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6 20:44:56| 人氣1,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香港的空間與身體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只看手機」,在部份香港地鐵站裡的手扶梯,現在已經出現了這樣的警示聲音,不管港鐵是出於什麼原因而做此決策,我都覺得甚好;也許道德勸說的效果不大,但總是一種面對現代科技嚴重影響人類生活的一種宣示,更何況在地鐵站裡,人群眾多,沒有太多的駐留空間,如果不保持所有動線的順暢的話,那不但會造成其他人的不便,也可能會造成擁擠所產生的危險。這樣的警示聲音,或許可以值得台北捷運學習。

 

地鐵到站的時候,語音警示通常都會提醒「先讓車上旅客下車」,但總是會有一堆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往車裡擠,有幾次我身為下車旅客,不得不施展我的弓肘功夫,否則只差幾秒,就會下不小車。想想香港真的是人太多,而且有很多國家的人,似乎每個國家的人對於上、下車這件事情的認知文化都不太一樣,以致於港鐵雖然已經宣導了很多年,但這些道德勸說似乎起不了什麼太大的作用。再者,地鐵上經常擠滿了人,對於老弱婦孺的禮貌讓座文化也始終建立不起來,反正先佔得位子者先贏。和台北捷運文化相比,大概只有站手扶梯的右手邊這件事,可以有點樣子,只不過香港地鐵站的手扶梯有時只容一人站寬,也不用去分什麼左、右了,完全應了我以前所說過的「Tube You」(把你弄到管子裡)治理原則。

 

關於空間,在香港商業鬧區的街頭,現在已經愈來愈寸步難行,幾乎隨時隨刻,任何的大街小巷,任何的商店食肆,總是擠滿了人。走在香港街頭,我經常會將左手或右手的手肘弓起來,頂尖朝前,有時甚至還會用另一手的手掌抵住弓起來的手的拳頭,增加強固性;所以只要有人在我面前或行進的路線上橫衝直撞,見到我弓起的手肘,也勢必閃閉或退讓,不管男性或女性都一樣,我實在是逼不得已。這種空間狹小與壓逼感,在近兩三年已經變得愈來愈明顯且嚴重,或許還是跟中國內地到港的旅遊觀光客愈來愈多有關係,誠如借用一本中文翻譯的新書標題來形容:中國悄悄佔領全世界。 

自費來香港幾次,不是住在北角,就是住在尖沙咀,最近一年則多半住在油麻地的威尼斯賓館,因為吃、住、交通都很便利,到附近的展演場館也都不遠。不管是住在哪裡,房間都是同樣地小,基本的床位、浴廁之外,就是冷氣機和閉路電視(有限的幾個頻道),不見得會有衣櫥,甚至於只是提供幾個衣架;也經常沒有桌椅,所以只能坐在床上,背靠牆壁,坐久了還是會腰酸背痛;浴廁則是更不符合人體工學,一個坐式馬桶差不多就佔去一半的空間,剩下來的空間,則做為淋浴、盥洗之用;有時坐在馬桶上,都不知要將頭擺向何處,只好將屁股稍微側坐,但頭還是會抵在牆面上,而且從屁股掉下去的東西,也常會再彈回到原來的地方,真的是很傷腦筋,果然是「寸土寸金」,只可惜此金非彼金。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