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1 12:59:26|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屈原無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三月初開始,當我一路把該賞的杜鵑木棉油桐黃色相思花都賞過後,
我的專注力便轉移到一天薄過一天的日曆了。
一個月,三個禮拜,兩個禮拜,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
端午節,吃粽子囉!

家裡的長輩都知道我加上粽子的算式便等於真的很會吃。
曾有那麼一個暑假,我和妹妹帶著簡單的行李回外公家住,
外婆一高興,便包了許多粽子,
那時早過了端午,但外婆的廚房裡整日都瀰漫著粽香,
一串串飽滿的粽子不只懸在隨手可食的地方,
冰箱的冷凍庫裡一打開也全是它們可愛的身影--
而我就是有辦法,在那個禮拜裡,每天每餐,都吃粽子而仍面不改色,
進了廚房看到粽子還可以微笑。
大人們驚懼於我對粽子的獨特能耐,笑說除了也愛吃粽子的外公之外,大概無人能匹敵。
我總是嘻嘻地傻笑,可心裡早就知道我不孤單:
千江有水千江月裡的貞觀,可也是跟我一樣愛吃能吃呢!
書裡說她是:
從五月初四第一吊蒸熟離火的粽仔起,到粽味完全在這個屋內消失殆盡,七、八日裡,她有本事三餐只吃粽仔而不膩。
真是,知音者也!

而其實,我也綁過粽子。
國中時被國文老師以「反正妳夠聰明,惡補一下就會」為由,和另一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廚藝競賽。
比賽前一天,老師們終於探聽到考題之一便是包粽子,當下便緊急採購了材料,請學校裡會包粽子的資深女老師來跟我們惡補,從泡糯米、炒內餡、炒糯米、摺粽葉一項項教起。
我還記得,那時,夕陽從窗口斜斜射入,很是一種寧靜悠遠,映照我們的手忙腳亂,竟形成一幅絶美的圖像。讓我在之後的端午節裡,念想不已。

爾後,當媽媽或其他人說我不諳廚藝時,
我總是理直氣壯的回道:開玩笑,我可是會包粽子的哩!
於是,在某一個外婆未能親手包粽子的端午節裡,
媽媽在洗好、曬好買來的粽葉,準備好了各種材料後,便吆喝我,快來幫忙包粽子!
這下可好了。
本就只是勉强湊合的手藝加上比賽之後完全未再進過廚房,
我硬著頭皮一邊循著記憶一邊偷瞄媽媽試著找回「手感」,結果弄了老半天綁成的第一個「還看得出有稜有角」的粽子,卻被媽媽判定:不及格!
妳這粽子,等一下下水米粒一定會跑出來啦!
妳!妳不是說妳會嗎?我以為妳真的會我才弄這些東西來包的,以為兩個人可以很快完成,妳…妳這樣,等於只有我一個人包嘛!妳….
媽媽一邊包一邊念,聲音越來越高昂,眼看著就要….
幸好,隔壁的黃媽媽聞聲出來,很敦親睦鄰的拉把椅子坐下一邊話家常,一邊便幫忙了起來,
這才讓我沒被「鞭數十」,只是「驅之別院」而已….

可是,媽媽的粽子還是和外婆的粽子不一樣。
大小不一樣,味道不一樣,
歲月,也不一樣。

今年,妹妹因為外公不准外婆包粽子而沮喪得直跟我哀哀叫。
我當然知道那種心情!
因為對我們而言,端午粽子的唯一品牌就是外婆親手包的那一種,固執的味覺可是從來不買其他人的帳的!
後來,問了媽媽才知道,除了外公不想在疫情期間讓外婆搭公車到鎮上採買材料外;還因為煮粽子用的大灶得用柴火,而外婆的膝蓋已經老化且隱隱作痛,實在不適合到附近的深林裡撿薪柴了。

7-eleven的門口老早擺出繽紛的粽子訂購專刊。
我也在翻看美食情報時頻頻對裡頭各式的粽子哇哇叫。
還打算厚著臉皮跟別人家要粽子來嚐嚐。

然而我早已知道。
所有的移情,都只為證明心裡不曾變動過的唯一。

我還知道。
我真的,害怕年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