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7 00:00:00| 人氣8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5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56

▼給阿文‥056.1

阿文‥
  「八月七日」中午,離開慧姿家,當天晚上,和隔天清晨,曾寫下的信,並沒有給她,直到昨天,才寄出,前晚短短的一張信,真不知道‥慧姿現在好嗎?
  如今,麗玉的地址,只有阿文知道,否則‥我真的像在流浪了;答應要和小真聯絡,但是‥卻不知道,要和她談些什麼,因此‥一直沒去撥電話。
  不過,小真和文正,常回去找師父,也聽課去,所以‥小真不會孤單,否則‥那也是她自己的思想造成——這麼說,好像不盡人情,但卻也是事實。
  那天,去小真那裡,我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關心她,可是‥她卻沒有好好珍惜。為此,我說了好多話,恐怕她都嫌我囉嗦;不過,麗玉是希望‥小真別像二哥一樣。麗玉對二哥的看法,便是‥「讓他自己一個人去想,是好是壞,交給他自己,沒人有辦法了,只因‥大家都努力過。」
  那天,聽二哥和小真談話(我只是靜靜的在一旁),二哥說他成熟。
  那時,麗玉便在想‥〔何謂成熟?成熟是好是壞? 成熟的過程,又是如何的容易、如何的艱辛?〕
  自己總是跟小真說‥「也許姐說這些,妳會同意,但是‥不一定完全懂得其中滋味,但是‥說真的,姐寧願妳聽不懂,因為‥聽得懂,有時候,反而讓人覺得心疼,也許是因本身走過,所以能懂……」
  阿文以為呢? 該不會說麗玉消極吧!?
  其實‥麗玉這幾天的心情,並沒有好壞之分,一切彷彿都是被設定好的‥什麼事,都好接受。
  而對於父親,誠實得‥世事都可原諒,真不知‥原諒什麼? 不需要原諒吧!?
  這下子,真是雜亂無章,真佩服自己耶!拿起筆,竟然什麼都能寫得出來。
 
  「八月十七、十八日」,小弟大概就回來了。
  母親是喜是盼、是憂也是愁吧!?
  似乎,除了小妹之外,家裡的小孩,總是不談心裡的事,所以‥關於大妹和小弟阿雄,麗玉總覺得有些心疼,捨不得見到他們,緊抿著雙唇的時候;每當腦子中,出現大妹大玩特玩;小弟叼根瘀,狠狠的,彷彿急欲吐出心中悶氣的畫面時,想著想著,不禁就要嘆個氣、搖了頭。
  阿文!麗玉出家好嗎?也許該問‥適合嗎? 總覺得‥這種念頭,不是一時興起的!就好像‥決定暫時,不給阿姿地址一樣,都是經過分析的。也許‥麗玉真的只是在等小弟退伍,(他對家庭,會是很有責任的——我以為。)在等母親,有個人,可以照顧她罷了!
  只是‥麗玉那麼做,是否對母親,算是交待呢? 好意外!說這些話,已經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為了擔心、為了歉意而落淚——究竟多情的人,能不能轉為無情;無情的人,又會多情嗎?
  總是這般胡思~亂想,卻無關心情好壞,想想‥沒啥不好。
 
  窗、小燈,
  我坐在矮桌旁。
  想知道‥自己獨處時,做些什麼?
  這才發現‥時間正在一點一點的,
  接近我生命的終點;
  屏息,又深深吐了口氣,
  心跳——只有自己聽見。

                  麗玉
                    (82)1993.08.12.四 23:59:21
 

▼給阿文‥056.2

阿文‥
  好環境,有人好、有人壞;惡劣的環境,有人往上爬,卻也有人以它為藉口,而往下掉,說明自己的慘境,是注定的。
  家裡的環境,不同了,從搬離舊家,去慧姿家住,阿雪都不曾和我聯絡,反倒是在「金門」的小弟,撥了兩次電話,恰巧我都去豐原。
  從「七月二十六日」離家,到「八月七日」,搬來新屋子,(其實‥「八月八日」,麗玉不敢,也不願待在慧姿家,況且‥「八日八日」,星期日,我要走開也難,只好選星期六下午,姿上班去之後,不告而別——伯母和大嫂,都不知道。)直到昨晚,才和阿雪,待在一個屋子裡。
今晚呢? 看她洗澡之後的樣子,勢必待會兒,就會出去了。
  這些天,每次到了吃飯時間,母親便問東問西、罵這唸那的,真不知道‥她不累嗎? 連用餐,她都不能放鬆一下。
  對於母親,麗玉的態度,已經漸漸的,變成有話就直說,並非不體諒她,只是‥「討厭」見到她,都什麼時候了,還要把自己,弄得這麼不開心,然後才說‥子女如何如何…… 有時,真的不清楚,是不是‥當了母親,就會什麼事,都要去操心,才能安心呢?
 
  在十字路口,我停了下來,遇見F了!
  起先,他沒發現……
  麗玉雖然沒戴眼鏡,但在停下來的那一刻,便清楚的看見F……
  忘了燈號如何,他騎到路中央時,看見我了。
  我的眼神,恐怕告訴了他‥當他是陌生人吧!
  他猶豫了一下,依然往舊家的方向騎去。
  此時,我也往前騎了。
  阿文!F曾是那麼疼我,為我買了李子、桃子(酸的東西);國中時,我較慢下課,他還會把零食,藏起來,留給我……只是‥這些年,我們彼此傷害著對方;今天,他看見了我,卻沒能叫我(通常‥親人、朋友碰面,也會打招呼,或問彼此的去處),在表面一向不服輸的F心裡頭,他是如何的反應呢?
  忘了是誰問我,是阿文,還是小真、還是慧姿吧? (麗玉懶得去記了。)
  「若他來找母親,麗玉會如何?」
  這答案,我是真的不清楚,但是‥有可能,母親願意的話,我不會反對,只是‥麗玉大概不會再回去了。(和原諒無關。)
  說真的,有些事,要原諒別人,是很容易的,但是‥一旦自己成了主角,那可真是‥自己原諒不了自己…… 能懂這些話的人,想必是真正了解麗玉的人吧!?
否則‥也恐怕,被誤認為‥有「自我虐待」的傾向了。
  其實‥這些天,連寫信給阿文的勁,都退了,若不是還擔心阿文,會以為麗玉出了事,否則‥我真想就此封筆,不再寫。 只因‥過去寫信,無非是‥「有話無處說」,如今,卻已是‥「無話可說」,因為‥一切都好、一切都可以是好的,自然也就沒有必要,再去說些什麼、寫些什麼了。
 
  不知為什麼,總會在提筆給阿文的時候,特別記起了金輝,真希望‥他能快快走過那些,令他掙扎的一切!
  想寫封信,給羽斐了——很奇怪,怎麼會突然,想提筆給她? 但是‥不知寫些什麼才好,也許只是提醒她‥麗玉沒忘記羽斐吧!?
  母親說‥電話會在「八月十七日」弄好‥(04)348-228。
(昨晚記的,若錯了,再改好了)。
  阿文還是留著吧!
  萬一‥麗玉偷懶的話,你才有地方訓人——而不用找電線桿去。
                  麗玉
                    (82)1993.08.13.五 21:53:32
 

▼給阿文‥056.3

阿文‥
  跟妳說件很有趣的事,拆開了今天,你的來信,看了兩張,突然發現‥屁股怎麼涼涼的? 仔細一瞧——原來‥房裡成了小小游泳池了。
  這雨並不大,可是‥由於我的房間,有個後門,排水孔太小了,水竟然往裡面衝……現在,已經整理好了。
  所幸‥並沒躺著(註‥藉著張蓆子當床,而以高「三十五公分」不到的矮桌,勉強當書桌,書本則排在床邊一列),否則‥還真像浮屍,在海裡飄啊飄,真是有趣,清涼得可以了。
  樓下的一位大哥哥(上次幫我開樓下側門的大哥,人胖胖的,很可愛),已經替我在屋外,另外鑽了個洞,應該不會,再有這種經驗了吧!?
  阿文!說真的,麗玉看到這一幕,並不像一般受洪水災害的人,真的一點也不擔憂,反倒覺得好玩,只是啊!書本都濕了一半,現在正在一旁吹風呢!枕頭、被子、蓆子,全濕了,舖張紙,坐著寫信,也別有一番滋味。
  好啦!把阿文的信,看完再寫。
 
      *      *      *      *
 
  帶著淚水,把阿文的十張信,給看了一次。
  麗玉只想說‥「阿文!謝謝你!謝謝你好多~好多!」
  其他的話,暫時讓麗玉,放在心裡,好嗎?
  先和阿文,談談阿嬤。
  其實‥阿文說的,麗玉曾經想過,卻始終不知道‥萬一,阿嬤開了口,我該如何回應? 所以‥我只能盡可能的避開她,走一步,算一步。
  慧姿也許有幾分希望‥麗玉成為她的二嫂吧!?
  好久以來,我這樣「敏感」的人,怎會看不出來? 只是‥打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別讓愛情,去毀了多年的友情!」也許只因‥見過太多例子嘛!所以‥根本來不及去思考‥是否可以去跟二哥談感情,麗玉便早把他,當成自己的哥哥般了。
  前幾天,慧姿和我,在書房閑聊,竟問我‥「妳會不會去追,同學的妹妹? 假設‥妳是男的?」(那是過去阿姿遇到的,二哥的朋友,喜歡阿姿,但……〔省略。〕所以……)
  我也不知道,她問這話,有無其它用意,反正‥麗玉很「老實」的搖頭,回答說‥「絕對不會!」
 
  又出去玩水,(洗薄被子……)回到房裡了,坐下來,將阿文的信,看了又看,竟不知寫些什麼,給阿文才恰當,心裡有個疑問‥莫非,阿文不支持麗玉出家的念頭? 否則‥怎麼用上‥「也還不遲吧?」這樣的文字?
  「被喜歡」,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只是‥阿文所認識的麗玉,是‥「提筆的那個」,恐怕和現實生活中的那個,有段距離。但儘管如此,麗玉還是為那個‥被阿文所熟悉的「信中的麗玉」,感到高興,因為‥她從來沒想過‥她的手,竟然替她尋得‥這麼一位,難得的知心好友,她是該滿足了吧!?
  像我們這樣的筆友,幾乎是沒有什麼不能夠談的,但唯獨談到「愛情」二字,現在的麗玉,只怕不適合吧!也許,怕一切都變了、走調了,所以‥還沒勇氣跨出那一步,並非不相信阿文,只是‥對自己,我一點把握也沒。
  突然想起〈鴻彥〉(他是喜歡麗玉的,麗玉卻始終當他是朋友),甚至像徒弟〈林智源〉(他則只是朋友‥好朋友、可以吵的朋友),他們和麗玉相處得融洽,但是‥自己就始終不同於一般女孩,彷彿只是想要「朋友」,而不會想得遠一些。也難怪有人,會不能理解,誤以為‥麗玉眼光太高。 其實呢!只是自己還不能照顧好自己,因此‥不願想太多罷了!
  麗玉總是要把心裡,真實的感受說了出來,才能舒服些,更何況是‥阿文這樣的朋友? 因此,上二封信,麗玉說‥「考慮阿文……」這的確是心裡的話,只因‥麗玉的過去,不可能再提了(有時不說不行,說了卻又為難自己),也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一切。
  如果‥那一天,麗玉沒有說出那些,那麼‥我是不是也沒機會知道‥「阿文真的喜歡麗玉」呢?
  笑了一下,就像阿文說的「隨緣」——也許變好、也許變糟,說過了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始終珍惜這一切!
                  麗玉
                    (82)1993.08.14.六
 

▼給阿文‥056.4

阿文‥
  不知為什麼,又中暑了,頭挺痛的。
  下午,母親說‥「等晚上比較涼,再刮。」
  但是‥榮華來了,於是‥母親和他,正在聊著。
  麗玉只好回到房裡,因為‥「玩水」的工作已結束,想去逛逛書局,又怕回來進不來,所以啦!沒事就只能待在房裡了。 (榮華‥小妹的朋友,記得吧!?)
 
  阿文說‥「麗玉該不會問‥阿文最喜歡誰吧!?」
  阿文認為‥麗玉會不會問呢?
  告訴你吧!麗玉只會問(正常的話)‥「人家喜不喜歡我? 你最喜歡的,是不是我?」 至於‥對方,還喜歡誰? 最喜歡的人,是我的朋友,或是我的敵人,這些,麗玉是不會有興趣知道的。(你猜對了嗎?)
  不過,麗玉倒想問問阿文‥「喜歡麗玉的理由?」
  阿玉的脾氣很壞的,阿文果真會喜歡嗎? 而且,不講理的時候,聲音又哪裡會好聽呢?
  至於‥「漂亮」,想必阿文忘了‥麗玉曾說過的那句話‥「麗玉絕非漂亮的人」,如果說‥相片上的人,還看得過去,那麼‥那是一定的!因為‥誰會挑上一張不好看(比本人不好看)的相片,給別人呢?
  麗玉一向不會主動,給他人自己的相片,除了阿姿和阿文,就連阿助在軍中,都像要債似的,跟他的阿姐,討張相片避邪,最後,還是小真,寄了她偷拍下來的,去給阿助,我也沒法子,說不好了。
  阿文!如果‥麗玉說你很壞喔!你會是什麼反應?
  看你寫著‥「如果她願意的話,那阿文就算……」 之後,又一慣的出現「隨緣」二字;也許是麗玉了解阿文的用字,但是‥麗玉不得不問‥「阿文是不是把一切,就此『丟給麗玉』,去『苦惱』呢?」 所以說‥「阿文很壞喔!」
  如果‥麗玉搖了頭,那麼‥阿文是不是也無話想說了呢?
  「隨緣」二字,並非不好,但有時候,它的出現,會讓麗玉覺得‥它和「把一切交給時間去決定」——那樣的不積極,(也許麗玉,話說得太直了,請阿文別見笑!)如果‥阿文真要知道麗玉願不願意,成為阿文的女朋友,老實告訴你‥
「問問你自己吧!一份可以壓抑的感情,彷彿說停就停,會讓麗玉沒有安全感。」(你能懂呢? 不懂再說。)
 
  好吧!為那封信的阿文,加油一下!
  因為‥對阿文而言,想必‥對麗玉這筆友,說出「喜歡」二字,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
  知道阿文,不是說著玩的,所以‥麗玉也不把你當成阿嬤,那樣的「想逃」,因為‥你和我,始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只是‥有些意外,我們的信件,怎麼會成了這模樣? 想想‥麗玉自己都笑了出來了。
 
  談了這麼多之後,如果‥阿文站在自己面前,那會是什麼情況呢?
  麗玉實在無法想像。突然間想‥
〔究竟是誰,先使彼此,差些跨出『筆友』的關係呢?
 是阿文,或者根本是我自己呢? 是好?是壞?
 恐怕‥真的只有等『時間』證明了——而決定的,卻仍是「人」。〕
  好啦!為了不教阿文苦惱,就讓我們,暫時什麼也不必多說。
  如果‥阿文有小朋友的問題,麗玉能幫忙的話,不妨讓麗玉試試看吧!
  麗玉真希望‥至少,他們小的時候,可以擁有更多的歡樂,因為‥人長大了,面對的多了,責任多了、擔子重了——笑容,反而大部分都少了。
  答應阿文‥在麗玉能力範圍之內,我會陪著阿文,只因阿文那句‥「她是阿文的知己」,一切就這麼簡單。
  最後,告訴阿文‥那句話,就當成是八月分生日的麗玉,收到最好的禮物了,謝謝阿文!
  只可惜‥今年的生日,慧姿應該不會陪著麗玉吧!?
  她和阿文一樣,手很巧,住在她家的時候,她都已經把預定要給我的「一束花」,摺好、綁好了——如果‥麗玉沒去拿,她的心情,會如何呢?
這些年,她一直都陪著我度過的,今年,是不是要有些改變? 真難為她了。
  就此停筆!
  麗玉肚子不餓,但是‥還是去吃飯才行,因為‥我答應慧姿‥「彼此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說了,就要做,否則‥麗玉就不該說。
                  麗玉
                    (82)1993.08.15.日 21:50:30
 
  吃飽了飯,大妹也回來了,第一步,便是先叫她洗澡,不讓母親有機會說教。見她洗好了澡,麗玉便問她‥「要不要過來姐這裡睡?」
  她答應了。
  於是‥我過去搬了另一張蓆子過來,然後‥自己找媽,處理頭痛去了。
(蓆子,不知母親,從哪裡拿來的,它看起來,該是同一張,被分成二塊。 屋子裡,一間浴室、一間客廳,沒有門,兩間房間,小間的留給了麗玉,那兩倍大的房間,則是兩位妹妹,和母親一起睡,由於,只有一個布櫥,和一個書桌,所以‥媽的房間,看起來,似乎仍嫌太大了些。)
  打開房門,卻發現阿雪手裡,握著《慈濟心蓮》那本書,於是‥暫時留給她一個獨處的空間,麗玉又去玩水了——洗了阿雪和阿芬的衣服,順便也洗頭。
  坐下來沒多久,阿雪已經把書本,放在床邊,應該還沒睡著才對。
  剛才,我跟阿雪說‥「阿雪!明天早上,妳會不會睡到門口去了? 然後,把我那些要吹乾的書,全弄倒了,像撞保齡球那樣(我知道‥阿雪對那很有興趣)。」
  結果‥她笑了一陣子。
  好久沒見她這麼笑了。 (母親常說‥阿雪小時候,曾笑得掉了下巴,我去找張相片,借給阿文看看好了。)
  曾經特地借回書本,給阿雪看,她也沒看過一本。
  今天,她竟然拿起那本書來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變得「異於常態」了呢?
  也許她看的很有限,也或許她不會再想去翻那本書了,但是‥看她現在,平安的躺在一旁,麗玉知道‥至少今晚,母親可以安心入睡了;而我,當然也一樣——
不過麗玉這時,想看些書才睡。
  先跟阿文說晚安了。
                  麗玉
                    (82)1993.08.15.日 23:59:24
 
  相片左邊是曉芳,中間是阿雪,右邊則是小妹阿芬,掌鏡的人是我,那是大約‥「民國七十二~七十三年」間所拍的。
  記得‥那是農曆新年,我正在取鏡頭,大妹從洗手間,用跑的出來搶鏡頭,於是‥左右的人,也因而笑得開心,很難得的相片喔!
 

▼給阿文‥056.5

阿文‥
  從夢中驚醒,企圖想再睡,卻因為睡不著,而覺得頭不舒服,於是‥乾脆坐了起來。
  上一回,夢見F離開,前些天,夢見自己回舊家去找書,卻被母親在門外的叫聲給嚇醒,以為‥夢中的F,回家了。
  先前的夢,夢中的我,和一位阿桑,似乎很熟,但是‥清醒了之後,我卻想不出‥她究竟是誰?我認識嗎? 夢裡頭,早上,她的某位親戚出了事,她到隔壁去幫忙打點。結果‥下午,麗玉便看見她先生,什麼伯的? 被放在竹架上,抬到家門。這時,有人去叫阿桑回來。麗玉也聽見有人說‥「堅強點!」
  那時,麗玉的整個注意力,全放在XX伯身上,見到阿桑走來了,只見——
她眼裡含著淚水,但像沒事似的,正巧XX伯的肉身,經過麗玉面前。
麗玉看見他,除了臉之外,全蓋上布了,看到滿是血水的那張模糊的臉。
  阿文!麗玉真的覺得‥那張臉,好熟悉似的,只因不忍再看阿桑,接下來會如何,而難過得‥也正巧作嘔吐狀,才從夢中,醒了過來。
  越來越害怕‥可能會面對的生離死別,尤其是當年齡越大,那機會也越多了。
 
  阿文!關於F的心結,麗玉著實難解。
  記得談金輝時,跟阿文說過,現在再提吧!
  「民國七十七年」高職畢了業,進入公司,有位大我一歲的男孩子——
當時,麗玉還算蠻有人緣吧!或者像曾大哥(結婚了)說的‥「有媳婦緣。」
(那時,並不懂它的意思,問了他。他才告訴我。
 他說‥「就是男孩子見到妳,會想娶妳當媳婦。」
 我笑了笑,回答‥「那怎麼可能? 況且,這怎麼得了?」
 至今,我仍猜不透,曾大哥怎麼會那麼說?)

他是喜歡麗玉的其中一個,鴻彥和徒弟,也都是在那裡認識的。
只是‥他的個性,和其他人,明顯的不同,也不像‥〈宋雲鏡、劉建傭〉,那樣看得開。那時,就因工作環境,和彼此個性的關係,麗玉見他‥「的確是為了我而難受」的模樣,卻始終找不到機會,去打開他的心結,直到他決定‥全心準備大學考試,我們誰也沒說出,心中的感受(麗玉相信‥說了,對他、對我都好)。
  在這中間,由於公司人多,所以‥知道他沒考上,還有入伍的消息;他也回公司幾趟(瘦多了,是真的)。
  麗玉還記得‥和他最有話說的淑姐,坐在我身旁的那一次,他並沒有走近來找淑姐,便離開了。 那原因為何,如今,麗玉已不再好奇……
  就這樣,也見過他對鴻彥的排斥,見到XX、XX……和我坐下來談天,而變了臉色,這中間,有太多的因為,總之,我們誰也沒有開口。 也許他是沒勇氣,接受被拒絕的可能,而我,卻怕開了口,會傷到他,其實呢? 也許說了,一切會比較好受些吧!
  由於自己,怕傷到他人的這種個性(中間有些小插曲,不提也罷),所以‥「歉意」,從此種下了根,越來越濃,遇到有關他過得不好的消息,我很自然的,就快樂不起來。
  直到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底,麗玉準備期中考的第二天吧!在學校隔壁,看見了他——他再也沒有昔日的神采了……
  那一天的成績,也不知道怎麼拿到的。後來,麗玉偷哭了幾次,在日記本,寫了又寫,到最後,真的覺得‥「自己把自己,搞得不成人樣」,這才清醒了過來。
  當阿文看到這些時,一定看不出‥這有什麼特別難受的理由? 但,那卻是除了F之外,讓麗玉‥日子難過、心裡難受的經驗了;只因‥他喜歡麗玉,而麗玉和他碰在一起,竟然‥兩個人,都不知道‥如何處理……
  對於他,麗玉都要繞了好幾年,那麼‥對於我的F,阿文!這結如何才能解?
  不談了!麗玉先去買早餐回來。
                  麗玉
                    (82)1993.08.16.一 06:12:23
 

△給麗玉-056-1

麗玉‥
  今天,阿母休假,一早就起來,忙東忙西的,後來,在屋後搬石頭……一邊數落孩子們——
「歸工四界走,三更半暝,則要轉來……」 (指阿童,整天到處跑,三更半夜,才要回來。)
「一工到睌,守咧房間仔內寫……有啥麼路用?」 (指阿文,一天到晚,待在房間裡寫……有什麼用?)
「也呣出來𫔡做……」 (也不出來幫忙做。)
  …………
  她的語氣,倒是沒什麼不好啦!只是在怨嘆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不成材」?
  阿文昨晚,到今晨三點多才睡;六點多,就被媽唸醒了——聽得雖不覺逆耳,卻很難過——難過要當如何‥讓她支持自己孩子的想法?……
  很顯然的‥阿文的「溝通」能力,尚待努力加強嘔!
  吃過了早餐,到屋後去,同阿母搬了會兒石頭(砌崁壁)。
  阿文看阿母搬起一個蠻大的石頭,便說‥「我來吧!」
  阿母竟叫道‥「免免免!你也無咧比我較有力啊啦!」
  阿文聽了,還真是「漏氣」呢!只能笑了笑;後來,聽阿母在那裡怨東怨西的,阿文實在不想聽,便說‥「我要下山去啦!」
  阿母叫道‥「要去做你去,我睬睬你……」 (做你去‥隨你去。)
 
  阿文平時沒事,是不會往山下跑的,今天卻因為‥不想聽母親「唸經」,而「逃」下山去;阿文只是帶了本書,還有鉛筆、擦子,跑到「胡適公園」去,看了一上午的書。(下午一點多回到家,阿母也下山去了。)
  記不得‥有多久,沒到「胡適公園」了,今天的胡適公園,顯得很「落魄」的樣子——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看來,亂淒涼的。
  阿文擇了一處,可以看到「舊莊國小」的亭子,坐到石椅上,時而看看書、時兒看看操場、教室裡的小朋友(今天,有小朋友返校日)。
  對於那曾熟悉,而已陌生了的母校和師長,雖然‥往事已依稀,而對那片段的記憶,卻也教自己‥感動而欲泣…… (手中的書,是一位「埔墘國小」的〈林萬來〉老師的著作,寫的是當老師、學生,和學校的點點滴滴,以及對教育的感嘆及期許。)
  呵呵!「老師」……阿文曾在那間教室的那個座位上,第一次寫《我的志願》‥「我的志願是要當老師……」(如今,雖然有小朋友,喊阿文「老師」,而阿文欲總覺得‥「受之有愧」——當老師,是這麼容易的事嗎?)
  每次想到這些,總會想到「佛光國小」,然後,就要流淚……阿文這願,猶如摘星般的遙不可及……恐是今生‥徒發虛願矣!
  為什麼‥「搞寺廟」的,那麼多,「搞學校」的,就少了呢?……
 
  說說有趣的事好了——
  看書之餘,發現‥有隻松鼠,溜到草地上,撿食果子。(離阿文很近,阿文只是靜靜的看著牠,連吭也沒吭一聲。)
  突然‥有兩隻貓(一大一小),衝了過來。(想抓松鼠吧!)
  那松鼠,迅速地爬到樹上去。
  兩隻貓,竟然使出「壁貓功」,也跟著爬上樹,結果‥功夫不到家,爬到二公尺高,就爬不上去了(離分椏處,尚有兩公尺)。
  那松鼠竟然在樹梢上,沒跳走,一邊還‥「嘎!嘎!嘎!嘎!」的「笑」著。
  兩隻貓,可氣得‥「喵……喵……喵!」的叫罵著,竟又跳下樹去——再爬一次,結果‥還是一樣……
  豈知‥被五隻狗,給看著了——
  狗仔一齊衝到樹下,對著貓直吠。
  那景象,麗玉看了,包準會笑得很開心的!
  松鼠在樹梢上‥「嘎嘎嘎嘎」的,笑得直擺尾巴。
  五隻狗在樹下,此起彼落地,輪流‥「噢噢噢噢噢」的叫吠。
  兩隻貓咪,可憐得很,搞得‥上不上來下不下的‥「喵喵喵喵」地,直叫救命。
  阿文在一旁,像個木頭似的,看了半個多小時。(當然啦!也是偶爾看看書、看看小朋友、偶爾看看牠們。)
  後來,阿文看貓咪可憐,便撿了些石子,把狗給「丟走」。
  兩隻貓咪,方才趁機跳下樹去~飛也似的跑著。
  五隻狗,則又‥「汪汪汪汪汪」地,直追過去……消失在遠處。
 
  後來,小朋友們,回家了。
  阿文便轉移陣地,到另一個涼亭去——又發現一件趣事‥
  幾隻〈麻雀〉,和一隻〈紅喙烏鶖〉,在「答喙鼓」。
  紅喙黑鶖‥「啾啾啾啾啾……」的叫了一陣,才停下來。
  麻雀就馬上‥「嘰嘰嘰嘰嘰嘰……」的叫著,叫停了——
  紅喙烏鶖就開始叫……
  如是彼來此去的,熱鬧得很。
  紅喙烏鶖,叫聲較為宏亮;幾隻麻雀,也沒那麼大聲,叫著叫著,有隻麻雀飛走了。
  (麗玉知道‥牠為什麼飛走嗎?)
  好好笑嘔!那隻麻雀,竟是去找「幫喙」,呼朋引友的,一下子,好多麻雀,飛了來——吱吱喳喳的叫著——
  那隻紅喙烏鶖,「甘拜下風」,只得叫道‥「哼!你們那麼多隻,欺負我只有一隻……」叫一叫,就振翅而飛~揚長而去了。
  麻雀們,樂得七嘴八舌的,又吱吱喳喳的叫了一陣,方才「解散」。
 
  阿文要是當時有「攝影機」的話,把這兩件趣事給拍下來,那一定很棒的!
  還好‥被阿文碰到了,能以「文字」,記錄下來,也不錯啦!
  今天,真是‥「不虛此行」啊!
                  阿文
                    (82)1993.08.14.六 17:40:12
 

△給麗玉-056-2

麗玉‥
  這些日子來,經歷了許多人事,有這麼個體會‥
「耐煩事可成,無怨人皆樂。」
  也許因為‥是個「作家」的關係吧!? 長久以來,「孤寂」的創作路程,養成了‥「獨行俠」的個性——凡是能自己完成的事,就別麻煩人家幫忙。
  過去,做水電的時候,帶過幾個徒弟,很少「指使」他們做什麼;阿文常常都是「自己動手」,而他們站在一旁「監工」;有的,還算不錯,會「自動自發」的幫忙,不用說,他也知道做什麼;有的是‥不說,他就不做,要他做,他就「摸」(混水摸魚);有的,叫他這樣做,他卻要那樣做,還自執其是的死辯;有的,還會把事情搞砸——越幫越忙呢!
  阿文便常因為‥「自己來,還比較快」,而懶得叫他做……
  (呵呵!阿文還真不適合,當一個「領班」呢!)
  有些人做事,混水摸魚;有些人做事,邀功求利;有些人做事,默默耕耘;
有些人做事,任勞忍氣……有些人做事,虎頭鼠尾;有些人做事,貫徹到底;
有些人做事,拖拉推踢;有些人做事,負責積極……
(呵呵!阿文又在賣弄文筆了……無聊嘛!)
  想起當兵時候,接過一陣子‥「行政大樓」的值日兵,負責大廳的打掃(和服侍「值日官」)。阿文起初都是在晚上,「沒人時」,就把地給掃好~拖好、玻璃擦好、垃圾倒好……解決了「工作」,才去睡覺。(那時,獨自住在行政大樓裡,沒跟其他「同志」一起睡,隊長也管不到。 學長說‥「這裡是世外桃園。」)
  學長卻跟阿文說‥「你不要晚上弄,你要早上七點半,再開始做……」
  阿文問道‥「為什麼?」
  學長道‥「你要『做給人家看』,不要晚上做,不然‥別人以為你都沒做。」
  阿文喜歡的是‥「默默耕耘」;不過,後來,還是採用了他的建議——
「做給人家看」。 很無奈的是‥別人只看「過程」,不看「成果」的。
  以前做水電,換過幾個老闆,有的是‥「事情做完」,就可以「下班」;有的,就必須待到「五點整」——事情提早做完了,還得東摸摸、西摸摸的,混到五點才能走。(真是很難過,偏偏,阿文是個‥「有事快做完」的人,不會「拖戲」,老是到下午三、四點,就把事情解決了。)
  …………
  呵呵!難怪「作家」,會被歸納為‥「自由業」,真是太「自由」了——
自己想怎樣就怎樣……
  阿文有話說‥「作家,即使是『發呆』,別人也會以為‥他是在『沉思』。」
  哈哈!好好笑嘔!
  無話可說了!好吧!晚安!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15.日 23:55:38
 

△給麗玉-056-3

麗玉‥
  早上七點多,打字打了許久,一時覺得睏,趴在桌上,竟然就睡著了。
  醒來恍惚,於是‥便關了電腦,思及十多年來,執筆為文,常伴孤燈;古往今來,藝文似海……想著想著,卻有如是感悟‥
「一生文章傳千秋,總是戲論世間夢。縱使塵名揚十方,畢竟雲煙飄在空。」
  也許這正是阿文,不再執於創作的原因吧!?
  一切創作,皆是妄幻分別、迷惑本性之事……
  人們原本可以過很自然、很簡單,只因‥越創作越複雜——苦惱也就越多了。
  譬如‥發明塑膠袋,本是為了,包裝方便,而今,卻成了環保的苦惱;譬如‥車子,本是為了行的方便,而今,卻成了交通的最大隱憂;而武器的研製,本是為了保護自己,卻成更是禍及彼此、眾生之事……
  世間一切創作,皆是「背道而馳」的!「本性原不創作,亦非創作而得」……難怪‥再怎樣創作,也無法‥「至真、至善、至美」——
人們想從創作之中,追求真、善、美,那是‥「捨本逐末」的事啊!
  難怪‥六祖〈惠能〉大師,會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阿文說這些,想是「太早」了點吧!
  試問‥未飽的人,豈能叫他不吃飯? 未過河的人,豈能叫他不搭船?
 
  好啦!別談這些了吧!
  麗玉現在,過得如何呢?
  阿文現在,過得如何呢?
  呵呵!如何又如何呢? 如何又能如何呢?
  只希望‥麗玉「少點在乎——少點苦惱」啦!
  阿文有偈道‥「靜心觀世事,不過夢中戲。逆境莫在意,苦惱自遠離。」
  境界現前,想想「觀自在菩薩」,何以為菩薩? 何以自在?
  思之能悟,自可掃除陰霾的。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16.一 23:53:42
 

△給麗玉-056-4

麗玉‥
  老毛病又犯了,寫下「麗玉」兩個字,就坐著,發了半小時的呆。
  這下阿文,該怎麼說呢? (以後,還是先發半小時呆,再動筆的好。)
  也許‥「患難見真情」,說得沒錯吧!?(阿文想來‥當改成「患難便生情」,來得恰當些。)畢竟‥麗玉陪著阿文……(呵呵!「誰陪誰」啊?想到就好笑。)走了這麼長、這麼久的路,不喜歡,那才怪呢!
  過去,和阿文通信的「大女孩」,也沒幾個,再認識之前,她們早都有男朋友了,所以‥通了幾封信之後,就「無疾而終」了。
  想是受不了‥阿文的「長篇大論」吧!?
  阿文很不「浪漫」的,老是像「老古板」似的‥「說道講理」,還一直跟人家「推銷佛教、佛法」……真是‥要人「喜歡」,也難啊!
  哈哈!而阿文所望的,不過是希望‥能遇到一個‥可以談心的……喔!「紅粉知己」啦!其他的,倒也無所求。
  也許,她們也怕彼此……受傷害,而放棄‥阿文這麼個「好友」吧!?
  而阿文所做的,只是在結一個「善緣」,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阿文的願,得以實現,到時,寄去的,可能會是一張‥「化緣卡」……但願有一天‥阿文認識的、認識阿文的朋友,都能共襄盛舉——成就阿文的願!
  阿文想來‥自己或許並不會是個「好情人」,而會是「好朋友」吧!?
  阿文始終,忘不了自己的「願」,即使是在夢中……
  是故,不管誰跟阿文的感情,會發展到什麼地步——阿文恐怕,都會把「她」,擺在「願」之後的。
  阿文這輩子,要不完成自己的誓願,那麼來生,就得⼼繼續努力了……很累人耶! 可悲的是‥阿文現在,連如何「開始」都不知道,所以‥想到就難過。
  呵呵!(「呵呵!」是「苦笑、無奈的笑」;「呵……」是「嘆氣」;「哈哈!」是笑。)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給麗玉的信,從「論說文」,轉變成「抒情文」了……
  還是別談,有關於「F」的好了——隨他去吧!
  …………
 
  那天,之所以想起‥「彩靈鳥告訴公主」的話,(「公主啊!不是因為妳是公主,生了病,我才來為妳唱歌,讓妳忘記病痛,使病早日痊癒;就是一個乞丐,生了病,我也會這麼做的……天下,不只是有公主一個人生病而已,我不能在公主的身旁一輩子哪!請公主放我出去,好嗎?」)是因為‥阿文至今,還是認為‥若非因「善緣」而結合的,那麼‥「家」便是「枷」,到時候,除了「苦惱」之外,什麼都甭談了,所以‥曾告訴麗玉說‥「如果‥阿文還對『家』,有希望的話,那麼‥就是在期待一份『善緣』吧!」
  (其實‥即使是‥「夫妻恩愛、家庭和樂」,這也是一種「苦」啊! 因心生「愛戀」而「不捨」,終難超脫「欲」的纏縛,不得自在啊!)
  如果說‥「阿文不會『奢求』,也不再『要求』……」 想是誰聽了,也不信吧!?
  「求」,就會有「求而不得」之苦,就算求得了,也會有「患失」之惱——
阿文不想擁有對方,也不想讓對方擁有——「有」,就「有苦惱」的。
(這世上,就是因為「有」,才會產生那麼多問題啦!)
 
  阿文有話說‥「捨愛方施愛、無情再用情。」
  麗玉對這話,能了解多少呢?
  阿文願能‥「愛得清淨、情得自在」啊! (哼哼!阿文這「願」,未免太高了吧? 還說‥不「奢求」呢!)  阿文說‥
「當你(妳)失去對方,還能好好的活下去,那你(妳)再結婚吧!」
  記得阿文這話嗎? 「失去」——呵呵!「生離死別」啦!這要看不透、看不淡、看不開的話,那永遠都會在苦惱中打轉的。
  這世間,有太多太多的夫妻——「有」(擁有)得太痛苦了……
  如何才能‥「(擁)有得自在」呢? 想來,大概只有‥「把『有』當成『沒有』」,(談何容易呢?)才不因「有」而苦惱吧!? (不用「肯定句」,是讓麗玉,發表一下‥自己的意見也!)
  看麗玉,動不動就想到「出家」,建議麗玉‥等找到工作~生活穩定之後,到「慈濟」去體驗一番,多親近出家師父一陣子——再說吧!
  如果‥麗玉還搞不清楚‥「出家」要幹什麼,那就讓阿文告訴妳吧!
「在家愁一家,出家愁萬家。
 如果‥妳能不為『一家』愁,那妳才能不為『萬家』愁。
 否則‥到時候,妳會被愁死的。」

(除非‥妳想「混」,也很「混」——如果‥要混的話,不如在家混——
 免得敗壞佛風。)
  麗玉能了解吧!? (阿文現在,不敢說「出家」了。)
  麗玉要是不能了解阿文這話,那還是好好的‥「呆(待)在家裡——還(完)債」吧! (呵……阿文真是的,老是要說「債」。)
 
      *      *      *      *
 
  麗玉要生日了? 說得好像怪怪的……
  嘔!「麗玉生日要到了」,那麼‥阿文再次祝福麗玉‥
「天天生日——生日快樂!」
 
  昨日已逝——今日重生!
  阿文突然有個衝動‥〔想送麗玉‥一百朵——野薑花……〕
  想來,恐是不會「行動」吧! 所以‥阿文「想送」,那麼‥麗玉就「想收」好了……哈哈!阿文用想的送——麗玉就用想的收了吧! 請麗玉‥「心領」了!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8.17.二 23:58:30
 
  看了相片,阿雪果然很皮耶!阿芬很可愛……
  為什麼‥長越大,就越……傷腦筋耶?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27.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56。1993.08.17.二 23:58:3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45739
佈告於臉書。
■標籤:#珍惜 #出家 #體諒 #希望 #愛情 #隨緣 #教室 #老師 #感動 #開心 #志願 #作家 #沉思 #創作 #善緣

台長: 阿文
人氣(8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57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