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4 01:17:31| 人氣1,6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月13日,兄弟獨創之見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行政法案例解析時,程明修老師提到了行政罰法值得大家多加注意,因為他是一部很有本土特色的法律。語畢,還補充說明了一下。老師說,當他用「本土」形容一部法律的時候,通常就是帶有負面評價,因為這類的法律通常太多因事置宜、兄弟獨創之見解,以及太多太多爲了配合實務狀況而訂定,極容易出現體系上的矛盾。

OK,本文主題,兄弟獨創之見解,這是啥?很多老師常常使用。記得大一上裴元領老師的社會學時,裴老師也常常提到 (裴老師說話的時候常常有個動作,兩手舉高距離耳朵一小段,做有點像按摩的揮動。老師頭很大,這點他也常自嘲。每當提起裴老師時就不禁想起他做這動作時的趣味)。 另外,大三時黃朝義老師在刑事訴訟法課堂上也極愛提到這詞。

究竟這詞有何魅力?不知道有沒有人體會到這詞的用法其實通常是針對賦予指涉事物負面評價時才會用。如果沒有,我想大概也只是當成一個很普通的句子吧。

其實答案很簡單,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孫先生他阿,在論述其思想淵源時,曾經提到: 大部分是將西洋歐美各家學說綜合整理而來,但是也有少部分見解是兄弟我所獨創。

也就是說,兄弟我所獨創,是孫先生當時言論至此時的話語,有種自豪的口吻,甚至可以說還有一種跟聽者很"麻吉"的感覺──「嘿!這我想的ㄋㄟ,不錯吧!」有點這樣的味道。

偏偏隨著大歷史演變、政治發展、憲法變遷...等等實證經驗證明孫先生他老人家當時的權能區分+五權分立是有多麼的「特別」,「兄弟獨創之見解」也就漸漸成為一種嘲諷用語。

其實這很多人知道了啦!但是,我也曾經用間接的方式探知同學知道不知道而發現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所以囉,寫一下,也算是混過一天日記。

台長: 極地牧羊童
人氣(1,6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法學劄記 |
此分類下一篇:阿珍起訴後的第N天─二次中獎
此分類上一篇:12月12日,身邊的玫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