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1 00:00:36| 人氣1,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乞丐報恩 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菩提品>佛教故事

  ◎乞丐報恩 一

                   ⊕潘文良 撰

  從前,有個姓賈的乞丐,到一個富有的錢員外家去行乞。
  錢員外,是出了名的吝嗇鬼,舉凡和尚要到他家化緣、乞丐要到他家去行討,一概免談;誰要不識相,膽敢到他家門口,包準被他拿著掃帚,出來趕人。
  賈乞丐明知道‥到錢員外家,是絕對討不到半口飯的,不過,還是硬要到錢員外家行乞。賈乞丐一到大門,就被看門的擋住——
  看門的,大聲喝道‥「你這髒乞丐!快走開吧!你也不看看,這是誰的府第,你還想來乞討啊!? 快走!快走!」
  賈乞丐叫道‥「大爺!行行好吧!我已經五天沒吃飯了……」
  看門的叫道‥「那是你家的事!去去去!免得等會兒,我家老爺,拿掃帚出來趕你,那可就難看了。」
  賈乞丐叫道‥「大爺!我只要一碗飯就好了……」
  看門的粗聲大氣的叫道‥「叫你走,你就走,囉哩八嗦的,幹什麼!?」
  …………
  錢員外聽到吵雜聲,真的就了拖了支掃帚出來;看到乞丐,就往他面前,一把打下去,打在地上,叫道‥「快走!快走!下一把,我可真的打你了!」
  賈乞丐叫道‥「老爺!您行行好吧!賞乞丐我一碗飯吧!」
  錢員外一時,氣由心生,便真的打了乞丐一把,叫道‥「快走!快走!」
  賈乞丐便倒在地上‥「唉喲……唉喲……」的呻吟著。
  錢員外把抓著掃帚,像掃垃圾一般,掃著乞丐,叫道‥「走吧!走吧!」
  賈乞丐卻躺在地上,死皮賴臉的,就是不肯走,大呼小叫的‥「唉喲……打死人嘍……救命啊……打死人嘍……老爺……您行行好呀!賞我一碗飯啊……」
  錢員外就是不肯施捨,對乞丐又叫又罵、又踢又打的,可是‥叫也叫不走、罵也罵不走、踢也踢不走、打也打不走……抬也抬不動、拖也拖不了;最後‥錢員外只好進去,挖了碗飯,倒到乞丐的面前,叫道‥「哼!算你厲害!你算是五十幾年來,第一個在我家,討到飯的乞丐——快走吧!以後別來了,要不然,我就叫家丁打死你!」
  賈乞丐捧著飯,跪在地上,千恩萬謝的叫道‥「謝謝老爺!謝謝老爺!吃了您一碗飯,此恩此德,我三生不忘……來日,一定報答您!」
  錢員外揮了下手‥「哼!」了一聲,嗤笑道‥「算了吧!我才不敢奢求你來報答呢!我要食有食、要衣有衣;住的是高樓大茨,金銀滿倉、田園遍野……我什麼也不缺——你,連一碗飯都要討,又有什麼,能報答我的呢?」
  賈乞丐說道‥「老爺說的是沒錯,但是‥我還是會報答你的,請您不要輕視乞丐、瞧不起任何人——有一天,您會需要我的,等您需要我的那一天,我會在廟口等你的。」
  錢員外又哈哈大笑、搖了搖頭、揮了揮手,話也懶得講,回頭就進屋子去了。
 
  過了半年,中秋夜晚——
  錢員外一家人,在院子裡飲酒、賞月。
  錢員外的小千金跟小少爺,在花園裡玩耍;結果‥小少爺竟被蛇給咬了,一隻腿,腫得像牛腿似的,奄奄一息的昏迷著。
  錢員外、錢夫人,兩個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連忙叫人去請大夫來……
  結果‥過了五天,蛇毒也沒辦法解。
  錢員外又另外請了些名醫來,卻怎麼也沒辦法醫治。
  有個大夫說‥「不知小少爺,是被什麼蛇咬到的? 總要先知道,被什麼蛇咬到的,才好解毒啊!」
  錢員外說‥「那天晚上,也沒注意到呀!」
  大夫說道‥「那麼‥就叫大家,到花園裡去找看看吧!」
  錢員外叫道‥「有理!有理!」
  於是‥錢員外便出動所有的家丁、奴僕、婢女,連自己也親自地,到花園裡去找蛇,卻怎麼也找不到蛇。
  看門的,一時心起,便叫道‥「老爺!俗語說‥『蛇怕化子弄!』或許叫個乞丐來找找,也就找得到……況且‥乞丐常弄蛇……或許有解藥,也說不定。」
  錢員外靈光一閃,忽然想起過去,那個受他一碗飯的乞丐,所說的話,趕緊跟看門的叫道‥「啊!你快跟人,到廟口去,把過去那個,我賞他一碗飯的乞丐,給找來吧!」
  看門的叫道‥「是!老爺!」趕忙到大廟口,去找那個乞丐。
 
  果然‥賈乞丐一來,就把蛇給找到了,原來‥是一條叫〈毒花蛇〉的怪蛇,被牠咬到,就會昏睡百日而死。
  賈乞丐便在花園裡,摘了一些草藥,搗成了汁,讓錢員外的小少爺喝了,又搗了些草藥,敷在傷口——
  小少爺果然沒幾天,那像牛腿似的腫毒,也就消退了,人也清醒了。
  錢員外這時,才慚愧萬分的,向乞丐說道‥「實在是太感謝你了……以前的我,真是太狂妄自大,又刻薄、又吝嗇……瞧不起人……」
  賈乞丐笑道‥「很高興,您現在能夠明白,這也就好了——任何人,活在這個世上,總有他的長處、總有他的用處,當懷著謙虛的心,去看待別人,不要輕視任何人啊!」
  錢員點了點頭,心開意解——從此‥善門廣開,廣濟四方。
                            ——全文完。
 
  潘文良偈曰‥
富貴慳不捨,銷福又損德;貢高輕慢人,量小非仁者。
 
                        1996.03.28.四 撰稿
                        2002.01.24.四 修稿
                        2005.04.04.一 排版
                        2022.12.01.四 修校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12.01.四 00:00:36
◎潘文良《佛教故事。乞丐報恩 一》。1996.03.28.四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93252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富有 #行乞 #吝嗇 #和尚 #報答 #輕視 #中秋 #解藥 #慚愧 #感謝 #自大 #高興 #明白 #長處 #用處

台長: 阿文
人氣(1,4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佛教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乞丐報恩 二
此分類上一篇:◎傻瓜鬧笑話 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