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9 23:02:09| 人氣1,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七)第六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七)第六篇

                         夜深沉   風冷寒月孤   眾星黑雲臥

                         我是誰   疑情劍鞘出   芒光耀洲際

                         心心心   團團密密圈   濃烈疑情淵

                         雪寒痕   落地無聲紋   斑斑疑情繩

                         冬月香   子夜心魂緊   苦參我是誰

馬上要大過年了,也要大解七了,網路禪修營也要歇息了,然而文帖尚可流佈無間隙,說來大眾可真有福報哪!時時可以自己來打七,只要你願意發心不懈怠!這二次的七七禪文可是高達177篇(再加下一篇),還真是不可思議!

靈訓禪師在廬山歸宗寺參學,有天動念想下山回嶺中,便去向歸宗禪師辭行。歸宗問他:「你要到哪裡去?」靈訓照實回答:「回嶺中去。」歸宗禪師很慈悲的關懷說道:「你在此參學十三年了,今天既然要走,我應該為你說些佛法心要,等會兒你行李整理好了,再來找我一下。」

於是靈訓將整理好的行李先放在門外,就持具去見歸宗禪師。歸宗招呼他:「到我面前來!」靈訓依言趨近,歸宗便輕輕地說道:「天氣嚴寒,途中善自珍重。」靈訓禪師語下,頓然徹悟!歸宗禪師的「佛法心要」是什麼?慈悲心,菩提心,般若心,總之一句,就是『禪心』哪!

參禪尚未悟透而退,是對自己“本份事”的一種懈怠、棄了責任。歸宗禪師的一句『天氣嚴寒』的關懷,以及一句『途中善自珍重』的勉勵,而使得靈訓禪師一腳踏進了自家的門裡,認識了自我!禪,有時說盡了千經萬論,卻是還沒有摸到邊;但有時只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卻徹骨徹髓的親見了自家“本來面目”呢!

懇請諸仁者行者參禪人都加把勁!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參~~~~~~

                *幻羽*淨心書於香港別苑pm22:57末後加香

                      

台長: 幻羽
人氣(1,34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七修行系列第二次七七 |
此分類下一篇:禪七修行系列二之(七)第七篇
此分類上一篇:附錄~:~深切認識佛道修持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