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5 03:07:34| 人氣1,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附錄~略解~五十種陰魔(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陰是什麼呢?是色、受、想、行、識。色有十種魔,受有十種魔,想有十種魔,行有十種魔,識有十種魔,合起來就是五十種陰魔。修道的人必須對這五十種陰魔認識得清清楚楚的,如果不清楚這五十種陰魔,很容易就做了魔王的眷屬。等做了魔王的眷屬時,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做了魔王的眷屬呢!還不得其要領,還不知道,所以要特別注意!

前面說的那種陰魔是色陰魔之ㄧ,魔王因怕你成就定力,於是就來破壞你的定力,令你三昧不得成就。雖然魔王都來擾亂你,給你麻煩,可是這一些的魔,他們都非常地惱怒,因為他們有塵勞染污,所以在你的妙覺性裏邊,他們沒有你的辦法,不能奈你何,就好像風吹向光似的,光不為風所搖動。又好像用刀來斬水一樣,怎麼樣斬也斬不壞水的。

你這種修行的定力,就好像熱湯似的,魔王覺得似冬天凍的堅冰。這個堅冰雖然堅固,但是遇到沸湯,暖氣漸漸地就接近,它就會消滅了。他們只仗恃著有神力,卻始終是做不了主人,就僅僅做一個過客而已。雖說他們不能成就破亂,但你心裏那五陰的主人,就是你的自性,假使迷了那魔就有辦法可以惱亂你,你自性要是不迷,魔就束手無策了。

當你得到禪定三昧時,你便有一個覺悟的菩提心,而沒有一切的疑惑。那麼魔的本能,就不能奈你何,也沒有法子給你麻煩。那魔是屬陰的,陰會消去了,就好像這魔就是冰,你自己就好像熱水似的,熱水把冰化了,這便是陰消,你智慧火高懸,也就入明了。那一班的邪魔外道、妖魔鬼怪,他們所有的本事就是黑暗的幽氣,你因已有真正的定力與慧力,慧光的發明,明能破暗,所以這暗就破了。

如果他想近前來惱亂誘惑你,給你麻煩的話,他就會被消滅,他怎麼還敢來留難你,也就不敢再來惱亂誘惑你了。假使你不明白、不覺悟,被這個五陰魔所迷,那麼你一定會做魔子魔孫了,你所成就的一切也就屬於魔的,所以要心清淨,才不會毀壞了戒身而墮落。修行要把一切的慾念都淨化掉,好好修反聞聞自性這種的工夫,便將一切的諸念都銷落了。

所有的這種智慧和定力,一切的精明,你動,它也不會改變的;你靜,它也不會改變的。你應知修這種的定力,需安住在清淨、動靜不移、憶忘如一這種的境界上,得到一種定力。這種精明的妙性,這種妙淨,得到真正的智慧光明,這就是色陰所畏懼的地方。

假設你這個人的目明朗,十方世界都給洞開了,則再沒有幽暗的情形,這便是色陰盡!這五蘊——色、受、想、行、識——中的色陰就沒有了,這時候還能超越過去劫濁,這種行為、行動是以做他堅固的根本。就在這個色陰將盡的時候,便十方洞開、無復幽黯!這時的身已經沒有障礙了,好像等於虛空一樣,這稱為意生身。這個身能出礙,就是離開這個肉體,另外還有一個身。這意,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的這個意,是由意生出來的這個身,這叫出礙了。

這一種意生身的境界,只不過是一種功用而已。不能常,它是偶爾的。如果你隨時可以自由出入,我願意到什麼地方去就到什麼地方去,我願意回來就回來,操縱自由,隨時還可以收回來。你若不能這樣子,不能隨你自意,這是暫時的一種功用,你用功用到這個地步了,就有這麼一個境界。暫時間得這麼一個境界,不是永遠的,不是常常都能這個樣子,不是常常能身出礙。不是一種的證果,聖人證果不是這個樣子的。你若認為自己是阿羅漢,證了聖果,這時候一切的魔就都會來了,那你將來是墮地獄的。

所以佛曰:身能出礙。此名精明。流溢前境。斯但功用。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再來說五陰裏色陰的另種魔的境界,這種魔境為什麼來的?就因為你修行用功它才有的。如你不用功,你想找這種魔的境界也找不著,他不理你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是個窮人,他到這兒來,也沒有什麼好處。現在你修行修到有寶貝了,你有了寶貝,所以他就來了,想要把你的寶貝給搶去。

來的時候,你要怎麼樣子呢?你還要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不要著相,不要生一種的執著心,也不要想:「啊!這種境界真好啊!再來一次吧!」不要去歡迎它,也不要不歡迎它,就像沒有那回事似的,但這不是一種證果的境界,你要是不作證果這樣想,是名善境界,這個還不錯的。若自認為自己得了神通自在,這就錯啦!你只要有這一念的貢高心,魔就來了,隨著你的貢高心,就鑽到你心裏來。鑽到你的心裏怎麼樣啊?就把你擺佈得搖搖盪盪,得不著定力了。

所以修道你一定要真正地明白這個道理,才不至於墮坑落塹,不至於走錯了路。你若不明白佛法,便容易就走錯路的,你沒有功夫,那還不成問題,有功夫的時候,那個魔王時時刻刻都看著你的,看著你一有機可趁時,他就來惱亂你了。再用這個心,精研這種微妙而光明的情形,內裏通徹光明了。這個人修行修行啊!自己身體裏邊,什麼東西都看見了。要是常常能看得見,那就可以;要是不是常常看得見,只是偶爾看見,這又是一種境界,也是五陰中色陰的一種境界。

這個人會忽然間,在他的身子肚皮裏面自己拿出蟲子來!這蟲子有長的、有短的、有大的、有小的,他都可以伸手就拿出來。拿出的蟲子,是清清楚楚、真實不虛的,但是肚皮也沒有壞,你說他怎麼拿出來的?你若伸手到肚皮裏頭拿這蟲子,肚皮應該壞了,可是肚皮也沒有破裂。這個身相宛然有兩個解法:可以說這蟲子身相宛然,一點都沒有壞,是整個的,是完整的,是活的,是生動的,這是一個講法。又可以說,你自己的這個肚皮,也宛然沒有損壞,這也是一個解法。這就叫精明。精到極處,也明到極點了,所以就其身內徹,這不是你用手到肚子裏面去拿出來的,是從你身子裏邊流溢出來的。

這個就是你用功用得精微,得到一種奧妙,發生一種妙行。暫時間這個樣子,不是常常這個樣子,你若是常常這個樣子,那又另當別論了。這不是證果聖人的境界,你若不是作證果聖人的想法,還可以過得去,沒什麼大問題,沒有大的麻煩。你要是說:「我現在證了聖果囉,我肚裏邊的東西,我隨便可以拿得出來,你說這有多妙!這個境界,你是沒有的。」你若有這種貢高我慢心,一有這種的執著心,就會被魔王拖去,就變成魔王眷屬。

那麼又以精研妙明這種的心,精益求精,深造不已。其時自己的魂魄——魂有三個,魄有七個。那麼在你的身上,和這個意志,同你的志氣,和你的精神這種種除了這個身體,這個魂、魄、意、志、精、神,互相涉入,你到我這兒,我到你那兒,互相幫助,互相涉入。有的時候你做主人,我做客人;有的時候又他做主人,你做客人,這六種互相為賓主。忽然在虛空裏頭講經呢!說法呢!誰講的?只聞其聲未見其人,就聽見說法聲,但是看不見誰說的,其實就是你自己的魂魄、意志、精神互為主賓去講的。這個名字就是精魄。或者我和你合作了,或者你和我合作了,互相離合,互相結成一黨,或者說法,令你在不明白的時候,又提醒你,令你種善根的種子。

這也是暫時間的,不是永遠的,這不是證果,你不要以為這個境界:「喔!又不得了了,你看我現在不用去聽經,隨時隨地我聽見虛空中都在說法呢!」你聽見說法,那是說法,也不是你自己證聖果了。你不生貢高心,不生自滿心,不生自己了不起的心,不生這種騙人的心,「啊!你看,我用功用得沒有人講經,我都聽到說法,你有沒有這樣子啊?」故意地去向人家講自己的這種境界,好叫人家相信自己。「你有沒有這個時候啊?」「沒有啊!」「哦!我是得過啊!」就這麼炫示自己的長處,你這麼一自滿,一執著,一貢高,一我慢,一認為你自己不得了,一定著魔的,著魔幹什麼去呢?一定墮落的!

            唉!現在就說到這,不然會被K啦~~下回再解~~ 

                                                             *幻羽*寫於早香時

         

台長: 幻羽
人氣(1,1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七修行系列第五次七七 |
此分類下一篇:附錄~略解~五十種陰魔(3)
此分類上一篇:附錄~略解~五十種陰魔(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