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6 00:00:00| 人氣1,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4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45

▼給阿文‥045.1

阿文‥
  如你所言‥「最近,已經沒有寫日記的習慣。」
  〔也許‥人一旦找到可以說話的對象時,「日記」也就被取代了,而阿文無形之中,就成了我的日記。〕這麼一想,日記空白,也就沒什麼奇怪了。
  從提筆給「一無所知」的阿文到現在,彷彿麗玉,從先前談父親,到最近的阿雪之外,總沒有其它可談的——也許自己的生活重心,一直是這些吧!
  以前的我,常為父親落淚,已經好久不再如此了,但是‥阿雪的問題,一天不解決,母親就一天不能放下心來,而我,也只有無助的流淚的分了——
也許‥當一切話,再也說不出時,「淚水」是最好的渲洩吧!?
  忽然想起羽斐,像她這樣的女孩,許多話都留在心裡,想必她常獨自落淚吧!?我想‥那時的她,一定很寂寞,需要有個人,陪著她,一起哭吧!?
像她那樣的女孩——也許是多前的我的翻版……
真不知何時,她才會走了出來? 真希望‥我有力量,拉她一把!
或許‥我該再靜下心來,寫封信給羽斐——一個會令人心疼的小女孩。
 
  阿文!不知道此刻的你,心中是否仍有許多夢想?
  麗玉好像是個‥沒有夢想的人一樣,很多事,都不敢再去想了。
  今天,姿打電話來,叫我過去她家,她說‥「二哥買了一卷新的伴唱帶……」(他們知道我喜歡唱歌,也是我唯一的興趣。)
  可是‥我卻拒絕了,他們的好意,只想一個人,留在家裡,因為‥我實在沒有想唱歌的心情;若要假裝,我唱得很過癮,他們是不會相信的,只因彼此,太熟悉的關係,因此‥只好以天氣熱為理由(以這最壞,卻也是最好的原因),拒絕阿姿的好意了。
  小真放暑假了,因此,她到「豐原」的機會,是不太可能。
  真不知小真,會不會給阿文寫信?
  曾寫信給她,但沒回音,而電話,麗玉只打過一次,(覺得不適合,所以‥始終不敢去撥那號碼),實在不曉得,現在的小真,是何模樣?
  阿姿最近,還提到她,好久沒去阿姿家了。
  以前,帶她去,二哥和她,總是特別活潑;我和阿姿,都在一旁,笑得很開心,可是……什麼事,都會變化的;如今,只願‥小真快樂了!
  寫到這裡,眼睛有些累了,看來,還是熄燈~睡覺去吧!
                  小玉
                    (82)1993.07.07.三 00:53:36
 

▼給阿文‥045.2

阿文‥
  今天,很有耐心的,把一本會計的書,複習了一次。
  看了一下時間,還真巧,時針和分針,重疊在「十二」的數字上——
麗玉已經處在「七月八日」的這一端了。
  中午,阿姿又打了通電話過來,媽還和她,談了很久,而我,笑得肚子都快疼了,那種感覺,還算不錯。
  但是‥阿姿的一段話,卻使我覺得‥有些「危機」存在著,很想把它丟開,就當做是自己想多了吧! 可是‥要當作「沒聽到」,真的好難喔!真不知道‥這方面的功夫,要如何練得好?
  如果‥現在是在寫日記的話,恐怕‥所記下的文字,也和上面的差不多!
真的是把「日記」,拿來寄了……?(呣知影吧!)
  今天,就和阿文談到這裡,和昨夜一樣‥強迫眼睛休息去了。
  阿文!晚安!
                  小玉
                    (82)1993.07.08.四 00:18:09
 
  阿文!麗玉剛洗好了澡。
  父親從外頭回來,看見桌上的菜,和小妹的朋友之後,竟然說‥「X!請豬哥……」
  這種事,麗玉早有心裡準備,而他(小妹的朋友),想必也多少清楚,父親的個性,但是‥他是否能夠不在意呢? 也只有他心裡清楚了!
  父親回到樓上,還說了幾句。
  而我,只是靜靜的坐下來,給阿文寫信。
  樓下的氣氛如何,已經不是,我所能掌握的了。
  或許早一天,讓他對父親,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想‥假使他,有緣成為家裡的女婿,也才比較有保障吧!? (註‥阿芬的朋友〈榮華〉,是因為剛好打電話來問她,前幾天,託阿芬弄的資料如何了;而他開玩笑說‥「肚子餓,去妳家吃飯好了啦!」 沒想到芬仔說‥「好!」 其實,也沒理由說不好,再說‥這事,總要發生的,除非……?)
  以前,父親會在別人打來電話時,亂罵人(管他是誰打的),甚至說‥「XX出去死了啦!」
  反正好多事,麗玉不想再提了,說再多,也改變不了什麼。
  我想‥今晚感到最難過、最抱歉(對父親、對榮華)的人,該是那個心腸軟的小妹‥麗芬了。
  其實,身為陳家的子女,心裡早應該對凡事,有所準備……
  唯獨阿雪……但是‥或許阿雪這樣子,也有她自己的好處吧!?
  阿文!今天,就談到這裡,好嗎?
  想給阿姿,寫封信!有時,白天用嘴巴說不清楚時,我會坐下來,在房間裡寫寫看。
  阿文!這時,母親上樓了,榮華似乎也走了。(剛剛聽見車子的聲音。)
  現在是什麼情況,你猜得到吧?
  寫信給阿姿了,這是我現在,唯一想做的事……
                  小玉
                    (82)1993.07.08.四 19:12:35
 

▼給阿文‥045.3

阿文‥
  麗玉剛準備動筆,寫下昨晚和今早(七月九日)的心情,沒想到‥郵差「遲到」得正是時候,先把信件,拆開來好了。(註‥原以為今天,不會有信了,能收到信,真好!)
                    (82)1993.07.09.五 12:25:02
 
  「慢慢的」把信件看了一次,如果麗玉再次說了‥「只掉了兩滴眼淚」,阿文是否會以為‥我又在開玩笑呢?
  也許現在的我,「流淚」不再是多年前那樣,至少‥這兩次「四滴淚」,就不是——不是為了難過、不是為了傷心而流。
  在還未拆開信(阿文今天「七月九日」寄到的信)之前,麗玉就好像是‥那隻「老蜘蛛」,不想再織網了。 也許情節不同,但心態,可能差不多吧!?
  如果‥坦白的,告訴阿文,我現在心裡所想的「事實」,阿文會作何感想? 會想訓人? 或者支持我呢? (後者勝算的機會,「我猜」‥比較小吧!?)
  阿文!你相信嗎? 唯獨放不下我的母親之外,麗玉真的希望「出家」去。
我不能否認‥沒有逃避的成分在裡面,但是‥阿文想必,也會知道‥那只是一小小部分。 「出家」這種念頭,不是開玩笑、不是衝動,一直是如此。
 
  金輝有興趣,知道麗玉,是不是想跟阿文見面的答案嗎?
  坦白說‥說「不想」,那是騙人的,但是‥麗玉其實更希望‥我們只是這樣的筆友——帶點神祕、不見面的朋友。
  說一句話,請阿文莫笑、莫怪‥「有些人,根本是不相信筆友的存在,尤其是‥你我這種,能談又可以談的異性。」
  如果‥要麗玉說更多的話,那麼‥阿文該會知道‥這可以扯得很遠了。
  所以‥關於金煇的問題,麗玉說那些,也就夠了,不是嗎?
  好吧!這時,和阿文談談,有關小玉本身的「感情」的事。
  (放心!沒有精采內容,看下去,你就知道怎麼一回事。)
  我和阿姿出去找工作,結果‥碰到一些,廣告和所找到的地點不相符,(不像公司,很恐怖的?)不然‥就是名稱亂用,問了,才知是‥「推銷、業務」什麼的(不適合自己的個性),於是‥頂著大太陽,騎了將近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去到「谷關」,在那有山有水的地方,有仙洞……那時‥麗玉還想住在洞裡不出去了。(裡面四壁有泉水,流水聲,很有規律。)
  在山裡,走了好長一段路,底下有水,但卻摸不得,因為‥上面有水壩,放水時,很危險,所以‥被圍住了。走到瀑布頭,站得很近,讓那些跳開的水花,打在身上,那感覺,真好!
  走回頭路時,我和姿,也管不了別人怎麼想,就把鞋子,給拿在手上,走了下去……這和「感情」,好像沒關係,真慘!
  在那裡,我們和平常一樣,有時,想起甲這事,便會連著提起乙事、丙事。
  阿姿告訴麗玉‥「對啊!妳也知道,要找到合適的人很難,那麼當初‥鴻彥,妳為何不考慮呢?」又說‥「現在想起來‥XXX……這些人,妳竟然一個也沒接受……」
  而麗玉的回答是‥「當時欣賞的人,只是鴻彥,這沒錯……而那時,年紀還小嘛!不想那些。」
  姿道‥「才怪!妳曾說是‥『阿女媽媽』(鴻彥的母親),可能和妳不合,因此,妳才什麼也不想多想……其實,有時,妳考慮太多了……」
  玉說‥「姿!妳今天,怎麼老是要這麼說我? 妳不怕,妳再說下去,我會哭嗎? 何況鴻彥,也已結婚了;萬一,聽妳說這些之後,我後悔了,那怎麼辦?」(我故做擦淚狀。)
  姿道‥「妳看——妳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能和妳相處那麼好的,但是妳……」
  玉道‥「可是,成了男女朋友、成了夫妻,妳我能夠保證‥一切如昔嗎?」
  姿道‥「但是,妳沒把握住,不是很可惜? 也許這輩子,只有一次。」
  玉道‥「姿!妳是不是嫌我煩? 前幾天,叫我去交個男朋友,今天又如此,告訴妳‥妳慢慢忍吧!」
  姿笑了一陣,想了一下,又說‥「可是,妳和鴻彥,現在都沒聯絡,不是很可惜?」
  玉道‥「見到他交了女朋友,我都尚且比著大拇指,說他眼光不錯,而且,雖沒再寫信了,但是,去年,在超級市場,他還主動跟我打招呼,否則,我是沒看見他的;而我們(和他的老婆,那時才結婚幾天而已)還談得很愉快,這事,妳是知道的啊!」
  …………
  接下來,怎麼結束的,麗玉就記不得了,其實,這中間的對話,完全沒有反駁的口氣存在過,我和姿,一向如此,她明明知道‥我對鴻彥的感覺,就像對徒弟一樣,(只是‥鴻彥和我在一起工作,總是「正經」,而和徒弟,則是嬉笑居多。也許‥鴻彥大我一歲,和徒弟大我一個月有差。)但我們,仍然會帶點開玩笑,但又不失正經的去談它,而往往,姿對我說的話、給我的建議,也正好是讓我了解她,最好的時機。
  對於鴻彥、徒弟這種朋友,別人會有‥當初,阿文那種念頭(當男朋友),所以才說‥自己是異類。別人也許會一樣,這麼認為,但是‥對於從不勉強我的鴻彥而言,他卻不這麼認為;這也許正是在今日,談到他的時候,總是那麼快樂的原因——有友如此,難道不好嗎?
  至於‥「結婚」是好是壞,是我要去還債,還是對方報恩而來,我的心態,只是‥「看上天安排吧!」 不避開什麼,也不刻意急著跳入。
  所以‥遇到二哥、阿姿(或者其他人也好),我就會說‥「二哥的女朋友,都還沒著落,等他找到,還要等阿姿,而我,還早得很,擔心什麼?」
 
  上面的文字,完成於「七月九日」下午一、二點吧!
  這中間,因為父親……(不用提了!)
  阿雪很無辜、阿公很可憐……
  我,出去透氣了;回來,只因煮飯時間快到。
           想抱著阿文哭一哭的麗玉……(管別人怎麼想!)
                    (82)1993.07.09.五 17:20:09
 

■附錄 麗玉給阿文母親的信

潘媽媽‥
  麗玉考慮了好久,決定拿起筆,寫信給您,我知道‥潘媽媽對我,還有對於我提筆的動機,一定滿是問號,也許先看完信之後,這些問號,就不會存在了。
  沒有事先,經過阿文的同意,就提筆給您,但願‥不會太冒昧!
  和阿文通信,一向都是他在鼓勵人的機會比較多,所以‥我真希望‥也能幫點他什麼忙,哪怕是「自不量力」,也辜且一試。
  潘媽媽!麗玉直話直說,希望您不介意,好嗎?
  在阿文的信中,我得知伯父的事情,而阿文,更是常提到您近日的情況,所以‥不怕阿文怪麗玉雞婆,有些話,很想跟潘媽媽說說。
  潘媽媽!麗玉的媽媽,也許和您太像了,所以‥有些不忍心,看到阿文所提的您;伯父離開是事實,而且,伯父的身體不好,心中有結解不開,那麼‥選擇那種方式離開,也不見得是壞事。(請恕麗玉這麼說,相信我沒有惡意,好嗎? 潘媽媽!)
  我的父親,到今日,仍在折磨我的「好媽媽」,當子女的我們,只能盡心做好能做的,所圖的,只是‥媽媽能夠快樂就好了!
  潘媽媽!您和我媽媽,都是苦了大半輩子的人,麗玉真心的希望您們,能夠一天比一天快樂! 有些事,試著把它丟開,不要為了某些事,而教子女們,為潘媽媽擔心,甚至‥叫他們心疼。
  在我們家,小孩子,從來沒開口跟媽媽說‥「我愛妳!」 但是,其實,在我們心裡‥「媽媽是偉大的!」
  所以‥當媽媽不快樂的時候,也是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
  因此,潘媽媽只要想想子女的好處,不要管太多‥那些人們沒法控制的煩惱,我相信‥潘媽媽會擁有,更多的快樂;苦了上輩子——夠了!
  因此,麗玉最後,誠心的祝福潘媽媽(也祝福我自己的媽媽)‥
快樂!
                  麗玉
                    (82)1993.07.09.五
 
  阿文!看了小玉給潘媽媽的信了嗎?
  沒有黏上封口,是看阿文,是否要先看一看?
  也許‥阿文覺得「不給」,比較妥當。(千萬別怕麗玉如何——真的。)
  但是‥阿文如果把它,交給了潘媽媽,可千萬記得‥先黏好封口,假裝什麼也不知道。
  只是‥麗玉提筆前,有個疑問‥〔伯母是否識字?〕
  如果‥像我媽媽,懂的字不多,那麼‥交給她之後,讓她自己去想法子吧!
也許,她會叫阿文唸,或叫阿惠……
  突然試了一下,真不知道‥萬一要阿文唸的話,阿文唸起來,會成什麼樣子?
 

△給麗玉-045-1

麗玉‥
  金輝說‥他夢見阿爸回來了——
  阿爸對四周的環境,好像很陌生。
  金輝便帶阿爸四處「參觀」,一邊「介紹」——這是廚房、這是浴室、這是房間……介紹到阿阿文的房間時,還拿書給阿爸看,跟阿爸說‥「這是阿文仔,寫的書。」
  阿爸點頭含笑,突然像是想起什麼事,就「一溜煙」的跑了。
 
  昨天,金輝又夢見阿爸回來——
  阿爸一如生前模樣。
  金輝趕緊把靈堂給「藏起來」,速度很快,連棺材都不見了——一切都恢復原狀。
  阿叔卻說‥「恁爸仔死去啊!𣍐使予伊烏白走……」說著,竟然聯合三、四個人,把阿爸抓進棺材裡,(屋子裡,又恢復靈堂的佈置,)狠狠的,蓋上棺材蓋~釘上釘子…… (恁‥你們的。 𣍐使‥不可以。 予‥給。)
  阿爸在裡頭,拚命的搥打……漸漸地,就沒聲音了。
 
  麗玉聽了,會不會害怕呢?
  阿母說‥她大哥開「鐵牛仔」(拚裝車),衝進陂仔(水池)而過世;可是‥看起來,臉還是紅紅的,像是在睡覺,一點也不像是淹死的。 結果夢見‥
  他回來,看見「自己的靈堂」,便罵道‥「我著抑未死咧!怎會𢵰我辦這?」
  阿母就跟他說‥「啊你著死啊!呣著咧辦這!」
  他便很兇的,罵東罵西……
  後來,竟是被「活埋」了。
 
  阿文覺得‥這大概是「潛意識」的作用吧!?
  阿弟還沒承認‥父親「不在」了;而阿母那時,也沒承認‥她大哥去了,才會做那些夢吧!?
 
      *      *      *      *
 
  阿母剛才,說了個故事‥
  人在外頭,睡「墓仔埔」,比睡「廟」好,因為‥墓仔埔鬼,會照顧出外人。
  過去,有個流浪漢,夜宿墓園,隨手拔掉,墓碑前的一叢草;入睡時,就朦朧地,聽見有鬼在對談‥
  「XXX!我𤆬你來去予人請嘔!」 
(𤆬‥帶。
  「免啦!我目睭好啊!家己會行嘍!」
  「啊你目睭,哪會好啊?」
  「啊著有人,𢵰我墓碑前的草,挽掉啊啦……」
(有人將墓碑前草拔掉了。)
  那人一時也不在意,早上醒來,才想起,一看——自己果然在無意間,把墓碑前的一叢草,給拔掉了;而自己身上,竟蓋了一堆稻草呢!
(那鬼拿來蓋的。)
  後來,他睡土地公廟,肚子餓了,吃了供品,反而被土地公給捉弄了——
以至於,他說‥「鬼有情、神無情。」

 
  阿母也真是個「寶」,應該準備好錄音機,錄下的……以後,或許還可以搞一本「鬼故事」呢!
  …………
  呵……所有的悲傷,都會在時間的泓流中,漸漸地沉澱、沖散、流逝的!
  好啦!晚安!
                  阿文
                    (82)1993.07.11.日 23:56:01
 

△給麗玉-045-2

麗玉‥
  阿文這些日子,又犯了喜歡「抬槓」的毛病了——在「長輩」的面前,大談佛教的喪葬儀式……
  「親友逝世,不要在他身旁哭,要哭就到別的地方去哭……不必燒銀紙、不必燒靈茨……要佈施,利益『活人』,再把功德,迴向亡者……」
  這些話,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是「不堪入耳」的;阿文真是自討苦吃,明知多說無益,卻還是「發表自己的意見」,結果呢!被十幾個人——你一句、他一句的「圍攻」……(阿文雖然不在乎他人的看法,不過‥還是低頭裝「懺悔」了之。)
  還有,人家總是跟阿文說‥「好娶啦!」
  阿文就要大論「家是枷」和「討債、還債、報恩、報仇」,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卻為了那一二如意,而甘受那八九不如意的折磨」的大道理……
雖然,大家(心裡)都清楚(「辯」不過阿文),不過‥還是叫阿文——快結婚。
  阿文笑道‥「我則來去娶電火柱仔啦!」
  搞得一群人,都要笑哭了呢!
  呵……看來阿文,還是等「頭毛喙鬚白」,或者是披上「袈裟」的時候,再來「高談闊論」的好,(那時,說話或許才會有「分量、重量」,)否則‥惹得「四面楚歌」,自討沒趣之餘,還一無是處呢!
  以後,真要學聰明點,在長輩面前,要守住「沉默是金」的古訓,裝作唯唯是喏的樣子——省些口水,免得製造太多麻煩。
 
  金輝上星期六(十月十日),到「東河」(「苖栗縣南莊鄉.東河國小」——台北工專.慈幼社,每年寒暑假,都要去的地方,只因金輝,前一陣子,「阿達」了,所以‥沒參加「集訓」;又遇上阿爸的事,直到前天,才決定跟同學去,看看小朋友,尋找一些,他遺忘的了的記憶),昨晚才回來,今天睡了一整天,醒來看到阿文,第一句話,竟是說(說什麼呢?小玉猜得到嗎? 包準猜不到的啦!還是聽阿弟怎麼說好了)‥「有人點歌給你耶!」
  阿文問道‥「誰?」
  金輝道‥「麗玉!」
  阿文問道‥「什麼歌?」
  金輝道‥「忘了!好像是〈王傑〉的歌吧!還有給小真……」
  阿文問道‥「什麼時候?」
  金輝道‥「上星期六晚上!」
  阿文沒聽到,可是‥好巧呀!居然被金輝聽到了……
  金輝道‥「可惜你沒聽到!」
  阿文笑道‥「沒什麼可惜的……只要有人聽到就好了! 當麗玉點播的時候,是在盡她的一分心,至於‥朋友能不能聽到,那已不是重要的事了。」
(看金輝的表情,大概又想說‥「你們真是異類!」)
 
  好啦!金輝要下山去,煩他順便把信給寄了!
  謝謝小玉啦!
                  阿文
                    (82)1993.07.12.一 16:00:08
 

△給麗玉-045-3

麗玉‥
  午後,下了一陣雨,天氣涼爽多了,今天的蟬鳴,似乎更少了……
  (一天之中,有多少蟬……殞落呢?)
  晚餐難得……全家人,聚在一桌吃飯,距離「上次」,似乎早已遙不可知了。
  阿母是個「大聲婆」,聲音響亮如鐘鳴,聽她說古論今,有趣得很,只可惜‥她一字未識,連自己的名字,也都寫不來。
  阿母小時,讀童謠是一流的,讀過一次,就可以自己再從頭唸到尾;不過‥就是不喜歡寫字,有天——
  大伯罵道‥「光讀不寫,有什麼用?」
  阿母一氣,連書都「不讀」了,結果‥連字都認不得。
  大人才說道‥「早知道‥不要逼她寫,她也能識字……」
  算命的說‥她如果識字的話,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也敢做,看不順眼就「反」。
  阿文在想‥〔如果‥阿母識字的話,搞不好,會是個……驚天動地的議員,乃至是是立法委員吧!?〕
 
  阿母五十歲了,聽的很多、看的也不少,講來頭頭是道,卻還是……被他人的「意見」(說「意見」比較好聽)左右著,又在乎人家的看法,一時想不開,自然也就‥「自尋煩惱」啦!
  靜心思來,女人的一生,真是有太多太多的無奈……一生似乎都是在‥「為別人而活、為別人打算」——為丈夫、為子女,勞碌終生,如牛似馬……(呵呵!不是「欠債」,是什麼呢?)
  難怪‥「施媽媽」(施紀青)一直在爭「女權」。(麗玉聽廣播「四季人生」節目,星期六晚上的單元,就會認識「晚晴協會」的「施媽媽」。)
 
  佛經上說‥「女人的罪業,比男人重。」
  至少‥女人得「懷孕~生孩子」,就是一項非常「歹命」的……「任務」;而每個月,還得受「好朋友」的打擾…… 如何能不修呢?
  以後得想辦法,常常帶阿母去聽經聞法,以便未來,能夠‥「好好的走」……
  人如何生,已是前世之業所定,而今生要如何死,可就要看自己怎麼做了——想要「好死」,那就「用功」點吧!
  像那些高僧大德,修得都知道自己的「死期」,時候到了,就先自行沐浴~更衣,然後,集合眾弟子、居士……給予開示一番;再選擇要「坐著去」,還是「躺著去、站著去、倒立著去」……接著,留下一首「偈」,時候到了,就說‥
「弟子們!我走啦!再見!」
  如是‥「生死自在、來去無礙」,多好啊!?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7.13.二 20:25:37
 
  昨天,來不及跟麗玉說聲謝謝,就封上了信封,讓阿弟給帶走了。
  (感覺上,那似乎已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謝謝啦!
 

△給麗玉-045-4

麗玉‥
  今天,是阿爸做「五七」的日子——
  南港的阿叔出錢,辦了四桌,請左鄰右舍、「舊茨邊」(早搬到街仔去的),結果‥只來了幾個人,連帶親友、唸經的,三桌都沒坐滿……
(要解釋一下‥「南港」的阿叔姓〈周〉,「石牌」的阿叔姓〈潘〉。
 南港的阿叔,是阿文的阿公過世後,阿嬤再嫁所生的;
 石牌的阿叔,是阿爸的堂弟。)
  阿母就又在說‥「以前,恁爸仔,誰誰誰……過身,攏有去𫔡參工,即馬無人要來……恁著是散、無出脫,則會予人看𣍐起……」 (以前,你們爸爸,誰誰誰……過世,都有去幫忙,現在沒人要來……你們就是窮、沒出息,才會被人瞧不起……)
  但願麗玉,看得懂「臺語」才好!
  (阿文按‥括號後的華語解說,是修校時加的。)
 
      *      *      *      *
 
  呵呵!阿彌陀佛!
  阿文今天,「好乖」嘔!
  「長輩」說話時,只管點頭——於是‥什麼事都沒有。 因為想起(阿文自己的)一句話‥「多嘴多是非、少言少恩怨。
  但願‥麗玉能學起來啦!面對長輩(長官、上司),最好「閉嘴」——
平輩就比較沒關係——不抬槓,就沒話說嘛!
  阿母今天又哭了。
  阿文「裝著」很氣的大叫‥「爸仔!你哪會按爾做你去? 放我偌恁歹命……我母仔攏想𣍐開,透早著咧哭……我講她攏呣聽……」
(想起來,還真是好笑——阿文演得太遜了!))
  不過,阿母氣得就不哭了——不理阿文,起身就走了。
 
  謝謝麗玉,為阿文的母親,所做的事(信)!阿文會找機會說的。
  昨天,才說阿母不識一字,今天,收到麗玉的來信,竟然有信給阿母……
也許‥這是她一生,「第一次」收到「信」吧!?
  嗯!明天就問她這話題,一定很有趣的——
「阿母!妳𧧸收過批無?」 (阿母!你曾收過信嗎?)
  阿母只要有人聊天,她就會「嘰哩呱啦」的——比〈張小燕〉更厲害——
一點「悲傷」的樣子也沒有,可是‥當她一個人時……
  阿母說她以前,總是被阿爸煩得三更半夜,跑到後山,阿祖的墳墓前去哭;或是到菜園,一邊哭、一邊拔草…… 直到早上,才回家煮早飯,(為了孩子嘛!)再出去做事;下班時,一想到要「回家」,腳都軟了,可是……為了孩子,只好回家……
  麗玉的媽媽,是否也如此呢?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阿雪、阿童啊!如果知道這點,他們是不是會‥「覺醒」呢?
  呵……阿彌陀佛! 無奈!
  忙了一天,夠累了,休息吧! 晚安啦!麗玉!
  祝‥
平安!
                  阿文
                    (82)1993.07.14.三 23:59:59
 
  麗玉真的是在看——阿文的日記。
  信首的「麗玉」二字,是最後才寫上去的——有跟沒有,好像也沒啥差別的樣子。
 

△給麗玉-045-5

麗玉‥
  阿文問阿母說‥「𧧸有人寫批予妳無?」 (曾經有人寫信給妳嗎?)
  阿母想也沒想的,便叫道‥「無啊!」
  「有人寫批予妳咧!」
  「啥人會寫批予我?」
  …………
  把麗玉寫給阿母的信,告訴阿母。
  阿母竟說‥那是阿文自己寫的。
  阿文把信,拿給阿母看(比較字跡)。
  阿母這才相信,還說‥「人的字,赫恁嫷,你的字,那會偌恁䆀?」
  阿文笑道‥「看有著好啦!」 (赫恁嫷‥那麼美。偌恁䆀‥這麼醜。)
  大致把信的內容,給說了一下,又提到麗玉的父親、母親、阿雪的事。
  阿母叫道‥「查娒人,哪會攏赫恁戇? 要嫁翁,攏嘛愛目睭掰予金……呣𢓶像我按爾……」(女人,怎會都那麼笨? 要嫁人,都嘛要睜亮眼睛,不要像我這樣。)
 
  今天,把自己的族譜、公嬤的生日、忌日,給整理了一下。
  阿文發現‥女人真的像是「附屬品」一樣(好可悲嘔)——
嫁出的,就不在家譜上留名了,而有些(曾祖母……)「妻子」,只有姓氏,而無名字(駱氏),看看自己的姑媽、姑婆……都是從小就給人「做新婦仔」,而無從「考究」——想想女人,真是亂可憐的!
  還好,生為現在的女人,總算好過些——不必「靠男人」,也可以活得好好的……(難道‥女人就是為了幫男人‥「生兒育女、煮飯洗衣」而來的嗎?)
 
  這些日子以來,總是提不起筆,寫信給羽斐;無法猜測她,究竟是在想些什麼…… 也不知小真怎麼了……
  也只有如同麗玉說的‥「相信她們‥(可以自己,)過得很好!」
  呵呵……放心吧!
  把一切解決不了的問題,(先)放下吧! 交給時間去處理好了!
  祝福,也就夠了!
 
  方才,看了會兒「戶口名簿」,突然想起一個‥「出生別」的笑話‥
  甲言‥「阿珠和阿花,最不喜歡,人家提起女孩子的『出生別』了,像是‥
長女、次女、三女……之類的。」
  乙問‥「為什麼?」
  甲道‥「因為‥阿珠是『五女』(舞女)、阿花是『九女』(酒女)嘛!」
 
  今天,過得很平靜。
  今年的蓮霧,生得「壓倒枝」……
  好啦!不把紙給寫盡,還不想結束啊!?
                  阿文
                    (82)1993.07.15.四 23:45:46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16.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45。1993.07.15.四 23:45:4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40153
佈告於臉書。
■標籤:#日記 #父親 #母親 #淚水 #唱歌 #參觀 #迴向 #異類 #自在 #無奈 #解釋 #覺醒 #族譜 #蓮霧 #結束

台長: 阿文
人氣(1,6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46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