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6 01:57:12| 人氣4,34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國風味料理,台北特搜!(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假如人們談到異國料理,相信日本料理可謂其中最深入人心的一項了。雖然日本料理在國際上並不能排上頂尖美食之列(這是指跟中國菜、法國菜相較之下),且它擷取自歐亞各國的元素非常多,真正道地的日本傳統飲食方式所剩無幾;但由於地理位置和歷史因素,使得日本料理得以穩穩地在台灣紮根,雅俗共賞,也歷久不衰。

 排除那些動輒數千元以上、陣仗浩蕩的懷石料理,光看看便利商店或攤販上賣的平價壽司或飯團,到小吃店裡的蛋包飯、豬排飯、烏龍麵,以至餐館裡的生魚片、串燒肉、大阪煎餅、涮涮鍋之類,幾乎絕大多數民眾的生活都少不了這些食物的點綴。我在這裡,也向各位介紹一家風味獨特、菜色多樣化,又不至於太昂貴的日本料理餐廳:居食屋「和民」

 所謂居食屋的名稱,大致上是由居酒屋的概念衍生出來。在日本有一種普遍現象,人們常在下班後、回家前,找幾個同事聚在一起喝幾杯、聊是非,也趁機抒發壓力,而居酒屋正提供了這樣的場所;而居食屋則是把居酒屋其中「酒」的比重降低,「食物」的比重提高,藉此吸引更廣大的客層前往消費。近年來,日本的新式居食屋日益普遍,甚至更拓展到海外市場;其中「和民」集團選擇與台灣三商合資,於2005年在台北市敦化南路鬧區,開設了居食屋「和民」在台灣首間分店,截至目前已拓展出六家分店。

 我是在「和民」剛開幕不久,就知道這家餐廳。當時因為店面位置設於地下樓,在一樓只能看到招牌和門口,起初我把它誤認為消費昂貴的夜店(該址原先確實是一家夜店)而沒有走近;等經過了幾次,偶然發現在招牌附近,有置放菜單的櫥窗,我才發現到:「裡面的食物看來很值得嚐嚐!」於是展開了我在「和民」的初體驗。

 從外觀來看,「和民」和「麻布茶房」、「代官山」等日式居食屋連鎖店,頗有近似之處,都呈現了現代式日本風格,裝潢簡約沈靜,空間富有層次感。不過,在菜色上「和民」跟其他的餐廳有著些許差異。它的菜色並沒有非常嚴謹的前菜、正餐、點心之類的區隔,而以料理手法來大致區分:分成手輕(小菜)、燒物、炸物、沙拉、前菜、食事(正餐)、甜點、飲料等類別,數十種以上的固定菜色(未計飲料),全部列在攤開來一大張的菜單上、而未分頁,所以第一次去的人,很可能因為菜單過於琳瑯滿目,而不知道如何下手。

 除了基本的那張大菜單之外,桌上還看得到另一張較小的菜單,上面有著季節菜色、午餐定食等類別,且標榜經常更換。單獨一人去吃,點一道百餘元的菜餚(未必是在一般餐廳列為正餐的食物)做為正餐,或點兩道一百元左右的菜餚也可以;而多人去吃更為恰當,因為可以點一大堆不同菜餚再分食,我就經常帶著朋友或家人前往,由於菜色選擇很多,所以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總之,「和民」的點菜方式非常自由,且每人只花費三四百元,就可以享受得非常滿足。

 「和民」的菜餚中有部分是基本款,例如:烤鯖魚、揚出豆腐(炸豆腐)、炸豬排、綜合壽司、豚骨叉燒拉麵、讚岐烏龍麵等,跟一般日本餐廳差別不大,進到和民還叫這些,就稍嫌可惜了,在此我是大力推薦一些不太尋常的品項,值得各位嘗鮮。

 例如:燒烤鰈魚翅,點此菜時服務生會送來附鐵架的小爐子、十餘片生魚翅乾(看起來略似沒炸過之蝦餅)、沾醬,由客人自行享受現烤現吃的樂趣,味香而富有咬勁;大阪風什錦魚餅則是一大片由魚漿和魚塊所構成的薄餅,上面灑有海苔、照燒醬、美乃滋等佐料,構成豐富的口感;軟殼蟹沙拉,顧名思義就是由七八個炸軟殼蟹切塊加上大量新鮮蔬果,看起來色澤鮮豔,份量也令人滿足;鮮蝦帆立貝炒飯的形式有點像西班牙海鮮飯,將飯、料炒過後置於圓形薄鐵盤內煎烤而成,蝦仁、帆立貝肉、魚蝦卵等遍灑在米飯之間,使每一口都夾雜著許多來自大海的產物,另藉由一小坨蒜泥提味,更獨具風味;盛岡冷麵乍看之下像拉麵一樣,實則以碎冰和冷水予以冰鎮,麵條極富彈性、入口即知與眾不同,再配著黃瓜絲、水煮蛋切片、海苔絲,還有酸而不辣的韓式泡菜,冷、酸、Q的滋味綜合在一起形成了非常奇妙的體驗。三年來,「和民」不斷推陳出新的創意料理,使我無論何時前往、跟誰一起去,仍每次都有新發現。

 

 在甜點方面,較特別的有:芝麻布丁(由白芝麻醬及牛奶布丁所組成),抹茶椰奶紅豆湯、抹茶提拉米蘇等,和洋融合得頗有創意。通常在西式餐廳販售的火山熔岩巧克力蛋糕,在「和民」也早已推出許久,我就是在此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層次豐富的甜點!此外,就連聖代,都隨著季節而推出不同的主題。

 飲料則包含幾十種的酒類、沙瓦、優格、果汁、蘇打及茶類。啤酒、清酒,幾乎是所有日本料理餐廳都有的,因個人對酒類認識淺薄,就姑不妄提。大致上,「和民」主打品項之一是以果汁、茶或可爾必斯加上沙瓦,約有十幾種組合,另一特色則是含酒精或不含酒精的雞尾酒(有點怪異的是它把冰沙歸入此範圍),除了一般常見調酒外,尚供應幾種獨創調酒(甚至有加冰淇淋的)。隨著市場的需求,一兩年前還推出所謂的膠原蛋白果汁飲料,以類似寒天的膠狀成分作為號召,添加在於酸甜口感交融的果汁裡,雖然就以健康概念來看僅是噱頭,但若以味道來講,確實是很奇妙的。我想,即使有人來到「和民」不想要點菜,只想要喝東西,光看菜單的飲料部分也會覺得來對地方,因為它的飲料種類已經遠超過別餐廳,足以把這裡當成一家酒吧了。
 
 接著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和民」的服務態度。服務人員的禮貌,應該是所有服務業、尤其是大型企業都會要求的部分,但很多同等價位的餐廳無法做到盡善盡美的部分,在「和民」則大都做到了,例如日本料理餐廳所應該具備的鞠躬禮和問候詞,在這裡可稱為必備,還有遇到點菜時的解說或上菜時的通知等情形,及打翻東西之類的特殊狀況處置(例如:打翻一個杯子,兩三個服務生分別在不耽誤其他客人下進行善後,肇事之服務人員並再次鞠躬道歉),就我個人所見範圍內都非常完善。以個人在同類餐廳「麻布茶房」的經驗來比較,我認為:單從剛開幕時,「麻布茶房」的服務人員整體態度,仍沒有「和民」給人感受貼心。

 

 此外,我在「和民」用餐曾發生過一個例子,令我印象深刻,足以說明餐廳內部管理之嚴明:服務生送來一份鮪魚芝麻茶泡飯時,由於它設計是現沖,所以茶壺、爐子、飯碗是分開的,服務人員要把茶壺放到爐子上時,茶壺底和爐座之間稍微摩擦,導致茶壺裡的茶倒出些許,當時服務生有道歉,而我和友人則不覺大礙,只是之後發現把茶泡入飯中好像不太夠;到結帳時,櫃臺人員詢問茶泡飯有無問題,我們本來還想不起來,後來才隨口提了一下茶倒出來之事,不料櫃臺人員立刻道歉並將那份茶泡飯的費用取消,令我們大吃一驚!因為照那情況:除了我們和服務生之外應該無人知道此事,但櫃臺竟然主動問起,這意味著他們有某種方式足以掌控服務生供餐過程之妥善性;而且這類不大的疏失要是發生在某些餐廳,業者可能連一句道歉都沒有。由這一段過程,我不禁佩服「和民」的員工考核制度和待客之道;若這家餐廳未來仍堅持貫徹這樣的理念,其服務態度終將成為國內餐飲界的標竿。

 如果你對日本料理的認知還停留在壽司、生魚片、拉麵、大阪燒、親子丼、壽喜鍋這些印象,不妨找機會來「和民」見識一下劃時代的日本料理居食屋吧!

 

 

 

台長: 公車青年陳右錚
人氣(4,34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異國風味料理,台北特搜!(五)
此分類上一篇:炎炎夏日,一嚐馬來甜點!

布狂布癡
看來你吃過很多次「和民」了!
我吃過一次,東西很好吃,那次是公司部門聚餐,記得結果是吃超過預算。
2008-10-17 09:11:58
mandy
和民挺不錯的,我也覺得比麻布好吃~
2008-11-24 19:31:4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