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31 15:37:38| 人氣3,3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北藝穗節:香港藝穗默劇實驗室《一試無妨!》及《夢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年8月30日,週日15:00
地點:Comedy Club
演出:香港藝穗默劇實驗室《一試無妨!》及《夢螫》

《一試無妨!》幾個演員拿著一把假的玩具手槍,傳來傳去,瞄來瞄去,偶爾也會將手槍放給觀眾,看觀眾現場如何反應;但這段實在玩得夠久,我看了實在覺得有點無聊,所以當其中一位演員(李然貴)拿著手槍、坐在我左邊的座位,問我「Enjoy the show?」時,我有點生氣地回答他「Not yet!」後來,有另一位演員(崔家樂)要從我這裡拿走手槍,我看準他的動作方向,很快地以左手拿起手槍,然後很快地丟傳至右手,再很快地丟到演員身後的沙發上,讓他整個撲了個空;再後來,我甚至拿走崔家樂原本要坐下的椅子,讓他跌了個四腳朝天。我這些帶有生氣、不悅的即興表現,表演結束後竟引來該團創辦人霍達昭和我聊了近二、三十分鐘,說的大概就是他們在香港從事默劇實驗,一直處於小眾與難以推廣的境地,他們在表演時,對於任何觀眾的任何反應,都視為是一種挑戰和學習,所以他覺得我今天的表現很特別。天曉得我是因為對該演出的前三分之一,幾乎是處於不耐與無聊的感覺,看了許多觀眾對於手槍的處理都過於溫和,我甚至在想,倘若手槍傳到我手上,我乾脆帶著它走出Comedy Club,將演出與觀眾帶到地面上的泰順街公園算了,要玩槍戰,要玩惡搞版的「上海灘」,我想街頭巷戰的空間可能性與表演挑戰性還更高一些。

至於《夢螫》,基本上就是演員孫國富的單人表演,頭戴耳機,隨樂起舞,動作時而緩慢細膩,時而煞有介事,最後當他站在沙發後方,隨著音樂的節奏,不斷地起立與蹲下,每次均以不同的手勢與動作重新面對觀眾,實在有點抓不準作品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長: 于善祿
人氣(3,3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霍達昭
于老師,你好。多謝你於三十日到ComedyClub觀看藝穗默劇實驗室的演出,除了在南村落留言鼓勵外,更在閣下主理的blog深入批評是次演出的不足,謝謝。

正如你在blog中引述我的對觀眾批評的態度:「對於任何觀眾的任何反應,都視為是一種挑戰和學習」。

今次到台演出,對默劇實驗室的成員是有一定的挑戰。首先這劇是一個表現主義型式的默劇,原來製作是在小劇場(約一百座位)演出,在演區與觀眾一定距離下,讓觀眾一邊觀看一邊思考。這劇今年五月參與韓國春川默劇節,在Mimehouse演出時是成功的,可是當我們移師台北時,才發現ComedyClub的場地是如此細小,或根本不是戲劇用場,以至不單在演出走位時全新改動,連整個故事架構也因場地風格而幾乎全部改動。

老師你也明白劇場演出和全餐廳走動演出是兩會事,其中全餐廳走動演出和與觀眾互動是最考演員功力和技巧,特別是即興(improvisation)反應。正如當天下午,老師再三出手考驗默劇實驗室的演員,他們實在未有足夠的技巧招架,我在想,即使是大學戲劇系畢業學生,在沒有豐富的江湖經驗(如街頭表演),也未必有能力應付吧。

默劇實驗室的成員從二十八日黃昏抵達台北到三十日演出,衹有兩個早上共六個小時重新更改劇本內容,排演和適應劇場環境,還要參與二十九日的巡行,對於這一切匆匆改變,我們是缺少了時間的冷靜專注和思考。當然,我們不會因以上理由而開脫當天的演出未達一定水平,我衹是可惜老師觀賞的,不是在當天晚上七時半那場演出,因為我們在演出後,經綜合檢討作出修正,晚上的觀眾反應有所改善了。

藝穗默劇實驗室雖然是業餘劇團,但成員的工作態度是專業的。

在此對老師的指正,藝穗默劇實驗室再三多謝。

藝穗默劇實驗室創辦人霍達昭
2009-09-12 17:2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