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3 11:59:26|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十五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下是這樣的:禁忌多,故事更多。

不可以在晚上剪指甲,不可以在晚上吹口哨,不可以在窗口掛風鈴,
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
十個不可以中,有八個都和字典裡的鬼部有關。
然後你會聽說,
誰誰誰在農曆七月被水召喚了去,
誰誰誰在農曆七月夜歸的路上被迫演出鄉野怪談,
還有,還有,聽說三嬸婆的九叔叔的六姨媽,
大白日裡在自家果園裡迷了路,走了好遠好遠,
竟然還在同一棵荔枝樹前。

多可怕哪!
我是家裡的老大,妹妹知道的事情不會比我多,
因此,所有爸媽不會跟我說的事,
都有賴那些家裡有哥哥姊姊的同學們鄭重告知。
什麼農曆七月生的小孩眼白部分是綠的,
紙娃娃在農曆七月十五那天的夜裡會站起來跳舞啦,
還有載著十數具殭屍的飛機因工作人員的疏忽導致殭屍大逃亡,
已經咚咚咚地一路從台北跳到台南高雄一帶了之類的話,
全部一字不漏輸入我的腦袋,讓我的生活從此蒙上一層陰影--
讓我在等媽媽送傘來時緊張兮兮地盯著一個兩歲小朋友看,
因為他的眼白真的越看越像綠色的;
更讓我不顧爸爸的勸說安慰,硬逼他當著我的面
幫我把那些本來愛惜得不得了的紙娃娃燒掉;
而且一到晚上九點左右便坐立難安,非要媽媽把大門關上不可,
就怕殭屍真的跳進我家來,而我又來不及憋氣…

所以,
從來,我都是怕農曆七月的。
聽說這個月份裡,連門神都不太管事。
廟裡不做興任何活動,就算你要進去求菩薩,也只能從旁邊的小門進入。
這是個眾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月份哪!
尤其十五這一天,什麼普渡法會、放水燈都來,
香煙繚繞,燈影幢幢,
所有的故事簡直都要變成事實跳到眼前來!
因此,我的所有懼怕也都在這一天達到最高峰!
而這樣的恐懼,每年都得上演一整個月。

即使我一直在讀書一直在長大甚至變老。
但我還是不願意在農曆七月的晚上出門。
不敢望向雜草叢生的那塊土地。
更不敢任意說出那個字。
頂多頂多,偷偷在心底抱怨:
怎麼,會有中元節這樣可怕的民俗節日啊?!

要一直到二十四歲的現在。

知道了原來基隆的老大公廟裡頭祭祀的
是當年因泉漳械鬥而命喪他鄉的先民
知道當年我們的祖先因顧念他們的魂魄孤苦無依
於是立廟集體祭拜
知道其實在台灣,我們總說「拜好兄弟」不只是因為忌諱那個字
也還為著,我們的先民一份溫厚相惜的心;
我忽然,可以丟掉那些害怕起來。
所有的祭祀,從引領的水燈,不開的廟門,豐盛的祭品,
都只為了表達我們對往生者的一份慰念--
我們過得很好,也希望你們亦享有一整年的飽足。

人情溫暖。
先民敦厚。
想來,這樣一個日子,
不只不該可怕,在關懷的程度與溫度上,
其實可能更甚於其他的節日呢。

於是,二十四歲的農曆七月的第十五天。
我終於知道它其實是個溫暖的好日子!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