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3 02:39:15| 人氣5,8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于善敏獨角戲《自由行: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
200975,週日14: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演出:于善敏獨角戲《自由行: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認識善敏很多年了,每每被人問起,我和她是什麼關係,我也曾和她對過這個問題,最後得出以下幾個結論:我們都是祖籍山東,她是即墨,我是日照;我們都是表演藝術愛好者,她更多地在表演與創作上,我則只是在教學與評論上;然後,我們都是好朋友。就像她在節目單裡寫道:「不要再問我是劇場人還是音樂人,這個二分法的問題很蠢。」我也要昭告世人:不要再問善敏和善祿是什麼關係,這個有點探人八卦隱私的問題很蠢。(善敏,你應該也同意吧!)

 

認識善敏這麼多年,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她這麼大篇幅的表演作品,而且還是單人表演,內容上帶有部份的自傳性色彩,並結合了善敏擅長的音樂與戲劇表演兩個強項,將自己部份的家族記憶、童年往事、青春夢想、藝術啟蒙、紐約與台灣的兩地印象、愛狗的失去與重獲、宗教情懷等等,冶於一爐,自信滿滿地告訴世人,她在藝術世界裡找到自由,在宗教世界裡找到信仰,在生活世界裡找到快樂,在生命世界裡找到安適。

 

在這個單人表演的作品當中,尚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元素:多媒體影像。幾乎所有人都看得出來,這個部份的創作與設計所下的苦功與時間,絕對不比排練時間少,除了電腦動畫的設計處理之外,尚有善敏百變造型的扮裝秀,甚至還有停格照片的連拍組合(善敏和大玩具熊在草地上的戲耍),以造成某種有趣(但絕對是高難度,肯定也累垮了相關的工作人員)的動畫效果。

 

單人表演是一種很特殊的演出型態,我最近所看到的單人表演大致有幾個特色:自傳性色彩高(像這次善敏的《自由行: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省思與批判性高(多半是對自我的,但也可能是對社會文化環境的,像黃志勇的《單刀直入》)、綜藝表演性高(像香港詹瑞文的《男人之虎》《萬世歌王》《萬千師奶賀台慶》等),還有搬演他人寫就的劇本者(像卓香君的《我的妻子就是我》,或是杜思慧編劇、徐堰鈴演出的《島語錄:一人輕歌劇》)。除此之外,像是Anna Deavere SmithFires in the MirrorTwilight: Los Angeles 1992融合、剪輯了她對洛城白人警察無端襲擊黑人事件相關人物的訪談,或者是中國的單口相聲、竹板快書等,總之,單人表演的迷人之處就在於一人即大千世界,戲隨境走,境隨意走,可以興,可以怨,變化萬千,精彩程度絕對不下於眾人表演。

台長: 于善祿
人氣(5,8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emma
善祿學長
上回於舅舅的閣樓上相遇,相聊甚歡。

這回我要幫助你那沒有任何關係的好朋友善敏推戲了,來跟你借轉貼文章分享給網友好嗎?!

慧文
2011-05-16 16:17:09
于善祿
慧文

沒問題
請轉貼
2011-05-16 17:12: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