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6 00:01:11| 人氣1,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04

▼給阿文‥004

阿文‥
  展信愉快……好嗎?
  真是難為你了,身體不舒服,卻得為我的問題費心,而寫了一封長信,這不得不讓我,又想說句‥「誰說‥『人情薄如紙』呢?」
  前陣子,因為胃抗議得嚴重,而掛了急診,雖然,現在好多了,但仍不敢太放肆;看到滿車子、滿攤子,青一色的橘子——我的最愛,卻不能吃,心裡真的很「鬱悴」…… 唉……不該再想讓我媽知道,我會被訓的。
  大概只有這時候,我才「現實」的去承認‥健康的重要性吧!?
  你感冒,應該痊癒了吧!? 希望是的!
  上回,才又從廟裡,帶回一些書,不曉得為何,總覺得那樣的書,真的很適合自己,(或許‥是我這種人,適合看那種書吧!?)只是,有些朋友,不免奇怪的告訴我‥「妳怎麼會喜歡看『那些書』?」 需要解釋嗎? 開口太累了,沒有答案,也許才是最好的答案。
  關於你所提的一切「道理」,我知道‥我一直很清楚的,只是,偶爾覺得‥
「行善由得我,行不出來,由不得我」,一直沒能做得很好,甚至做得很差,書上常見的「放下」二字,也同意,所謂的‥「自尋煩惱」,可是‥我真能做得到嗎? 因為‥我畢竟仍是一個「凡人」,我畢竟還是在乎我的家、我的父親;在乎所有一切,和我關係的種種……
 
  常常在想‥〔像我種人,一定不夠格‥「出家」的……〕
  因為‥我還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去評論這周圍的一切;明知‥許多是不該行、不可行的,卻仍不斷的在當「笨蛋」……
  說真的,阿文!你覺得你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你的那些樂觀,是天生的,或是自己去找的? 而我呢? 我的那些樂觀,並非是天生的……
  「看海」,就像喜歡「淋雨」一樣,這是多麼令我嚮往的;小時候,曾有過「住在海邊」的美夢,而長大了之後呢? 雖仍喜歡海、喜歡淋雨,但是‥究竟是自己不行吧!? 漸漸地,在潛意識裡,告訴自己‥當浪潮交替時,可能會有麻煩事;而淋雨之後,可能 會發燒…… 於是‥我的美夢,一個個的碎了……
  看到這,請別罵我!總覺得‥這是事實,並不是我忘了‥你說的「善解」——善意的解釋;也並非是跟自己過不去,只是‥很多方面,我的確做得很糟……偏偏‥我卻不想救自己。
  也許你會說我挺「悲觀」的,但你卻不知道‥「我多麼希望‥你永遠不要這麼告訴我。」
  你相信嗎? 有時,我覺得‥人類常用那種「童年時代」的「假天真」,什麼‥「善有善報、世界終會變好的……」(暫且不談「因、果、業」好嗎? 因為‥大部分的人,只相信他所見到的那些,例如‥善人慘死,壞蛋卻…… 哪裡真的人人都能知道,甚至相信‥這是「前世、今生」的因果關係呢?)用這種方式,來幫助、安慰自己,也許我不該否認‥它的確有幾分的力量,拉自己一把,但是‥當一切一一不再兌現時,人又該如何,去面對一切、去整理自己呢?
 
  阿文!放心吧!我想‥〔我沒有勇氣,去投入大海的懷抱的,因為‥我捨不得我身邊,我所珍惜的朋友們。〕 我想‥〔只有「想開了」,一切都可捨,可不在乎平時、確定自己可以兩手空空,而仍自在時,我才可能走吧!〕
  除非,另外一個世界,也不要我,否則,揮揮手,有何不可?
  別罵我,我已經把「看開」,完全扭曲了!
  原諒我吧!「想到就寫」,如果你了解‥我就是這樣,我想‥你會好過些,看信也比較不累。
 
  由於,和好友的哥哥很熟,知道他和家裡,嘔氣好久,把自己虐待了,所以‥寫了兩封信,去罵得很痛快,誰知道,他卻說‥看信好累,建議我「錄音」吧! 好是好啦!就怕以後,他會聽得上癮,那麼‥我的嗓子,不就累得保不住了嗎?
(哈!這就信中的我,沒看過我的信的人,是不會相信,我其實是很……??)
  說真的,常覺得自己,是不是「異類」? 一向「小心行事」、沒啥膽子(朋友眼中的我),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某些,例如‥寫信給好友的哥哥,還有,為什麼會想到提筆給你? 而這些,我「想了」之外,我還「做了」,令自己疑惑的,即是在此。
  只是真想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不管這樣做,是否會傷害到別人或自己,而惹來許多麻煩——阿文!你懂嗎?
  雖說‥是在家中氣氛,令自己「絕望」(多麼希望我能不用這兩個字,因為‥這不像我,我是一個不輕易決定,也不輕言放棄的人)的那一刻,才決定將「要寫封信和他談談」的念頭,付諸行動,即使我知道‥那位相交七年、最有默契的好友了解我,而二哥(她哥),應該也不至於把我想成……(你猜得到的),但是‥想到下次去她家,要見到他,心裡仍然怪怪的,因為‥有時,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那麼熱心幹什麼?
  對他,我只覺得‥他該珍惜的,不必嘔氣。
  另外,我救不了我爸,所以‥希望能提醒二哥,希望……
  我只懷疑她(他們),也許真的了解‥小玉是什麼樣的人,但是‥真的「能懂」嗎? 現在,只希望‥他見到我的時候,不要瞪著我——只要一個微笑,我就能忘記‥自己做的傻事……(太天真了!把自己想成「救世主」……)
 
  看情形,我得趕緊停筆,我的時間重要——
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月考,祝福我好嗎?
你的時間,也是一樣,不該浪費你太多時間的。
  最後,還是那句老詞‥「想到就寫」,所以……辛苦你了!
  祝‥
健康平安!
                  小玉
                    (81)1992.11.10.二
 
  好想拆開那隻「紙豬」,學著摺一群「豬寶貝」(豬,很可愛的),可是……怕組合不回來。
  唉……你不該讓我喜歡那隻小豬的,不過‥還是「謝謝你」!
(你說‥要常說「謝謝」。)
況且‥打開鉛筆盒,看到它,心情總是很好——謝謝!
 

△給麗玉-004

麗玉‥
  感謝妳祝福!「感冒」已被阿文,給「逐出身外」了……
  回到山上,到外頭採了仙草、薄荷、雞屎藤……燒了一大壺水,喝呀灌的,悶出汗來,也就好啦!(在城裡,看了三次醫生,打了針、吊了「點滴」,竟然還好不了哩!)
  似乎,人應當有點病(小病)才好,太健康的話,會讓人「放縱自己」的。
  佛家有道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那些成天抽煙、喝酒、吃大魚大肉的人,很少會擔心自己(以後)會得肺癌、肝癌……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總得等到「自食惡果」時,才「悔不當初」……
  真是的,一開始就扯這些,抱歉!
  後天就是十六日了,在此先祈祝‥小玉考試順利!)
 
  回到家中,感覺好多了!(至少比「寄人籬下」的感覺好。)
  俗話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還真不錯呢!(儘管外頭風風雨雨,關上了門,還是自己的世界。)
  這幾天,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了一下,釘了個大書架……整整一片牆的書,呵呵!垮下來,真會把人給「活埋」了。
  阿文哪來的這麼多書啊?
  從國中開始,每經寺廟,阿文就忍不住地,要去「搜集」書——不管什麼書,只要沒看過的,就要拿一本回家……就這麼‥日積月累的結果,搞得現在,整理一次書,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若非把它當作是在「運動」,還真要叫苦連天呢!
  自從入於佛教以來(這是阿文尋尋覓覓、分析比較之後的抉擇),每當在寺廟裡,看到那些在「善書」堆中(其實,當中有很多是「邪書」),尋尋覓覓的男女老少,阿文就會禁不住的,上前去——介紹‥哪些書是「一貫道」的著書、哪些書是「附佛外道」,所著的邪書……哪些是「正信正見」的佛書、哪些書適合初入佛門、欲求真理的人看的書……
  阿文不是吃飽沒事幹——家婆(雞婆)好管閑事,只因一念發願、慈悲心起故……阿文每次,總是先問那些人‥「請問‥你們於此尋尋覓覓的——在找什麼?」
  當然啦!首先都會引來一陣注視,和一片沉默;繼而‥
有的會說‥「我想找一些好書回去看。」
有的會說‥「我想看看他們(各教)怎麼說……」
有的甚至會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
(大家說的,都不是重點——)
  阿文聽他們說完了,便跟他們說‥
「其實,你們是在找尋——如何『離苦得樂』的方法……來吧!
 我介紹幾本書,給你們看看——」
  雖然,人生於此世間,也有許多快樂可享;雖然,人們也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苦惱」……而那些苦惱,總是「如影隨形」般的,揮之不去……
彷彿「㧇壁鬼」似的,虎視眈眈地,「伺機」擾人——
即使是在快樂的時候,仍然會有‥「擔心失去」的苦惱在裡頭。
(這點,暫時先說到此為止。)
 
      *      *      *      *
 
  每次,人家(不解佛教的人)說‥「你們佛教,好『悲觀』嘔!」
  阿文總是笑道‥
「你說對了!我們佛教很『悲觀』,不過‥你只說對一半。
 因為‥佛教不但很『悲觀』,而且,也很『慈觀』呢!」

(哈哈!且看阿文,如何「解善——悲觀」吧!)
  相信,妳也知道‥「慈悲」的意思‥慈是「予樂」、悲是「拔苦」。
  人們信仰世上宗教的目的,無不是在求「離苦得樂」之道。
而世間宗教,有「正、邪、真、偽、大、小、圓、偏」等,八種差別。
「拔苦予樂」之法,自有其程度上的不同,
也唯有「佛教」之法,方能‥「除根本之苦、獲畢竟之樂」。
(這是阿文「比較」過,才敢下的「定論」……
 呵呵!說這些「理論」,會越扯越遠的。
 況且,也很乏味,還是談談實際上的吧!)
  小玉!看妳那麼「熱心」的,寫信去給好友的二哥,便是基於每個人,本具的「慈悲」之心——妳極不願意,看他步著妳的後塵而來,是不是呢?
  像阿文這麼囉哩吧嗦、不厭其煩的,講給妳聽(寫給妳看),亦是基於「慈悲心」故……這不是在做‥「吃力不討好」的「傻事」……
  當然啦!我們不是什麼「救世主」,但我們都是「菩薩」——
每個人,都是菩薩,只是有的人,有「菩薩之心」,而無「菩薩之行」罷了;
菩薩當發「菩提心」,而行「菩薩道」的。
  「菩薩」,妳知道它的意思吧!?
  且容阿文,再囉嗦一下‥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簡稱。
「菩提」就是「覺」;薩埵」就是「有情」‥「覺有情」就是「菩薩」。
「有情」就是「眾生」。眾生就是‥眾苦所集的生靈。
「覺」是「覺悟」——覺眾生之苦、悟解脫之樂——
能從眾生中,覺悟出來的,就叫作「菩薩」……
(還是別扯的好,怕妳沒興趣聽,聽煩了,阿文就罪過了,說點實際的好了。)
  當然啦!其實,我們也都還是眾生……自己的苦惱,都解決不了,何能解決他人的苦惱呢?
  菩薩有「自利、利他、自他兩利」的意思——
上求佛法以自利‥解決自己的苦惱、使自己安樂;
下渡眾生以利他‥把自己所學的,教予眾生,讓眾生也能解決,他們的苦惱,使他們得到快安樂。
所謂「自他兩利」者,便如「教學相長」也!即使是「老師」,也不是什麼都會,在「教導學生」中,也同時能讓自己成長。
 
  呵呵!說不扯了,還是又扯了……
  小玉!請告訴阿文‥妳願不願意聽? 喜不喜歡聽呢?
  真的很怕人家聽煩了……過去的阿文,曾經熱忱得像是「推銷員」一般的,努力地,要教人家「信佛、學佛」——把人家,都給嚇跑了呢!
  還是‥簡而言之比較快!
  自己多學習佛法,讓自己有「智慧」;有智慧,才能使自己「離苦得樂」,即使「無力」助人,也要「有心」助人——口袋裡,掏不出錢來佈施乞丐,至少也得為他祈福一下,千萬別起‥「他是假的,我才不給他呢」的念頭,更別‥「幸災樂禍」——這就是了!
  種善因,必得善果,保證兌現……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啦!
 
      *      *      *      *
 
  人家說‥「胃病是‥氣病。」
  想是妳‥「吃太多氣」了,要多服‥「平心靜氣散」啊!
  看妳時常「鬱悴」,就來講些,阿文小時候的趣事,給妳聽聽好了!
  阿文小時候,總認為‥爬過山,就能看到海,於是‥常背個水壺、帶把「草鍥仔」(草刀),就「獨自」去爬山——爬上一座山頭,還沒看到海,於是又認為‥再爬一座山,就能看到海…… 隨著年歲的增長,也就「越爬越遠」……
  那年,大概是國小二年級吧!? 一連走了幾個山頭,還是看不到海,卻還是「固執」的走下去…… 等到決定放棄,而「走回頭路」時,天色已晚,晚得星星都出來了……忘了那天,是怎麼回到家的,只記得‥一入門,看到阿母……
  阿母開口就罵‥「你死轉來啊呣?」
  結果‥阿文被狠狠的修理了一頓……
 
  阿文第一次到海邊——在礁石上,站了好久(看了好久),然後,便連人帶衣服的,跳進海的懷抱裡……喝了一大口海水(為了「證明」海水是「鹹」的),差些沒給「鹹死」呢!(海水果然不是「甜」的。)
  阿文後來,整個人「趴」在海面上,把頭「埋」在海水裡「看魚」……
不知怎的,突然被人,從後領給抓了起來……
  原來‥那人「誤會」阿文是「自殺」,開口就問‥
「少年的!你哪會偌恁想𣍐開……走來跳海自殺?」
  阿文叫道‥「我哪是咧自殺?遮水偌恁淺,是要安怎自殺?」
  那人看了看「環境」,這才不禁笑了起來。
  哈哈……真是‥傻不隆咚的阿文嘔!
 
  阿文小時候,最喜歡淋雨了——下得越大,就越歡喜;下雨就跑出去,到山溝裡去築水壩、放紙船;到田裡去抓青蛙……
  母親回來,看也不用看,第一件事,就是「起火爐」——燒「薑母荼」…… 因為‥阿文一定「又會」著涼了……
  儘管母親怎麼罵,阿文也不聽……
  大概是因為‥阿文很喜歡喝那個「熱熱的、香香的、辣辣的、甜甜的薑母茶」……除了著涼時,能夠喝得到之外,否則,母親才不會沒事弄給阿文喝呢!
  所幸的是‥一喝就沒事了。
  呵呵……真是‥好不懂事的阿文嘔!
 
      *      *      *      *
 
  要說阿文「樂觀」嘛……
  哈哈!其實,沒有人是「笑」著來的嘛!
  阿文的樂觀,也並非是「天生」的呀!其實,一切盡在此「心」中啦!
  說一則「禪門公案」,給妳聽聽‥
  和尚問石頭禪師道‥「什麼是解脫?」
  石頭禪師答道‥「誰縳了你?」
  和尚又問‥「什麼是淨土?」
  石頭禪師答道‥「誰污染了你?」
  和尚又問‥「那什麼是涅槃?」
  石頭禪師答道‥「誰使你生死?」

 
  一切苦惱、罪惡、生死,盡是自心所作,看好這顆心,也就是了……
  阿文要說‥「我們無法笑著來,但是‥絕對有法子,可以笑著『走』的!」
  …………
  阿文實在很遜,真不知如何,把自心的感悟,用淺顯的例子說明;要講「理論」,又恐過於「呆板」……看來,還是得再‥「閉關——潛修」才行哦!
  阿文就寫幾首,新近所感作的詩偈,送給妳好了——麗玉就想自己參啦!
「閉眼靜觀紅塵事,猶如臺上演戲時‥成敗悲歡總是空,若要自在心毋執。」
「但將此情化清風,山川花草隨緣過。其心若雲逍遙遊,一任日月自運走。」

 
  現在,外頭下著雨……來作首詩偈,送給妳好了……(想……嗯!有了!)
「雨落八千丈、風吹六百里。苦惱從何去(從何起)?閉眼觀自心。」
  哈哈!一時興起,胡亂作作——高興就好!
  好吧!再次祝妳‥
考試順利!
一切如意!
                  阿文
                    (81)1992.11.14.六 23:15:11
 
  附上兩隻大豬,仔細拆開~照步驟摺,相信妳能學會的,若還不會,要打屁股嘔! 呵呵!嘔!抱歉!阿文教小朋友時,常是這麼講的,小朋友總是‥「百無禁忌」的索求,教又教不會……(搖頭笑一笑。)
 
■臺語註解
【鬱悴】ㄨ'ㆵ ㄗㄨㆵ ut4~8 tsut4
 ⊕心情愁悶不暢快、抑鬱寡歡。俗寫作「鬱卒」。
【家婆】ㄍㆤ├ ㄅㄜˊ ke1~7 por5
 ①家裡做雜差的老婆子。也作「管家婆」。{例}出嫁送家婆。
 ②指人愛管閑事。{例}呣免你咧家婆。
 ③多管閑事。 {按}俗寫作「雞婆」。臺語「家、雞」同音故。
【㧇壁鬼】ㄇㆦˋ ㄅㄧㄚˋ ㄍㄨㄧˋ mooh4~2 piah4~2 kui2
  ⊕貼牆鬼、耳抱神。指人像是緊靠牆壁,伏行走的鬼,突然出現,使人嚇一跳,或侵入內室偷竊的賊。
【草鍥仔】ㄘㄠ ㄍㆤ ㄚˋ(漳)∥ㄘㄠ ㄍㄨㆤ ㄚˋ(泉)
     tshau2~1 ke2~1 a2(漳)∥tshau2~1 kue2~1 a2(泉)
 ⊕草刀、鐮刀。用來割草的刀子。
【想𣍐開】ㄒㄧㆧ└ ㆠㆤ└ ㄎㄨㄧ(漳)∥ㄒㄧㆫ└ ㆠㄨㆤ└ ㄎㄨㄧ(泉)
     sionn7~3 be7~3 khui1(漳)∥siunn7~3 bue7~3 khui1(泉)
 ⊕想不開。
【偌恁】ㄐㄧㄚˋ ㄌㄧㄣ├ tsiah4~2 lin7 ⊕如此、這麼。
【安怎】ㄢ ㄗㄨㆩˋ an2~1 tsuann2
 ⊕怎樣、怎麼、如何。一般用於詢問原因、方式等,但有時也含挑釁意味。
  {註}安‥何也。俗作「按怎」。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06.五 00:01:1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04。1992.11.14.六 23:15:1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14218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人情 #在乎 #價值 #樂觀 #美夢 #珍惜 #熱心 #感覺 #搜集 #運動 #沉默 #悲觀 #慈觀 #菩薩 #解脫

台長: 阿文
人氣(1,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0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