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30 13:34:59| 人氣11,7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人劇團《愛情生活》(攻受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23519日,周五19:30

地點:水源劇場

 

時間過得很快,這個作品的首演版是20085月份的事情了,距今已經十五年前(首演地點在台南人戲工場,不過我當時看的是皇冠小劇場版本),期間還歷經了2017年的改版(於水源劇場演出);而這次的版本,更是2019年台灣通過同婚合法化之後,一改男女合演,而為男男同台,擴及思索同性愛情與同婚生活的現實、浪漫、想像與殘酷。

 

原本故事的大致框架都還在,「狗」已經有愛人,卻又勾搭了「貓」,而「貓」極力爭取扶為正宮,雖然狗的愛人從未出現在戲中,但貓狗二者的關係糾纏變化,卻無時無刻不與此相關,甚至貓只不過是狗身邊無數的其中一隻貓而已。最大不同的看點,主要是劇中兩位主角改成了一對初邂逅的男同志,以及最後一場「後設演出」,演員跳出角色扮演,也打破第四面牆,帶著手機直播畫面,走進觀眾席,與觀眾開放討論故事的另類結局可能性。可能可以鬆動原本的故事設定,或者是既定的社會規約,甚至是同婚合法化之後的當代愛情觀。

 

還有一點較為有趣的規劃是,讓三位參與的演員(楊迦恩、謝孟庭、杜瑋哲)輪流飾演劇中的「狗」與「貓」,因為貓與狗在劇中所展現出的個性,有積極攻勢與躊躇讓售的不同,因此這次的演出又稱之為「功受版」,藉此形容情感關係中的主動與被動,或者就是直指同性關係中的性格角色狀態。我看的是謝孟庭的貓(有某種壯碩屈居於嬌小之中的詭異違和感:「我很小,我不會弄髒什麼,沒有人會發現我來過喔!」),與杜瑋哲的狗,我並不確定是否有觀眾會二刷或三刷進劇場看不同的演員組合,或者同一組演員的角色互換,若此,在觀賞的效果比較上,絕對會是有趣的事情。(聽編劇許正平說,原先導演呂柏伸是打算牌六種版本的,就是讓三位演員都能夠飾演貓或狗,也都能夠和另外兩位搭配,如此排列組合之後,便會有六種演員組合版本;但因排練時間不夠,所以最終只能推出三種組合版本)

 

以故事場景與演出空間來看,老早就和首演版(2008)的寫實設計思維大不相同了,當年還幾乎真真切切地在演出場地中,搭出一間有衛浴設備的出租套房;現在則是在水源劇場搭出一個類似男同的三溫暖,兩人份的浴缸,與偌大的水源劇場,空間量體差異之間,充滿了微妙的衝突性,有某些慾望、寂寞、渴望、欲迎還拒、挑逗、邂逅等,就在這之間流竄著。

 

該團近年幾齣作品,均鎖定同志(尤其是男同志)議題或性別表演(如《仲夏夜汁夢》),也均能夠吸引明確的目標觀眾社群,就票房行銷而言,算是精準行銷,走出一條不錯的創作與行銷結合的路線,這些作品的票房幾乎都是很很快就售罄滿座(至少我所觀賞到的幾個場次,觀眾席都是全滿)。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1,7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