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7 22:46:47| 人氣2,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附錄~:~禪師禪事六則以饗~:~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萬丈紅塵煙雨客   粗茶淡飯素清香

 

                   來去無事橫心頭   東西南北自悠遊

 

                                                     *幻羽*

 

 

()雪峰禪師隨岩頭禪師去澧州,途中遇雪,不能前進,滯留數日。雪峰禪師每天都是精進坐禪,毫不懈怠。而岩頭禪師只是吃飯睡覺,顯得十分悠閒。雪峰禪師抱怨道:師兄,你總是睡覺,怎麼不管我?岩頭禪師回道:你一直禪坐幹什麼?雪峰禪師指著自己的胸口說:我心未安,怎敢自欺欺人?岩頭禪師覺得機緣成熟,就滿懷慈悲地說:果真如此的話,你把自己的見解告訴我。對的我為你印證,不對的我替你破除。雪峰禪師就把自己所學的禪法心要講述了一番。岩頭禪師聽了後,便高聲說道:你沒有聽說過嗎?從門入者不是家珍。雪峰禪師驚覺即問道:那我以後該怎麼辦呢?岩頭禪師便很莊重地說道:真正的契悟,在於直下承當。假如你宣揚大教的話,所講言語,必須要從自己胸中流出,要能頂天立地而行。雪峰禪師聞後大悟,連忙起身禮拜。

 

 

()良寬禪師除了外出弘法,平時就居住在山腳下一間簡陋的茅棚裏,生活過得非常簡單。有一天晚上,他從外面講經回來,剛好撞上一個小偷正在光顧他的茅棚,小偷看到禪師回來了,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良寬禪師平和地對那個兩手空空的小偷說:找不到可偷的東西嗎?想你這一趟是白跑了。這樣吧,我身上的這件衣服,你就拿去吧!那個小偷急忙抓著衣服就跑,良寬禪師赤著身子,在月光下望著小偷的背影,無限感慨地自語道:可惜啊,我不能把這麼美麗的月亮送給他!

 

 

()文喜禪師朝拜五臺山,一日傍晚,途中經金剛窟般若寺,遇見一位牽牛的老翁。文喜問:請問長者,可否借宿一晚?老翁答道:你有執著心,不能留你住。文喜解釋說:我沒有執著心。老翁問:你受戒了嗎?文喜答:早都受過戒了。老翁說:既然沒有執著心,還用得著受戒嗎?文喜禪師無言以對,作禮告退。再回頭時,老翁與寺都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抬頭卻見文殊菩薩乘金毛獅子在五色雲中款款飄遊。後來,文喜前往洪州觀音寺向仰山禪師參學,契悟心要,並擔當寺裏的煮飯工作。一日,廚房的蒸汽中忽然顯現出文殊菩薩的形象,文喜舉起勺子便打,並說道: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豈能亂我心。文殊菩薩風趣地說:苦瓠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修行三大劫,卻被這僧嫌。

 

 

()趙州王前往拜訪趙州從諗禪師,從諗禪師並未出迎,坐在禪床上會見他,並且先問:你明白我的意思嗎?趙州王回道:不明白。禪師見趙州王未明其意,於是,轉而解釋說:自小持齋身已老,見人無力下禪床,請別見怪。趙州王非但不見怪,反而對從諗禪師更加尊重,並於次日派一位將軍前往贈送禮品。禪師聽說後即下床相迎受禮。事後弟子們不解,就問從諗禪師:大王來時,你不下床,大王的部下來時,你卻下床相迎,這是為什麼?禪師對弟子們說:你們有所不知,人分上中下三等,但並非以身份而論。上等人來時,禪床上應對;中等人來時,下禪床接待;末等人來時,要去山門外迎接。弟子們言下有悟。

 

 

()南塔光湧禪師初參仰山禪師時,仰山問他:你來做什麼?光湧答:來拜見禪師。仰山又問:見到禪師了嗎?光湧答:見到了!仰山再問:禪師的樣子像不像驢馬啊?光湧說:我看禪師也不像佛!仰山繼續追問:既不像佛,那麼像什麼?光湧從容回答:若有所像,與驢馬有何分別?仰山大為驚歎,感慨地說:凡聖兩忘,情盡體露。二十年來,我以此試人,無一能解者。請你善加保任。此後,仰山禪師一見到人就讚歎:光湧,乃肉身佛也。

 

 

()有道禪師當初行腳時,路過一間茶坊,因為口渴,就順道進去,想喝杯茶小憩一下。店主一看是位雲水僧,就熱情招呼道:禪師!辛苦了吧?喝茶嗎?只見有道禪師用平淡眼光看了一下店主,點了一下頭。店主似乎也是禪道高手,小心謹慎地說道:想必您是一位禪道高深的禪師,小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如果您告訴我,我就供養您,如何?有道禪師:你問吧!店主問道:古鏡未磨時如何?有道禪師很快答道:黑如漆。店主再問道:古鏡既磨了以後如何?有道禪師回答道:照天照地。店主不以為然,說道:對不起!恕不供養。說著轉身就走開了。

 

有道禪師愣了一下,心想:我數十年參禪,現在連這個賣茶人都不如,慚愧!於是痛下決心,勤苦參學,閉門深修,終於開悟。三年後,有道禪師又出現在這家茶坊的門口。店主仍親切的招呼道:呵!三年不見,仍想請教那句老話,古鏡未磨時如何?有道禪師順口說道:此去漢陽不遠。店主再問道:古鏡既磨後如何?有道禪師回答:黃鶴樓前鸚鵡洲。店主聽後,誠懇地說:請禪師接受我的供養!隨即轉身吆喝道:夥計!泡茶,泡茶,泡好茶!

 

 

君也想來杯茶嗎?『我是誰?』『我是誰?』請速道一句!!!

 

台長: 幻羽
人氣(2,67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七修行系列第三次七七 |
此分類下一篇:禪七修行系列三之(六)第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附錄~:~認識佛法的真實面貌~:~(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