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4 13:43:34| 人氣7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溝-gap、代表著一段距離,因為有了距離,所以特別需要交流,弭平差距,任何物理界現象上的溝,都可以科學的方法處理,達到「平衡」狀態,即使是生態環境的溝,人類也抱著「人定勝天」的意志力,努力作著宇宙的主人。

孩提時代正值戒嚴時期,物資缺乏與資訊不發達時代的父母,可以因擁有生存所需資源,產生自然的威嚴,那一代與父母間的關係,「順從」是為人子女的習慣;到了物資豐沛、高度競爭的時候,希望「嬴在起跑點」的父母、子女,如果没有主動積極探索開拓心靈之路,很容易迷失在物欲橫流的競爭中。我們的下一代,是幸也是不幸,有豐富多元的社會化資源供選擇,缺乏單純的生活目標,容易迷失。上一代是在戰亂中辛苦存活,屬於戰後出生潮,安定生活了五、六十載生命的一代,無法想像瞭解「戰爭」的意涵,下一代甚至無法想像「匱乏」與「擁有」、「擁擠」間的距離,他們總是任性的挑三揀四、隨心所欲!

「代溝」原意指父母與子女二代間思想觀念的差距,這是必然,大環境的變遷,没有相同經驗的二代間,如何能無代溝?記得從C大到T大時,一位留德的教授,對著我說:「C大與T大在程度上的確有gap」,因為這樣的刺激,畢業時我破了T大歷史紀錄,懶散的我是一個不能受激怒的人,「請將不如激將」自有道理,然而,那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小段插曲。

當年,教授的一席話,激發我向上的動力,也使我深刻瞭解「溝」的義意,字典上「溝」名詞-田間的水道,平面上凹下去的長條痕跡;動詞-通達、交流。所以,有「溝」没關係,只要努力,溝是可以經由交流弭平的!所以,在管理上,配合時代民情,以問卷多數決方式進行「工作輪調制度」,弭平同仁間計較的「溝」,也消解了「拿翹」的機會。

然而心靈上的「溝」,才是世間紛亂之源,心靈上的「溝」,才更是需要透過交流溝通之道。在看完「小王子」,發抒完「孩子的心」、「父母的心」後,我想的是「心溝」,親情之間的愛無庸置疑(此處不談誤會),再怎麼衝突或不成熟的父母,也不會期待惡運降臨在子女身上,再怎麼樣不瞭解父母的子女,也不願看到不幸發生在父母身上!這種親情間無私的愛,無論外在環境有多大的變動,二代間的「溝」有多大、多深,都不可能改變!只是,孩子總要是要作了父母,才能體會父母心,作父母的若没有耐心的等待,「代溝」所造成的誤會,既傷心又傷身!「親情」是人類感情世界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是穩定人心很重要因素,穩定的心,是發揮無限潛能的原動力。

明瞭溝通的重要性,和孩子的溝通,我會站在孩子的高度,用孩子喜歡的言語和他溝通,比如,兒子喜歡電腦,除了購買有關產品提供他學習,有空時陪著他一起玩寓教於樂的軟體遊戲,兒子躲在房間帶著耳機聽不到我呼喚他出來吃飯時,我會到房裏,用「MSN」呼叫兒子出來用饍,學著用火星文和他溝通。

然而,隨著年齡累積的生活歷練,也愈發的覺得生活環境、年齢、角色的差異「代溝」是無法弭平的,是我,對資優生兒子的期望太深、太殷切,忘了三十年生活經驗與歷練的差異,兒子是無法體會的!是我,忘了「柿子挑軟的吃」的人性,是我忘了,我也曾經懶散,是我忽略了「遺傳」的影響力,也是我忽略了父母間的「溝」,造成子女的「溝」,期盼尚未成長、成熟的孩子能在「是」與「不是」間作正確的選擇的心態有多麼的貪心,在不自覺中,我也犯了「揠苗助長」的錯誤,也是上一代祖父母輩對失婚家庭孩子的「不捨」與「溺愛」,造成孩子没有機會發展潛能,是我們這些大人內心中不成熟的孩子角色,造成我兒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在以「為孩子好」的前提下,作長輩的總慣性的把認為對的價值觀,灌注於孩子身上,卻不知時代變遷的有多快、多大,不想和母親一樣作一個跟不上社會腳步的母親時,卻不自覺的犯了和母親相同的毛病、、、,這就是我,儘管自許為開放、開明的母親,在教育兒子的過程,仍不敵大環境的影響力及自然「代溝」形成的傷害。

兒子小學四年級暑假時,孩子的爸,竟然以我讓未滿十二歲的孩子,自行搭公車上語文課觸犯了「兒童保護法」,跑到補習班,以監護人的身份,停了孩子自發性的英文學習課程,當兒子打電話到辦公室求我帶他去上英文課,並且等他下課後再接他回家時,我回兒子:「如果,一週三次如此的離開職務,那麼媽就没法賺錢養你了!」,當我求助孩子的祖父母及父親(二位已退休在家,兒子的父親則賦閒在家),並告知「計程車」的錢由我支付時,換來:「要他上課,你就自己想辦法!」,我只能含淚的告訴兒子,「此路不通,另謀他徑」。

父親剝奪兒子的最愛,兒子受挫復原的能力,不如我想望;和處在叛逆期兒子的相處,不得不交換慈母的角色為嚴父,高三時期的兒子,正值我最忙碌的時刻,為了能夠幫助兒子恢復正常,如願考上心目中的校系,我把每天沉溺於電玩的兒子送往父親家居,這一次是為母的剝奪他居住在母親家的福利,卻成了兒子的最痛,「酷子」,決定以不考大學作回報,那一年,心痛,寫信和兒子溝通,終於,消弭了他的恨意,再搬回我處居、、、然而、、唸書、就學道路依然充了荊棘!我不知,挫折後,習慣性的懶散,倍受同情寵愛的任性,什麼時候會被社會大學磨平!心痛,無奈,也只能靜靜等待!

我不能想像二十一歲兒子的內心深處,是否也和我一般的波濤,今年暑假的一場意外,拉近了兒子與我的距離,然而,望著躺在沙發打呼的兒子,我依然覺得再親近的距離,也無法探究他深邃的內心世界,今生父女、母女、母子一場,我體會到,父母和子女的緣份,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斷的望著對方遠去,無法掌握的環境,無法探試的內心,在在讓我感受到子女心與父母心不能共體的「寂寞」,「為母則強」的我,在擺脫病痛時,只能在心裏默默的祝福心性善良、資質不差的兒子,面對難免受挫的生命時,能夠愈挫愈勇,如願人生!母親也能擺脫個性上不成熟的一面,快樂安享晚年!親情,應該是助長生命的力量,不是負擔,父母與子女,生之旅,即使緣盡了,情也難了!



後記:
由於體會到年齡和環境的差異,思想上的溝是無法弭平的,因此我用心的成立新聞台,留下想法、作法,希望未能留給孩子豐富的資產離開人世時,至少留下一點思想與回憶,我期待,即使外在環境不可能複製,在相同的年事,相同的角色扮演時,能提供兒子父母心!代溝間的溝通,不必然要即時通。

台長: 老魚兒
人氣(7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笑話一則

^_^
是的,人與人之間,最最難的就是{心靈」的溝通,外在如何,我們可以透過眼神、動作觀察出來,而內心裡的世界,是沒有人可以窺見的啊,您兒何其有幸,有您這位好母親,一而再、再而三的為他與您之間搭建了,一座座完善的橋樑,讓他日後,看出您這位平凡母親所扮演出的不平凡的角色,阿彌陀佛^_^…呵呵呵…
2007-09-05 01:30:30
版主回應
我認為一旦升格為母親,就註定由平凡的女人升格為不平凡的女人,生命中我最喜歡就是母親這一個角色扮演,母親一職,可以發揮女人無盡的潛能,看見內心中不曾發現的能量,是很棒的經驗
2007-09-05 11:00:43
羅莎
台長字字句句敲動我的心扉......感同身受而落淚

親子之間的「溝」
隨著孩子的成長愈來愈深、愈寬廣
身為人母每努力一回便痛一次
無數深夜、淚痕滿佈
除了靜心等候孩子自己智慧花開了悟
似乎也使不上力
這是一門人生的功課
好好修、歡喜練
給兒只有祈祝和永不止息的母愛
2007-09-05 10:23:10
版主回應
相信你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痛過之後,一定會有再生的力量
妳努力的痕跡
一定會潛移默化孩子
請相信我這老人家的經驗
加油了
2007-09-05 11:0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