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2 00:00:00| 人氣9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1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0

▼給阿文‥010.1

阿文‥
  父親將在「金門」服役的小弟,寫來的信,丟給我,他說‥
「我沒有這種兒子,妳寫信告訴他,以後不要寫了。」 他回到房裡,又叫道‥
「到死,我也會恨他!」
  阿文!我把信的內容看了,那是小弟,要父親多注意身體(天涼了)……
這樣的一封信,我不懂‥父親為何要這麼說?
小弟究竟哪裡不好,我真的不懂,我只清楚‥他能提筆,是需要勇氣的。
  面對這樣的一個「父親」,我不知道我的淚,究竟是為父親而流,或者是為小弟而流,我能說什麼? 該說什麼?
  「恨他」,他是這麼說的,天啊!他怎麼會用那個字眼? 是不是,在某一個時候,他也會說‥他恨我呢?
                  小玉
                    (82)1993.01.06.三
 
  今天(一月十四日),再看看這封信,已掙不出淚水了,所以‥和我父親,完全陌生的你,應該也不會……心情不好!
  於是‥一併寄給你好了,讓你看個夠,才不會太空,而胡思亂想了。
 

▼給阿文‥010.2

阿文‥
  今天(一月十日 星期日)下午,把自己「整理」好,準備去圖書館;由於期考的時間,大多差不多,所以‥樓下停車處,停滿車子,走到樓上,真的很幸運,勉強有個空位,好像特地留給我似的,心裡仍是很興奮,否則‥回家唸書,總是少了一分拘束(約束)力。
  而且,假日人多,恐怕「麥當勞」,也沒位子了——若是圖書館真的沒位子,我便常會到麥當勞,叫杯飲料,坐上一天,不知道你相信嗎?我還真喜歡那裡,有音樂、人多,但是‥「吵」全不會干擾到我,反而第一次到圖書館,竟坐不住,第二天,戴上耳機聽音樂,才好一些,不過,現在已經不需要那道具了……扯遠了。
(清理」只是把「東西——藏起來」,放在箱子(櫥子)裡面,
 外表很乾淨,內部卻……
 「整理」是將物品「歸位」,該丟的丟、該放什麼,就放什麼。)
  就在對面,那位陌生的朋友,離開後,一對夫妻,很快的,遞補了這空位,他們抱著一個小嬰兒(還不會走)。 說真的,在那裡,待了約三小時的他,真的挺乖的;能夠讓他的父母,放心的看雜誌。
  由於喜歡那位小嬰兒的緣故吧!我的一雙眼睛,不安分的,常看看他,而他真有趣,也會偷偷的瞄我耶!那雙大眼睛,真的很漂亮……
  不經意的,發現小孩的母親,不斷的找來,有關「嬰兒」訊息的書,給小孩的父親「分享」。
  你知道嗎? 我終於曉得‥那小寶貝,為何那麼乖,靜靜讓人抱著了,因為‥他有那麼疼他的父母;能夠抱著小嬰兒到這的,我是頭一次看到,心裡覺得‥
〔那對年輕的夫婦,能夠在假日,來圖書館,這種例子,應該也不多吧!?〕
  也許是肚子餓了,小寶貝,終於還是抗議了,不過,他的哭聲,仍是「輕輕的」,待他母親,將奶瓶,交給小孩的父親時;小嬰兒,說停就停,安靜的,讓他父親抱著餵食。
  糟糕!小嬰兒吐奶了。
  我叫道‥「這裡有面紙!」由於我見到那位母親,很急的要去找面紙,所以‥我便將桌上的面紙拿給她,就這樣——
  她謝了又謝,又說‥「不好意思!小孩吵到妳了……」
  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吵,她一定不會相信的。
  由於假日圖書館,只到五點半,所以‥時間差不多時,大家便會,各自步向歸途。下樓前,那位媽媽,還是不忘謝謝我一聲。 (讓她謝了那麼多次,怪不好意思的。)把書本收拾好~牽車子時,很巧的,他們的車,就在我附近,於是又……
  看著那位媽媽,抱著小孩,頻頻點頭的,跟我說「再見」;看到他們一家子,我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的,快樂是可以容易獲得的。」只是‥兩張面紙,卻讓他們,如此「謝個不停」,好像很感激似的……
  哈!我又想到……誰說的‥「人情薄如紙」呢?
  (阿文!記得嗎? 《明信片》一文,我提過喔!)
  不過,忽然想到‥人類也真是奇怪的動物,好像孩子忘了帶課本,父母便從家裡,替他帶了去,若遲到了點,也許還遭子女白眼,彷彿「孝順孩子」是應該的。可是‥對於一些陌生人,或意外的「關心」,卻記憶深刻,就好比那張「明信片」,對我而言,意義非凡,而「面紙」,大概會讓他們,記得我吧!? 也許很快的,他們會忘了我,但那時,他們臉上的笑容,便是給我最好的回應了,你覺得呢?
                  小玉
                    (82)1993.01.10.日
 

▼給阿文‥010.3

阿文‥
  好久沒淋雨了。
  考完兩科期考測驗,在回家的中途,忽然下起雨來了;將衣服洗好~洗了一個熱水澡,現在放著音樂……寫信給你,真是舒服的一件事。
  外頭的雨,依舊沒停止,房間的窗,不時被風吹動,而嘎嘎作響,你知道嗎?先前一刻,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我在想‥〔若是晚上考得很糟,那麼‥這場雨,代表的是什麼呢?〕
  所幸‥試卷寫得順利,現在才有這般好的心情;一個人,有些懶的,趴在床上提筆。(偶爾,我會放鬆一下,而不是正規的,坐在書桌前。)
  告訴你喔!〈小莉〉偷跑來樓上找我了,因為‥她怕打雷吧!?(我猜。)
就像每次有鞭炮聲,或中秋節,小孩在玩炮,她總是躲到樓上去。
  她很喜歡偷舔我,要我和她去散步(說穿了,是去「方便」),更喜歡坐車去吹風;她很賴皮的,都喜歡躲進我的被子裡去。
  前不久,小妹早上起床,發現‥小莉會冷似的在抖著,便放入我的被子裡。
當時,我被她那冰得可以的鼻子,給嚇醒了。
  她現在,又很無辜狀的看著我,因為‥我允許她睡在一旁,專為她準備的被子睡覺,她會不斷的搖尾巴,但她沒我的同意,她是不敢過來的。
  知道她是誰了吧!? 和我同類的‥母狗。
 
  收到你的訊息,卻下起雨來了,是不是‥阿文又想起什麼事了呢?
但願‥只是純屬「巧合」,好嗎?
說真的,「流淚」應該是一個正常人,會有的情況,只是‥多少、地點、原因,因人而異了。
  像我,我常覺得‥我是個愛哭的人,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感動,哈哈!說哭就哭,不過‥還好,我一向懂得控制,所以‥沒有機會,讓人偷笑我。
  記得,有朋友問過我‥「妳對男孩子(男人)哭,有什麼看法?」
  其實‥「男兒有淚不輕彈」,在我的看法裡,並沒有錯,但是,那並不表示‥人類(男的也好、女的也罷),就可以用這句話來說‥
「男孩子,不該哭;哭的,不是男人……」
  其實‥要看他是為「何事、何人」而哭,其實‥我們往往可以從一個人的淚水裡,去認識他(她)的…… 關於這點,談到此,我有預感,再談下去,會扯得很遠的。
  阿文!我不曉得,更無法肯定,會是什麼原因,使你落淚的,你信上所云‥
「坐在桌書前,發了會兒呆,淚水便往下掉……」
怎麼啦? 「發呆」!? 要發呆,其實並不容易,若沒好的閑情意致,或到了百思不解、不知從何思考起——要好好的發呆……難啊!
  小玉在想‥〔阿文不會毫無理由,沒由來地,便傷感了起來,是否給了自己,什麼壓力? 或有什麼問題,最近「一直」困擾著你? 否則‥怎麼會寫起那樣的信來了?〕
  也許是有過經驗吧!? 我想‥〔你一定不會真的希望,把那封信寄出來的!〕(也許‥有一些些後悔。)但是無論如何,你是教朋友收到訊息的,可是‥偏偏你思緒上,已無法再寫些每次「假、快樂」之類的事,不曉得該如何,只得寄出了。
  記得‥在自己心情最糟的那時候,家裡一直很「亂」,我雖珍惜,能遇到那麼好的人(跟你提過吧!? 過去的上司),也一直想提筆,但當時,只要握起筆桿,什麼都沒法子談了,盡是談自己、談我的父親,幾次封上信封,放在包包(未寄或未回之信,都放在上課的包包,以提醒自己‥別偷懶),最後仍是不寄的好,久而久之,我接到陳課長問候的信件,面對已有二個兒子的他的關心,自然又是教我感動的——哭了。
  從那次開始,我決定‥既然把他當成是朋友,(他就像是我的大哥一般,過去在工作上,給我很多鼓勵和指導,如今…… 多寫就變得噁心了。)也許我不該刻意,去避開不談什麼,現在,他由於作業務上的壓力,而我也……偷懶,(其實,有時是‥生活得沒啥新鮮事好談。)我們回信的時間較慢,而且,有時,我會寫了二、三封,他回一封,或者他來信,而我仍未提筆,想想這樣的通信,其實是較沒有負擔的、沒有壓力的,你覺得呢?
  而我,其實就是希望‥擁有這樣的友誼,似乎彼此都相信‥無論如何,會彼此祝福對方的;或許,人正需要有這種相同的「默契」,友情才能長存吧!?
即使不能長存(永久存在),應該也可以存得長一些吧!? (好像扯太遠了。)
 
  最近,由於準備堂上的報告、小考,和朋友的婚禮,如今,又忙著期考,倒真的少了時間,去找〈小真〉了;而她,就算有問題,不嚴重,她是不會告訴我的,前幾天,給她一封信,遲遲沒有回音,大概她在準備期考。
  其實,有時候覺得‥能交上體諒自己情況的朋友,是幸福的,但是‥為了怕我擔心,而不敢提,(偏偏看「情形」,有時候,我也是那種‥假裝什麼都被矇在鼓裡的人。)卻是我不希望‥我的朋友,這麼做的,有時,那只會讓我更擔心罷了。
  阿文!說真的,聽到朋友心情不好,不是快樂的事,但是‥朋友肯說說,哪怕只說‥「心情不好」四個字——卻算得上快樂的事,這可不是「幸災樂禍」,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過去,我也曾想過‥我忙為誰? XX為了誰? XX為了誰?
我給了自己,好多好多的答案,到最後,我發現‥那些答案裡面,都和「我」有關,這樣想的時候,有時,委屈也會變得可以接受了,你試試看。
  知道你心情不好,所以立刻回信,該不會又哭了吧!?
(感動得哭了啦!別緊張!哪來那麼多傷心事? 丟掉吧!)
 
  剩下三科,要等到星期一才考,這幾天,可得多下點功夫。
  祝福我吧!謝謝!
  願‥快樂!
 
  雖然沒見過你,但我相信‥「你笑的時候,一定比哭的時候好看。」
  笑一笑,會把五官形成的「苦」字,給均衡掉了,我想‥你一定在笑吧!
我相信‥你會救自己的,不像「二哥」——
〈小真〉罵他是「豬」。
我嘛……說他‥對自己太苛刻了,像……小男孩!(噓……)
不過,現在,他總算聰明點了。
 
  會不會唱《讓我們看雲去》? 心情不好時,看看雲、唱唱歌吧!
  真希望‥能早日見到你的新書出版,那我又有眼福了。
  謝謝你!我很喜歡,你寄的文章!
                  小玉
                    (82)1993.01.14.四 11:40:07
 

△給麗玉-010

麗玉‥
  上個星期三(一月十三日),阿文到「板橋」,去皈依了。
  皈依師是〈妙元〉老師——晚上八到九點、九到十點、十到十一點、十一點到十二,收音機亂轉一下,就可以聽到〈妙元〉老師在講經。
  這是阿文,第二次皈依。
  第一次,是在「土城.承天禪寺」,(皈依師是〈傳悔〉禪師。)
由於道場遠,皈依後,也很少回去,現在,找個近點的,較為方便。
  阿文雖然搖頭晃腦的,就能作出詩啊!偈來,其實,佛菩薩曉得‥「阿文是糊塗到崁下去了」,所以‥希望能找個「明師」親近,有疑問的話,好去請教。
  說來可真巧,在承天禪寺皈依,法名為〈道友〉,這次皈依,也是「道」字輩的,而且,更……誇張的,居然叫作‥〈道聖〉(差點也是〈道友〉,只在「上下之差」而已), 頓覺有股莫名的「壓力」——
看來,自己要不「精進」的話,恐怕要叫作〈道剩〉了。
(不為「聖」,反成「剩」;不為「賢」,反成「閑」,呵呵!)
 
      *      *      *      *
 
  上封信,之所以「決定」(沒有一點點「後悔」的)寄給妳,是因為‥作了那首「偈」的關係。(也讓妳看看——阿文是如何抒發「難過」的情緒。)
  阿文糊塗歸糊塗,不過‥所作的詩偈,相信都很有意境、很有意思,而且,也很「好用」(有用)——只要「會用」的話,相信‥都能為之「受益」的。
(哪天,小玉難過時,想想那首偈,或許便會因之釋然的——試試看。)
  阿文以前,學生時代,有不如意時,就把《唐詩三百首》拿起來,隨手翻開一頁,將那些詩,直詠下去……直到釋懷方罷!
  阿文曾道‥「詩是用來解愁的,而不是用來傷感的。」
  儘管‥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志士幽人草怨嗟,古來材大難為用……」

寫得有多麼沉痛、有多麼愁苦、有多麼悲憤……
一番吟詠之後,絕不會使心情,「更難過」的,反而能因之釋懷。
  知道嗎? 那些古人,之所以會寫下那些詩,就是用來「抒情、釋懷」的——「借題發揮、藉詩解憂、、一吐為快」嘛!
所以‥若會因吟詠其詩而悲傷的,便是‥不懂詩的人(說「傻瓜」太難聽了)……
  所以‥以後小玉要是接到,或是聽到他人「滿腹苦水」的書信或言語,千萬千萬……哈哈!別當「傻瓜」,跟著人家「難過」,受其情緒影響——
因為‥妳對別人而言,向妳「吐苦水」,那是他「發洩」的方法——
要受其影響的話,搞不好,人家在笑了,而妳還在替他哭呢!
  雖要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的,去體會別人的感受),但也僅在於「了解」對方的感受,目的是要‥「安慰、鼓勵、疏導」他,而不是自己也跟著對方跑,否則啊!就像是那個「笑話」‥
  有個警察,看到一個年輕人,要跳海,就跑去勸他別想不開。
  哪知‥那個年輕人,是個「推銷員」,口才超好,一番天南地北之後……
  警察竟也聽得‥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而跟著年輕人,一起自殺了。

  如是啊!那可就不是當「傻瓜」,就可以解決了,那可真是……阿文說的‥「笨蛋比賽得冠軍——超級大笨蛋!」 哈哈!
 
  話說回來,所以啦!小玉要是心情不好,那就儘管寫下來——寄給阿文;
阿文雖糊塗,不過‥也不會糊塗得當傻瓜的——
  至於‥阿文為什麼哭呢?
  聽說(好像是〈妙元〉老師說的)有個老法師,告誡弟子‥「你們要好好唸佛啊……」說著說著,淚水就流出來了。
  小玉可曉得‥那個老法師,為什麼會流眼淚呢?
  相信有一天,妳會了解的。
  小玉!謝謝妳關心啦!不過,妳可以不用掛心,阿文好得很——
好得一塌糊塗也! 哈哈!
 
      *      *      *      *
 
  阿文最近,有這麼個體會,所以,又作了半首詩偈‥
「侍無怨悔始稱孝、交非利害方為友。」
  說真的,要「無怨無悔」,還可真不容易呢!
  阿文這輩子,想是也當不成「孝子」了,所以‥還是別談「孝」的問題。
(阿文有話說嘛!「父母死了,才可言孝;妻子沒有,方能說愛。」
  還記得,阿文那首偈嗎?
「父母子女因緣聚,恩怨情恨苦難離。宿世一筆糊塗債,萬人千劫算不清。」
  阿文總是認為‥
「恨,也是一種愛!
 因為‥恨會恨到‥恨『死』你了,愛也會愛到‥愛『死』你了。」

(照阿文這麼說來,那麼‥「愛,也是一種恨」嘍?)
  有些父母,愛子女,愛到怕子女出去會被車撞到、被人抓走……而把子女,關在房裡(乃至籠裡);有些父母,恨不得出生時,就把子女掐死——丟去餵野狗;卻也把子女,養得白白胖胖的——供子女吃、供子女住、供子女讀書……
  有些人,不會說「愛」(不懂得、不知道如何去表達愛),只好說「恨」了;「說恨」似乎比「說愛」來得容易——
畢竟中國人,不像洋人那樣,要說‥「爸爸!媽媽!我愛您!」
就算有十張嘴,阿文也說不出口的——用寫的,都覺很很……肉麻。
(阿文是「太老」了,不像「新一代」的小孩,能夠出口就「愛愛愛」的。)
 
  以前,有個小女孩,看到阿文,就會跑過來,要阿文背背抱抱,背背抱抱一整天,她也不嫌累——她當然不累啦!累的是阿文。
  她老是喜歡(輕輕的)啃啃阿文的手指、咬咬阿文的手臂,乃至耳朵、臉頰。
  阿文總是笑問她‥「好吃嗎? 妳怎麼老是喜歡咬我?」(起初,她還會吸她的「大拇指」——想是「吸奶嘴」的後遺症嘛——被「笑」了許久才改了。後來,就開始咬阿文啦!) 阿文問她——
  她就兩手掛在阿文脖子上,身子向後傾,然後,「遠遠」的瞪著阿文,嘴巴翹翹的,似笑非笑的……
  而阿文的堂妹,跟她那群「娘子軍」,也老是喜歡捉弄阿文,還動不動的,就要咬阿文一口呢!
  要是她們,各自跟阿文在一起,就有說有笑的,和善得很;但要是幾個人,湊在一塊,就會開始捉弄阿文,非把阿文整得慘兮兮的,才肯罷休。
  有一天——
  阿文才明白,因而說了這話‥「有些人的『吻』,是用『咬』的。」
(下次,〈小莉〉在「啃」妳的手、舔妳的時候,妳就會明白了。
 當然啦!有的「咬」,就只是「咬」而已,而不是代表「吻」。)
  「咬」,有時會咬得很痛,可是‥既然「親」不得,那也只好用「咬」的啦!(愛情小說裡,那句‥「愛你愛得入骨、愛你愛得想把你給吃下去」的話,現在可明白了吧!? 而「恨」呢!也是會恨得‥「吃你的肉、啃你的骨、喝你的血」……這「愛恨」,還可真是……恐怖嘔!)
  呵呵!怎麼會扯到這事呢?
  好吧!就說完這事好了!
  說真的,阿文也好想親親她呀!可是‥怎麼也親不下去……連咬都不敢咬。
(「發乎情——止乎禮」嘛!「中國的禮」,可是「不得親、親不得」的。
 阿文覺得‥只有親在脣上的,才代表「愛情」,
 而親在額上,表示「親情、問好」;親在臉頰上,表示「喜歡」。)
  阿文有天,跟她說‥「我要去當兵啦!以後,妳別想咬我了;要咬,也咬不到我了……」
  結果‥她就親了阿文好幾下。
  阿文方才明白‥「有些人的吻,是用咬的。」
  也許,有些人的「愛」,是用「恨」的吧!?
  就讓他去「恨」吧!「恨也是一種愛」,妳說呢?
(雖然‥「恨」這種「愛」,說來很可怕,但是‥那總也是一種「愛」啊!
 或說‥「恨」,是一種「錯愛」吧!?)
  祝‥
考試順利!
                  阿文
                    (82)1993.01.17.日 19:35:2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12.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0。1993.01.17.日 19:35:2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18314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金門 #身體 #勇氣 #整理 #清理 #嬰兒 #關心 #淋雨 #發呆 #皈依 #菩薩 #抒情 #釋懷 #愛情 #喜歡

台長: 阿文
人氣(9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1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