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9 10:10:40| 人氣96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
母親五歲喪母,繼母所生子女均未能順利成長,聽母親說,繼祖母非常幹練,手藝靈巧和家裏的整齊名聞遐邇。那個時代父親和孩子理所當然不親,母親和舅舅實際是由奶媽帶大的,所以舅曾說他和母親二姐弟和孤兒没什麼二様。舅的心裏認為男人能力不及不可拖累妻小,身處動亂時代空軍軍官的舅,長年在外,就怕無法顧好妻小,終身未婚。

母親不是逃難來台的!重慶大學電機系大二時,因為流體力學和德文被當,不好意思重修,就和堂舅飄洋過海到了台灣,或許想等機會轉學?或許想休學一年再回校,然而局勢變化很快,大陸的親人要母親留在台灣,母親也曾央求外祖父母快點來台共聚,但外公的地位和工作環境都很不錯,不急於來台,終於失去來台灣的機會!因而母親對外公的思念特別深,她的不安全感也特別重!

省思一
人除了有向別人訴說自己思想的慾望外,還有藉著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想法是對的渴望,母親如此,我如此,靜觀大部分的人不也是如此嗎?母親是平凡善良膽怯的眾生之一,有IQ没EQ的大小姐,嫁給了爸後,貧困的生活,讓媽成了怨婦,不斷的抱怨,相較於爸的權威,媽省吃儉用的以孩子為重的心念,感動著子女,媽未竟學業的遺憾,讓她堅持子女的就學比就業重要。爸是務實的人,認為没有念書細胞的子女不要勉強就學之道。為了這點媽和爸的衝突很大,訴說爸的自私,不顧兒女、、。照顧兒女的方式各有不同,「斯巴達的訓練」和「愛的教育」,各有優劣,集體教育制度,很難做到「因才施教」,但父母一致的態度應該是毋庸置疑!總要一個扮黑臉,扮白臉,扮黑臉的一方必需忍受最多的孤寂!


我是第一屆國中生,依戶籍分發到一個全台北市新成立卻是最差之國中,十四班級半數由小七重考生組成。和泰半由甄選考試不具經驗的新老師組成、、、,校務會議竟然決定放棄難管教的第一屆,國三時,別校學生為聯考衝刺,我們卻要到體育館排字、、國二同學留校自修!國中老師自組日新補習班,没上課到補習班繼續,物理老師母親罹癌,請假卻没代理老師,没有補習的我,在課程没授完的情況下參加聯考!謝謝老天佑我,我依然考上前三志願。

父母親看到學校這種況狀,趕緊把戶籍遷到大安國中,然而弟弟依然没考上高中,爸想讓弟到軍校磨練,媽當然不捨,弟也不願,經由大哥、大姐和我一起向爸央求,貧困的家仍擠出錢讓弟補習(註:大姐書讀不好,上了夜間部白天在師大工讀,就由大姐工讀的薪水抽半,找了一家全台北市最便宜的補習班),總算考上了成功高中。然而、、誰能知曉如果當時進了軍校,如今弟弟是否會讓媽比較安心呢?有月退休金而且薪水不差,福利又好!誰能精確的掌握多變的未來呢?那時家人只覺得爸太自私,只願讓弟唸軍校,但是否想過爸目的是讓弟接受磨練呢?如果母親不堅持,弟如父所願念了軍校後,是否能熬過前面的辛苦歲月呢?心中是否會更不平而惹事生非呢?誰也不知!

我一直以為一步一腳印,不要貪求自己能力未及處,不要和他人比較,就可以平安過一生!然而,大多數的人都想一步登天,不順利的時候總是怪東怪西,「他歸因」正是無法進步的重要因素之一。母親對我的期望和忽略,讓我不間斷的努力,是成就今日我的主因,就像媽看到陳敏薰的新聞時,立即說:「要是我們家有錢,你一定也可以做到這個位置,而且做的比她好」,我只能說:「謝謝媽的讚美!」父母親對我的期望,讓我努力不懈!我機械式的依父母的意願向前衝!也常常自我反省,到底還有那些未竟之處?

省思二:
問題是人在孤獨中的反省,能否帶來真正的洞見呢?我認為即使是最謙卑最真誠的人,也免不了有自欺的盲點,否則在不間斷失敗與否定中,不走向自我否定的路,生命要如何往前行?生病讓我有機會更深刻的體會「心」感冒的人,在那刹那間失去信心,心靈走向滅亡之路的短暫經驗,歷經五個多月的自我省思,認真的發現過去負面情緒没能即時處理,「轉移」不過是暫時的躲避,一旦轉移的目標不再時,心靈中的陰影,壓力造成的內分泌,改變了細胞動向,由陰影出來主導,負面內分泌戰勝了正面內分泌,小宇宙就這樣的被改變進而走向毀滅!我終於可以體會心靈孤獨再又面對自律神經失調時的身心行為!


陰影
人類最大的問題在於因無知所產生的恐懼,每個人恐懼的標地不同,但對於無法滿足願望、面對失敗、不斷被掌控、被壓抑及面對不安全與孤立或不被愛的恐懼,應該只是量化的差別。母親已八十餘,自幼喪母和離家在外生活,婚後生子没能參加政府流亡學生復學計畫(媽有機會入台大復學),一直是媽的遺憾,她把未竟的期望放在子女身上,老爹在世時曾對娘說:「你就只想養出五個博士,可也要量力而為!」,哥如願的以公費留考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他是父母最大的驕傲;我呢?因不愛制式的念書環境,國內研究所畢業後就業幫忙家計,妹妹更懶,大學畢業考上高考即進入職場,我想有哥和姊的壓力,也難為了弟妹!爸媽因我和妹妹順利進入公職而欣慰!「子女的成就是父母最大的驕傲」,放諸四海皆宜。

兒子
和祖父母及母親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的兒子,很明確的告訴我,他絶對不會像我般的依父母親的要求,他要不受父母影響做自己!是身受祖父母及外祖母愛孫心切不間斷的要求?使他要走自己的路!是父母思想差距太大?是男女之別?還是兒子自幼「資優生」的標籤,給了他太大的壓力?還是我太過民主的教育,太忙的公務生涯,小學四年級之後,我總是在加班、加班,只好訓練他自己搭車回家、訓練他用微波爐溫熱冰箱內的晚餐便當,使他無羈絆?、、,反正他不要如我及他父般的受父母主宰屬他的人生。

省思三:
羅恩.霍伯特的教育理論,10對子女父母間的影響有11種結果,果然如莊子在宥篇所述「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憤驕而不可係者,其唯人心乎!」(激盪驕縱,難以約束的就是人心)!而我也終於明白父母子女的關係,只不過是借由人體臭皮囊來世的獨立靈魂!
 
家庭生活

大多數家中男孩不做家事,我家也不例外,姊唸夜間部,就由我和妹妹幫忙媽處理家事,媽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没有受過訓練、不擅長也不喜愛做家事!最愛的是上學拿文憑,在我幫媽向爸保證分擔家事的前提下,母親順利完成了空中行專和二個空中大學學士文憑。家中五個子女,孝順的方式不同,親朋認為我娘是好命的女人,但她依然常常抱怨!没有侍候長輩非她們的錯,但時代使這批外省第一代大都没有照顧長輩與作媳婦女婿互動的經驗!

爸辭世後,媽是家中的大老!兄姊弟妹各有家庭,單親的我正好成為媽居住我家的最佳理由,媽不改批評、指揮之習,我也總是忍耐著!每個月大哥都會帶著家人來家探視母親,我就得張羅全家人聚在一起的餐點和一切,有多少次我說外食吧!然而窮怕了、節儉至極的母親總說她來煮在家食(當然是我煮嘍!),而那不守時的大嫂總是過了12:30後才姍姍來遲,來了嫌菜冷還得再加熱,上班已夠累了,假日還得忙,母親把我當成了無敵鐡金剛,不會作婆婆的娘,把媳婦當客人侍奉著,累的是女兒!
 
衝突
在某年除夕前數天大哥把媽帶到南橫旅行,全家移民加拿大的弟為了賺錢,回台暫居我家,除夕夜愛玩的弟弟龍山寺混到半夜才回來,我一個人買菜、整理家務、祭拜父親,年初一到了下午一點哥才帶著一家人和媽由新竹回到我家,大嫂一開口就說,「菜都冷了,先熱菜!」,我終於忍不住的發了一頓脾氣,孝順媽是應該的,但難道我也要孝順大哥大嫂嗎?(我家姊妹幾乎没吃過大嫂的飯菜)為了這件事,媽數落我壞脾氣、愛計較,為了維護大哥、大嫂還說是她的錯,因她慢才會那麼晚到家、、、我能奈何?

媽習慣掌控孩子的動向,甚至連我的私人電話娘都會旁聽、再打探,終於在母親故意守著電話,大罵男性同事之時,我忍不住的和媽發生衝突,然後呢!大姊在媽向她訴苦時,立時趁我帶著兒子開車出外散心之際,把娘的衣物搬到了妹妹家,回家後我為了不孝之行為,傷心痛哭了一整個月!
 
互動
有和媽居住的經驗,我總是為妹妹著想,假日就把媽接來我家住,讓妹有休息的機會,也讓妹一家人可以有不受干擾的共處時光。母親依然隨著性做她自己喜歡的事,也不斷的干擾著我們的教育方式,對母親而言,女婿是外人,在妹妺家時,搶著該女婿分擔的家事,出門參加各種老人社團外、溺愛孫輩則是她最大的樂趣。有人是這麼形容娘:「過動老人」,也虧她活潑外向,社團活動多,讓我們晚輩不操心,但八十餘的老人家,每週有二個晚上過了10點才回家也著實讓家人擔心,請她只上白天的課,她就生氣,只有我隨她性!所以媽又搬來我家住了!美其名,因我生病了她要照顧我,如果這樣想她能快樂,我能接受。但媽再次住到家中,一段時日後,我終於生病了,由醫院回家後,慢慢的我不再像以前般百分百的配合,我也老了,體力也不如前,我不想再委屈自己致病,還好有IQ的母親,這次也在我生病後有了些改變!突然之間,才意識到父母子女間的對舞,也不過是意志力的比較,堅持到底的就是贏家!突然間我也意識到我那有理性的頭腦,敵不過我那感性易動的心!這就是我一生都要辛苦受人支配的原因!

省思四: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危機」就是「轉機」,這一段日子,我努力的自我改革,從心革命。「依賴」得到他人的認同是母親的教誨:不受他人約束,要「自由」的活著是我兒的信念。這波的『金融海嘯』,因想早點退休,聽信了「專家」的話,賠的比賺的多太多,前天兒子返家,告訴兒子,為他準備的留學基金和安排想退休後的錢不見了大半,請兒子好好想想該如何規畫未來時,我是開心的,因為希望在自我革新,訓練心靈獨立的同時,兒子也能真正做到獨立!我也會在兒子需要幫助時支援他,這是對他的承諾,但我相信無論是親人、夫婦、朋友、父母、子女,都只有在真正的「獨立」,「不依賴」下,才能維持永恒穩定的關係。

心得
「生病、跌倒」是老天給我機會,認真的審視自我,藉由挖掘過去藏在內心的陰影,「革新、革心」自我再造後,才有能量展望未來,否則,無論年齡,都只是不斷循環原地踏步的生命。前半生,我一直很努力,終於深刻體會孔子之「五十而知天命」,一直希望自己是「大智若愚」隱於市,卻因長相成了「大愚若智」浮於世,但願我能「知天命」後、「順天命」,不受干擾的長智慧,「活出自我」!


註1:昨晚妹才告訴我她不斷的警告母親,如果娘再和我衝突,她就只能搬到新竹和大哥生活,如還想在台北快樂的參加各項活動,就要忍著點!喔!喔!原來娘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忍耐我呢!不覺莞爾。
註2:每天早上我一定會到媽房間看她是否還呼吸著,備妥早餐,有體力在家煮,體力差時外食,每天打果菜汁給娘喝,晚上陪她看韓劇,就怕没料理好,被兄姊責備!同時我也感激仍有母親作陪,讓我不致於成為自閉宅女,這裏只是我發牢騷與留紀錄給兒子看的私密園地,娘不知!只要沒人傳話就没事!



台長: 老魚兒
人氣(96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都是電視和大人惹的禍
此分類上一篇:寫給妹妹的一封信---

Little^o^sylvia
我嘞
這是您私人的天地ㄝ
連發洩的自由權都沒有嗎
這也要被傳
這人還真無聊
2008-10-30 00:30:35
版主回應
就是有人專愛偷窺後再傳話,社會才會亂
2008-11-01 17:10:54
^_^
每個生命,總有它的無奈處,凡事淡然處置,較能自在些…

時局不穩,絕對不能聽信任何的理財專人的話,存銀行、郵局較穩當些,利息生不多,至少本金不會少…,都是身外物,想開了就沒有什麼了^^加油了老姐^_^…
2008-10-30 12:23:12
版主回應
還好啦,我不會為錢的事煩惱,而且我還在上班,也有收入,我開心的是讓兒子瞭解老媽可能無法幫他,讓他學獨立是我真正的願望,如果有錢不供他,他可能會不開心,如我没錢他比較不會埋怨,

我呢!也要學習面對討厭的人要如何不受干擾自在的活著,這是訓練我改變自我最好的時機
2008-11-02 16:09:26
湘穎
學姊,妳辛苦了!

來台的第一代似乎都有很多說不完的故事!
第二代夾在中間,面對新新的第三代及上一代,似乎往往有更多的無奈──從我家老爺子身上看到!
2008-10-31 16:03:09
版主回應
是ㄚ!人活著就是要面對各種問題,解決問題,在無奈中學習快樂之道
看你的報台,才讓我比較有勇氣把心裏的不愉快和家醜寫出來,覺得很棒呢!
真没想到封閉的生活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無奈,讓我更添生活的動力
謝謝你嘍!
親愛的學妹
一起努力的活著
專心的呼吸吧!
2008-11-01 17:1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