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6 21:08:49| 人氣3,797|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西合併-- 天意使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月6日一早送走了南部好友,趕著回家載家人到父親的墓前祭拜,爸爸葬在八里鄉觀音山。那天,天氣非常晴朗,坐在墓園的邊角,妹妹忍不住的讚嘆爸的墓地真氣派,視野也好。媽嚷著,現今已不可再土葬,留給她的位置,怎辦?她走後,怎辦?我笑答:「世事多變化,待媽走後自有晚輩操心,配合當時規定辦理」。這樣的對答,思緒不由飄向79年3月。

爸生前一直非常健壯,退休後,没上過醫院,即使有高血壓的老毛病,也不吃降血壓藥,每天練氣功搭配醋蛋密方保健。因為爸相信,他所信奉的仙師會保佑他,雖然仙師預言過爸的陽壽80餘,爸卻信心滿滿的認為他可以活到90,家人看爸這麼健康,都深信爸會長壽。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爸爸的驟逝,家人錯愕,親朋好友意外!

和媽相較,爸較內向,退休後每天在家勤習書畫,除了家族聚會外,只參加書畫會活動。爸有一個夢,他想歷史留名,帶著賣字畫的錢,風光回鄉以「光宗耀祖」!我兒名字,按夫家排序後,第三個字則依爸選擇之「耀」字作尾,為的就是爸想光宗耀祖。雖然很想替兒子取單名,或是選擇筆畫少者為名,以利學習,然而雙邊父命難違,由不得我、也由不得我兒!

爸辭世前二天,是個週末,參加堂妹中午訂婚宴,婚宴後,爸、姑姑等人留在叔叔家打麻將,媽呢!等了一下午,到了晚上,麻將桌上的人,開心至極,還不想散,叔叔對著媽說:「哥難得有機會玩玩,嫂嫂您就先回家睡,讓哥玩夠了再回家!」,媽只好悻悻然,獨個由中壢回到台北家。

週日在新竹的哥、在屏東就業的弟、還有嫁作人婦的我及姊,回家探視雙親、用饍、聊天,爸當然開心嘍,再怎麼累也要陪子孫晚輩哈拉!週一早,爸對媽說「胃不太舒服,午餐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再好好睡個午覺,把這二天不足的睡眠補足!」媽為了要讓爸安睡,沒吵他,直待妹下班回家,才發覺叫不醒爸,救護車把爸送進了仁愛醫院,用盡了各種急救,爸都没能睜開雙眼,再看家人一眼!而已經糊塗了的媽,等待的時候,心慌著打電話告訴姑姑、叔叔,爸在醫院。當大夥(還有爸的好友-我乾爹)都到了急診室時已近午夜,醫生宣佈急救無效,全體哭泣跪別老爸!爸就這樣的離開了我們。

隔天,哥開始接洽後續事宜,仁愛醫院不願開具死亡證明書,理由有二,爸没有任何醫療記綠、二:他們說爸到院時已死亡,為了防止家人爭產,不願開具死亡證明書,怎麼解釋我們是一般人家,没甚家產可爭,没用。哥和我只好分別打電話找人拜託院長,院長親臨告知家人,他也没法支使夜間值班醫生開具死亡證明書,這使爸辭世後十來小時,還只能披著白巾,無法進入冰櫃。最後葬儀社的人,要家人岀了5000元,找了一位退休法醫,來院看了爸後,開具「腦溢血死亡」之證明!

親人驟逝,哀痛逾恆,還得面對没有人性的葬儀社,與意見多多的各方長輩,是當年寫照。本來,家人商量以火葬方式處理父親遺體,但爸生前至友-我乾爹表示,父親生前曾言:「人死已夠悲傷,如再忍受一次火燒,更是可憐。」,就醬否決了火葬!

決定土葬後,找墓地、作七,安排葬禮各項事宜都需要家人分工處理,當年哥哥負責找墓地,我負責葬儀社的部份。頭七在寺廟請出家人誦經,後來大哥覺得依靠出家人唸經,不如自家人發心誦經,二七之後至百日期間的各項唸誦儀式,都在家中辦理,我負責煮素食祭拜,全家人一起誦著金鋼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心經----等,下一輩則負責摺紙錢、元寶、蓮花,媽在家中一直不斷的摺元寶、蓮花,嘴裏碎碎念著,爸怎麼這麼不負責任的就走了!

哥和弟找了幾塊墓地,都被否決,我乾爹請示先師的結果,告知爸辭世後之歸屬地在觀音山,有了具體明確的目標,範圍縮小了,弟的朋友提供了一塊墓地(每坪5萬元),家人看後七嘴八舌,主要是因為一條高壓線壓在墓地正上方,所以這塊整好了的墓地,一直空著,家人意見紛紛時,媽作了主,為了下一代好,寧可不要這塊地,一切又得重頭開始。

就在那夜,夢裏爸找我負責找墓地,隔天我和哥說,哥也同意了,我們在爸牌位前擲筊請示父親,答案是聖筊,就這樣我開始了找墓地的任務,找了幾塊墓地,爸也在夢裏告訴我一坪15000元即可,媽擔心弟弟還特別選了旺二房的方位,上中下各位置之三塊地每玶30000元、25000元及20000元,我們選了下方墓地區(20000元/玶),並依爸的指示講價成15000元/坪,未料風水師在丈量時,發現在某一個角度會被前方高出的墓緣遮蔽,就往中部間地區移動(25000元/坪),代理人想漲價,我就哇啦哇啦叫,最後25000元/坪的地還是以15000元/坪成交,就這樣選定了爸墓地。

哥為了未來掃墓方便,也方便家人掃墓時有較大的空間,決定了西式墓園,未料整地、作鋼筋水泥底盤時,一場超級大豪雨,塌陷的土壤造成的災難,我們不得不加購水泥與鋼筋,擴大底盤,為了未來能更安穩,接受了墓地工程師父的建議,下面西式水泥框置放棺槨,上面則改以中式堆土種草坪之方式處理,所以,不得不再又購置了前方一塊地,方便家人祭拜,就成了現時的墓園樣貎。爸的墓地是在前監察院長黃尊秋夫婦墓地附近!我想,該算是好風水吧!我也記得,有一次爸和我閒聊時,曾說過,因為政治動亂,他没能好好照顧我們,如果風水真有用,那就選個好地運用好風水福蔭我們,我還記得,當時我笑著回爸,「等您百年,我們也老了,福蔭不了我們!」,「那就蔭後代子孫ㄚ!」,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毋庸置疑的!

哥篤信佛教,以佛教儀式為爸辦理後事,可我那愛出意見的乾爹,在檢視辦理流程時道:「你爹信奉道教,怎可不請道士?」,所以呢,出殯當天,再請一位道士隨行上山,到了墓地時,道士即說「福地福人居。」,問及哥價金時,更訝異的表示真便宜!「這是你爸自己找的墓地!」,我想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安排吧!没錯,那段時間,爸經常入夢,指導我如何處理後事,包括葬儀社非理性的欺壓我時,在夢裏,爸都告知他會照顧,後來也真的都順順利利的完成了葬禮,在一連串的天災意外後,成就了中西合併的墓園,和舅雙棺槨相較,家中二位至親長輩的墓園,都不同於他人(舅為棺槨雙棺),並非刻意,只能說是天意吧!這該算是我們家的一奇吧!

爸是3/27日離世,直到5/5日才入土,前前後後花了不少時間。除了意外使我們措手不及外,選好墓地又碰上了颱風天災,延宕施工時程,配合乾爹請示仙師選定的時程,和殯儀館敲定時間後,才能將訃文付梓,在中壢的叔叔等不及訃文,竟打電話到家中以長輩身份,責問我們這群不孝子女,不想為父親安葬,當然也掃到了媽,真是冤枉!

由於爸是為了參加堂妹的訂婚宴,叔叔又不讓媽把爸帶回家,導致爸的辭世,媽一直無法原諒叔叔,在辦理後事時,包括訃文家族成員的排序,叔叔的意見也讓媽很不滿意,慢慢的二家的來往就少了,我想人與人間的來來往往,只能以「緣起緣滅」來形容吧!

為了讓下一代在變老想尋根的時候,有資料可考,特別成立了這個部落格,趁著還有些許記憶,慢慢的留下一點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在台灣的故事,作為下一代的參考。但願他鄉變故鄉的時刻,晚輩還能記得根的歷史!


註:後來我認得的心臟科醫生告知,爸該是大中風:
一:開始使用降血壓之藥劑後,不可以隨便停藥
二:有心血管疾病者,最忌情緒大起大落,爸爸他一向平靜的日子,因為參加喜宴,喝酒、聊天、没有午休,再又熬夜打牌,隔天為了和孩子聚,休息不夠,血壓上升的很快!
三:爸平日血壓一上升,鼻翼會聞到杏仁香,再食用降血壓藥還來的及,屢試不爽,因此,爸深信,他所信奉的張仙師有保佑著他。可是,爸没能考量身體這個小宇宙隨著年齡不斷的變化,以致當他喪失了可以聞到杏仁香味時,也不自知,最終「大意失荊州」,家人都認為爸走的不甘,他離鄉後,没有功成名就,不曾回歸故土!退休的日子,是為回鄉準備,所以,我總告誡晚輩,凡事趁年輕,活在當下,顧好身體,只是自己也常不自覺的陷入父執輩的生活形態,真是習性難改。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魚兒
人氣(3,797)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兒子給媽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掃墓

程媽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能走得好對令尊和後輩們是多麼大的福報
只是總覺得有些遺憾
2008-04-17 10:38:42
版主回應
是ㄚ
我常想到我爸
雖然從小被他修理到大
也怪我太皮吧
如爸還在世
一定和現在的情境不一樣
天意,天命吧
2008-04-17 16:40:47
女兒本就與父親很親
所以才會有女兒是父親前輩子的情人

我從小就與老爸很親
雖偶而會被打
但懂事後
他有什麼事也都會跟我說與商量

看他現在還這麼辛苦
真的很不捨~~
2008-04-18 10:36:55
版主回應
那我爸前世有四個情人
我和妹妹是爸比較愛的倩人喔!

您父親的確很辛苦
但有你們一家人圍繞著
互相關心,互相幫忙
他應該是會覺的很安慰吧
2008-04-18 21:21:57
位子
回頭想想...
做一個人,何等有福氣如此的在睡眠中安詳而去。現在的人哪一位在路程的最後日子,沒有白色的病房、點滴、醫師、電擊器...如此看來您的父親是有福氣的人。
2008-04-18 11:17:03
版主回應
人生没有全美
老爸生前曾說過如果中風了没法動可不要救他,
因為他想要有尊嚴的活著,也不要托累家人
就這一點,如了他的願,
少了病程和醫院的折磨
這點爸還真是有福氣
但---依然有憾
離開家鄉後就再没能回家鄉
一直不願在台置產
為的是反攻大陸後要回家鄉
後來
開放大陸探親
可爸一心想有成就再回家鄉
未料,天不從人願
爸就這麼離開了人世
我依然記得
姑姑和堂叔第一次回家鄉後
來到家中
三個長輩談到家鄉情形
因為有親人在台,被打成黑五類,很慘!
哭成一團
真嚇壞了我
不仁不義的政客
離散多少家庭
造成多少悲劇

家人不捨爸的離去
是因為在台的親人很少
每一位家人都是無比的重要
2008-04-18 21:18:03
無腸公子
讀妳的文章有一種痛快淋漓的感覺,開門見山,單刀直入,不會忸怩作態,如霧裡看花,也無琵琶遮面,隔靴搔癢之憾,處世無奇但率真,就如妳之個性一般。

有關令堂百年事,就我所知,如係合法墓地或擁有產權、使用權者,應該下葬是沒問題,如此應可實現生同衾死同穴之誓約或願望。

令尊死亡證明書醫院拒絕開立事,彼係依法辦理,因到院前死亡或近期無該院就醫紀錄者依規定醫生不得開立死亡證明書,須請法醫檢驗,甚或檢察官出具證明,蓋人命關天,輕忽不得。惟政府為了便民而開方便之門,卻便宜了一些以此為業的退休或兼職法醫,讓平民百姓在遭逢親人亡故之痛,奔走籌措喪葬費用不及之外,尚須付出一筆不貲之死亡證明書費用。政府很多良法美意不是不能落實執行,就是視若無睹,不思合理改進之道,縱令依附而生之業者獲取暴利(相對於其所付出心力或工作態度);如果甚或官商勾結,牟取不當利益,則尤為可惡。凡此皆為人所詬病,民怨之所由生。

又所謂停柩不葬一事,家父曾謂中國人喪事極為繁瑣,講求面子,以停靈長久為尚,尤其大戶人家為然,一則表達哀思不捨,不忍遽離,再則等候子孫奔喪,三則恐草率從事,遭人物議,四則尋覓佳穴。禮記玉制曰:「天子七月而葬,諸侯五月而葬,大夫、士、庶人三月而葬。」甚或有停柩數年至數十年乃數百年者,後者已為特例,無庸援引。我記得國父哲嗣孫科院長六十二年九月逝世時,一直停靈第一殯儀館懷德廳,至隔年六月始行出殯,其間經過民權東路尚可見所搭門牌。陳副總統五十四年三月五日逝世,同年八月卅日安葬泰山,停靈將近半年,均可見慎重一斑。富商中泰賓館創辦人林國長先生六十五年下世,至六十八年始入土,停靈中泰賓館側院三年之久,賓客入內停車或路人經過敦化南路亦可見之;不過彼係遺產紛爭原因,自不足為訓。三位墓地均曾憑弔,不可謂我多有心,除陳副總統者,另兩位為登山途經,順道一弔;陳墓已在民進黨人士攻詰下,後人陳履安等將之遷奉高雄佛光山,亦可見渠等之豁達開通,不貪不較。今日已為工業社會,停柩在堂已不合時宜,即殯儀館亦有累進收費之舉,民間習俗觀念亦漸改變,為親人早日入土為安為念,惟若謂緩葬為不孝則恐亦令人難以擔待。

家父嘗謂人死入土為安,就不再檢骨重葬,不同於此間之檢金習俗。據云乃閩粵先民來台,客死他鄉,無力亦無法跨海扶柩歸葬,惟待來日檢骨返鄉安奉,久之相沿成習,不問年深日久是否他鄉已成故鄉,外境猶為吾境;或亦有所謂為閩粵之民俗者,亦為一說。
2008-04-19 22:29:55
版主回應
讀你的文章更是讓人如入寶山,不但淋漓,更令人咀嚼再三,不捨離去,也難怪你不在台北的日子,當我們對歷史文化詩詞之典故有所疑義時,總不約而同的說,要是謝大哥在此就好了,您是值得深交與懷念朋友(MK亦然),看我多有福氣!

爸的墓地雖然有永久使用權,但其地目為林地,就是亂葬岡的意思,其實在觀音山的另端都已遷葬了,所以母親才會煩惱.

我們當然知道依法行政,值班醫生有他的原則與堅持,但就如你所說的,法令約束了守法的規矩人,成就了商人,造就了名律師--,這就是現實的人世間.

至於停柩不葬一節,我是了解古時葬禮是大事,孔子的職業就是辦理喪事,如「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子於是日哭,則不歌」,孔子真是偉大,總是能感同身受‧還有「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這些都證明了古時社會對禮節的重視,我想這些禮節就是實踐倫理道德的體現,這也是頭七之後,哥說在寺廟的道姑和尚,終日念,已沒有真感情,不如家人帶著情感念誦經文,我們真的完完整整的作了七七,如今到了工業社會,早把繁瑣的儀式簡約,不能說不對,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趨勢,文化流行趨勢,端賴政治領導人和商人的良心道德了,小時候的我,討厭這些儀式,長大了,才知曉儀式對文化傳承的意義,只是我兒卻是我小時的翻版,所以要耐心等他長大,

我當然也知些為爭遺產而使先人無法入土為安的新聞事件,但這年頭,大家都忘了停靈的義意,忙著辦理無止息的人間事,所以我叔才會這麼以為吧!

我家也是不撿骨重葬,但如果有朝一日,政府要收回爸的墓地,也不得不了!所以我才會有命運天註定之概!努力是必要,認命更是必然

有機會我可能會寫爸墓碑的故事---
2008-04-20 08:41:32
Little^o^sylvia
我祝福每個都健健康康的....
2008-04-20 23:40:11
版主回應
謝謝妹子的善心
2008-04-21 13:35:04
無腸公子
再說二事

其一
內人同事之父生前即預置壽地,交代務必土葬,去世後隔年清明,家人掃墓竟然發覺棺去穴空,震驚不已,只見碑上張有字條,原來政府整頓違葬墓園,公告半年(?)後未予遷葬者,即逕行代為火化,並暫厝靈骨塔。同事只得循線請回,安奉老人家于北海福座。此事我覺得政府處理太過粗糙而不近人情,莫說人死為大,論習俗掃墓似乎如除夕大掃除一般,一年一次,勤快者朝夕祭祀,即使冥誕忌日在心裡默禱家中上香,孝思不匱可也,未必定然上墳祭拜;在墳墓上依法貼告示,以為滿足法定要件時間即可,完全不考慮風俗民情現實狀況,除了法定時效,期間至少亦應橫跨清明,兩者缺一不可,畢竟墓塚非一般人所常去之處,況從墓碑一看即知為新墳,並非無主之墓,執事者如能稍加用心體貼,就可避免讓一位老人家入土之後竟然被重新開棺送進爐中,遭受他生前所極欲避免的焚身之苦,造成亡者生者均無可彌補之遺憾。

其二
我第一次到觀音山,竟是因著一位同學的葬禮。那年我的一位高中同窗與我再度成為大學同學,一樣先到成功嶺同連新兵訓練,然後從南部來到台北。他開始嘗試多采多姿新鮮人的生活,就在柔道的社團活動中,竟然因再三的過肩摔練習而顱內出血送醫急救,我為他憂心祈禱,並至醫院探視,他的面龐依舊俊美,只是濃眉深鎖,大眼緊閉,四天後終於宣告不治。一闋待譜的青春樂章戛然畫下休止符,一艘清曉待發的舟子突然桅斷帆裂,一條年輕的生命就此與來不及他探索的美夢理想訣別,他不過十八歲!還不滿一個月的大學新鮮人!其實茍延至今的我又是如何?上帝吝于給他機會,我卻是讓無數機會從指掌間溜走,我們的遺憾也許一樣,但是我卻積累更多的罪孽,百死莫贖更深的罪愆。我參加了他的喪禮,並送葬至墓地-觀音山,我心中暗許明年此日將再親臨祭弔,第二年我隻身去了,可是荒煙漫草,掩過人身,一方面不辨方位,無跡可尋,另方面多少有些心慌膽怯,只能就地遙祭。幾十年間數登觀音山依然只能遙祭,而印象更加模糊,連方位皆已無法指認,或許他已依俗歸葬故鄉不定。只是每次經過中山北路馬偕醫院,我必然想起他,我這位英年早逝的同學,雖非至交,畢竟我們一道從高中同到大學,一起從南部來到台北,本來應該互相照顧,可是人生就是充滿那麼多無奈……
2008-04-21 20:46:23
版主回應
最近台電公司副總案弄的揚揚沸沸,大家都只注意到黃傅源,未看到李漢昇的副總案,他的資歷和能力早該升了,只因為外省和政治色彩的因素被犧牲了幾次,未料,再一次因黃傅源被擱置,只能說時也,命也,誰也脫不掉命運,少數的顢頇蠻橫者把持資源,包括無形的輿論,憨厚沈默的大眾只能認命,對您的其一也只能默然

另,也有四位同學英年早逝,記憶最深的是國中同學喝農藥自殺,高中同班同學感冒病毒侵入心臟,就這樣和我們告別,上課時看著空的座位,讓我久久不能平息生命的脆弱,大學時一位美麗的學姐,畢業找工作時被騙身,隻身到墾丁賓館喝農藥,那年我在三總為我的龍骨手術,湘長忙著探視我們這二位湘友,就在那個時刻,我告訴自己,無論多苦,都要勇敢的活下去,因著身邊年輕生命的消失,讓我體悟生命的可貴,再來一位香港僑生在畢業最後一學期,走在馬路上.被機車撞死,這二位學長姐,都是家中最優者,看著聽著他們父母的淚水,讓我更覺該孝順

所以我們要珍惜生命,要珍惜像我們這樣不滅可持久的友誼,晚安了,好好睡一覺吧

 
2008-04-21 22:47:59
無腸公子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的確,但坦然言之,三我是不太相信的,而五殿後也是不敢苟同的,甚至以為應該置之首位,當然這個讀書應該是廣義的涵蓋技藝的勤習與工作的努力,以及智慧商數以外的情緒商數(聰明不代表智慧,情緒管理待人處世練達大度更是一種高明的智慧,非必然與讀書好壞相關),甚至包括吹拍逢迎察言觀色的技倆,有人便贏在後者,當然同樣就有人輸於此道;若謂非關讀書,那麼就只能歸之于那一代祖上積德或是命運了,否則又作何解?教那些兢兢業業學有專長者又何以釋懷呢?

台電的副總案我就為李漢昇抱不平,確實他是黃傅源的城門失火,遭了殃的一條池魚,雖然我對他完全一無所知。如純就政權交接重大人事凍結而言自無可議論,否則照妳所說能力資格皆屬上乘,橋歸橋路歸路,一碼歸一碼,謝黃二人所晉昇競逐者又非同一職位,則李之任命案就該放行不應喊卡,這是政府與主管對不起李,尤其如果真是ㄧ個長年戮力從公表現優異的公務員的話,獎掖人才提拔忠良本就是政府主管的天職與義務。就算李案屬人事凍結之類,我認為他仍為池魚,若非黃惹人爭議他也該偷渡成功了。陰錯陽差這不就應了命運之說?而黃當初若無人檢舉亦得安然過關,如報導傳言屬實,他不也就是所謂的吹拍逢迎了得?當然有些人才華能力俱佳,如果加之以正面的EQ高或是負面的馬屁功夫強,可能仕進一途就更加寬廣順利而如虎添翼了。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自古已然,明乎此,慣看秋月春風,古今多少事,不妨盡付笑談;或就不如歸去,還歸一夢中;而閩南不也有句俗諺「卡早睏卡有眠」,就當自嘲吧!
2008-04-22 12:56:43
無腸公子
是「卡早睏卡有眠」抑或「卡早睏卡有暝」?同義或異義?應就教閩南語專家.
2008-04-22 13:16:56
版主回應
報告:

卡早睏卡有眠,才是正確的

今夜請早睏卡有眠---

呵!呵!呵!
2008-04-22 19:45:42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2:1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