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30 03:26:32| 人氣9,21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慾望城市◎「愛」是永不退流行的名牌

  上個月,我才開始展開『慾望城市』之旅。慢了好幾年,可是喜歡的心情卻沒有慢下來,一口氣看到第六季,可惜我的DVD漏了幾個重要的部分:不知道凱莉和柏格怎麼分手的?沒看到夏綠蒂和哈利和好結婚,也沒看到珊曼莎和她的金髮帥哥怎麼變成情侶?最後幾集也還來不及看完。不過沒關係,遺落的部分並不影響電影的進展,因為,四個紐約女孩鮮明的性格,始終如出一轍,她們依舊談論著愛情的細節與瑣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殘酷愛情世界裡,她們不斷地被愛情所傷,也偶爾不小心傷害別人,然而,最棒的仍是四個女孩之間永遠「不敗」的友情,我覺得這才是『慾望城市』的精神所在,也是它之所以令人念念不忘的原因。
  電影長達兩個半小時,感覺就像一口氣看了五集電視版一樣,很過癮!好熟悉的感覺,沒有一點冷場,紐約的繽紛繁華,第五大道的前衛時尚,以及四個女孩光鮮亮麗結伴而行的快樂,盡收眼底。雖然,電影中的她們皆已年過四十,即使打了肉毒桿菌,也難敵歲月的痕跡,可我總覺得心境上的年輕,讓她們永遠不老。所以,我還是喜歡像凱莉一樣稱呼她們「女孩」,四個不管到了幾歲?還是像「紐約」一樣充滿魅力,耐人尋味的「紐約女郎」。
  真愛不需要「原諒」,而是願意去「了解」。

  這是看完電影版後,跳進我心坎裡一句話。電影的開始,凱莉(Sarah Jessica Parker)終於等到大人物願意許下承諾,與她共渡一生,當夢幻的場景變成真實,興奮的凱莉像所有的新娘一樣,快樂得飛上天,穿上最華麗的禮服,準備籌辦一場世紀婚禮,接受眾人的祝福。而在這當中,她卻不小心忽略了另一個主角的感受,於是,婚禮當天出現了新郎落跑的連續劇戲碼,她可怕的夢魘竟真實上演,難堪的處境令她難以原諒大人物,她所想到的是大人物終究在緊要關頭自私的拋下她,經過多年,仍改變不了他始終是個「壞男人」的事實。一樣再次覺悟,一樣再次心痛,一樣面對不了再度被遺棄的感覺。所以她只能再次遠離與大人物有關的一切,搬回她的小窩,重新整理打包好的物件,換新電話,隔離他的email,但唯一隔離不了的就是對他的想念,情感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無法以理性思考,即使被傷透了心,還是難以不想念,這是失去一段感情最令人害怕的部分。如果,每個人命中註定有一個「最愛」,大人物就是凱莉的最愛,即使分手十次,二十次,即使疲憊不堪,恨透他的自私,最終還是愛著他。
  因此,她才會對米蘭達的無心之過大發脾氣,也才能夠跳過原諒,開始試著了解大人物的「恐婚症」並非不愛她,就像大人物說了無數次的『妳要的是婚姻,但我要的是妳。』當盛大的婚禮模糊了婚姻其實只是「兩個人在一起」的焦點,也會悄悄抹去原來就已經很幸福的印記,到底是什麼搞砸了婚禮?或許就是太過繁複的形式,太多不相關的人,偷偷隔離了原本相愛的他們。大人物是個一切看似完美(幽默風趣多金),卻一點也不完美(自私不願承諾)的男人,然而,他最大的優點則是他很坦白,他在凱莉面前始終真實的顯露他的脆弱不安,他的壞背後,慢慢累積出他的好,他很明確的讓凱莉知道,不管有沒有婚姻?他都要她,他都想與她相伴一輩子。我喜歡最後當凱莉為了她的愛鞋飛奔到即將易主的豪華公寓時,正巧遇見大人物拿著她的鞋,那一幕說明了大人物了解她的所愛,貼心的不是命運之神,而是當你真正貼近一個人的心時,自然有緣,而當你願意用心了解你愛的人,你就會明白所有的錯,不需要原諒,只需要了解,也可以走得過。
  米蘭達(Cynthia Nixon)和史蒂夫也是如此。米蘭達無法原諒史蒂夫出軌,即使只是一次性關係,都讓她忍無可忍。因為她為史蒂夫改變了自己,搬離紐約,成為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一直像個律師般理性面對生活的她,在龐大的壓力下,失去了原有的情趣,而生性浪漫的史蒂夫,在只剩下孩子的生活中,過得很不快樂,他深愛米蘭達,對於自己出軌的事,也十分痛苦。我一直很喜歡米蘭達和史蒂夫的愛情,他們兩人無論外表和工作都不搭調,就世俗條件而言他們真的不適合,米蘭達是律師,史蒂夫只是個酒保,可是,最後真愛促成了他們的婚姻,儘管過程中有許多爭吵,可我永遠記得影集中他們各自有戀情,當米蘭達誠實的對史蒂夫表達她的愛時,史蒂夫那句:『米蘭達,妳才是我的最愛。』我深受感動!這就是真愛的力量,理性如米蘭達,感性如史蒂夫,在所有的不協調中,他們還是看見了彼此。

  可惜每場美麗婚禮背後不一定就是幸福的婚姻,當中有許多必須妥協之處,也許就是因為「太努力」的在一起,才會出現問題。所以,被背叛的米蘭達像以前分手一樣,火速將史蒂夫抽離她的生活,可是,感情始終很難說抽離就抽離,但對米蘭達而言,婚姻的承諾畢竟是神聖而堅定的,儘管它並不符合人性,可是當你確定要走入婚姻時,就該努力守護這份愛,我想這是米蘭達難以原諒的緣故。還好,經過時間,還有好友的影響,米蘭達依舊相信了史蒂夫的愛,表示她真正了解史蒂夫善良的心性,不會刻意傷害她,重要的是,不管他們的婚姻是否繼續?史蒂夫還是會守護在她和孩子的身邊。真愛總是能穿越所有的限制,也穿透依然相愛的另一顆心。
  還有,最逗趣的珊曼莎(Kim Cattrall),我很欣賞她坦然自信的人生觀,一切以「性」為依歸,其實是以她的「自我」為依歸。當她為了心愛的小男友搬到洛杉磯,遠離好友,也遠離自己的慾望時,她擁有愛情,卻越來越不快樂,因為,她不是每天等男人回家的小女人,卻費盡心思幫男友做他愛吃的壽司,她明明很渴望隔壁的性感男人,卻還是以逛街購物狂食發洩自己的慾望,她變成了好女人,卻變得不像自己。

  所以,她還是勇敢的和愛她的男友提出分手,雖然她明知離開以後,也許再難找到真愛,可是她還是願意誠實面對自己,願意把往後的人生當成賭注,就像她坦白的告訴小男友:『我很愛你,但是我更愛自己。』這不禁讓我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擁有愛情卻不再感到快樂,究竟應該離開?還是要繼續守護?當然愛情絕對不是全然的快樂,可能痛苦反倒多過快樂,珊曼莎選擇與男友告別,好好愛自己,我還想不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但我很喜歡凱莉為這段愛情下的結論:『有些愛情不是長篇大論,也許只是短短的一章,卻依舊讓人感動難忘。』這就是一向不相信愛情的珊曼莎動人的愛情,和她爽快的作風一樣,該結束的時候結束,只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小男友的願意了解,也讓他們的愛即使到了最後,依然像最初一樣鮮活亮麗。
  最夢幻最相信愛情的夏綠蒂(Kristin Davis),在電影中喜感十足,很多趣點都在她身上。我一直覺得夏綠蒂很美,頭髮盤起來的樣子有點像奧黛麗赫本的味道,優雅迷人。而她的思考模式也是四個女孩中最傳統的一個,她相信愛情,渴望婚姻,期待有小孩的完整家庭,當她已經接受難以懷孕的事實,且領養了一個中國小女孩之後,卻意外懷孕,至此,夏綠蒂的人生幾近完美。當她看著身旁三位好友仍深陷感情漩渦時,她感謝哈利當個完美的丈夫,讓她如此幸福。

  最妙的一段就是當她在餐廳遇到久違的大人物,讓她氣到羊水當場破了,還不忘丟下一句之前已經準備許久的話:『你真令我失望,虧我當初那麼挺你,你真的不配出生。』她為凱莉出氣,也無意間為凱莉牽起幸福的紅線,這就是友情的珍貴之處。
  『慾望城市』電影版,滿足了所有慾望迷不願結束的心情,不管有多少老梗,不管女孩們臉上又多了幾條皺紋都無所謂,只要又看到凱莉打電腦時思考的樣子,又看到四個女孩一起吃早餐,無所不談的自在神情,就會覺得世界還是很美好,即使仍會失去愛情,還是會為了該結婚還是保持單身的事煩惱,但友情不會輕易改變,她們的心守護著愛情,而她們的友情則守護著她們的心。
  喜歡凱莉最後的經典結論:『愛,才是永不退流行的名牌。』紐約會如此精采,是因為她們的存在,而她們的存在,因為愛情,因為友情,因為「愛」。年復一年,紐約依舊閃耀,四個紐約女孩,就算已年過四十,還是自信滿滿的與青春同在,這就是『慾望城市』多年以後,依舊不敗的魅力!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
編劇:Michael Patrick King
演員:Sarah Jessica Parker
   Cynthia Nixon
   Kim Cattrall
   Kristin Davis

美國 2008

photo from: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台長: 愛永
人氣(9,21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海角七號◎永遠不能遺失的「勇氣」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九降風◎青春的模樣

S
對慾望城市印象最深刻該屬凱莉那感性的旁白吧!四個不同個性、不同觀念的女孩的感情歷險,交織出愛情的各個面貌,藉著她們的心路歷程,讓眾人找到對應於自己的情節,並從中獲得慰藉。原本是女性間私密的言談,透過電視機赤裸裸的呈現,開始時的確教人不敢恭維,但再進一步想想,一切也只是人追求幸福美滿生活的本能慾望。更美妙的是在這樣的探索旅程,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總有一二個忠誠的伙伴,一起展開冒險之旅。
2008-06-30 08:30:54
版主回應
在她們的故事裡看見自己的感情輪廓,凱莉的「最愛說」,米蘭達的「理智與情感拉鉅戰」,夏綠蒂的「幸福婚姻論」,珊曼莎的「單身理念」,看似不同,有一點卻絕對相通,她們都以「自我」為出發點,努力追求更幸福的生活,即使過程難免受傷,只要仍有好友的陪伴,就能走得過去。不侷限自己,不害怕失敗,不管愛著誰,永遠都要有自己,這是最打動現代女性的地方吧!

我也很喜歡凱莉的旁白,覺得她的聲音真好聽,而每句經過思考以後的話,都是真實走過的體會,在愛情裡得到成長,在友情裡重建自信,我想,慾望城市真正令人嚮往的其實是那份永遠不退縮的勇氣。
2008-07-08 17:04:18
肥力 felixism
我也看了, 但未有空寫下。最深刻是凱莉灰電腦中打了LOVE...之後刪了最後兩點, 變成句號,很有意思。
2008-07-02 17:00:08
版主回應
我也注意到凱莉這個微妙的動作,Love......不斷地尋找真愛,也不斷地要搞定多變的自己,而Love‧則是找到了生命中的最愛,不再汲汲營營的追求,可以專注的愛著一個人,又不失去自我,這句點似乎也象徵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自信。唯一落單的珊曼莎,也可以劃上句點,因為她的至愛,自始至終都沒變過,就是她自己。
2008-07-08 17:12:35
薰衣草
今天意外逛到了這個網..看到了熟悉的名字..若沒認錯的話應該是姨家與筠語家所認識的那位愛永吧~^_^~
妳說的沒錯&quot不敗的友情才是慾望城市電影與影集的精神所在&quot....
我在多年前就愛著這部影集...前陣子回台灣後拉著我家小妹進電影院朝聖...整部電影中最愛的一段就是這首歌(Auld land syne)響起時...我哭掉了好幾包面紙...
將它分享同是小夢姊妹and同樣喜愛這部電影的妳~
http://tw.youtube.com/watch?v=1OspahAAHdo
2008-07-07 21:52:53
版主回應
我就是阿姨家和筠語家的愛永沒錯:)
謝謝妳送來的這首歌,我也好喜歡呢!當我看到飄雪的聖誕夜,凱莉穿著厚重的大外套,帶著可愛的笑容,一路奔向米蘭達家,只是為了給米蘭達一個溫暖的擁抱,這段情節深深地打動了我!

人總是會有莫名感到孤單的時刻,一個人也可撐得過,然而,最貴重的情感就是來自於那份不言語的貼心,不必多說,就是出現在她身旁,一起渡過那一刻,真的很重要!我相信即使她們沒有找到適合共渡一生的伴侶,也不會害怕的原因就在於堅固的友情,想像著四個女孩變老以後,依然在一起吃早餐聊是非的畫面,感覺真棒!不管有沒有愛情,這輩子一定要有幾個死忠的朋友,擁有到老都不會變的友情,這是更難能可貴的幸福。
2008-07-08 23:21:38
請勿濫貼廣告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2008-07-08 15:37:51
飛踢
很喜歡你寫的影後分享,讓我似乎又多認識的這部迷人的影集^^
2008-07-09 18:1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