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15:37:35| 人氣2,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吃鬼日記之我與鰻魚茶泡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母親在台北市政府工作,位於台北市信義區裡,前面那條路叫做市府路,坐捷運的話則可以坐到市政府站下車。在那附近有華納威秀電影城,已經出現很久了。台灣看首輪電影進入高價時代,就是從華納威秀開始的,票價超過250元,網路訂票包含手續費甚至可以將近300元。對於我們這些愛看電影的同胞們實在太傷了,不過還好,我們還有二輪戲院,看到一些芭樂屎還可以稍微慶幸我們沒有到首輪戲院看。現在信義計畫區內,大型的購物中心越來越多,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在那裡就已經有3棟百貨大樓緊鄰,據說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第4棟一起加入營運的行列。台北101也已經開幕,據說還沒有開張的名店街將會有一些世界級的名牌。再加上紐約紐約、燦坤等等,那裡在10年來儼然成為台灣新一代的熱鬧商圈。我的母親就在信義計畫區內工作,自然對於那裡的環境聊若指掌。

我小的時候,跟著我的母親每天在舊的市府大樓內跑進跑出的,後來市府大樓從舊的長安西路上遷移到現在的信義計畫區內。隨著我漸漸長大,就比較少出現在她的辦公室了。不過我偶而還是會到辦公室裡找媽媽,讓她請我吃個中飯或是吃個晚餐。這一次又到了軍中放風的日子,想著或許可以跟母親吃個飯,順便到那附近去逛逛。

母親帶我到營運沒有很久的最新的那棟新光三越百貨。就我從前對於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印象,就是很多人在許多賣吃攤位前走動,選到你想要吃的東西之後,拿了東西到一塊大的公共區域坐下來吃。當然常常沒有位子,因此要注意到有沒有人快要吃完了,然後先占先贏。但是在信義區內最新的那棟新光三越百貨或許有心想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因此不在那樣搞了。這裡的美食街位於第6樓與第7樓,分隔為一家又一家的餐廳。出了電梯之後可以看到寬敞而又明亮的走道,每一家店門口都有擺設菜單。這確實顛覆了我這個小眼睛對於百貨公司美食街的一些想法。(我想或許有一些讀者看到這裡會想:『這個傢伙是多久沒有逛街了阿?很多百貨公司早就是這個樣子了阿!』不過反正我就是第一次看到嘛~~!)

現在出現在我跟我母親面前的問題就是,那我們要吃什麼?

我突然想起一個網路新聞台,名稱叫做『唐疏宋廚米麒麟』,有不少關於吃的文章。我始終很好奇,版主becco對於鰻魚飯似乎特別特別的熱愛,有不少的舊文描述鰻魚飯美味。他以一種作研究的態度來比較不同店製作的鰻魚飯有何不同之處,台灣跟日本做的鰻魚飯又有什麼不同。最厲害是將鰻魚不同做法所產生的不同風味做一個比較,我才了解原來鰻魚有這麼多的學問在。

我跟我母親走向一間日本料理『京桃山』(或者叫做『京桃屋』?)這裡吸引我的,就是有鰻魚飯。我看了看菜單,這家店的鰻魚飯料理只有一種,名稱叫做「鰻魚茶泡飯」。送上來時,鰻魚被烤成咖啡色,擺在白飯上。有一個茶壺,將著茶湯。有一個空碗。服務生告訴我,用小瓢將飯與鰻魚弄到小碗內,將茶湯加到小碗的三分之一處,便可食用。如果覺得太淡,可以自由添加石椒粉。這樣的套餐都附贈湯與茶碗蒸,售價350元新台幣。

我笨手笨腳的照著服務生指導的方式處裡著。略帶興奮的心情吃了一口,口感香甜,渾厚且飽滿。我猜想這茶湯想必不是綠茶吧!否則怎會如此甘甜?鰻魚也是甜的,略焦的烤鰻魚被放置在湯裡,風味依舊。口感順口不突兀,味道在嘴巴之中突然統一了,這就是『圓』的口味。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吃到鰻魚飯,也不是第一次吃茶泡飯,當這兩樣的結合,卻有著另外一種風味。

李昂曾經在她的散文集『愛吃鬼』中提到,自己並不是食神,也非老饕,充其量只能算是愛吃鬼而已。而我當然也不是食神,不是老饕。李昂如果只是資深的愛吃鬼的話,那我只能將自己再降一級,做做貪吃鬼吧!

對於鰻魚飯並非出次見面,卻讓我有一種驚喜,在此野人獻曝。

台長: Jasper Kao
人氣(2,7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愛吃鬼系列—往日如浮雲之媽媽的便當盒
此分類上一篇:愛吃鬼系列—荒涼人間地之為雞奮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