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31 23:28:39| 人氣24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件小小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來到這個佛教色彩十分濃厚的工作環境之後,「賣書」,是我最感快樂的一件事。

說是「賣書」,其實只能算「推銷」,卻不涉及實際的金錢交易。這套《大智慧過生活》是免費提供給國中生使用的課外教材,收錄了許多像是劉德華、黃春明、吳淡如…還有我們聖老闆的文章。初次見到這套書籍,只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辦活動的部門,要去編一套書給國中生看?為什麼一個辦活動的部門,要努力地把這些書推廣到每位國中生手上?為什麼每年都要印個幾十萬冊的書給國中學校,這樣做真的有用嗎?

今年九月推書的過程,透過雲林某國中張老師的分享,我突然覺得:我在無形中,做了很多「大功德」而不自知。

一開始這位張老師打電話來,只想申請一兩個班級的使用量。這通電話對急於「賣書」的我來說,當下的念頭當然是希望張老師可以和教務處說明,希望透過教務處的統籌,把全校師生的使用量一起申請下來。然而在我努力說服她之前,她早已經向教務處反應過了,卻因為不是每位老師都把這套書當做教材使用授課,所以教務處不便全面申請,以免造成資源浪費。

而張老師仍要申請給同學使用,是因為她曾經運用這套書,輔導一位蹺家少女走回正途。這位國中小女生在國一時就是個著名的不良少女,滿口髒話、舉止粗魯。而她的父母從小離異,她跟著父親一同生活,父親卻終日賦閒在家沒工作;家中的一切打理都是靠她。

雖然她的行為不宜、功課很糟,可是這位張老師在了解這個女孩後發現,其實她對自己還是有些期許,也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但是周遭人給她的回饋都是:她是個壞孩子,而家裏能閱讀的書籍大概只有佛經與課本。

後來敝單位在推廣這套《大智慧過生活》給國中同學使用後,張老師就拿著書和這個女孩說,你看看書裏師父是怎麼說的?師父說的話不會錯,你要不要試著照著書裏的方向改一改、想一想?

在張老師的鼓勵之下,這個女孩國一時還不太領情,到了國二之後,慢慢地仔細看書裏每一篇文章,誠實地用文章後面的學習單寫下她的感想。突然她發現,其實自己也可以往好的方向走,也可以不用滿嘴髒話過日子。於是她開始努力唸書,就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就這樣她唸了兩年書,到了今年的基測結束後,她居然考上了當地的普通升學高中。這個女孩完全沒想到自己可以考上,而且的做到了!她興奮地感謝張老師給的鼓勵和支持;這也是張老師覺得,即使校方不協助,她也要申請《大智慧過生活》給同學使用的原因。

我和張老師這通電話講了快半個小時,就是在聽這個故事。放下電話後,激動的心情花了一點時間才平復。還沒就業前就在服務性社團活躍的我,曾經想過要唸社工所、要加入某個機構當義工來協助青少年;卻因為種種因素而不能如願。幾經輾轉之後來到這裏,因為業務承接的關係,意外地圓了之前的夢想。

張老師這通電話讓我知道,我所付出的,哪怕只有一點點力量,對於藏在社會底層的青少年們而言,可能都是無比的願力。這件「小小的感動」掀起大大的漣漪,讓我反覆品味良久良久~


台長: 悠悠我思
人氣(24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