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4 10:59:26|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You Got A Ma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要買一本信紙。一本水藍色,上面有海豚或者鯨魚圖案的信紙。

於是,我在大度山特有的擁擠忙亂裡穿梭,找了又找,但還是沒能如願。而且,大概是E-MAIL大行其道的關係,陳列在書局裡的信紙款式不但少,還醜得驚人,很是一副落魄潦倒的味道。

我本來有點生氣。這些廠商,未免太沒有商業道德了吧?!但轉念一想,發現著實也不能怨別人。

一如自己,是寫E-MAIL啊,但早已不寫長長的「信」。進書局時買東買西看這看那兒,就是不再佇立在信紙陳列架前,花很多的時間挑挑撿撿。

曾經,我和同學踩著腳踏車,爬健康路微陡的坡,來到一家專賣各種紙類的店,就只為買一種柔柔,連纖維都清楚看見的棉紙寫信。那是一個信仰文學的青澀年代呀,我們總是不斷不斷的翻整自己、翻整這個世界。當M在綿軟的紙上說,「如果妳冷,就把這紙焚了取暖吧!」,我在中央山脈的這一端,早已因青春而顫慄。買回的一大張棉紙,我細細裁好,並以等量的張數回覆,一筆一劃,是再深刻不過的泣血,也是最輕盈不過的飛揚。

那年在沙城,因緣際會認識兩個截然不同的男孩子。他們彼此水火不容,但我卻意外在文藝營結束後,分別和他們寫起信來。M的來信總是極曲折極瑰麗,W的信則是力道十足,還附贈許多有趣的漫畫當說明。M會親手摘野花野草擣出汁液,染出一張張讓人心碎的淡紫色信紙;W的信紙信封也都是自家裁製的,不過是很W風的牛皮紙。一體成形的信封上,那字還是毛筆寫的!

為此,我只好開始在府城的街道上穿梭,只為尋找足以和他們匹配的信紙。那張棉紙,算是少數讓我滿意的。所以在回信給M後,我把剩餘的兩張拿來寫信給W。一個月後收到回信,W的開頭是:
「妳的信我收到了。信紙是很特別,可是這樣寫看起來很像血書。」

上大學後,第一件事仍是和同寢室友去郵局合租信箱,然後趕快周告眾知。沒有個人電腦,沒有網路信箱的十九歲,不僅郵局的信箱間是三天兩頭就要去報到的,連書局也是。那時,原子筆和信紙都是以極快的速度在消耗著。考試答題時「惜字如金」的我,寫起信來豈止是洋洋灑灑,根本是鉅細靡遺了--想來,十九歲的小女生果然是個時間上的富豪!

可惜,小女生和小女生的朋友們後來還是老了,再也揮霍不起那樣的時間。信少了,份量也日趨單薄,有些連彼此的消息也慢慢散佚。即使後來有了網路,有了E-MAIL,也無法挽回太多的頹勢。很多時候,收件匣點開滿滿都是轉寄信。我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起初還會想著簡媜的句子「新友易得易失,願意跟著老的,一二舊識而已」;最後,連自己也跟著薄悻起來;於是也就不敢再多怪別人啦。

然而,上了研究所後,我還是老老實實的又去租了一個信箱。雖然它總是空腹的時候多,我也因為它老是吐不出半封像樣的東西來而鮮少去看它。但耶誕節時好歹還是會有幾張卡片進帳,如果寫信給外公,也很快就會收到外公用標準信紙謄寫的回信。近來最大的驚喜則是,在六月收到高中『麻吉』三月下旬就已寄出的明信片。將近三個月呢!這張明信片流浪了好久終於無誤地到達我的手上了。看著上面九份的戳章,還有友人久違了的字跡,當下果然又讓我忍不住風花雪月起來,直覺得,啊,生命中的驚喜原來就是這樣發生的!

拎著新買的小熊信紙,雖然不是心中幻想的款式,我還是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反正,是我要寫的。反正,重要的是我說的話。你可能依然會在收到時言不由衷的挑剔一下,並在讀完信後皺皺眉頭說不要耍三八了。可是那都沒關係呀--

反正是我要寫的。
反正,是你喜歡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