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0 00:00:00| 人氣3,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3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8

▼給阿文‥138.1

阿文‥
  在這個時候,忍不住的,還是要對你說聲‥
「生日快樂!」
 
  曾經一度,因為喜歡,而保留此卡——
  今日很高興,終於捨得給它‥「換個主人」啦!
  很可愛吧!
  希望‥你也喜歡!
                  麗玉
                    (85)1996.12.26.四
 
 
※阿文註
  卡片上的照片,是一隻小貓,望著一隻「獨角仙」;貓鼻子與獨角仙的角,幾乎碰觸到了。
 

▼給阿文‥138.2

阿文‥
  寫下你的名字,才發現‥這是今年的「最後一封信」了。
  這一回提筆,心情上,有別於過去的一般情形,不是因為「想寫」而寫,只是真的,忽然有這樣的感覺,心想‥〔也許該給阿文,一點消息了!畢竟,這些日子以來,似乎很久沒再談談,生活上的情緒起伏,這一下子的轉變,只怕遠方的朋友,會突然擔著心……〕所以‥我——提筆啦!
  星期天,「台北」的阿姨,和我們一同去「彰化」看外公,(除了〈洸華〉,因上班之故,其餘皆到齊了。)感覺上‥外公臉上,紅潤些了;我和大妹,把他從二樓,接到一樓的空地上,他自己推著輪椅,(他自己說‥「運動好!」)當我們走到母親、阿姨那裡時,他開口第一句話,阿文大概會猜不到喔!
  外公說‥「過年時,來接我嘔!」
  阿姨立即說‥「今天已是大年初二了!」
  接著,眾人又說‥「沒空、沒車錢、沒錢可加油……」教外公把買牛肉乾的錢省下來……
  唯獨我,沒有加入他們的行列,只在最後,站在外公後頭說‥「啊!你們這麼多人,騙我一個老頭子……」
  其實,外公心裡很清楚‥他並沒有給誰騙了。
 
  〈淑慧〉時常會問‥「這幾天好嗎? 這陣子好嗎?」
  朋友一陣子沒聯絡,難免會想知道‥「對方可好?」
  而我,好不好呢? 我也從來不去想這些,只是知道‥母親最近的身體,不大好;而〈佳樑〉,「十一月」退伍之後,阿雪回來的機會,就比較少了,不過,偶爾他們也算有心,晚上特地帶彬仔回來,坐一陣子,再回家。
  而小弟和母親之間,有了共同的話題,時常坐在房裡,研究「大家樂」。
  至於,麗玉把櫃子裡,一瓶樣品酒,「偷」(不是我的嘛)拿了來,捨不得的,每個晚上,只喝一了點點,只因為‥純粹想要喝而已!一種算是‥「享受著它」的感覺而已!就好像愛那野薑花的香、野薑花的白一般!
                  麗玉
                    (85)1996.12.31.二 01:07:25
 

■附錄:麗玉的文章。

   ◎活著真好

                 ⊕陳麗玉

  〈盧梭〉有句名言‥「存在,是件美好的事。」
 
  夜裡,從電視上,收看了一個「日本」電視台的節目。
  由於是中途收看的,所以‥對於節目的名稱是什麼,我並不清楚,不過我想‥這並不重要。它——真的並不重要!
  節目裡,主要是透過一位母親,介紹自己家中,有一位需要比在一般正常家庭成長的孩子,付出更多時間與精神照顧的小孩,來告知地球表面的人類們‥
「在某一個角落裡,都隨時有著這樣的故事、那樣的心情上演著。」
  且不論‥這樣性質的一個節目,是不是,一直都能喚起世人,對周圍陌生人的關心,也不去分析‥這樣的成效,究竟如何? 因為‥「分數」,很多時候,是沒有「絕對」意義的。
  我想說的,只是一句‥「謝謝!」
  因為‥來自於許多人的心血,我才得以看見,又一件美麗的事物;又聽到,一則美麗的消息——就在那一個‥我不曾到過的國度裡,一度悄悄地進行著。
 
  這位母親的小女兒,就如同我們經常看到的,身上帶著有疾病,卻十分清秀的小女孩一般。四歲的她,也有著如此一張‥讓人願意親近的臉孔,也有著想上前靠近~抱一抱她的衝動。
  因為‥小兒麻痹,而無法走動的她,在幼稚園裡,總是不乏有天真的孩子,問她說‥「妳怎麼不能走路?」
  而她,也總是只能待在樹蔭下,靜靜地,望著一群玩耍的小朋友,時跑時跳。
  有一天,下了課——
  她問著身後,那幫她推輪椅的媽媽說‥「我是不是永遠,都不能走路?」  (這是為人母的她,長久以來,不知要如何,去面對自己的女兒,又不知要怎樣,讓她的女兒,去面對這樣的未來,心中最大的矛盾與掙扎。)
  當時,這位母親,輕輕的點了頭。蹲在小女孩面前的她,還沒準備好,接下來,該如何要她的女兒,接受這命運的安排的時候——
  四歲的孩子,竟平靜而釋然的,先開了口說‥「媽!活著真好!走!我們回家吧!」
 
  看著,也聽著這位母親,不禁流著淚,訴說起這段心路歷程之餘,螢幕前的我,忍不住的,也同她落下淚來,只是為了‥小女孩,這一分‥妥貼的心意,而動了容了。
  「活著真好」,這幾個字,出自於‥年僅四歲的小女孩口中,不禁教我,這年近三十的女子,心中自慚——
「若世上,真有勇者,我以為‥這位四歲的小女孩,當之無愧!」
  夜深,燃燭,今夜,她不需要任何人的祝福,因為‥人生路上,她給了自己‥最好的禮物,那是一般人,所沒有的「勇氣」——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我相信‥她可以作一次,絕對精湛的演出!
 
                  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完稿
 

△給麗玉-138

麗玉‥
  看了麗玉所撰的‥《活著真好》,阿文總是有所感觸、有話要說——
  阿文倒不認為‥那個小女孩,只是在說‥「活著——真好!」
  小女孩真正要說的,應該是‥「接受——就好,承擔——就好!」(未必「真好」,但會是‥「也好、就好」。)
「活著也好、病了也好、老了也好、死了也好‥怎樣都好——
 人生,只要‥『接受、承擔』就好!
 只有無限的去‥『接受、包容‥擔當』,才能過得自在悠遊。  
 『不接受』,就不願面對、不敢面對、不能面對;
 不面對,就只有退縮、逃避、躲藏,像把頭埋進沙堆裡躲的駝鳥。
 『不包容』,就不知從容、不會從容、不能從容;
 不從容,就只有緊張、慌亂、惶恐,像熱鍋裡頭那些愴惶的螞蟻。
 『不擔當』,就不知負責、不會負責、不肯負責;
 不負責,就只是佞臣、小人、奴婢,像大便還要人擦屁股的小孩。」

  人生旅途,不論任何際遇,人可以選擇逃避,但是‥只有「接受」、只有「面對」,才是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好態度——
玩「躲避球」,可以閃躲,但是‥總要「面對」球啊!
要是像駝鳥一樣,只把頭藏在沙子裡,而露著個大屁股,怎能「躲得掉」‥被球砸到呢?
  而所謂‥「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是為了「保命」。
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也! 保住了性命——
活下去,才有希望、才有機會‥「東山再起~捲土重來」呀!
  但看那些罪犯,犯罪之後,也就天涯海角,到處躲藏,可是‥能逃到哪去呢?逃到哪裡,才有安全、才能安心呢?
逃到哪裡,也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啊!
  前一陣子,常會聽到‥「戒急用忍」這句成語。
  阿文解讀道‥
「為人處事,最怕的是『緊張慌亂、意氣之爭』,無法『冷靜沉著、處變不驚』。
 是故,要『戒急』‥緊事緩辦,從容應變;『用忍』‥自制知止,免除過患。
 『忍耐』並不是‥『忍氣吞聲、委屈求全‥忍了就算了』;
 『包容』也絕不是『放縱』——
 人常忘了‥『忍耐、包容』之後,還有後續的『工作』要做,
 並非『忍耐、包容』之後,就把『問題』解決了——
 忍耐、包容,使彼此不生惱害,減免了節外生枝的過患,
 接著,還要去『處理問題』,問題才能解決啊!
 『忍耐』是一種『自制力』、一種『定力』,知道『節制』、知道『停止』。
 譬如‥舉起手掌,要打下去的一霎那——
 想到『打下去的後果』,而把怒氣給忍住,把手給放下來;
 能夠『忍耐‥自制知止』,也就不會『節外生枝』,
 徒生許多,不必要的過失及後患,正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是也!
 『包容』譬如『虛空』——
 虛空包容萬物,一任萬物生變異滅,而虛空如如不動——
 只有『包容』,才不受一切諸境所影響。
 忍耐過後,還要去了解、去諒解、去化解呀!
 而要想『了解』問題、要想『化解』問題,就得『從容』處理。
 所謂『從容』,就是‥不急不迫,冷靜清晰、沉著應變也!
 否則‥心浮氣躁,急得跳腳,橫衝直撞,可就會——
 要解決的問題沒解決,又生出新的問題來。」

 
  好啦!別扯了!還真像是在寫「論文」一樣呢!
 
  有個父親,打電話來,問阿文道‥「我的女兒,擔心自己會死,問我說‥
『如果我死了,你們(爸媽)會怎樣?』 我要怎麼回答她好呢?」
  阿文道‥「你只要告訴她說‥『那麼‥我(我們)會想念妳的!』」
 
  「我會想念妳的!」這就夠了! 真的!這就夠了!
  除了「想念」,或者是「紀念」之外,不然‥還要怎樣、還能怎樣呢?
  「要死掉了,怎麼辦呢?」
  「死掉了」,那就看是要土葬,還是要火葬、還是要海葬,把「後事」給處理好——就好。
  不然‥難道是要,跟著她,一起下黃泉嗎?
  還是‥不吃、不喝、不睡的,哭上三天三夜,眼睛流淚,流到流血呢?
  還是‥為她難過、痛苦、悲傷一輩子呢?
 
  後來,他女兒又問了,他回答了。
  他女兒笑道‥「那好!那我就可以走得很平靜、很安心了!」
 
  當然啦!誰要選擇‥「一輩子難過、痛苦、悲傷;不吃、不喝、不睡的,哭上三天三夜,眼睛流淚,流到流血」,也是他的「自由」,沒人說不可以——只是‥此為智者,所不為也!(不是不能也!而是不為也!) 何以故? 不利於己、無益於人也!
  但是‥也可以選擇另一種‥不是「哭哭啼啼」的方式,而是‥寫一些有關她的故事、畫一些有關她的畫、成立一個基金會……用以「紀念」她——總是‥量力而為、盡己所能、從己所願的去做——這樣也可以啊!
 
  阿文有話說‥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與承擔——只有慎重決定行為~勇敢負責後果。」
  人生的旅途,總會遇到很多的「叉路」,而人是「分身乏術」,也只能選擇其中一條去走;也許‥「走另一條」會更好,但是‥會更糟也說不定——
「既然走上這條路」,就得承擔沿路的一切際遇——
看來,「選擇」有些像是「下賭注」,真是「輸贏」難以預料啊!
然而,倘若能夠「想透、看破、於下、捨得」,則「輸贏成敗」,也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了。
  故「選擇」在「決定」之前的‥「觀察、分析、思考、判斷」,就很重要了!
「選擇」需要「知識」、需要「經驗」,更需要「智慧」。
  越有智慧,就越不會有錯誤的選擇。
  而遇到選擇錯誤之時,對於「不良後果」‥挫敗,產生「壓力」,而令人「氣忿、怨恨、苦惱、煩悶、暴躁、悲痛、憂愁、灰心、失望、沮喪、困頓、焦慮、恐懼、不安、茫然」……這也都是「正常現象」——如何從挫敗中站起來,還是要學習、要反省、要思考……才能‥「東山再起、捲土重來」。
  人大部分的時間,總是在心智‥「昏沉、掉舉、散亂、睡眠」的狀態下生活,何謂‥「昏沉、掉舉、散亂、睡眠」呢? 簡而言之‥「糊里糊塗」也!
  糊里糊塗,則「不知因果、不明因果、不信因果」,不知、不會、不能慎重決定行為‥說錯、做錯、想錯,也不知道——有因就有果,有此行為,便有彼結果‥糊里糊塗的說錯話、做錯事、走錯路,自己「莫名其妙」,因為害怕承擔「不良行為」之後的「不良後果」,或是擔當不起,也就「死不認錯」的,拚命「掩非飾過」, 好能「推卸責任」,還要「怨天尤人、責東怪西」一番的,讓自己成為「受害人」。
  常人不經修持,則難以隨時「觀照」諸境,保持「清醒」、保持「冷靜」,然而,可以做的是‥定時的「反省」與「思考」——
反省過去的言行,有何不當之處;思考未來的,當如何去說、如何去做——
如是「修習再修習」,才不會在選擇~決定之時,一錯再錯,錯了又錯。
  所謂‥「觀照」者,阿文的體會是‥
「觀」是「覺」‥眼、耳、鼻、舌、身、意,於色、聲、香、味、觸、法,之所見、所聞、所嗅、所嘗、所觸、所思,能夠如實了知。
「照」是「明」‥光明、明亮,於諸境中,惺惺不昧。
 
  說個‥《瞎子論白》的笑話吧!
  一天生的瞎子,問人道‥「請你告訴我‥什麼是『白色』好嗎?」
  人言‥「『白色』啊!那簡單!『雪』就是白色的。」
  瞎子道‥「啊!那『白色』,大概是『濕濕的、冰冷的』吧!?」
  人道‥「噢!那倒不一定,譬如‥北極熊的毛,就是白的。」
  瞎子道‥「啊!那麼『白色』,一定是『毛茸茸』的嘍!?」
  人道‥「那倒不一定,例如‥『白紙』,就是白的。」
  瞎子道‥「那白色一定是『輕薄的』,搖起來,會發出『清脆聲』的吧!?」
  …………

 
  這就是‥「不能見如真、知如實」的結果,總是有種種的猜測、種種的邪謬。
  人在黑暗中,只能「看到一片烏漆」,其它東西,什麼也看不到;人的心性,若是昏昧,也就不能「如實覺、如實了、如實知、如實識」。
  只有把持心性的光明,一切「見、聞、嗅、嘗、觸、思」,才能如實覺知。
  「如實覺知」,才不會看錯、聽錯……想錯;
「意念」為善不惡,「言行」才會為善不惡——業為善不惡,報才會為善不惡。
 
  阿文還真是的!說著說著,總是又扯上一堆「道理」。
「書店的員工,在書店裡,待了十幾二十年,
 但只是在『賣書』,卻沒有『用書』,
 智慧沒什麼增長,生活還是愁眉不展。」
˙工具店的老闆,有滿屋子的工具,但只是在『賣工具』,而不會『用工具』,
 水電、車子、房子出了毛病,還是得雇人來修理。
˙沒有,沒得用,但是‥『有而不用』,其實,跟『沒有』也差不多。」

  …………
  現代的「臺灣」,可說是‥教育普及、資訊發達——只要肯用心,就能找到合適的「工具」,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呀!
 
  阿文有話說‥「人要『多用心』,但要避免『錯用心、用錯心』!」
  「錯用心」,就越走越倒退、越爬越墮落——為非作歹、行兇幹壞的罪犯,也是「非常用心」的呀!
  有的人,花了很多心思,真的是‥「用心良苦」,可是卻‥「沒什麼好結果」,只因為‥「錯用心、用錯心」哪!
  …………
  人,必須學習‥自立自主——釐清人我的界限。
  只有「釐清界限」,才有擁有「清晰的人格」,才能「自立自主——實現自我」。
  阿文覺得‥人都是「主觀」,而無法「客觀」的——客觀,就變成別人的觀點,只有別人觀點,才真的是別人的觀點。 (即使是觀點相同,也是各自的觀點——不過是‥「觀點一樣、志同道合」罷了!)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將心比心‥我想別人,會這麼想」,這也不過是‥「主觀」的「猜測」,因為‥「未必他心同我心」——如果‥「我想別人會這麼想」,別人果真「這麼想」的話,那也只是‥自己所幸「猜中」罷了!(就算是「算命先生」,也只不過憑經驗、憑理論、憑羅輯、憑推演……而能夠「鐵口直斷」,但也總是離不了‥「猜測」之詞啊! 況且‥有的人是‥「故意要唱反調」的,譬如‥一腳在門內、一腳在門外,然後問人道‥「你想‥我是要進,還是要出?」 答進則出、答出則進,別人還料得著、說得中嗎?)
  「不是人,焉知人樂?」
  「我認為別人快樂,別人也未必真的就是快樂的——就算別人告訴我‥他是快樂的。 而別人,也可能是在說假話騙我呀!」
  「人我界限模糊」,就會認為‥「我這麼想,別人也一定這麼想;我這麼做,別人也一定會這麼做——我有替他著想呀!我這是為他好呀!我要是他,我就會這麼想、這麼做呀!」
  結果‥別人卻未必「這麼想、這麼做」。
  真的是在‥「為人著想」,那麼就得‥「聽人怎麼說、看人怎麼做」。
  而自己呢!也只能講出‥「自己的觀點——讓人參考」而已。
 
  但作思惟‥
「我可以要求別人、期望別人,但是‥不能強迫別人——
 而別人,有權利選擇決定‥要不要接受我的要求。
 別人必須是在‥『自立、自主、自由、自願』的情形下,接受我的要求,
 而不是我使用權威、使用手段,強迫、迷惑、誘導別人『屈從』。
・能夠『釐清界限』,才能夠『簡化問題』——
 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別人的問題,『還給』別人去解決——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要是問題出在我身上,我認錯、我道歉、我改過‥以期能得到別人的原諒——
 然而‥別人要是沒有度量,不肯原諒,
 那麼‥做好我所『應該做的、能夠做的』,這也就夠了。
・要是問題出在別人身上,那麼‥我就去『了解~諒解~化解』——
 『設法』請他改過、協助他改過——
 然而‥別人要是不想成長、不肯學習,
 那麼‥做好我所『應該做的、能夠做的』,這也就夠了。
 要是把『別人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變成自己的問題』,
 不但自己解決不了『別人的問題』,而且,還會『自苦討吃、自找罪受』。
˙替人作飯,不能替人吃飯。
 肚子在別人身上,別人要飽的話,就得讓別人自己去吃飯呀!
・醫生,也只能夠替病人診斷、開藥方,而無法替病人吃藥呀!
 『自己的問題,終究得靠自己解決』——別人,只能夠『協助』而已呀!
˙『是扶持,而不是控制;是輔導,而不是改造』呀!
 想幫助別人,也要看別人願不願意,接受幫助呀!。
˙『我求救,是為了自救』——不是把問題,丟給別人,自己便落得輕鬆——
 別人並沒有什麼義務,要幫我做什麼,若有人願意幫我,那我充滿感謝!
 要搞清楚‥『自己的問題,終究是自己的問題』——別人只是在幫助我而已!
 也不要當自己是‥超人、上帝、英雄、救世主‥『全知全能』——
 別人的問題,我不想幫忙、不能幫忙、無法幫忙、無力幫忙,也不是我的錯呀!
 我不用因此,而感到愧疚。
 而人呢!也只有『自己』,才能‥『管理自己、要求自己、改變自己』呀!」
˙生命,是自己的生命;人生,是自己的人生——
 要怎樣用、要怎麼走,也都是自己的選擇‥自己,必須要去承擔。
・如果選擇‥『讓自己‥身不由己、不由自主』,那就得承擔‥
 『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的後果,這也是自作自受——
 別人又能說什麼? 又能怎樣?
 別人要惋惜、嘲笑、難過……也是別人的事情。
・如果不想‥『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的話;
 如果想要‥『安樂自在』的話,
 那就得選擇‥『自由自主、自愛自重、自立自強』吧!
 (當然,人也有選擇‥『不選擇』或『要選擇』的自由。)
・善業得善報、惡業得惡報、不善不惡業得不善不惡報——
 善報則樂、惡報則苦、不善不惡報則不樂不苦。』
˙人生,不過是一連串的『選擇』(因業),與『承擔』(果報)罷了!」

                  阿文
                    (85)1996.12.31.二 13:25:21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20.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8。1996.12.31.二 13:25:2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05049
佈告於臉書。
■標籤:#生日快樂 #消息 #大家樂 #野薑花 #接受 #承擔 #包容 #戒急 #用忍 #論文 #想念 #智慧 #觀照 #道理 #選擇

台長: 阿文
人氣(3,17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39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