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4 16:01:33|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不懂的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每回鳳林看老師

對話的某些片段總會重複出現

老師總是悠悠的說:「你們爸爸的那一個時代太苦了……

我想著我知道哇!

自己的爸爸自己看著他的生活聽著他的故事

我怎麼會不知道!

但總不懂提這的前因與後果為何?

又是從哪裡聯想而來的?

 

多年後結婚生子

想著自己某些時刻的拖拍

某些在這個世代裡自己格格不入的性格中

我知道也許老師想要提的是什麼

 

在孩子成熟後的記憶回顧片段中

或是各種人生歷練後

我們會理解自己的父母是多麼辛苦將我們拉拔成人

也能同理當初那為我們父親母親角色所必須之惡

因而我們些許原諒了

因而我們些許放下了

我們提取父親母親生命歷練中那份成熟圓融的智慧來粹煉我們自己

 

這似乎是通則

老師為何總要這樣對著我提起?

又為何如此要關注楊索寫「我那賭徒阿爸」、「惡之幸福」的生命故事?

 

原來

在戰亂時代當時的苦

對照起在如今時代中的生活樣貌

的確格格不入

如果過去爸爸的故事聽得越多

越是知道現在這一代的苦稍顯微不足道

那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活動

也形塑出不可思議的意志力!

 

老師要說的

是在我生命軌跡裡烙下那個大時代的苦

我看待生命的調性和與這是界的相處本就不同

沒有那麼輕鬆詼諧!

沒有那麼簡單樂活!

我們要把生命好好實在的摻著一點苦楚與珍惜過下去!

要我們的下一代也能珍惜知足

當然我的內心也才如此渴望被瞭解

我父親的生命故事才這麼對我影響深刻

 

我繼續以客觀的角度看著這自己的故事

在重要角色理解與不理解的時刻裡輕鬆以對

如果能夠真的輕鬆

那麼表示我放下的更多了

故事的含意畢竟各自解讀

我們何必太堅持……

台長: sseeed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