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1 16:07:09| 人氣8,311|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6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靜思:雨夜讀詩

 

閱讀靜思:雨夜讀詩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評析:
這是一首婉約動人的詞,這首《青玉案》與北宋婉約派大家晏殊和柳永相比,藝術成就上毫不遜色。詞作極力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一個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於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一如作者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詞從東風夜放花千樹」起極力渲染元宵佳節的熱鬧景象:滿城燈火,滿街遊人,火樹銀花,通宵歌舞。作者的意圖不在寫景,而是為了反襯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的與眾不同。作品描繪出元宵佳節通宵燈火的熱鬧場景,梁啟超謂自憐幽獨,傷心人別有懷抱。認為本詞有寄託,可謂知音。上片與元夕之夜燈火輝煌,遊人如雲的熱鬧場面,下片寫不幕榮華,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美人形象便是寄託著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王國維把這種境界稱之為成大事業者,大學問者的第三種境界,確是真知灼見。
 
作者:辛棄疾
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居士,曆城(今山東省曆城縣人)。
從小生長在金兵佔領地區。其祖父辛贊,經常給予抗今複地、洗雪國恥的教育。20歲那年,率領2000多人起義抗金,投奔耿京為首的農民義軍,為耿京掌書記。後歸南宋,曾任建康符(今江蘇省南京市)通判,知滁州(今安徽省滁縣),提點江西刑獄,湖北轉運副使,湖南安撫使,江西安撫使等職。在歷任地方官期間,重視發展生產,訓練軍隊,為北伐積極做好準備,表現出非凡的軍事和政治才幹。因此受到朝廷當權者忌恨。被罷職,閒居在信州上饒(今江西省上饒市)前後近20年,中間雖短期出任福建安撫使等職,但很快就被罷免。到了晚年,朝廷情勢危急,被起用,但仍然得不到信任,最後含恨辭世。辛棄疾是南宋偉大的愛國詞人,詞中深入的反應了當時尖銳的民族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矛盾,表現了他積極主張抗金和實現國家統一的愛國熱忱。作品題材廣闊,風格多樣,以豪放為主,善於用典,也善於白描,開拓了詞的疆域,提高了詞的表現力,成為南宋詞壇最傑出的代表作家。有《稼軒長短句》集。
 
 
閱讀靜思:雨夜讀心
 
俗話說「多情總被無情傷!」
其實,無情之人哪有能耐傷人。泰半的多情人是內傷,自己給自己的傷。 
朋友離開上一段感情,已經一段時間,但仍沉溺於所謂的療傷期。「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妳走過這段情傷?」許多熱心的朋友問她,但朋友的回應總是:「我對他這那麼好、付出那麼多,他怎麼會這樣?」
「你說,我和他還有沒有機會復合?」
「他會像我一樣難過嗎?」
旁觀者,是沒辦法回答這些,只有當事人才能找出答案的問題。
 
朋友好奇地問:「明明是她自己主動放棄那段品質不好的感情,為什麼還會這麼難過?」
對於這個問題,自己可以理解。失戀的痛苦,並不會因為是誰主動提出分手,就不會難過。愛情,有時候就像合夥做生意,當生意做不下去要拆夥了,投資最多的人,總是最心痛的那一個。而且只要夠理智的話,投資最多的,也極可能就是最早喊停的人。
 
與其說她很愛對方,不如說她愛上的,是曾經深刻付出的自己。
儘管朋友和對方交往的期間,對方冷漠的對待方式,的確讓朋友愛情的路走不下去,照理說,轉身離開之後,對方已遠走,所有的痛苦應該也隨他離去,但實際上,並沒有!所有的痛苦,加倍地留在朋友心底,因為,朋友愛上的是那個曾經深刻付出的自己。如今沒有了付出的對象,愛情無以為繼,她就如同不斷揮棒落空的打擊手,除了白花力氣,還有更多的沮喪及不如意--痛苦,往往來自這裡。
 
由於自己從不曾聽朋友提起那個男人有多好,充其量,朋友只不過是離開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人,何須太難過?
真正令朋友感傷的,其實是那個曾經深刻付出的自己,因為她知道那個自己,很可能如同青春小鳥般,一去不復返了。
 
是的,打開心牢吧,青春的小鳥確實一去不復返,但純真的回憶會永遠留在認真付出過的自己心上。不要被逝去的愛情綑綁,釋放更成熟、懂事的自己,將會看見更寬闊的幸福在不遠的前方!
 
友誼有很多種,
唯獨有過感情過往的這一種,最需要小心謹慎地處理。凡用情深的,傷口很難復原;用情不深的,朋友又顯得多餘。
 
好久不見,朋友約自己喝咖啡,談到最近的感情經驗,然後嘆了一口氣說:「唉,又多了一個朋友。」
不知情的自己,心中滿是納悶,心想多了一個朋友應該是很開心的事,為什麼朋友會嘆那麼大一口氣呢? 其實,說來一點都不誇張,道理也非常簡單。朋友之所以嘆氣,跟朋友「又多了一個朋友」的方式有關。原來朋友最近多出來的那個朋友,是暗戀表白,被對方拒絕之後產生的。因為彼此的風度都不錯,所以對方很婉轉地說:「希望和朋友做朋友!」
 
心情不好,灌了幾大杯啤酒之後,朋友哭著說:「我需要的是情人,不是朋友啊!」語氣十分傷心,令人聞之鼻酸。就算是酒後吐真言,自己很同情朋友的遭遇,但總覺得,朋友自作自受。因為朋友生命中所結交的朋友,只有少數像自己這樣,是純粹的君子之交;大部分的朋友,都是來自暗戀表白失敗、或是戀情告吹之後,基於「買賣不成仁義在」的心態,彼此握手言歡,繼續做朋友。
 
這種類型的朋友,多半是有名無實。表面上,朋友好像有很多朋友;事實上,真正深交的沒有幾個。再回頭來看看那些因為「買賣不成仁義在」而結交的朋友,往往人數愈多愈麻煩,不管是否繼續深入交往,都會是感情失敗的一個記號,用情深的,傷口很難復原;用情不深的,友誼又顯多餘。
 
友誼,有很多種,唯獨曾經有過感情過往的這一種,最需要小心謹慎地處理。從正面的角度來看,至少是雙方或單方欣賞過對方,只要能夠敞開心胸,不要介意曾經有過的曖昧不明,好好珍情這份情緣,真的可以發展出難能可貴的友誼。
 
但是,如果曾經愛得很重、傷得很深,要維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單純友誼,又談何容易?說實在話,不必過度勉強自己,得之,是幸;不得,是命。
 
不論是相愛過的兩個人,或只是一廂情願喜歡對方而已。回頭看待彼此過去的關係,也只是在茫茫天涯錯身而過的一場遭遇,能夠全身而退,已經不容易;能夠變成真正的朋友,幾希?若有,當珍惜!若無,別說可惜。
 
 
閱讀靜思:雨夜讀詩
 
(一)
雨夜讀詩,讀你
我發聲的第一節音
驅離了書頁恆久披覆的陰影
越過荒蕪與靜,說好若是歧義
也要彼此挨緊。假使時間
反覆在你身上留下衰老的蛀孔
我如何能不害怕,如何能不
挺身,只為你朗誦黎明的字眼 
 
(二)
雨夜讀詩,讀我

讀全心全意,在紙頁以墨水
開出的花朵。你要如何
如何穿越我同音異構的花瓣
莖上孤傲的刺,聲韻的蜂螫
會帶著小小的恨與愛,刺傷
你的聲帶,音節一路攀上耳蝸
留下細碎的問號,問你一道意象
如何顫動一萬零一顆
隱喻的水滴,焦急等待你
任性飽滿的釋義
 
(三)
雨夜讀詩,讀你

讓時間帶不走的,都行徑在
我乾枯羞澀的唇瓣。若筆跡
漸冷漸輕,你的面貌
也無法再用書寫記憶
我如何能不想像,想像你
踏著異國的韻腳回來
滋潤我,貧於想像的荒蕪園地 
 
(四)
雨夜讀詩,讀我

就像讀你,讀彼此
的朗誦聲在雨中逐漸被混淆
越過荒蕪與靜,時間與距離
我乾渴已久的想望
促使意義,在雨滴中緊扣
成型──雨夜讀詩,讀我
就像讀你,你詩裡的眼睛湖水碧綠
一瞬將我引渡向你
寫入晴朗的詩裡
註記:這是2011第八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二獎作品作者蕭皓瑋新竹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

 

 

台長: 讀.冊.人
人氣(8,311) | 回應(9)| 推薦 (26)| 收藏 (1)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人間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教育: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此分類上一篇:讀門功夫:以詩之名

讀.冊.人
雖獨自一人,卻並不寂寞。
心中滿是愛與牽掛,當然還有工​作與肩上應負的責任,更重要的是那份對愛的堅持,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11-08-11 16:43:39
讀.冊.人
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
求不得是苦,求得之後仍不滿足​。得 之我幸,不得我命;愛人與被愛都幸福、該知足。

愛不是要求,是甘願付出,是無私奉獻,但求愛人快樂,於​願足矣。相戀只是偶然,因緣早已鋪陳。天上人間,無怨無​悔。
2011-08-11 16:48:25
讀.冊.人
南朝梁簡文帝《詠蛺蝶》
復此從鳳蝶,雙雙花上飛。
寄語相知者,同心終莫違。
2011-08-11 16:50:22
讀.冊.人
不敢奢求。一生一定可以跟那個自以為會在一起的人,白頭偕老。唯​一可確定的是,時間不會停下來,不會為誰停留。
2011-08-11 16:52:18
映彤
感謝分享~細賞^^
2011-08-11 20:55:33
小黃狗
過去的有可能已逝去;也可能繞遠道譜出未來。
舒顏平視,歷事練心。感情,也是所有人必經的成長之路,走過創傷亦未必是件悲慘之事。修、潤、萃為人生追求琢磨精鍊的境界,凡在愛情的旅途上,也常因為不完美、傷痛而學會成長,愈趨昇華。共勉。
2011-08-12 14:55:11
楊風
美極了
2011-08-14 09:45:44
葉狼
朋友論說得很不錯~
2011-08-15 08:12:05
讀.冊.人
情之動人,無可言喻。情之傷人,痛撤心扉。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黯然消魂者,唯別而已矣!
2011-12-22 23:16:0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