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1 11:24:11|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in Writes]早餐桌上流轉的千般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是怎麼看待三餐的呢?

若要我打個比方,早餐像是一襲粉色針織細肩帶小洋裝,叫人想望的凝睇著,卻又流露幾許瞧不見所以然的神祕;午餐則是剪裁合度,煥發著沈穩俐落氣味兒的合身套裝,讓人不由自主的恭謹規矩起來;至於晚餐,再沒有比一款擺窈窕,瞧得人目眩神馳的火紅小禮服更足以描繪的了。

而你,獨鍾情於那一餐?

雖然缺少精確的數字佐證,但總的臆測推斷起來,照亮了黝黑夜色的晚餐,其地位與被看重的程度,怕仍牢牢穩穩的居第一位寶座吧!

別的不說,至少在技術上,晚餐算是被人為操作得最為淋漓盡致的,喜慶宴席、招待貴賓、狂歡縱情,還有什麼時光更能襯托衣香繽影、酒醉金迷的奢華瑰麗。而熱烈轟烈愛戀著的情人,更少不了燭光晚餐的浪漫加持,如星光般的點點燭光、亮澤鑑人的精緻杯盤、佳釀美餚、紅灩灩的玫瑰,再闊氣些,就再配上個藍盒白緞帶包裹著的Tiffany飾品,保證讓濃情更蜜意,干戈化為烏有,口角轉為嬌嗔。

可晚餐固然讓人迷醉,但我私心底,無論怎麼合計思量揣來度去,最是性感爛浪、最足以撫慰人心味蕾、最是多滋多味,最讓我輾轉低迴懷想的記憶,始終還是牢牢繫於那佐著晨曦中展開的,早餐。

我著迷於早餐這樣的事實,啟蒙的早,但卻發現得極晚。

從我離家北上求學之前,我的早餐從不曾在生命中缺席,無論四季更迭輪轉,三百六十五天裡,天天都有熱氣蒸騰的中式早點,酥香的肉鬆、手製醬瓜、熱炒時菜、香煎菜脯蛋等,靜候我的垂憐,只是被聯考升學占據了滿腦子心思的我,總是公事般的囫圇下嚥,然後急匆匆地趕著上課去,就算是週末假日,被母親聲聲催喊著吃早點,我竟只覺不耐厭倦,那時的我,一床暖呼呼的棉被,一場又香又甜的懶覺,遠遠勝過母親清早起來細心張羅,那一桌盈滿了愛的早點滋味。

如今回想起來,仍引以為憾,我錯過了細細品嘗那被家人驕寵疼愛的動人味道,在當年的早餐桌上,那時光已是千金難換回。

北上求學,食衣住行樣樣得以自己作主,永遠在和上學時刻競賽的我,早餐成了難得品享的奢侈,平常省時省銀兩,總是草率以果醬吐司和著沖泡的牛奶打發,興之所至,便三兩吆喝著室友,起個大清早,慎重其事的到女生宿舍附設餐廳,飽餐一頓像像樣樣的早點,供應的菜色仍以中式為主,花瓜辣筍絲麵筋素肉絲鹹蛋皮蛋豆腐嫩薑絲鹹花生等小菜式一應俱全,當然更少不了當日新鮮烹製準備的熱炒菜色,稱不上頂級美味可口,但已足夠溫暖我們一群出外學子的心房了。一個月裡,總會報到個幾次,後來不知不覺養成了每到期中期末,臨時熬夜抱佛腳的我,伏案直至拂曉時分,腳丫子便不由自主的往餐廳的方向走去。

那時我迷上戀上的,是在早餐桌上,所嘗到暖烘烘安定人心的滋味吧!

出社會,一腳踩進了雜誌圈子裡,時不時的截稿時效,橫生阻隔於我和早餐之間,它依然不在我的行事例上,大半的時候,是為了糊口而吃,是為了止餓肚子的苦而食,在公車上、計程車上、上班途中解決是常有的事,無法扭轉早餐被犧牲宿命的我,只能儘可能的變換口味來補償自己,從飯糰、美而美、皮蛋瘦肉粥、燒餅油條、牛奶麵包,麥當勞的火腿蛋組合餐算是講究的了,例行公事般的早餐儀式,因為戀人的闖入而打破,拜經濟上的節据窘迫之賜,讓我們捨燭光晚餐而就晨曦早點,殷殷費盡心機的覓尋,我們以早餐之名,勾勒串連出一張屬於我們的愛情回憶地圖。其中,永遠抹不掉的回憶是,那年情人節的驚喜早餐,藤編的托盤裡,呈著香氣襲人的咖啡、炒得過了火候的煎蛋和火腿、徘徊在焦苦邊緣的吐司厚片和一碟覆盆子果醬,你竟然沒忘記,在矮胖淺口的玻璃杯,置上一朵惹人愛憐的玫瑰。

從此,在我的早餐桌上,我又嚐到了一種斬新的、喜孜孜甜蜜蜜卻一丁點兒也不膩人的迷醉。

移居美國之後,一切彷彿皆緩了下來,包括時間,我重新學習,從再快一點兒到慢慢來,拾起品味早餐的規矩,是學習的第一步。因不急著趕路,於是憑添了細細琢磨講究的餘裕,從時不時變化手製糕點、各式煎蛋捲、三明治,搭配大吉嶺、阿薩姆奶茶、咖啡、牛奶、果汁,外帶優格、新鮮水果,摸索揣摩了一年半載,終於尋著了一套兼俱營養健康美味,不需鍋鏟道具齊飛,在規律中自有其變化的養生美味經典早食,包括:一碗養生芝麻黑豆粉混合市面各式蓮子耦粉薏仁桂花等即溶包,對著比例調製而成的熱飲、綜合穀類麥片,灑上數種新鮮時令水果丁,草莓, 香蕉, 奇異果, 西洋梨和各式莓類, 儘可以天馬行空, 最後再以優格攪裹拌勻,逢上了週末假日,想來點豐盛些的Brunch,可以再配上自製的瑪芬、司康或甜點,飯後再以一杯醇香咖啡畫上飽足的句點。

到目前為止,這套持續有半年之久的早食菜單,不但不令人生膩,反而又讓我透過味蕾,心領神會了另一種早餐桌上的滋味,淡淡的,餘韻悠長的,幸福的滋味。

你,想不想也來客早餐哪?



圖說:去夏裡,一個涼爽的早晨,在露台上擺桌品味我的經典早餐,悠悠閒閒的展開這一天。
圖文:Min

台長: Min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