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3 00:00:00| 人氣1,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9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1

▼給阿文‥091.1

阿文‥
  麗玉方才,已經關掉檯燈,正準備聽著音樂睡去,卻想起,白天工作上的一件事。
  記得,曾跟阿文說過‥剛進公司時,都要參加,新進人員的課程,就在那時,認識了‥負責人〈廖道明〉先生,之後,幾次他來公司,麗玉正埋首忙著工作,他意外的,站在自己前方,跟我打招呼,那種喜悅,曾經迫不及待的,想要找阿文分享——那信,一定是有寄出的。
  之前,《櫻花通訊》(公司的刊物),麗玉都會留著(這回搬家,捨棄了),正巧他是前一期的新進人員,所以‥「員工天地」一覽表,就見到他和他女兒的照片,還有一段頗特別,也頗有佛味的自我介紹。(記得活動那天,看到他手上的佛珠,就有一種親切感,雖說現在,有太多人,是戴著好玩、好看的。 也不知為什麼,沒問他,只記得‥他問過我,一些簡單的東西,好像長得像一些什麼「佛教上的東西」似的,或許‥是我一向很認真在聽吧!他才會想請我作答。)
  以為那次,課程結束,就大概很難碰到其他的人,沒想到,卻常看到他。
  而今天,課長心血來潮,問起他‥「帶了這麼多新人,名字可記得起來?」
  他說‥「沒辦法啦!不過‥〈陳麗玉〉,我一次就記住了,到現在都沒忘。」
  一向默默無言的個性,真的很驚訝,他卻記住我名字,我若不是坐在那裡聽到的,還真以為‥他只是認得我的臉孔而已呢!
  課長笑一笑,跟他說‥「謝謝!」(似乎外人,在誇讚自己親人似的,那種味道。)
  而我呢!那種場合、那種情況,聽見自己的名字,的確是很好的感覺。
  每一回,見到他,就好像見到陳課長(外型、眼鏡,和氣質,不過‥大哥終究是大哥,有些是比不來的),好像見到老朋友、熟朋友一樣;儘管我都只是笑一笑、打個招呼而已,卻很喜歡見到他來——「有朋自遠方來」,樂事一件呀!
                  麗玉
                    (83)1994.11.15.二 01:28:30
 
      *      *      *      *
 
  回想育洲的信,麗玉覺得好欣慰,至少他還記得‥「相識是五年前」的事了。
  那時,在補習班,才二十歲,如今,二十五歲了,真的是比以前「老」了,可不是嗎?
  忽然想起‥父親對麗玉的失望,和慧姿這位朋友,也許是該謝謝她、該謝謝育洲的,他讓麗玉,更了解自己一些‥
〔或許,這是很多人,所沒有的勇氣——
 「一個能坦白,說出心裡感受的朋友」,畢竟‥真的不多。
 而育洲,就是那不多的一個。〕麗玉真是這麼想的。
  還是簡短的回了封信給他,也許是最後一次吧! 不過‥這五年來的友誼,麗玉仍會將它,好好放在心上的,因為‥我相信他說的,寫的一直是真的、實在的。 即使這一次的來信,我還是謝謝他!因為‥他至少沒有教我不明不白,自己究竟做錯什麼,而未見他回信。
  阿文!麗玉也不會要你相信‥我一直是說真的。
  也許,這樣子,麗玉才不會再去傷害的任何一個,很可能是‥自己一向很重視的朋友吧!?
  放心!麗玉很好,只是需要休息一下而已!
                  麗玉
                    (83)1994.11.15.二 19:45:13
 

▼給阿文‥091.2

阿文‥
  麗玉一定沒告訴你‥特別喜歡《彩靈鳥》吧!?
  看到育洲那封信,不由得,又想起一些奇怪的、早已存在的想法‥
育洲的信,也許在途中,也或許到了阿文的手中了,但是‥麗玉早記住那整封信,只因‥一句一字,是那麼重重的,落在眼裡、鑲在心裡。
  他是說‥幾個月,才會想起,寫個信給他;他是說‥只有寒暄問暖(沒有「問暖」這二字)之外,還有什麼? 這些,使我想起‥勉強可以說是「愛情觀」的那麼一點東西——
  莫名的,很早很早,就覺得‥自己一定不會是個好戀人,不是別人理想中,談情說愛的對象,因為‥我很清楚,我和那「彩靈鳥」相似(不敢說「相同」,因為‥我不會給人帶來快樂,相反的,也許只有痛苦),麗玉不可能,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那個人身上,而相對的,麗玉也需要足夠的時間——只留給自己。
  年輕的時候,也有過感覺不壞的朋友,在真心對待(畢竟‥以麗玉的外型而言,和背景來說,實在不用去懷疑他們),但是‥有的「佔有慾」太強,麗玉只要多加留意,哪還敢跨出第一步呢?
  很好玩吧!育洲這位小弟的信件,竟會勾起麗玉,這些心底沉澱已久的想法。
  有時,看著小妹、看著別人,明明累了,卻還是決定陪著對方……
  我常想‥
〔自己究竟算不算女孩子? 為什麼‥漂亮的東西,我不感興趣?
 就連「情感」,這樣的東西,也變得奇怪了起來。〕
〔在育洲的心裡,麗玉果真是‥「不要也罷」的大姐?
 那麼‥在慧姿、在阿助、小真的心裡呢?
 麗玉會不會是個‥虛情假意的人呢?
 至於‥阿文呢?〕
  好傻啊!竟然又問起,這些無聊透頂的問題。
  誰曉得‥一旦問出相同的答案時,又該如何自處? 自己打自己,多可笑呀!
  還是看小說吧!當日子乏味得很的時候,或累了,才會發現‥「看小說,陪書中的人,笑笑、哭哭,其實‥是很好的治療工具……」
   怎麼平時,就不覺得呢? 真傻!
                  麗玉
                    (83)1994.11.17.四 20:37:38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㈡。67、彩靈鳥》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06504#◎67
 

▼給阿文‥091.3

阿文‥
  將要下班的時候,或許見到‥有人被濫加罪名,而育洲的事,尚未抹去吧!?
心情突然間,不是很好。 也說不上來,就是好厭惡那種東西,一種幾乎令人窒息的壞細胞。
  在公司、部門之間的費用,一向得分開(制度上需要)。
  昨天,麗玉看見了陳組長,在推開關物料,也見他摔倒的情形,可是‥今天開關組的洪組長,跟課長說‥「昨日開關,你們〈陳朝明〉,弄倒了一棧板,如今,東西要全檢,工時算你們課內的,好不好?」
  課長已經說好了。「得饒人處且饒人」,不是嗎?
  洪組長,為什麼要接著說‥「那是陳組長,技術不佳,推物料(有機器可以置上去)的方法不對!」
  麗玉也沒說什麼,只告訴課長‥「那棧板,其中三塊板子,已經斷裂,整個開關,就往下陷,倒了一地。」
  麗玉沒說的是‥「那是倒在廣場中央,壓根兒,也沒撞到其它東西」,實在不該,這樣說陳課長,何況‥他一向,都為別人著想的多(有時,過分得忘了自己的立場,常教課長,傷透腦筋)。
  難道‥開關組,在上線時,棧板好壞的篩選,就完全沒有責任嗎?
  幸好〈李青峰〉在旁,那分工作,原是他最熟的,否則‥組長又不知要多……(課長對工作,要求較高,常訓人,但是‥不至於無理。)
  事情,既已經有了很好的答案,有人願意承擔一切工時,又何必呢?
〔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如此嗎? 同是每月拿薪水袋的同事……〕
  不知道為什麼‥至今還是好厭惡,這樣的事情,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 是不是不這麼做,就無法生存得好呢?
  …………
  下班回到家,接到貼著‥「十二元郵票」的信件,猜對了嗎?
  是育洲的信,若問麗玉,有何感受?
  實在說不出了,真的!
                  麗玉
                    (83)1994.11.18.五 18:24:02
 
※阿文註
  十二元郵票的信件‥限時信件。 當時,普通信件‥五元。
  民國一〇八年十一月一日起,修正實施‥
  普通信件‥八元。 限時信件‥十五元。
 

■附錄 育洲給麗玉的信

大姊‥
  今天,收到好的來信,看了日期,才知道‥妳原來就有回信給我,並不是所謂的「例行公事」,不禁要向妳,致上最深的歉意‥我為什麼要如此衝動(不回信的誤會)?
  因為‥我「在乎」,我在乎這分‥將近五年,純純的姊弟情誼。
  雖然‥這五年來,我們未曾很正式的見過面,但是‥我們卻沒有因為這樣,而形同陌路,相反地,藉著書信,來傳達彼此的關愛——
「寫信交筆友,和妳的時間最長」,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在信的開頭,我始終稱妳為『姊姊』,所以‥妳不同於一般的筆友。」
妳能了解‥我的意思嗎?
 
  「十一月十五日」接「十一月十六日」——
  一直到現在為止,我仍很珍惜,這分情誼,我希望‥
「妳能繼續,當我的『姊姊』,好嗎?
 不管‥妳在社會上,歷盡多少滄桑;不管‥我壞事做盡、惡事做絕;
 不管‥人心多麼險惡,我永遠是妳最純的小弟!
 我們可以,永遠都不要見面,沒關係的!
 但是‥我要繼續和妳聯絡!」
  能答應我嗎? 姊姊!
                小弟
                  育洲
                    (83)1994.11.16.三
 

△給麗玉-091

麗玉‥
  上一封寄給妳的信,被退了回來,原因(大概)是‥沒寫「樂天新村」吧!?
  於是‥郵差竟然就‥「南陽路——查無此號」了。
  倒不是忘了寫「樂天新村」,而是「故意」不寫的——
還真不懂!哪有人家「村」是寫在「路」後面的?
該是‥「村~里~路~街」……呀!
  而且,一般信件,「村、里」,是可以不寫的……真怪!
 
      *      *      *      *
 
  麗玉一直是個‥「善感——多愁」的女孩,一件好好的事,老把它想壞了、想苦了…… 阿文還是要說‥
「 妳要是不『寫小說』的話,真是『太可惜』了!
 寫吧!不為任何人,而是為妳自己‥
 但把心中的『愛恨情「愁」』,融入小說裡的人物去——
 別把『愛恨情「愁」』,留在心中『發霉』,好嗎?」

  至於‥寫了之後,會不會發表~出書,那都「不重要」的——
重要的是‥把「愛恨情『愁』」,留在字裡行間,而不要再把它,撿到心裡放呀!
(別把心中,當垃圾堆也!)
  麗玉想是該好好的「自我省覺」一下‥到底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生活?
  自己的生活,是需要自己去創造、經營的呀!而不是茫茫然的「追尋」,可以得到的。
  阿文作了首詩偈道‥
「彩霞無多時、美景易消逝。善起即當行,猶豫恐已遲!」
  只要是「好事」,就去做吧! 等什麼呢?
 
      *      *      *      *
 
  中午,拿回了妳「十月十七日」的信。
  晚上,小妹又拿回了妳「十一月十八日」的信——
難道‥今天,郵差跑了兩次嗎?
  看了育洲,再度的來信,哈哈!說實在的,這是‥阿文「意料中事」呢!
(只是‥上封給妳的信,竟然被退了回來,不然,有妳「好看」的呢!)
  朋友嘛!還是阿文那句話‥「千方百計——不如一『誠』足矣!」
有什麼「誤會」,但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也就是了!
  像電視劇演的‥
一個直叫著‥「你聽我解釋!你聽我解釋……你聽我解釋……」
一個卻叫著‥「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何必直喊‥「你聽我解釋」呢? 浪費時間嘛! 「直接解釋」,不就得了嗎? 要是說了,還怕對方「沒聽到」嗎? 阿文每見如是劇情,總是覺得好笑。
  麗玉是不是「虛情假意」,自己清楚,何需別人的「肯定」呢?
  只是‥有時候,妳也該向阿姿、小真,或是其他朋友,「訴一訴苦」(就算是「無病」,也裝個「呻吟」兩聲),讓他們也有「被需要」的感覺,不至於‥讓他們,覺得他們自己,只是「有求於妳」,久而久之,也就「不好意思」,麻煩妳了(而覺得自己對妳,好像沒什麼用似的);而妳,就像是「高高在上」似的,他們這些朋友,也就變成‥「可有可無」的樣子。
  也許妳會覺得‥他們老是向妳訴苦,他們自己,都一大堆問題了,妳再把妳的問題,告訴他們(像是「雪上加霜」似的),也解決不了問題,那又何必說呢? 說了也沒用,於是呢!自己一大堆問題,自己難以解決,卻又要裝出一副「勇者」(堅強)的姿態——累人啊!
  其實‥妳的問題,或許他們,正好會解決,也說不定啊! 請客氣地,跟他們說‥「我需要請你幫個忙!」
 
  阿文最近在想‥〔自己是站得太「高」了,而變得有點「傲」——常在告訴告人家怎麼辦、怎麼辦,但是‥對別人來說,要做得到,可不容易呀!〕
  呵呵!阿文老是在給人家「潑冷水」——醒的,能有幾個? 把人家潑得一身濕,人家還氣得要命呢!
  以後,人家要是在哭——
  阿文就說‥「哭好呀!可以排出體內的毒素,有益健康喲!不過‥別哭太久,會傷眼的!」 而不是說‥「哭什麼哭?有什麼好哭的!?」
  要是有人喝酒——
  阿文就說‥「喝酒好呀!不然,公賣局的員工,會失業呀!喝得得了肝病,也好呀!這樣‥醫生,可以從你身上,賺到一筆錢;喝死了也好呀!這樣‥葬儀社,才有生意做嘛! 你們真偉大!都在『替別人著想』呢!」
  「考零分? 最後一名? 好呀!這樣,表示你不會再退步了!而且,有好多人,都會因你考零分、最後一名,而高興呢!」(高興他們,不是考零分、最後一名。)
  呵呵!阿文扯到哪去了呀?
 
  想來,阿文也是站得「高高在上」的——
  麗玉才會問‥「阿文呢?〔麗玉是不是個‥『不要也罷』的朋友?〕」
  嗯!阿文得「無病呻吟」一下了!
  講個笑話好了——
  老師問道‥「要考試了,你們有什麼問題,快提出來呀!」
  牛仔叫道‥「老師!我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怎麼辦?」

 
  麗玉就開點「維他命」的「藥」,給阿文吃吃好了!就抄幾個笑話來吧!
  至於‥慧姿、阿助、小真……嘛!就看麗玉,怎麼做啦! OK!
  祝麗玉‥
生一場病吧! (讓慧姿、小真、阿助他們,去看看妳!)
                  阿文
                    (83)1994.11.23.三 23:05:00
 
  看一下信封,看妳把「陽明里」,寫成「南陽里」,竟也跟著寫錯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4.03.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1。1994.10.18.四 23:30:2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7540
佈告於臉書。
■標籤:#音樂 #課程 #坦白 #喜歡 #佔有 #治療 #感受 #郵差 #善感 #小說 #圾堆 #省覺 #彩霞 #美景 #解釋

台長: 阿文
人氣(1,4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92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9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