而且‥還是母親在這、嬰兒在這,否則,又會如何呢?
  其實,彬仔聰明,也很能體諒人,可是,告訴阿雪,應該多告訴他‥為什麼不行那麼做。她卻彷彿聽不進去,甚至有氣吧!?
  我認為‥小孩子也有相當的權利,要被告訴一切,對他有利的事情!
  像彬仔的固執、霸道,我總要花好多心力,和他溝通;將來,他進入學校,參與團體生活,若被人討厭著,或打了,難道‥不是大人有所對不起他嗎?
  而阿雪的作法,也教麗玉質疑‥她是不是害彬仔,挨了更多打? 因為‥佳樑真是懶得溝通! 從彬仔小時候,他拿衣架打,現在又抽起皮帶,為什麼‥連試著溝通都不呢? 反正‥「打」就是了! 偏偏‥阿公、阿嬤,又都寵著、護著。
  有時候,麗玉說真的,都會想‥〔彬仔是否又被打了?〕
  或許,一切只因‥這孩子,真的是很討人喜歡的!?
                  麗玉
                    (86)1997.08.31.日 22:40:27
 
  本來要停筆了——
  彬仔突然告訴我‥「我去把電視切掉,好不好?」然後,就笑瞇瞇的,拿了遙控進來。
  我想‥〔小弟一定睡了,他才有可能,真的關了電視。〕
  常常在半夜、清晨,母親和我,都會去看看客廳,或他房裡的電視關了沒,結果‥常常看到閃動著白色畫面。
  要彬仔把遙控放回去後——
  彬仔就不停的說‥「昨天,彬仔好乖喔! 阿姨在忙,彬彬不能吵! 彬彬不乖,阿姨就會不理我嘔!」 真好笑! 停了半分鐘,彬仔剛笑著說‥「阿姨!我要給妳作兒子啦! 我要住妳這!」
  我又問‥「為什麼?」
  他還是只一直重覆的說‥「我要給妳作兒子啦!我要住妳這!」
  我接著問‥「阿姨會打人耶!」
  彬仔說‥「我爸爸也會打人,打阿姨兇,很兇很兇,我爸爸比舅舅還兇! 阿姨!彬彬都讓大人生氣嘔! 媽媽乖乖、阿姨也乖乖、舅舅壞壞……舅舅壞壞,對不對? 舅舅都打我……」
  再寫,會寫不完,因為‥他幾乎除了睡覺之後,可以一整天說話的,即使像現在,有時候,我不見得回答什麼。
  說起「遙控器」,小弟今天,終於自己去買了新的。本來,那東西,就是對他比較有影響,因為‥我和母親,又不常看電視,摔壞了,讓他嘗到方便之後,又回到原先的狀態下的苦果,看他下次,是否還摔? 若摔了,就由他自己去買吧!
  倒是說真的,沒了遙控器,母親若有想看的電視,那開關鈕小、字也小,母親始終弄不懂,不像有遙控時,有將幾台電視台,設定到固定的鈕,方便她按的功能。
  好了!寫到這裡,看彬仔那雙眼睛,其實他早想睡了,像昨晚,他就是這樣。
  現在,他的手,放在我肩上。我要他去玩,他說他要跟我作伴,然後‥前後笑著說‥他好想我,還問我‥「在寫什麼? 寫彬仔去『麥當勞』,是不是?」
明明想睡,就是不願先睡。
  後來,陪他躺下了,我說‥「我先去上個廁所一下!」回房之後,他竟睡了,現在,該讓他睡了!
  晚安!
                  麗玉
                    (86)1997.08.31.日 23:10:16
 
  彬仔的弟弟,據說‥可能先做三個月的復健看看,改善情形,若不明顯,就可能要動手術了。
  今天去換藥,看到一位先生的右手手掌(含指頭),被油鍋給燙熟了,像煮過的肉,變了顏色,白得好可怕;見他手背之後,再看到手掌心,麗玉不禁打了個顫抖——彬仔當初,腳底的白,更可怕!
 

▼給阿文‥148.5

阿文‥
  為人妻的,說‥「丈夫不懂得體諒,為人妻的辛苦。」
  為人夫的,卻也有‥「不知妻子,究竟是怎麼想」的苦衷。
  這兩天,看小妹,也看大妹,和先生以及婆家的關係,麗玉希望‥她們能有所改善,卻也不見得,能夠幫上什麼忙……
  彬仔哭了,稍等,我出去一下——
  原來,是上了大號難過,幾個大人,圍著他,也忙也哄,可是‥阿文相信嗎? 當只有麗玉在場時,我總能比較容易地說服他,幫他善後、換上新藥;人一多,彬仔就特別鬧、特別難溝通,常常你問你的,他說他的,就是不願回答你的問題;或許,這也是他會被佳樑,動不動就打的理由。
 
  時間過得很快,處理彬仔的問題之後,乾脆一口氣,再將阿雪和二個孩子,以及家人的衣服洗了,再備水,否則,停了水,沒水不得;又試著將彬仔和弟弟分開,一搞,都已(九月一日,晚上)十二點了。
  剛才,只記得把小孩的衣服,先掛在浴室,卻把大妹的衣服,晾在陽台,結果‥就被母親罵,說是「做月子的人,衣服不行晾在戶外(夜裡)」。
  我當然抗議了,但是‥也乖乖的,把它收進來,如此,母親安心就好,而我,或許也是吧!? 沒必要堅持什麼,也不願真的拿親人,來開玩笑,晚上不行,就等白天再曬太陽吧!
 
  中午,親家母陪著佳樑、阿雪過來,我才知道‥阿雪要來這裡坐月子。
   「下午二點三十分」,佳樑和親家母,回家去,結果‥五點多,親家母打來電話,我才知道‥回家之後,拿好東西,便離開的佳樑,不知去哪了。
  我沒告訴阿雪,但最後,她自己打電話回家,所以……
  他出門前,叫我不用去買米酒,說是家裡,那天才買了一箱要來用,但是‥時間一點一點的過了,傍晚,我還是自己去買了,因為‥彬仔要噴的藥酒,所剩不多,而藥粉,要在米酒中沉澱,並不是那麼快(取上層的酒用);等到他進門,已經八點多了,彬仔早已擦好了澡,在等他。 因為彬仔說‥「爸爸今天,要載我去換藥!」所以‥彬仔要等他。
  佳樑進了門,阿雪一臉「不香」,後來,還說要彬仔跟他回家,這樣,他爸爸才不會亂跑。(這就是女人‥用「孩子」來控制先生的一例。) 而且‥彷彿還很認真。 當然,我不清楚‥她是否也同時,為孩子想了?
  阿雪的婆婆,是那種‥連彬仔在她身後灑尿,也隨便他的;今天下午,我才反覆罵了彬仔的,以他如此的個性,又加上身上的痛,和必須就近在這換藥,除了他阿嬤,沒辦法帶之外,換藥也很不方便。
  看阿雪現在,彬仔仍天天得上藥,而她正在坐月子中,小孩又得從明天開始,到醫院做復健(是因母親工作的地方,也是阿雪生產的地方,但不同於彬仔上藥處),而佳樑晚上,還和母親在房裡,抱怨著說‥「不知她心裡,是怎麼想的,很煩……」
  甚至,連彬仔,在有大人的情形下,看他和弟弟相處,都提心吊膽……
  麗玉也沒有什麼特別擔心的,只希望‥兩個小孩,早日痊愈、健康平安,而我能做什麼,就盡力幫忙她而已!
  或許吧!看多了,別人和別人之間的問題,我最後能做的,就是‥使得上力的地方,就盡力而為而已!
  很久沒泡咖啡了,今夜卻很想念它,容我擱筆了!
                  麗玉
                    (86)1997.09.02.二 00:45:25
 
  阿文!今天早上「八時三十分」,準時到了醫院,為的是抱〈泓毅〉(阿雪的第二個孩子),去做復健——看著醫生,將他左手.扭扭轉轉的,又再電療,很奇怪的,就想起三年前,那身上插了些管子的彬仔。
  復健時,泓毅肚子餓,哭得滿臉通紅,喝了牛奶,才安靜下來。
  首次治療,藍醫師說‥「那孩子,『很勇敢』耶!」
  我不知道‥這治療過程,究竟會有多疼? 但我知道‥是很為難那孩子了。
  復健室裡,恐怕有三、四十人吧!? (彷彿有器具、儀器之處,就有傷者。)
  不過,麗玉只見到——另一些比泓毅早出生些日子、斜頸的小孩;其他幾乎都是成年人;還好‥只見到另外一個孩子,也希望‥只有這兩個小孩而已!
他的哭聲,吸引眾人的注意,而他才出生八天。
                  麗玉
                    (86)1997.09.02.二 18:50:00
 
      *      *      *      *
 
  阿文!這個時候,應該是沒有心情,靜下來寫信的,因為‥我還在擔心母親的身體情況。
  阿文!我真的好想說聲‥「我累了!也好想真的遠遠的走開!」
  但我始終留在這,不是嗎?
  晚間,小弟纏著母親要錢。
  麗玉知道‥〔我最好別開口,否則‥小弟氣了,受害的,最終是母親!〕
  但——你猜得到的,我還是開口了。
  當母親說完那句‥「錢!錢!錢!沒錢是要去搶給你,是不是?」
  我要母親別理他了。
  稍後,小弟拿起桌上的電視搖控器……結果‥四分五裂的。
  (他也曾經拿菜盤子丟麗玉——老實說‥我很瞧不起,這樣的男人,即使是我的小弟、我的親人。)
  母親氣了,又「再度」走去廚房拿菜刀,我相信‥她每一回,都是真的想死,就像‥麗玉每一次,總想把這裡拋掉一樣吧!?
  母親心臟不好,不用刀子,光生氣,就又是‥一個人,軟趴趴的。
  我守著她……阿文!可是,我好累!好累!
  面對偶爾又吱唔的小弟,我感覺竟是‥回到了父親在世的日子,可憐的母親,至今還是難得的,能好好的睡個覺,不是提心吊膽,就是擔心這、害怕那的……
  我回到自己房裡,是想讓小弟自己,也好好靜一下吧!?
  因為我相信‥他是故意要說給我聽的,什麼「搬出去、不要回來算了」……
如今,我關上我的門,他也沒道理再說了!?
  只是‥我擔心的,仍是媽媽。
  阿文!說真的,麗玉究竟該怎麼做呢? 一個是我的媽媽、一個是我弟弟,見誰痛苦,我都不願,偏偏‥「痛苦」這東西,又無法買賣,只好坐在這,給阿文寫信了。
                  麗玉
                    (86)1997.08.22.五 23:20:24
 
  翻開本子,才發現‥「八月二十二日」寫的信,仍在這……
  今天(九月二日),只是教阿雪,不必要一直找佳樑,結果‥到了晚上,她仍臉臭臭的,像是不屑與我說話似的,讓我自言自語一般——老實說‥心裡是有些難受。
  在小弟、母親,帶彬仔去換藥之後,麗玉一度想出去透透氣,卻還是不忍心,丟下她和泓毅在家,於是‥我回到自己房裡來。
  心想‥〔如果彬仔回來得早,也許我還來得及去書局,然後,心裡的不舒服,也就沒了、不在了!〕
  晚上七點,慧姿來到樓下,要找我一同去醫院,看二哥的兒子。
  不過,最後我又是說了「不」了,還好,沒有讓她真的等我。
  洗完了小孩的衣服,和幫彬仔擦澡(怪怪!今晚一直怕我抓他癢,很費時),誰知,竟突然下起了大雨,原本要帶去換藥,也只好延後了,結果‥就變成小弟(第一回)和母親,在八點的時候,帶彬仔去了。
  而嬰兒室開放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到八點」,時間也到了,只是,不知道慧姿,是否就等我到八點才走?
  因為‥我無法肯定的告訴她,何時會出門,只能看時間允許,就順路去看看,結果‥我人都在家裡……
  想到姿應該等過我的,突然覺得‥該寫封信了。(好笑吧!? 麗玉就是不利用電話???)
  佳樑說‥「今天要去工作……」
  結果‥他父親打來電話找人——沒人知道‥他去了哪!
                  麗玉
                    (86)1997.09.02.二 20:45:32
 

△給麗玉-148

麗玉‥
  再次談談‥阿文的《躲避球哲學》好了!
「第一條‥會躲球,不如會接球。
 第二條‥要躲球,也得面對球。」

  會躲避問題,總是不如會解決問題——
只是‥個人的「智能」(智慧、能力)有限,自是無法,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問題,總是要面對的,面對問題,再做一下分析、判斷‥〔這是我的問題,還是他的問題;這問題,是我能解決的,還是我不能解決的?〕
  要是‥「我的問題、我不能解決」,那麼‥就向外求援吧!
  要是‥「他的問題、我無法解決」,那麼‥就把問題丟還給他,告訴他‥
「很抱歉!我也想幫助你,只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無法幫你!」
 
  國際問題,對我們小小的個人,難道沒有影響嗎?
  「波斯彎」戰爭,油價就上漲,騎機車加油,都還要多花好幾塊呢!
  既然,國際問題,跟我們小小的個人,也是這樣「息息相關」的,試問‥
我們對於國際問題,又「關心」過多少呢?
或者說‥我們又「注意」到多少呢?
或者說‥我們又去「改善」過多少呢?
  兩岸問題,對我們小老百姓,難道沒有影響嗎?
搞不好,那些「政治人物、高層人士」,一言不和、一念之差,明天「導彈飛彈」,就會在我們家的上空「搗蛋」,危及我們的身家、財產的安全。
  既然,兩岸問題,跟我們小老百姓,也是這樣「息息相關」的,試問‥
我們對於兩岸問題,又「關心」過多少呢?
或者說‥我們又「注意」到多少呢?
或者說‥我們又去「改善」過多少呢?
  社會上的問題,也是跟我們自身「息息相關」的,我們又真的「關心」過多少、「注意」到多少、「改善」過多少呢?
  〈高天民〉等,那幾個傢伙,還沒抓到,誰又能保證‥哪天,自己不會倒楣的,碰到他們,被他們傷害、被他們搶車呢?
  可是,我們是否有在注意‥附近的空屋,是否有「可疑人物」,時常進出,而趕緊去報警呢?
  鄰居的夫妻,時常半夜吵架,跟自己沒關係嗎?
他們夫妻,半夜少架,就會吵得人,不得安眠呀!
然而,自己也是‥「站在一旁看——忍一下,就算了」,有誰會設法,去協助他們夫妻,解決問題,好讓自己,半夜能夠「安眠‥一覺到天亮」呢?
  看別人、別家、別地方、別國的事物,總是「隔岸觀火、隔山觀虎鬥」,就像是看戲劇、看小說一樣——儘管「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心酸、難過、悲傷地哭一哭、流一流淚,可是……事後,自己還是一樣‥活得好好的、好好的活著。
  「英國」那個〈黛安娜〉,擁抱「痳瘋病人」——病人是不是就好了呢?
她親自到「地雷區」去走,地雷區,就此沒有地雷了嗎?
之後,她還是回家裡,洗她的泡沫澡、住她的華屋、坐她的名車——
她還是什麼問題,也沒解決。
  而〈黛安娜〉王妃,「自身」的問題呢? 以後,要講「童話故事」,想是誰也不敢說‥「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因為‥世間有一對「模範」‥王子跟公主,他們婚後的生活過程,以及結局,竟是那樣的「悽慘」!
  看「別人、別家」的問題,尚且可如「隔岸觀火、隔山觀虎鬥」般,而保持一分「冷靜」。
  可是‥看「自己、自家」的問題時,卻「身陷其中,無法自拔」,而被「情緒」給左右,深深為之「憂悲惱苦」,而無法「冷靜」去面對、「理智」去處理、「從容」去解決。
  別人下棋時,觀棋者,就看得很清楚,還要「指導」人家一番;自己下棋,卻迷糊得‥時常走了教自己後悔、懊惱的棋步——世人,就是如此!
 
  誰有辦法,去改善國際問題呢?
  誰有辦法,去改善兩岸問題呢?
  誰有辦法,去改善社會問題呢?
  誰有辦法,去改善別人、別家的問題呢?
  誰有辦法,去改善自己親人、自家的問題呢?
  自己能夠「改善」的,想是也只有‥「自己的問題」而已!
  父母親子、兄弟姊妹,對「自己」來說,其實都是「他人」——
誰有辦法,去改善「他人」的問題呢? 除了「他人自己」而已!
「他人不想改善,我又能夠怎樣?」
  他人要跳水自殺,如果自己不會游泳,也跟著跳水下去,想要救他,那麼‥
不但對他人沒幫助,對自己也沒好處,既救不了他人,還害死自己呢!
  「解決自己的問題、過好自己的日子」,這才是「最重要」的呀!
 
  好吧!休息、吃飯啦!
  午安!
                  阿文
                    (86)1997.09.11.四 12:00:00
 

■附錄:阿文的文章。

   ◎綠毛狼

                 ⊕潘文良

  有隻狼,一出生,就是綠色的毛,所以‥大家都叫他〈綠毛狼〉。
  綠毛狼一出生,公狼就被獵人給打死,而同他一起出生的其他小狼,出生不久,也都死掉了,只有他存活了下來。
  其他狼,因此都認為‥綠毛狼是「不吉祥」的狼,所以‥一出生就剋死父親、剋死兄弟,必會帶來災禍,要是跟他在一起,一定會受到他的拖累。
  母狼也因此,一直受到其他狼的排斥、疏離——
好不容易,才把綠毛狼,哺乳到可以自立了。
 
  有天——
  母狼帶著綠毛狼去覓食,竟被獵人給打死了。
  其他狼,便「穿鑿附會」的說‥「綠毛狼,果然不吉祥,這下子,終於把他的母親給剋死了……我們還是離他遠一點,免得被他給害死!」
  綠毛狼便獨自覓食、獨自生活,因為「聰明過狼」,所以‥自己學會了很多,其他狼群,所不會的求生技能。
 
  有一天——
  狼群又計劃要到楊老頭的羊群裡,去偷幾隻羊。
  綠毛狼聽到了,便上前跟其他狼群說‥「現在可不比從前了!最近,楊老頭在羊圈外頭,佈置了很多新式的陷阱,而且,還帶回來好幾隻,經過特別訓練的牧羊犬,他們非常的機靈、敏捷,而且,也不會像其他牧羊犬那樣,看到狼,就會窮叫鬼叫的,我看到其他狼群的狼,被那些牧羊犬,從背後突擊,那些狼,竟還沒發覺牧羊犬接近了呢! 而且,楊老頭,還帶回來好幾支,所謂的『槍』,只要——砰!的一聲,就會輕易的,在兩百公尺以內,取走狼的性命……所以‥你們最好小心一點……最好是別去,免得把命給丟了!
如果你們真的要去的話,最好是讓我帶你們去,我在遠處,觀察很久了,我能夠識破那些陷阱,也能夠注意到那些牧羊犬,並且,我也有對策,教大家一起合作,去制服那些牧羊犬,而且,我也找好了一條退路,可以躲過槍——」
  有隻大狼聽了,很不以為然,開口笑道‥「哼!你說這什麼話嘛!所有的動物中,就屬我們狼,是最聰明、最機靈的了,哪有牧羊犬近身,我們會不發覺的? 再說‥無論人們,設置再多的陷阱,也會被我們發現的,至於,那所謂的『槍』,真有那麼厲害的東西嗎? 我倒想見識見識!」
  另一隻狼,也跟著說道‥「你這隻綠毛狼,一定是在說謊!我們狼的毛色,有灰色、有白色、有黑色‥就沒有綠色的——我看你這毛色,一定是被人類給染色的,你一定是被人類馴養過吧!? 你是不是人類派來的間諜呢? 所以‥你就替人類說話,說這些話來騙我們、嚇唬我們,好讓我們,不敢去抓羊——你披著這一身假毛,所以‥說話也一定是假的!」
  有一隻狼叫道‥「是啊!是啊!你這綠毛怪物,還想領導我們呢!我看……要是被你領導,才會死光光呢!」
  其他的狼,也都跟著附和,一起嘲諷綠毛狼。
  綠毛狼笑道‥「我不過只是好意的,想要警告你們,你們竟然說出這種話!? 我說的話,跟我的毛色,又有什麼關係呢? 就算是你們的毛色,才是真的,你們所說的話,也未必都是真話啊! 算了吧!你們要小心、要不小心;要活、要死,就看你們自己去選擇、去決定、去承擔好了! 我又能夠怎樣呢?」綠毛狼,於是便掉頭走了。
  大家也沒把綠毛狼的話,給放到心上,興沖沖的,到楊老頭的牧場去,結果‥
  一群狼裡,有十分之三,在接近羊圈的時候,喪命在陷阱中;有十分之三,在進入羊圈之後,喪命在牧羊犬的嘴裡……
大家嚇得掉頭逃跑,結果‥又有十分之三,喪命在槍仔下。
剩下的十分之一,有的受了重傷,逃到半路,便死去了;最後逃回森林裡的,只剩下十幾隻而已!
  大家這才想起綠毛狼的話,很後悔沒有聽綠毛狼的「警告」。
  大家後來,便找到綠毛狼,請綠毛狼,當他們的首領。
  綠毛狼想了想,卻搖頭說‥「算了吧!我並不想當你們的首領!你們這些狼,得意的時候,就不可一世,連我的‥『敬告、忠告』,都聽不進去;現在落難了,才想要來找我,這有什麼用呢? 你們走吧!自己多去觀察、多去思考——自己多去學習吧!」
                     ——全文完。
 
                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一日 星期四 初稿
                      (86)1997.09.11.四 初稿
 
※阿文註‥此篇文章,最後一段,為後來所加。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30.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8。1997.09.11.四 12: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5722
佈告於臉書。
■標籤:#音樂 #故事 #傾聽 #平安 #歡樂 #燙傷 #溝通 #躲避球 #智能 #問題 #影響 #解決 #關心 #注意 #改善

台長: 阿文
人氣(1,0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49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